凤凰如何涅槃

人在经历挫折的时候,会用凤凰涅槃来鼓励自己接受痛苦,期望走过去后,迎接自己的,会是更美好的未来。很多的书和名人为我们一再论证:不经历痛苦,哪能见彩虹,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但是,经历了痛苦,真的就能走向成功吗?
未必。凤凰浴火,会有两种走向,一种是沉沦,焚为灰烬。在痛苦中沦陷,破罐子破摔的例子,并不少见。另一种可能,才是重生。
决定两种命运走向的,究竟是哪些因素呢?那些遭遇了挫折的人们,浴火时刻究竟经历了什么样的心路历程,才没有沉沦,而是得以重生了呢?
我刚刚经历了半年的低谷期,有幸走出来。现在来分享一些切身的体会给大家吧。


image.png

首先,要接受你正在经历的挫折是个持久战。

人的应激反应是拒绝接受变故,下意识想回到原来舒服的状态里去。但是如果遭遇了大的挫折,你的处境和心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很难短时间内就恢复如常,继续在原来的轨道上行走也是不大可能了。溺水的人挣扎是没有用的,越挣扎越沉得快。跌落谷底的时候,不要幻想这一切睡一觉就结束了,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吧。
当你承认低谷期将持续一段时间,你愿意接受一波又一波的痛苦的洗礼的时候,你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去拥抱痛苦,而不是躲避它了。正面迎战要比当逃兵,心理上更为坚定,获胜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

要甘愿被情绪的火焚烧

当人生坠落谷底,坏事情接踵而至的时候,你会被痛苦、恐惧、绝望、无助、迷茫等等情绪包围。这个时候,尽量避免做任何重大决定。心境平和的时候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而情绪化的决定往往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处理好自己的情绪,然后再处理事情。
让激荡的情绪平复下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也是决定我们必须打持久战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冲突加剧,各种情绪也会奔涌而至。要怎样处理这些情绪呢?
不要背转身去抗拒他们,而是要转过身来抱住它们,全身心地感受它们想对你说什么。
沉浸在情绪里边很煎熬,分分钟钟会被痛苦吞噬。凤凰浴火,不正像痛苦在噬咬我们的身心一样吗?你逃不脱。
有些人害怕自己被负面情绪击垮,把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来转移注意力,不给自己独处的时间。有些人选择强颜欢笑,把自己过得看上去很欢乐,千方百计掩盖自己内心痛苦的感受。
如果你不肯面对自己的内心,日子当然是可以过下去的。但是冲突和矛盾依然在那里,你没有解决它,它不会自己消失。时间久了(时间往往会抚平一切伤痛,但不意味着伤口痊愈了,它只是被掩盖了),你很可能就此顺从于低谷的生活,被动地接受新环境。你涅槃了吗?你只是改变了心境,让它平和了而已。你从痛苦的经历里,并没有收获太多,并没有获得重生。
事实上,我们之所以陷入困境,表面上看,似乎是很多客观因素作用的结果。但实际上绝大部分原因,是源自于我们未解决掉的各种情绪在作祟。是人性中的弱点,一步一步引导我们走到了困境。圣经里说:凡是苦难,必有恩典。每个苦难都是包裹得难看的礼物。那么,困境中的你,会得到什么恩典,得到什么礼物?我认为解决性格上的弱点,从中吸取教训,获得了成长,就是得到了恩典和礼物。困境中各种冲突交织,各种情绪凸显,正式我们提升自我的好时机。在这些礼物送到面前等待我们去打开的时候,为什么要选择掩盖,放弃得到它们呢?放弃礼物就等于放弃了成长。


image.png

处理情绪

情绪没有好坏善恶之分,我们心头涌起各种各样的情绪,哪怕再见不得人,都不能把我们定义为坏人。有些人不能接纳自己的坏情绪,其实受到了超我的约束,或者说是外在的道德的教化,觉得自己应该是个正派的,谦和有礼,有道德修养的人。可是那些自己不认可,不肯正视的情绪,就如同屋子里的死角一样,你不打扫它,它便一直存在,会发散不好的气息,还会悄悄扩大它的地盘。
我们和自己不舒服的情绪在一起,是要认可他们存在的合理性。任何一种情绪,不管它多么卑鄙可耻,既然存在,都有产生的原因。你的心给了它生发的土壤,它成长起来了,影响你的生活了,你要做的,不是除掉它,而是要先看到它,认识它产生的根源,然后除掉让它生发的土壤。那些让我们痛苦的情绪,往往是受更深层情绪支配的结果,也就是说,意识受潜意识的支配。潜意识就是情绪生存的土壤。如果拿表层的意识开刀,只是拔了苗,土壤还在,这种情绪就还会生发。所谓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是没法解决病痛的。
看到情绪,识别情绪,释放情绪是处理情绪的三个步骤。

看到情绪。

比如,一件事情里,我觉得被欺负了,我认为这样对待我的人,就是个不可信赖的人。要看到并接纳自己的这种情绪。如果一方面有被欺负的感觉,另一方面头脑里还有一个声音:“我这样评判别人,我是不是个坏人,我不应该这样看待别人。”我们也要看到这个情绪。看到情绪,但不做评判。

识别情绪产生的土壤

当你看到情绪的时候,感受它,描述它的表现,捕捉它想要什么。它想要的东西往往就是支持它存在的背后力量。要不断的问自己,表层的情绪后面,真正的动机是什么?动机后面,还有没有更深层的动机?有某种渴望的时候,问问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渴望,是真的想得到它还是为了别的目的。
这样一层层挖掘下去,直到找不出更深层的理由为止,挖掘暂告一个段落。不管挖得有多深或者多浅,你都会或多或少有收获。你可以反复地挖掘,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心境,看待同一个问题,会有不同的视角。随着挖掘次数的增多,也随着问题的发酵,你会越来越接近自己的潜意识,也就意味着自己越来越接近真相。

