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欠债后音信全无,妻子能否保住自己的财产

      丈夫在外欠债,不知情的妻子也被列为追逃对象,就连王雪自己的婚前房产也被冻结。另一案例中,丈夫生意失败,音信全无,债主追上门来,他的钱不都给你们花了吗?他欠了钱,当然该你还。

  两个案例,两个被要求替夫还债了,他们是否能保住自己的财产?夫债要我还

  2017年冬天的一个夜晚,身为全职妈妈的王雪忧心忡忡、彻夜未眠,丈夫高一凡是一夜未归,电话关机、微信不回。

  清晨六点多,丈夫一脚踏进家门,王雪总算是松了一口气,没等她发问,高一凡将他拽进屋里,哀求着说:老婆,为了我们这个家,你一定要帮帮我呀。”

  一听这话,王雪心里咯噔一下,她知道事情一定不简单,她按耐住慌张,勉强自己听完丈夫的话。

  据高一凡讲,这几年他生意扩张得很快,一年多前,恰逢生意周转不开的时候,遇见了富婆郭梦洁,在资金和资源上给了她很多帮助,可没曾想这个女人居然爱上了他。

  高一凡不好意思拒绝,两个人就交往上了。高一凡说,老婆,我对他只是感激,我的心里只有你和这个家呀,本想着等还完钱我就跟她说清楚分手的,可是她非逼着我跟你离婚跟她结婚,我不同意,昨天晚上她就带着一群人逼我还钱。

  听到这番话,王雪心里既愤怒又难过,这还是那个充满阳刚、温柔、体贴的丈夫吗?

  四年前,王雪遇见了高一凡,那时候他刚刚大学毕业,当了一名理财规划师,业务做得很好,收入也很高。

  一次朋友聚会上,她认识了高大帅气的高一凡。高一凡的身份是一家建筑工程公司CEO,还是股东,事业有成。

  这以后啊,高一凡通过王雪购置了不少的保险产品,两个人越来越熟络,很快,高一凡用他的帅气、阳光、成熟、体贴征服了王雪的芳心,半年后,两个人结婚了,并有了他们爱情的结晶。

  三年多的时间,王雪生了两个小孩,小的那个还不到一周岁,有了孩子以后,王雪也不着急工作,安心照顾着家庭,婚后的高一凡越来越忙,王雪偶尔有些小情绪他都会耐心安抚说公司正在接洽好几个大项目,正在发展的关键时刻,等度过了这一段,公司就会上一个大台阶,家里的生活品质也会发生一个飞跃。

  丈夫为了这个家四处奔波,王雪常常是一个人在家中料理一切,她相信当丈夫事业稳定后,一家人一定会过上幸福的日子,但谁知到头却换来的是丈夫的背叛。

  现在丈夫恳求王雪帮助自己,那么他要让王雪做什么?王雪会答应吗?

  丈夫高一凡一夜未归,进门就哀求王雪为了这个家一定要帮帮他。

  王雪左右思量,她的内心是怨恨高一凡的,但一想到两个孩子为了他们能有个完整的家庭,能跟亲生爸爸生活在一起,这口气必须硬生生地吞下 ,她决定选择原谅,所以没把这件事情告诉娘家父母,反而以高一凡公司需要周转为由,从父母那儿借来了一百万元,让高一凡还给那个梦姐,从此一刀两断。

  王雪的隐忍换来了短暂的安宁,貌似和睦的生活持续了三个月。就在她以为生活可以恢复平静的时候,却接到了公安局的电话,告诉她丈夫高一凡涉嫌诈骗,已经被控制,通知她去取拘留通知书。

  王雪犹如五雷轰顶一般,到了派出所,由于侦查阶段家属不能见到嫌疑人,王雪只能焦急地向警察打听高一凡到底犯了什么事,警察同情的看着她,让她上网去看一篇帖子,就会明白到底怎么回事了。

