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台:对不起,我没那么留恋旧情

段子的小船说翻就翻之际,好友艾米的友谊小船真的翻翘翘了。

起因很简单,自从加了初中同学微信群,艾米宁静的业余时光就被彻底骚扰了。受不了此起彼伏的群消息,她选择了屏蔽,没想到,屏蔽了消息也于事无补。一会儿这个艾特一会儿那个艾特,更有一大票的同学蜂拥而至着加好友。

大约也是因为艾米身在首都有地域的便利,从加入初中同学群到现在,可怜的她已经先后接待了三波同学,如果不是旧情的小船翻翘翘,也许,还有更多的同学在路上朝她奔来呢。

“二十几年不见,有的人我压根不认识了,你能想象那种感觉吗,凭空走到大街上,一个面目陌生的人突然一膀子搂住你大呼小叫地亲热,那是怎样一种蒙圈啊。”

不堪“旧情”压力的艾米,先是撤出了同学群,接着又黑名单了那些从天而降的同学微友,受到这样的待遇,“情深意切”的老同学们炸庙了——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混到北京去了嘛,尾巴不要翘上天去好不好。

“实在让人受不了了,二十几年前的小孩子时代都没多少交流,凭着一个老同学的标签,为什么现在的我就得有义务和她们情深意长呢,是老同学不假,可我也不能因为和他们同学过就委屈自己啊?”

听着艾米的吐槽,我的眼前飘过自己手机中一个又一个的“旧情群”,不得不承认,自从有了微信,人与人之间的联络确实方便了很多。如果没有它,也许很多所谓的旧情一辈子都不会再有任何联系了,可有了它,手指刷刷,天涯咫尺,十万八千里也能一下子刷到眼前来。

说句实话,我非常好奇怎么有些人就对久未谋面的“旧情”那么有兴趣呢。

当初在一起的时候也没多么“海誓山盟”,十几二十几年未见,热心人的组织下同进一个群,嚯,那些说不玩的话逗不完的乐子就别提了。默默潜伏一侧看那些人大段大段的抒情、大把大把的浪费时间,脑子里总有一个疑惑,这些人的生活得多闭塞多枯燥多无聊,需要到一帮子其实早已经陌生人的场子里刷存在感和友谊感啊。

您和大家有共同语言?什么样的共同语言——十几二十几年的那点旧事?那还真得是记性好的,像我这种记性差的,大多的事儿早就想不起了,即便想得起,一块破橡皮一个抽抽探探的小眼神儿,有那必要惦记几十年嘛。

不是咱不念旧情,而是那份旧情值不值得怀念。如果离开之后一直隔三岔五有联系,对彼此生活也有时断时续的见证,这样的旧情还有留恋的可能。可惜,大多人自从分道扬镳,便各自天涯再无消息,不同的世界里摸爬滚打若干年,曾经不谙世事的少年除了容颜大改,性格操行什么的也早就有了新的变化形态。这样一个人,本质上就是个贴着老同学标签的陌生人,得有多大勇气多么渴望温暖的情怀才能让这样一些陌生人一见如故激动得沸反盈天呢。

周冲写过一篇砸翻友谊小船的好文,对同学聚会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她的观点,我举双手双脚表示赞成,如果不是担心很多人因为这个文对号入座,我早就发到自己朋友圈去了。

得承认,这世上的确有特别重旧情的心肠热辣之人,但心肠再热辣也不能掩盖另一个事实:过于贪恋旧情的,尤其是喜欢借着多年以前滋味原本寡淡的旧情搂头盖脸的,个人的现实生活一定有贫瘠乏味无聊的倾向。否则的话,天天忙到日理万机,新朋友新情谊都应接不暇,怎么可能有那闲心去照拂几乎想都想不起名字的“老关系”。

更不靠谱的是某些人居然只是因为曾经认识就有了一份莫名其妙的“理直气壮”。

一位朋友那天说了一段让人啼笑皆非的际遇。他是一家公司老板,事业做得不小,人也厚道。或许也是因为事业好人性又不错,这些年,他深受“老同学”之扰。

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前不久,幼儿园的同学都建了“旧情群”。一帮子草根人众里好容易混出个精英,所到之处,朋友那个受欢迎就别提了。

刚开始,他还挺激动——平凡如我,怎么人缘这么好啊。激动了不长时间,各种“求帮助”纷至沓来:这个想让自己的亲戚进公司,那个生活困难的想得到点资金支持,再不济的,知道他认识某某某,让他牵线搭桥办点小事,凡此种种,总之都是些需要付出体力、脑力、财力和精力的。

公司老板也不是神,一次拒绝,两次拒绝,一再拒绝,“旧情”们急了,义正词严的指责起他来:“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冷酷啊,都是老同学,帮帮忙怎么了。”

“我该他们还是欠他们的,是同学难道就有罪了吗。”

看着朋友郁闷的样子,我乐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名人的苦恼么?

“旧情”的梗,太多人都有写过,温柔善意的不外旧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但更多言语犀利的,也着着实实用手术刀解剖了一大批打着“旧情”幌子强拉硬拽的“情感绑架者”。

旧情美好吧?懵懂少年,纯真青年,那样的年代,连一朵花开都自带光环,美好两个字当然不容置疑。

但这份美好,并不代表一生一世就永远有义务上演彼此保有情谊的剧目了。如果不懂这个道理,无异于情感上的“刻舟求剑”。

离开青葱岁月,各奔天涯,岁月的大江大海里大浪淘沙,你经历了什么,他又经历了什么,若是半点交集皆无,别说当初没有太深的交情,即便过从甚密,沧海桑田之后再相逢,执手相看的时候,除了旧人旧事,我们还能聊什么?

时光经年,你早已不再是当初的你,我也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我,两个带着隐约熟悉痕迹的陌生人,重新发生碰撞,那种感觉和我们同毫无前缘的陌生人开展交往的感觉是一样一样的。

所以,我素来认为,世间的所有“旧情重逢”,本质上都是陌生与陌生的对决。有旧情垫底的唯一优势,只不过比初相逢者省却了情谊初开始的生涩和忐忑。在这个角度说,所谓“旧情”,就是一个引子,气场相合,情谊之树老树发新花、枝繁叶茂。气场不合,引子烧过,徒留一地灰烬,依然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最好的对“旧情”的怀念是什么,不是趁“旧情”之势一拥而上,而是浅淡围观,擦肩而过,点头致意,互祝安好。

漫远人生,生命中曾经有你,便留存了一份相比陌生人更亲切的善意。若有缘继续交情,也无关旧情之谊,而是历经岁月波折浴火重生的两个崭新灵魂,在崭新旅途上生出的新崭崭的惺惺相惜和互相欣赏。

有关旧情,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29我去了一趟合肥 见到了晓璃老师 想去解决一些心里的困惑 或者说的更准确点 想让自己走的更加坚定一点 从说去...
    咸鱼大翻身阅读 167评论 0 1
  • 若问我此时心如何? 唯有一片湖水,白茫茫。 2017年7月1日 傍晚
    贾sir先生阅读 102评论 0 0
  • 1觉察日记 今天上午在练习禅舞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度母舞》。我由于手术第13天,怕抻到刀口,最初放弃了练习...
    HappyEagle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