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修行日记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1

李春生坐在轮椅上,靠在窗前,刚刚过午的阳光包裹着他,有点暖。

放眼望去,不远处的河流,夹在两岸高楼之间。河中洲渚上的柳树,掉了叶子,剩下干枯的柳条,远看像是一幅萧索的国画。

往窗下一瞧,虽是冬天,小区里的松柏和冬青,也跟春天差不多一样绿。小区围栏外,是一条双行道马路,不宽,很静,两旁是挂着枯叶的法桐。

偶尔有车驶过,李春生就双手撑着轮椅,伸着脖子往外看。

他在等人,这人是他的兄弟——竹天。

半年前,竹天推给他一个奇怪的公众号,名字叫“修行日记”。

这个公众号连载的内容非常特别,讲的是秦岭一只小白兔的修行经历。

公众号里说,修行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化形,第二阶段是固神,两步都完成,才算是修行成功。

可惜主角兔到现在还没有完成第一阶段的化形,身体仍旧处于兔与人之间的过渡状态,更像个半人半兽的怪物。

如果只看梗概,多半会以为这是一篇修仙小说,然而故事里却没有吸人精气的妖怪,没有人妖殊途的绝恋,也没有你死我活的升级打怪,有的只是一次又一次枯燥而乏味的化形失败。

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就像是本来想看一场爆米花电影,可是看着看着才发现是一部白开水一般的纪录片。

流量时代,这就是自绝于汹汹大势啊。

不出意外,公众号的阅读量少得可怜。

李春生一直在看,算是另类!

是啊,他本来就是另类!

十三岁那年的一场车祸,让他双腿瘫痪,人生也跟着不同了。他尝试过很多治疗,一次又一次试图站起来,可惜全部归于失败。

一个屡次化形失败的兔,一个永远站不起来的人。小白兔的经历,在李春生这里,以一种相似的方式重演了。

双腿瘫痪最初的那些日子,妈妈总来敲李春生的房门,想推他出去透透气,但每次都被他隔着房门就打发走了。

他不想出去,怕人,更怕热闹。

李春生知道,每次敲完门,妈妈总会在门口徘徊一会儿。她是想强力带儿子出去走走的,可又怕刺激到儿子本就脆弱的情绪。她踱来踱去的身形总会在门底缝隙遮出两道暗影,暗影总会踟蹰几秒,伴着细碎的足音,左晃一下,右晃一下,然后才一点一点消失不见。

李春生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答应出门时,妈妈那个极为复杂的眼神——掩藏着高兴、掩藏着担心、掩藏着小心翼翼。

该是怎样不肖的儿子,才能让一个母亲把日子过得这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李春生啊,你算个什么东西!”他在心里骂了自己一万遍,而后接受了新的人生。

那一刻,他抬眼望向窗外,天空蓝得像大海一样,从来没有见过那么蓝的天。低着头错过多少景色,只有抬起头才会知道。

李春生读完公众号所有内容,似乎也读懂了作者。他联系了号主,原来是个女生,叫涂凌。他们相互加了微信,时常会闲聊几句。

一来二去,两人熟悉了,李春生讲了自己所有的事情,可问起涂凌的经历,她却总是闪烁其词。

有次又聊到了这个话题,涂凌在微信那头沉默了很久,发过来一句话:公号写的就是我的经历。

李春生咧嘴一笑,回道:原来你是妖怪啊!消息后面跟着一张笑脸。

涂凌:是!

李春生:别开玩笑了!

涂凌:没开玩笑。

李春生:真的??

涂凌:真的。

这算个什么说法?!李春生哭笑不得。

半年之中,两人又聊过几次,涂凌仍然坚称公号里的故事都是真的。

李春生如堕五里雾中,实在不知道怎么继续这样的对话,没办法,他只好放弃,没再主动联系过涂凌。

2

三天前的一天晚上,涂凌发来一条微信:你还是不信吗?

李春生没想到她会联系他,有些惊讶。

这段时间他重读了一遍修行日记。单看名字,会认为这是个修仙小说,但实际上只不过套了个修仙的壳。

公号文字非常朴实,情节也没有扑面而来的架空感。“修行”这个带着仙气和高冷的词,在文章里平淡得像是大家都经历过的念书时光,涂凌不过是个学生,而且是那种勤勤恳恳却成绩不好的学生。

真的可以修行吗?李春生默默问自己。当这个问题问出来的那一刻,他之前“死活不信”的态度似乎开始动摇了。

“不知道!”