  王雪根据警察的指引,在网上找到了这篇帖子。这是一个名叫梦衣的女网友的发帖,讲述的是她如何被骗钱、骗色的过程。

  梦衣是一位老师,恰逢二十多岁的适婚年龄,在一年多以前,她遇见了一个叫高进的人。

  高进称自己从英国一所著名的高校毕业创业,开了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年轻有为、长相不凡的高进让梦衣感到非常的满意,就在半年前,高进向梦衣求婚成功,两个人欢天喜地的筹办婚礼。

  高进说他有套别墅,因为没有成家,所以一直闲置着,现在准备拿出来装修作为婚房。他还许诺要在马尔代夫给梦衣一场永生难忘的婚礼。

  就在筹备婚礼的过程中,高进公司需要周转,梦一场陆陆续续地借给了未婚夫一百多万,可几个月过去了,婚礼的事丝毫没有进展,梦衣尝试着提出要去看看婚房的装修情况,高进以各种理由推脱,这让梦衣感到不安,她突然仔细一打听,才发现自己这位未婚夫的真名压根儿就不叫高进,而叫高一凡,意识到自己受骗了,梦衣迅速报警。

  警方做立案前调查时,高一凡一口答应马上还钱,并且没几天就先还了一部分,因此警方暂时没有对高一凡作刑事立案。可这个高一凡还了那五十万就再也没有了下文,最后干脆连电话都不接了。

  梦衣再次到派出所报案,这一次高一凡因诈骗罪被刑事拘留,王雪心里倒吸一口凉气。

  她总算明白了,高一凡一开始就没有跟她讲实话,他哪是傍上了什么富婆,分明就是在外面骗财骗色,上次所谓被富婆困住了,其实就是被警察给逮起来了,接受立案前调查几个月后又因为老问题没解决被抓起来了。

  可是王雪娘家钱可是给了高一凡一百多万呢,这都用去哪儿了?结婚三年的丈夫竟是个诈骗犯,他曾经给丈夫的钱也不知去向,换来的不仅是丈夫的背叛。

  丈夫欠下一身的债,她被牵连,要求一同还债,还被债主告上法庭。这套房可是未来给她和孩子遮风挡雨的地方,如果没了,难不成她还得带着两个孩子回娘家啃老?丈夫欠的债,难道她都要被迫共同偿

  警察告诉王雪,根据高一凡的供述,王雪筹来的钱他只还了五十万元给梦衣,剩下的钱都用来堵别的窟窿了,因为他在经营公司的过程中欠下不少的外债,债主们一个比一个催得紧,他只能拆了东墙补西墙,甚至不惜去骗女人的钱。

  此时此刻王雪的心都要崩了,全新的托付换来的不仅是丈夫的背叛,还有丈夫欠下的那一身的债。

  她想离婚,看在两个孩子的份上,也想知道丈夫最终会有什么下场,就去咨询了律师。

  律师说,目前高一凡的案件在侦查阶段,即使起诉离婚,法院也无法安排开庭,而且以高一凡的涉案金额来看,最少被判十年有期徒刑。

  离婚的事只能等等,离婚可以等,但生活不能等。看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王雪忍住眼泪鼓励自己一定要坚强。

  但就在王雪想要重新投入工作的时候,她收到了一张法院的传票,有人把她给告到法院了。

  高一凡的表哥因民间借贷纠纷将她和高一凡一起告上了法庭,理由是高一凡向他借了三百万元到期未偿还,更可怕的是,高一凡的表哥同时申请了诉讼财产保全,就连王雪自己的婚前房产也被冻结了。

  王雪心急如焚啊,这套房可是未来给她和孩子遮风挡雨的地方,如果没了,难不成她还得带着两个孩子回娘家啃老吗?更何况像这样的债务很可能并不只有一笔,如果债权人都来找她,这以后的日子是没法过了。