释放情绪。

一旦与潜意识产生链接,埋藏在最心底的情绪就得以见到天日。有些情绪,在被看见的时候,它就被释放出来,消散了。有些顽疾,当你触碰到它们的时候,它们会发作,会被放大。在你感觉安全的地方,你大可尽情地释放它们。可以摔枕头,可以在头脑中想象找仇家报仇,如果对方是曾经的朋友,可以关闭不看他的朋友圈。可以写日记,秉着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原则,好好的用笔来发泄各种不满和愤懑之气。总之,用你觉得舒服的方式,安全地发泄情绪。一定要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发泄情绪,不要失去理智去做真正的行动。
情绪一旦被接纳和释放,你会冷静下来,再回想让你不愉快的人或事,你会理性很多,负面情绪的激烈程度也会随着一次次的发泄逐渐减弱。情绪不再激烈的时候,就是理性慢慢占上风的时候。理性做主导的时候,你就能看清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到情绪的土壤,也会有解决的办法。所以正确地处理情绪,是为理性的回归做铺垫。
当然,还会有些顽疾,依然不会被撼动,它们再等待下次下下次痛苦来袭的时候被发掘。


image.png

求助于他人。

要走出困境,除了要自己处理情绪外,我们还离不开他人的帮助。这些人,既包括朋友,也包括能在具体事情上帮助你的上司或同事。
找朋友求助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来可以倾诉愤懑之情,二来可以请朋友以旁观者的角度帮自己梳理问题,提供建议。朋友体谅你的处境,会让你觉得被理解,这对于释放情绪有很大的帮助。在倾诉过程中,你也有可能会对事情有新的看法,也可能会对自己的情绪有新的理解。更理想的情况,通过倾诉,可以看到自己多年一贯的情绪模式,甚至上一辈传下来的情绪模式。你可以看到这些情绪模式对于你现在的处境带来的影响。
工作上遇到挫折的时候,找自己信得过的上司、同事或同行求助也是脱困的办法。旁观者清,可以给你很好的建议。旁观者也有自己的见解和资源,他们的点拨和帮助,哪怕是支持的态度,都会给你莫大的勇气和信心。
置身事外的人,安慰遭遇挫折的人的时候,总爱说:没啥大不了,想开点儿,事儿就过去了。他们是好心,不想让你受苦。但是这样话也是废话,因为它根本弥合不了你心灵的痛苦。所以,遇到这样的倾诉对象,只能谢谢他,但不要听他的。有些困难,在自己这里是汪洋大海,在别人看来却是可以轻易跨越的小水坑。要尊重自己的内心,对自己诚实。
但是找别人帮助的时候,一定是在初步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之后进行。你已经不再完全被情绪主导,而是能够比较理性地看待问题的时候,可以更好地交谈,也有助于客观冷静地描述困境,听取别人给出的建议。


image.png

从更高层次看待问题

当激烈的情绪逐渐散去,可以冷静客观的时候,我们思考问题的能力就会更进一步。
这时候我们有能力以旁观者的角度看待自己。不妨给自己做个心理上的体检,弄清楚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资源优势,有什么缺点不足,今后重点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培养。
再给让自己陷入困境的他人做个全面分析,别人为什么要那样做,他的动机是什么,他有什么长处缺陷。把自己摆在对方的位置,想想自己会怎么做。也许你会谅解对方。也许你会理解他,但绝不赞同自己成为那样的人,做出那样的事。弄清楚人情世故,也梳理清楚自己的为人处世原则,坚定自己的价值观。过去的人和事,理解清楚了,就比较容易放下了。
重新思考未来的道路。基于你对自己更透彻的了解,你的判断力会大大增强。要做的功课是看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有能力要什么,哪些东西是重要的,哪些东西是必须要认怂放弃的。通过这些分析,选择什么样的路基本上是清晰可见的。也由于情绪的平复,你会生出更多的勇气来,正能量逐渐充盈,继续前进的动能越发强劲。

边实践边反思

当你处理好情绪,真正带着微笑过每天的生活的时候,也并不意味着问题完全解决掉了。有些问题,你只是意识到他们了,但新的心理运作机制,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还有可能回的旧的反应模式上去。你需要不断地觉察自己,给自己心理建设。比如我是个害怕冲突的人,遇到冲突的时候往往是妥协的那一方,宁愿自己吃亏受委屈,也想维持一团和气。这个问题让我吃了很大的亏。当我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对自己进行了深入剖析,找到了自我价值感低这个问题的根源。一方面我重塑自我价值,另一方面在实战中告诫自己不要本能地回避冲突。我为自己鼓劲,告诉自己“不挑事儿,但也绝不怕事儿。”在心里一遍遍演练,怎样做能够不破坏关系,还能维护自己的尊严。觉察到了,做好心理准备了,也做好充足预案了,当你立马横刀准备一战时,事情往往就不会那么糟糕了。这个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解锁自己的局限,越来越自由的过程。
你所树立的新的方向,也并不意味着完全是正确的决定,或者是符合你愿望的方向。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选择,是一个反复的曲折的过程,依然会有波折反复,但它一定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真正的凤凰涅槃,不是重生后立刻就能一飞冲天的,要耐得住性子,一点点的往上走。
只要是在往上走,就开开心心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