李春生回复了一个模糊的答案。

涂凌发来一张笑脸。

李春生有些尴尬,此刻的感觉十分微妙,他不太相信修行日记里的故事,但这并不妨碍他相信涂凌这个人。

借物言志是文学传统,涂凌一定是经历了什么,又不愿意明明白白写出来,这才会用修行日记这种方式表达出来。

李春生经历过颓废与绝望,兴许可以帮到如今的涂凌,于是顺着涂凌的意思写道:你在修行日记里说,如果你继续修行下去,十有八九会形神俱灭?

涂凌回道:以前修行不成功,最多就是回到本体,这次情况不一样,失败的风险非常大……

李春生问:那你还要继续?

涂凌回道:其实我可以废掉如今的修为重新开始修行,那样会更保险。可是我已经重复了太多太多次,实在不想再来一遍了!或者成功,或者毁灭吧!

李春生看着消息摇了摇头,涂凌就好像一个复读了好几年却仍然考不上理想大学的高三学生,这会儿是准备破罐子破摔了。

李春生:所以你这个公众号,就是一个发泄情绪的树洞了?

涂凌:嗯!我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化成人形,也没有办法出门。我待在屋子里整整五年了!如果还不成功,这么耗下去有什么意思!

李春生想到过去的自己,躲在屋子里,一秒一秒、滴滴答答地数过了两年的时间。对他来说,那两年也不啻一次修行。可是那种隔绝而冥想式的修行,通向的真是终极的觉悟吗?

他写道:如果路错了,“坚持”有时候会是一场灾难!我刚出事那段时间,总想站起来,偏执、痛苦、易怒,可是有什么用呢?我不可能站起来了,即便侥幸站了起来,也不能踢球、跑步或者爬山。有些事情就是摆在你面前的一个事实,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除了接受,别无选择。一旦明白了这个道理,接受了这个事实,你会发现自己非但不是一无是处,甚至许多事情都能比以前做得更好!

涂凌很快回复道:就是啊!为什么非要修行呢?我还是一只白兔的时候,漫山遍野地跑,这里晒晒太阳,那里睡睡懒觉,不知道有多开心!我不明白,浪费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把自己关在山洞或者屋子里修行,到底有什么意义?真的,我就想问一句,我应该放弃修行吗?

这个问题就好像有人问李春生想不想站起来一样,虽然几乎没有任何希望,但他的答案仍然是肯定的。

他思考了一会儿,写道:你不是高三考生,不需要硬着头皮上考场,既然这次不行,又有机会重新来过,为什么不放平心态、重新开始呢?

涂凌久久没有回复,李春生继续写道:兴许从一开始,你的方向就错了。修行不应该是任务,修行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就像晒太阳、睡懒觉,该晒就晒、该睡就睡,用不着刻意。许多事情吧,天长日久地做下去,自然就能做好。这世界上绝大多数生灵,从生到死,都在走前辈走过的路,而你不一样,你有机会选择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多幸运啊,为什么要放弃呢?做人会有做人的乐趣,而且肯定跟你以前的经历完全不一样,你真的不想尝试一下吗?

微信界面一直显示涂凌“正在输入”,可惜等了很久,始终没有收到回复。

李春生意识到,涂凌破罐破摔的念头动摇了,于是趁热打铁:就说我吧,虽然不能走路,但是仍然能感受到做人的乐趣。我以前从不做饭,也没兴趣做饭。后来坐了轮椅,宅在家里没事,杂七杂八的,什么书都看——包括菜谱。有一次心血来潮,照着做了一道菜,味道竟然还不错!慢慢地竟然喜欢上了做菜,也开始享受把食材变成美味的过程。现在不但能照着菜谱做,还能自己变着花样做!要是不信,等你修行成功了就来我家,我做给你吃!

3

李春生等了很久,涂凌没再回复。

那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在梦里,伏羲女蜗、天尊佛陀、花草精灵、蛇妖狐妖,还有很多神话或者传说里的人物,像走马灯一样出现了,人与神、与妖、与自然界所有生灵竟然神奇而和谐地生活在同一个世界。

梦醒的那一刻,他甚至清晰地听见了涂凌的声音,几乎就要见到她,可惜没能如愿。

睁开眼,阳光从窗帘缝隙间透了进来,天大亮了。梦里的光怪陆离,让他在清晨就疲惫不堪,却怎么也睡不着了。拿起手机,看到有涂凌的微信,发送时间是六点零二。

微信里写着:谢谢你,现在好轻松!