  王雪再一次找到律师咨询,他究竟是否需要对丈夫的债务承担还款义务。

  这里我们来了解一下法律对夫妻共同债务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本案中,王雪从未参与高一凡的经营活动,对其债务并不知情,并且三百万元的债务金额极其巨大,明显超出了家庭日常生活所需。因此,除非原告能证明该笔款项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经营,否则王雪不需要承担还款义务。

  案件开庭前,经过律师劝解,高一凡的表哥撤回了对王雪的起诉,仅保留起诉高一凡个人。

  他叹了口气说当初借给高一凡钱的时候只想着亲戚一场,能帮则帮,可哪知道这个混账满嘴的忽悠,放着踏实的工程不做,跑去炒期货赚快钱,早就亏得一塌糊涂。

  这些年身边的熟人他都没少坑,王雪呀,你也是委屈找了这么个人。

  王雪一直以为丈夫曾经是爱过她的,可是听了这番话,她开始怀疑丈夫对自己是否曾有一刻的真心。

  三年多的婚姻,王雪现在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真正了解过丈夫,丈夫所展示出来的一切都是假的,对自己的承诺是假的,王雪一直活在欺骗中,现在丈夫因诈骗罪被抓,自己也已经开始受牵连,后面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其他债主上门讨债

  此时她委托律师会见高一凡,提出离婚,没曾想高一凡却提出要求说离婚可以,但王雪必须给他一大笔钱用于偿债,否则这个婚就别想痛快的结束,他天真的以为只要还清了债务就能不被追究刑事责任。

  这时候王雪才明白,高一凡只会想着拉上自己来做垫背,她对高一凡彻底死心,在律师的帮助下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最终法庭判决离婚。

  此时高一凡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人们常说,婚姻需要信任,但信任绝不是盲目的、无原则的托付,而是要建立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 ,否则你付出的信任不仅不能守卫婚姻,反而会变成一把尖刀,害得自己遍体鳞伤。

  案例中的王雪是在婚姻存续期间,被别有用心的丈夫高一凡欺骗,导致官司缠身、人财两空。

  其实无论感情好与不好,夫妻之间都应该有清晰的财产约定和规划,避免因一方的错误导致满盘皆输。

  下面这则案例就是一个鲜活的教训,她嫁给一富商,谁知几年后富商生意失败,欠债累累,现在离婚,我还能把这房子留给你和孩子住,再晚了怕是什么都顾不上了。

  离婚后前夫音信全无,她被债主追债,陈辉不是你老公吗,他的钱不都给你了。阿蒙他欠了钱,当然该你还,婚也离了,房子也归女方,为什么还会被查封?他真的要替前夫还债吗,夫债要我还。

  2017年冬天,钟珊珊从幼儿园把儿子接回家,走到门口却发现家里的大门敞开着一群凶神恶煞的人,或坐或站的霸着客厅,一看就是来者不善。

  珊珊的母亲正着急地拨打着电话,父亲呢小心翼翼地在端茶倒水,一看到珊珊一个彪悍的大个子,立马冲她嚷道:正主来了,快还钱。

  姗姗不解,我不欠谁钱?男人嗤笑一声,陈辉不是你老公吗,他的钱不都给你花了吗?他欠了钱当然该你还

  害怕孩子受惊,姗姗赶忙将孩子搂在怀里,那人开始打电话,说什么你要再不还钱,我只能把你的老婆、孩子带走了,什么时候给钱,什么时候来接人?

  珊珊一家人又气又急,珊珊母亲忍不住哭出声来,这都造的什么孽呀,谁来帮帮我们呀。要知道,珊珊单纯本分,从不惹事生非,能惹出这么大事儿的正是她的前夫陈辉先生

  珊珊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中,是独生女儿,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下出落得亭亭玉立、乖巧懂事,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公司做会计工作。

  一次公司年会上,姗姗演奏了一曲古筝,不一会儿老板过来邀请她跟一位嘉宾合奏一曲高山流水,两个人的古筝、二胡合奏惊艳了现场

  这位嘉宾叫陈辉,是公司老板的特邀贵宾,据说啊曾在某地政府部门担任要职,后来下海创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

