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潮

她用皮筋把额前长长的刘海扎了起来,一抬头,一小撮直接立在头顶上,他大笑了半个小时。

看到两个小孩子在田边打闹,路过的老头一笑,忍不住打趣道:“燕儿以后嫁给阿潮,好不好啊?”

两个正在玩笑的孩子听了不禁红了脸,扯着风筝跑远了。


“燕儿,听说你要去外地上学了?”潮戴着草帽,穿着汗衫长裤,正要跟他爷爷去地里帮忙干活,没想到竟然看到了最近不怎么常见的燕。

燕的刘海长长了,已经能别到耳后了,她穿着一件白色连衣裙,朝他一笑,“嗯。”

“那你是不是也要搬走?”潮有点犹豫,不过还是问了出来,缩在后面的手不禁拽紧了衣角,不舍地看着比他大两岁的燕。

“嗯。”燕朝他挥了挥手。

少年怔怔地站在原地,直到少女白色的身影消失在转角处才反应过来,大喊了声再见,默默垂下了头。

“喂!臭小子!”

猛然听到爷爷的声音才急忙追上去。老头子毫不留情地敲了一下潮的脑袋,“怎么?舍不得?”

“你别说了,不然不帮你干活了!”

“嘿,好好好不说……”

爷孙俩忙到太阳落山才饿着肚子回家,潮一个人坐在高出一截的门槛上。

“你去看看说不定她还没走呢?”老头子的声音从灶后传来。

少年沉默了一会,起身连忙跑出去。

“燕儿!”

“燕儿!”

……

没有人回答他,潮坐在她们家门前许久才离开。


少年捧着书走在去宿舍的路上,路过的同学们都向他投向异样的目光。

少年一切无视之,敲了敲宿舍门,过了一会儿,里面传来拖鞋摩擦的声音。

一屋子烟酒气扑面而来,潮不适应地捂住鼻子,“你们少喝点,对身体不好。”

宿舍里面其他三个烟鬼酒鬼对于这话并不理睬,“你不习惯就搬出去住啊!”

潮低下头,抱着书走向了角落里的床。

潮吸了吸鼻子,被子上好像浓烈的酒味,一掀开被子,一滩水渍醒目依旧。

潮顿时火了,“谁干的?”

其他三人相视一笑,“我们啊,有本事就打我们啊!”

潮猛地用力抓紧手中的书本,朝他们脸上扔去。

结果可想而知,被激怒的三人把潮摁在地上狠狠地打了一顿。

最后是潮流着血爬出宿舍门的。

这样的学校,燕是怎么呆的下去的?潮自从到这所学校,就再也没见过燕,他甚至怀疑他再也见不到她了。


“大姐,吃茶!”一个高大的学生竟然低着头在给一个小姑娘递茶。

“跟你说了别叫大姐,多难听。”接过茶杯的燕埋怨了一句,抓着杯子直接饮了一大半。

“好的,大姐。”

燕放下茶杯,朝教室外走去,身后依旧跟着递茶的男生。

“哈哈哈哈哈哈好惨!”男生笑得夸张,忍不住直拍胸口。

“太惨了!那个书呆子真倒霉。”同行的男生笑着从走廊经过。

燕看着那个笑得夸张的男生不禁皱眉,“书呆子是谁?”

“不知道,我去问问?”男生意外地看了她一眼。

“不用了。”


又是一年三月,微风恰到好处。

“阿桂,我们去放风筝好不好?”燕突发奇想。

“城里没地方放风筝吧?大姐!”桂依旧跟在燕后面。

“好吧。”

“大姐,那个一直盯着你看的男生你认识?”桂老远就看见了那个高瘦的男生一直跟着他们。

“大概是觊觎我的美色吧!”燕头也不回,甩了甩长发,轻快地走在前面。


潮不住宿之后每晚都得自己骑自行车回家,夏天还好但是到了冬天,一放学差不多就天暗了。

为了避让飞驰而过的汽车,潮的车不稳一下子摔进了路边的水渠里,头猛得撞到水泥上,脚踝扭伤,直接昏了过去。

路人看到他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骑着三轮车的老头子直接把他送去了附近的医疗服务中心。

半夜醒来的潮湿了眼眶。


潮后来独自一人去了另一个城市,学了画画,租了一间屋子当画室。

起初,潮只画燕子,他笔下的燕子栩栩如生,但是燕子的眼神中却总是能透露出一种悲伤的情感,让看到它的人忍不住停下脚步紧锁眉头,忽然之间发觉自己湿了眼眶。

最成功的一幅燕子画已经被收录到市里有名的画展馆里,很多人都因为这燕子的神情前来观摩。

画的右下角,有作者的名字,归。

后来有人问他还画不画燕子。

他说,不画了,改画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画:轮毂回辙 正在构思ing
    咖妃子阅读 151评论 0 0
  • “一刹那者为一念,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二十弹指为罗预,二十罗预为须臾,一日一夜,用三十须臾。”刹那太短,...
    中心水清阅读 651评论 0 1
  • log4j.properties配置 日志输出级别 ERROR WARN INFO DEBUG 输出位置 log4...
    code_plus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天是周六,爸爸回老家给婆婆过七十大寿去了,又留下我跟闺女俩人。闺女依旧很高兴我俩二人世界。早上我一睁眼7:45了...
    爱与信阅读 1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