李春生迅速写道:想明白了?

涂凌秒回:准备重新开始!听到我的决定,我妈妈笑得快合不拢嘴了!

“你有妈妈?”信息刚发出去,李春生就发觉这话问得实在太唐突。涂凌住在城市,没有躲在深山老林,她自己不能出门,一日三餐当然就得有人照顾。

他赶忙补了一条消息:我是想说,你好像从来没提过你妈妈。

涂凌:她修行成功二十多年了。现在住在福建,在南山寺山门外一家素餐馆上班。说起来,你讲的那些道理,我妈妈也差不多都讲过,可能是逆反吧,我根本听不进去。天天呆在家里,闷都闷死了,她还唠叨个没完,真的很烦啊!昨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一直在想你说的话,这才第一次跟她好好聊了聊。

李春生:那就好。

涂凌:我妈知道了你的事儿,想送你个礼物。

李春生:礼物?什么礼物?

涂凌:肯定是好东西,到时候你就知道了。不过最好不要走快递,我怕东西会坏。有人顺路吗?给你捎过去。

李春生:不用这么麻烦。

涂凌:不行,你一定要收,我妈很感激你!

李春生想了想:好吧,那先谢谢了!刚好我兄弟这两天在福建出差。

涂凌:让他后天早上十点钟去南山寺天王殿,我妈会在那里等他。

“好的。”

李春生有点好奇,会是什么礼物呢?

涂凌:明天我就要废掉修为重新开始修行,期间没法聊天了,你多保重!

李春生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已经相信了涂凌的故事,但他心里的疑惑,在快节奏的微信往来中不断消解。

他想都没想地写下回复:你也保重,会成功的!

4

李春生提到的那个正在福建出差的兄弟就是竹天——他的大学室友。

为了方便照顾,李春生没去外地读大学,这是他的遗憾,也是他的幸运——幸运地认识了竹天。

竹天是孤儿,李春生是残疾,内心深处都有些不足为外人道的、相似的孤独,两人自然而然成了最好的朋友。

可是竹天跟他很不一样,竹天更外向、更豁达,有时候让人觉得像个不经事的小孩,有时候又像个活了几十年的老人。

竹天是个自来熟,也不知道怎么搞的,他糊里糊涂就把“背李春生上下楼”、“周五送回家”、“周日接到校”这些事情全给包揽了,而且一干就是四年。

李春生父母总想帮帮竹天,可竹天总是满脸堆笑、三言两语就给拒绝了。事实上他不缺钱,学费靠贷款,他自己又干了几分兼职,累是累点,却也衣食无忧,有时候出手还挺阔绰。

李春生父母唯一的办法就是真心待竹天,拿他当儿子一样,李春生有的,也少不了他一份。

竹天毕业那年认识了一个姑娘,三年后,这个姑娘成了他的老婆。小两口的婚礼就是李春生父母操办的,他们招呼亲朋、上台祝词,忙得不可开交。

两位老人的身份是竹天的义父母,而李春生则顺理成章地成了竹天异父异母的亲兄弟。

啥都好,就是每次问到身世,竹天总有些吱唔,大家猜测那是些不堪回首的往事,也就没人再提。

李春生当天就打电话把涂凌的事情告诉了竹天。竹天有些惊讶,但还是按照吩咐,出差间隙去了一趟南山寺,拿到了礼物。

昨天夜里,竹天出差回来了,今天下午要过来,李春生早早就在窗前盯着了,见到竹天的车一晃而过,便敞着门等他上楼。

不多久,竹天风尘仆仆地闯进屋子,李春生笑道:“在窗口就看见你的车了!”

竹天放下背包,把羽绒服挂上衣架,换了拖鞋,关上门,问道:“爸妈上班了?”

“嗯!”李春生问,“东西呢?”

“着什么急!”竹天从包里拿出一个保鲜盒,递给李春生,然后推着他往客厅走。

李春生接过盒子,打开一看,见里面放着冰袋,冰袋之间夹着三颗药丸:“什么东西?”

“涂阿姨给的,说有可能治好你的腿!”

李春生摇头:“我都瘫痪十三年了,再好的药应该也没用了吧!”

“涂阿姨说,她之前化形的时候,四肢经常不能活动,跟瘫痪差不多,摸索了很长时间,才配出了这个药丸,很管用!”