  年会后陈辉要走了珊珊的电话号码,还加了微信,有事没事的跟珊珊联系着,他比珊珊大二十岁,这也好,阅历多,珊珊有什么难题总喜欢向陈辉请教,而陈辉对珊珊也是有求必应,公司有什么活动他也总会到场,老板知道了他的心思,索性给两个人做起了媒人。

  对于珊珊来说,他一直把陈辉当长辈来尊敬,虽然和陈辉在一起有着特别多共同的话题,虽然她也越能感受到来陈辉的爱意,但姗姗一直都没有往恋爱的方向去想。

  那么现在面对老板的公开撮合,姗姗的内心能动摇吗?

  珊珊的内心也曾有过犹豫,毕竟陈辉年长太多,而且曾有过一段婚史,但日子长了,陈辉那兄长慈父一般的体贴让珊珊渐渐的离不开了

  得知女儿跟陈辉谈恋爱,姗姗的父母坚决反对,要知道陈辉可只比珊珊的妈妈小六岁呀,这年老以后珊珊能幸福吗?

  陈辉一次次上门表忠心,却被拒之门外。珊珊没有违抗父母的意思,却从此不再接受任何相亲。

  而在此期间,陈辉从未停止过努力,他想尽一切办法博取珊珊父母的欢心,时间融化了珊珊父母的决心。

  生下了儿子,陈晖更是体贴地让姗姗留在家里享受亲子时光,不再工作,可贵的是,不管工作再忙,陈辉总会想着回家的时候给家里人带点各自喜欢的食品啊、日用品啊,他对家人的殷勤周到,令姗姗对他非常信任和依赖,老两口也对这个女婿越来越满意。

  试想如果找一个毛头小伙做女婿,哪可能方方面面做得滴水不漏。

  陈辉的殷勤周到让老两口越来越满意,姗姗也越来越信任和依赖陈辉,陈辉的房产生意做得很大,出于信任,老两口开始把积蓄慢慢地投入到陈辉的项目中,以求高额的回报,但这也成为了老两口日后最后悔的事情

  陈辉又收购了一个度假地产项目,为了筹集资金,他四处借钱,不惜将他名下所有的房产都抵押出去,姗姗妈妈提醒要注意风险,可陈辉笑着说,妈,这个项目我就算不建好了卖,中途转给别人,那也是稳赚不赔的,您就放一百个心吧,我那点风景好、空气好、水好,要不你们也买一套,没事儿的时候带着亲戚一起度假去

  觉得女婿说的有道理,老两口愣是拿出了自己最后的积蓄投资买下了一套度假房。

  好景不长啊,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就因为一笔贷款未及时发放,整个资金链断裂,项目成为了烂尾房,陈辉瞬间从富翁变成了负债。一波一波的债主上门催款,他根本不敢去办公室,整天躲在家里。

  姗姗父母曾劝他赶紧把项目卖出去,哪怕亏损一些也没关系,可陈辉不愿意,他觉得留着项目总会有一天可以东山再起,可时间越长,亏损越多, 陈晖越来越焦虑却无计可施,老两口一生的积蓄打了水漂,家庭关系也变得紧张起来。

  一天,陈辉主动提出离婚,理由是不想连累姗姗一家人,他说我现在欠了很多债,现在离婚我还能把这房子留给你和孩子住,再晚了怕是什么都顾不上了,虽说陈辉害得父母一穷二白,但毕竟对自己好过,姗姗带着一丝留恋同意跟程辉离婚。

  珊珊并不是个贪图钱财的女孩,所以陈辉当初买的婚房登记在陈辉自己名下,可直到离婚前她才知道,原来这房子是贷款买的,陈辉只付了三成首付,每个月按揭都得还上两万,更麻烦的是,这房子上除了按揭贷款外,还有一笔约五十万元的抵押贷款需要偿还。