李春生还是摇头,嘴里却问:“怎么用?”

竹天说:“一个月吃一颗。明年春天如果还没有知觉,说明没效果,就不用再吃了。如果有效,就得一直吃,到好了为止。这药不好配,现在只有三颗。三个月后涂阿姨会再送几颗,到时候我去取。”

“听着就麻烦,还是算了吧!”

“不麻烦!”竹天笑了起来。他似乎想起了什么,笑容还没来得及舒展,就又收敛起来,略微迟疑了一下,问道:“你还相信自己能站起来吗?”

李春生笑着摇头,但他不得不承认,这个意外的礼物让他有几分心动。万一还是站不起来呢?他会不会失望?会不会难过?这点想法才开始冒头,他就有点嘲笑自己的犹豫:即便站不起来,最多跟现在一样,也不会更差,为什么不试一下呢?

“试一下吧!”李春生说。

竹天盯着李春生:“你真的相信涂凌?不担心她是个骗子?不害怕这药丸有问题?”

说实话,涂凌的故事,李春生起初完全不信,可这故事真不真实有什么关系呢?

微信聊个天,帮一个人走出困境,这算是被骗了吗?被骗了什么呢?感情、钱财、还是性命?好像都没有吧!

至于药丸,千里迢迢送过来,就为了伤害一个不相干的、残废的人?而且这药丸他完全可以选择不吃,也没人逼他。用这种方法害人,成功率会不会太低了些?

这么一想,李春生反倒觉得涂凌的故事更加可信了!

“涂凌的事儿……”李春生皱着眉头,“也不是没有可能。”

“你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妖?”

“聊斋里这样的故事多了,也许真有吧!”

“那你想没想过……”竹天略微一顿,“涂凌身边的人知道她的真实身份吗?”

李春生一下子愣住了。

竹天没给他时间继续思考,接着问道:“或者换个说法,你身边会不会也有像涂凌一样的人呢?”

李春生微微一惊。是啊,他与涂凌隔着网络,又分处两地,在心理上,他总以为那些事情跟他没什么关系,也不可能发生在他的身边。可是一旦接受了涂凌是妖的事实,那么妖能出现在福建,自然也能出现在他所在的城市,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推理。

“你是说,我们身边也有……”李春生吐到嘴边的那个“妖”字没能说出来,他摇了摇头,觉得有些荒诞,连忙否决道,“不可能!”

“怎么不可能?比如——我呢?你确定你认识我吗?”竹天指着自己,看着李春生。

什么意思?李春生看了一眼竹天,觉得他跟平日有些不一样,却说不上来到底哪里不一样。阳台突然暗了下来,有朵乌云遮住了过午的太阳。

他的脑中闪过一个念头,身体随着这个惊人的念头打了个寒战。他怯生生地看向竹天,没想到竹天的目光也迎了上来,毫不躲避,直勾勾盯着他。

“你跟我不一样吗?”

“不一样!”

“你不是……”李春生猜到了,但得到竹天确认时仍然万分惊讶,他把那个将要说出口的“人”字,生生咽了回去,问道,“你、你不是孤儿吗?”

竹天面色平静地说道:“我的本体是一竿竹子,哪来什么父母!”

李春生心里生出一丝恐惧,转念又觉得诧异,竹天怎么可能不是人呢?还没等到回答,他终于忍不住大喊道:“你到底是谁?”

5

李春生脑中是一片耳鸣,额头不断渗出汗珠,这一段时间的种种怪异开始在他脑中反复回放。

如果涂凌是妖,竹天去她那里取药,会不会遇到了什么危险?比如——夺舍?现在站在他面前的这个竹天,说了一堆奇奇怪怪的话,他还是竹天吗?

真的竹天是不是已经……已经……

他越想越害怕,他太自私了,支使竹天的时候根本没有为他的安全考虑过。

屋子里一片死寂。

“我想帮你治腿!”竹天打破了沉默。

“帮我治腿?”李春生回过神来,看看自己的双腿,又看看坐着的轮椅,连连摇头,“不需要!竹天呢?你把他怎么了?”他使足了劲,撑着扶手要站起来,才提起臀,又一屁股跌坐在了轮椅上。

竹天冲过来,蹲在轮椅旁边:“你别怕,我是竹天!”他把“是”字咬得很重。

李春生俯视着这个人,见他双眼泛红,湿润的瞳孔上还映着李春生惊恐变形的脸庞。

“我真是竹天!”竹天连连点头。

李春生怀疑地看着眼前的人。

竹天急道:“咱们大学是舍友,住在西区二幺五。我天天背你上下楼,你不记得了?我暗恋过一个女生,叫夏洁,只跟你说过,你没印象了吗?你想想,好好想想!我是竹天……真是竹天!”

李春生皱着眉,下意识点了点头,夏洁这事儿确实只有他俩知道。他盯了竹天半天,又盘问了几个他们日常开玩笑的荤段子,竹天应答如流,他这才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我还以为你被涂凌夺舍了!”

“怎么可能?”竹天笑道,“她们是好人,修行日记还是我推荐给你的!”

听到这话,李春生恍然大悟:“你早就知道涂凌是妖?你是故意把那个公众号推给我的?”

竹天点了点头:“内容你已经看过了,应该清楚,修行的第一步是化形,化成人形就是生成人的四肢百骸。只要你能学会化形,兴许还有机会修复双腿、重新站起来!这事儿我想了很久,可是一直不知道怎么开口,怕你知道了我的身份会害怕……”

“所以你推荐修行日记,是想让我先了解,好有个思想准备?”

“这个世界有很多从植物和动物修行而来的人,这超出了很多人的认知范畴,不是谁都能接受这个事实!”竹天半蹲着,轻拍李春生的肩膀,叹了口气,“我原本担心这事儿会吓到你,看来是我多心了,你小子本事见长了,关注个公众号竟然还能撩到妹子——不不,你撩到的是个女妖!”

“去你的,我是看涂凌可怜,帮帮她而已。”李春生终于笑了,照竹天肩膀打了一拳。

竹天不依不饶:“咱俩那么多年同学,我可不知道你有这能耐,这才多长时间,连丈母娘都搞定了,不然涂阿姨闲的吗?大老远送你这么珍贵的药丸?”

“滚吧!”李春生骂了一句,刚才萌生的那丝恐惧和担心,渐渐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满腹的愧疚。

竹天的顾虑一点也不多余。即便李春生通读了修行日记,相信了涂凌是妖的事实,但在得知竹天真实身份的时候,仍旧免不了恐惧。

竹天这么小心翼翼,绕这么大一个圈子,只是为了教他化形、帮他治腿。这样的兄弟,他还能说什么呢!

“不管怎么说,谢了啊!”李春生说。

“要说谢谢的话,那我得说多少遍!”竹天笑道。

竹天化形成人时只是个五六岁的男孩,独自在城市里流浪了半年,才被收到了一家儿童福利院。院长不好不坏,他的日子也一直过得不好不坏,亲情什么的,离他太远太远。

真正的改变是在大学认识李春生和他父母以后,他过了人生中第一个生日,收了人生中第一份礼物,吃了人生中第一次年夜饭,也第一次有了做人的快乐!

这些他心里都清楚,插科打诨他还行,感谢的话他却很少能说出口。

竹天站起身,冲李春生说:“你也是好骗!这就相信我了?不怕我是妖怪了?”

“我这个样子,跑又跑不了,不相信还能怎么办!”李春生打趣道。

“涂阿姨的药丸你先吃着,没有坏处!”竹天说,“不管三个月后有没有效果,我都会教你化形。但是丑话说在前头,修行很苦,需要坚持,也需要禀赋,不是谁都能成功!”

“明白!”李春生回答得干脆爽快,眼珠子却滴溜溜转了起来,“有个问题我很好奇!”

“什么?”

“你媳妇知道你的身份吗?”李春生很谨慎地没有用“妖”这个字。

“不知道!”

“会告诉她吗?”

“她胆子小,也没必要!”

李春生点着头:“你看——你这种情况——会不会影响夫妻生活?”

“你小子乱想什么呢?”竹天一巴掌拍在李春生的寸头上,哈哈大笑,“当然不影响!你不是看过修行日记吗?没完成固神的,都是本体和人体之间的过渡,也就是你们常说的‘妖’。妖一旦修行失败,轻则回到本体,重则形神俱灭。但完成了固神,那就是真正的人,如果不继续修行,就连寿命也跟正常人是一样的。至于我嘛,早就完成固神了,哥是个货真价实的男人!”

李春生回忆了一下修行日记的内容,确实是这么写的,只不过没竹天说得这么明白。

“也就是说,你俩可以要孩子?”

“废话!”