  陈辉跟珊珊在离婚协议中约定,房子归珊珊所有,由珊珊负责每月还月供,陈辉负责偿还五十万的抵押贷款,不足一岁的儿子由珊珊抚养,陈辉每个月支付三千元的抚养费。

  刚离完婚陈辉就消失不见了,不仅没有偿还抵押贷款,就连儿子的抚养费也一分没有付过。

  失去依靠的珊珊重新开始工作,业余还做着兼职,努力的带着一家老小好好生活。

  谁也没想到啊,两年后居然有债主找上门来,这群人找陈辉要钱不成,居然真要把珊珊母子带走,拉扯之间,幸好邻居及时报案,警察赶来,这群人方才罢休。

  当晚姗姗父亲不堪打击,突发脑溢血死亡 ,从此以后,珊珊与年迈的母亲、年幼的儿子相依为命。

  此时的姗姗已经对失踪的陈辉没有任何指望,只盼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好好的生活下去。

  但突然有一天,姗姗被告知她唯一的这套房子要被执行查封了。

  珊珊和陈辉不是离婚了吗?房子也已经归珊珊自己所有,为什么还会被查封呢?

  原来虽然离婚协议约定房屋归珊珊所有,但是因为房屋尚有贷款未还清,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所以房子仍然在程辉的名下,债权人申请执行陈辉的财产 ,这套房首当其冲的被查封,面临被拍卖的风险。

  珊珊祖孙三代没有存款,只有这一套房屋居住,如果连房子都被拍卖了,那他们住哪?孩子以后上小学,户口怎么办?

  珊珊和母亲急得整夜无法入眠,在房屋面临拍卖之际,姗姗在律师朋友的指导下提出执行异议,理由是根据离婚协议,房屋应当归珊珊所有,不归陈辉所有。

  可经过审理,法院认为房屋至今登记在陈辉名下,仍为陈辉所有。珊珊与陈辉在离婚协议中,对房屋所有权的处分并未发生物权变动的法律效果,因此作出裁定,驳回珊珊的执行异议。

  珊珊极度绝望,这时候律师朋友劝她不要灰心,说还可以提出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请求停止对房产的查封。

  这里我跟大家讲一下什么是案外人执行异议,什么是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

  执行程序开始后,如果执行申请人、被执行人之外的人认为自己对执行标的有全部或者部分的请求权,或认为执行可能影响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

  满足执行异议条件的执行异议才能成立。但是执行异议之诉却是启动了一个新的审判程序,是否得到支持,会根据各方主张的权利、申请、执行人债权的效力等等进行综合的判断。所以有时候虽然执行异议被驳回,但执行异议之诉却有可能得到法庭的支持。

  案件经过审理后,法院认为珊珊和陈辉的离婚协议在前,陈辉和债权人的纠纷及房产查封在后,并且房产一直由珊珊偿还按揭贷款,且实际占有、使用离婚协议,对共同财产的处分行为有效,最终判决停止对房产的强制执行措施,房产最终得以保住,一家老小终于不用流离失所,让人感到欣慰。

  以上两个案例中,王雪和珊珊同样因为受到丈夫的牵连,让自己的生活有困境,汪雪的丈夫从始至终别有用心,而珊珊的丈夫在大难临头时,弃妻子于不顾,连累珊珊失去财产、失去亲人。

  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婚姻固然需要彼此信任、相互扶持、坦诚、透明,但仍应保有自己独立的经济能力和思维判断,绝不能盲目地附和、听从,这样不论你的配偶是存心欺骗,还是真的走投无路了,你都可以给你的家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好的,感谢收看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法律资讯,欢迎关注

  女孩母亲去世后,父亲提出重组新家庭,遭到女孩的强烈反对。父亲住院,深爱父亲的阿姨悉心照料他,女孩同意了他们两人交往,但提出一个条件,女孩最终能否接纳父亲的这位爱人

  继母也是妈下期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