“那妈催你的时候,你为什么总推脱?”李春生说到这里,忍不住笑了起来,好不容易憋住笑,继续说道,“她还悄悄跟我说,让我私底下问问你,是不是有什么毛病,不行赶紧上医院看看!”

“你就瞎编吧!”竹天哈哈大笑,“我的事儿还用你操心?你还是多操心操心你自己吧!”

“我闲着也是闲着,不得关心关心你这个异母异父的亲兄弟嘛!”李春生说话间,阳光穿过乌云,一寸一寸洒满了阳台。

人的一生,总有些事情,不在你的掌握之中,甚至不在你的理解范畴,然而那些事情,其实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6

几个冬去,几个春来,一晃三年过去了。

李春生仍旧坐着轮椅。

说句心里话,涂阿姨给的药丸,他抱了很大的希望。在这个平凡的人世间,李春生能遇到涂凌和竹天这样的存在,难免会觉得奇迹离他不远。可惜那个药丸服用三个月后,他的双腿毫无反应。后来竹天教他化形,他也一直照做,然而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明显的效果。

他终归是一个平凡的人,奇迹离他还是太远了!

说不遗憾,那是假的,但他不伤心,更不绝望,他过得很好。

早饭过后,爸妈去上班,李春生来到书房,准备看书。

昨天夜里有雨,李春生关了书房的窗子。这会儿再来,窗外已经放晴,朝阳在远处山头上跳跃,散发的光芒带着初生时的弱小与羞涩,像极了聊天用的表情包。

打开窗子,把晨风放进来,闻见它身上带着一缕夜雨的清香,又见它胡乱翻着桌上的书,将伸出纸抽的那张纸撩来拨去。

李春生才打开书,听见门铃响,想起竹天说过今天要来,连忙滚着轮椅去开门。

“来了啊!”李春生打开门,抬头一看,不是竹天,却是一个陌生的年轻姑娘,长发明目,淡黄色纱衣,绿色百褶裙,白色板鞋。

“你是?”

那姑娘笑道:“涂凌!”

“就是写修行日记的那个妖精吗?好漂亮啊!”李春生的心里话差点脱口而出。

正好手机铃响,打断了他的窘迫,是竹天。

“别怪我,她不让我告诉你!”电话那头的竹天压着笑,“你们好好聊,我还得上班,没时间去你那儿。”

李春生正要说话,电话已经挂断了。他尴尬地挤出笑:“进来吧!”

“我以为要一直站在门口呢!”

“怎么会?看来你成功了,恭喜恭喜!”

涂凌咯咯笑道:“多亏了你!不过我这次来不止为了道谢,还想看看你是不是真能做一手好菜。”

李春生看着涂凌,下意识将当年微信那头的陌生人,切换成了眼前这个姑娘,竟然真有了一种故友重逢的感觉。

“不是吹,我厨艺确实不错!”李春生一本正经的样子有点搞笑。

涂凌进门放下东西,四处瞧了瞧李春生家,尤其仔细审视了一圈厨房:“真好!趁着早上菜新鲜,咱们去逛逛菜市场,中午你来露一手?”

李春生好像回到了三年前那个马上要见到涂凌,却没能如愿的梦里,觉得轻飘飘的,不真实。可是穿过书房来到屋子里的晨风,还在客厅摆弄那盆鲜绿的幸福树,树叶这会儿还在颤动。

李春生有些确定了,这一切都是真的。他欢快地应道:“好啊,河对岸有个大菜场,什么都有!”

涂凌推着李春生出门,两人一路闲聊,竟然有说不完的话。不多久上了桥,轮椅停了下来,涂凌站在李春生身后,两人眼前是桥下那条蜿蜒而行的河流。

河水清亮得发着光,一群鸭子在平静的河面上悠闲地划来划去。洲渚上的柳树发了芽,垂下一条一条绿的柳枝,穿行在绿柳之中的鸟儿,你一声我一声闹个不停。

河岸两旁鳞次栉比的楼栋之间,飞着几只风筝,风筝背后的蓝天上,是飞机过后留下的一道白色尾迹。

春的气息,新生的气息!

李春生回头看了一眼涂凌,说了些什么,桥后高架上,一列地铁呼啸而过,冲散了他的声音。

涂凌没听清,回了个浅浅的微笑。

那一刻,李春生的双腿开始酥痒难耐,恰如春天破土而出的种子,在悄悄发芽,在疯狂生长,在朝着他时时憧憬的那个平淡而充实的未来努力奔跑!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