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作文与差生作文

在高中时,每每考试结束,老师们会特别印制本次考试的高分作文,以供那些差生们参考学习。不才正是走在瞻仰膜拜路上的一员,而且细心的我真的就从中分析出了作文获得高分的规律。

第一就是字迹工整漂亮。那些作文拿到手中一看,整个篇幅瞬间给人一种书法的美感,而且没有勾勾画画,完全地一气呵成,功力之深堪比魏晋,唐风宋骨什么的都low到爆。而对于那些字体犹如各种动物爬行的学生来说,差距显然已经超过了地球与银河系的距离。差生们写的字一般都是张牙舞爪,看上去就像一坨又一坨的苍蝇屎落在卷子各处,让人见之欲呕。有些有追求的差生,极力想把字体的歪扭纠正过来,到最后却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东施效颦贻笑大方了。

第二就是好词好句。所谓的好词好句就是每篇文章都会有大段写景,即使和主题无关,但他们的确使用了一种借景抒情的手法,这是无可厚非的。比如要谈论母爱,他们就要将周围的小草、花朵和白云描绘的如春风细雨般的和煦和温暖,又润物无声,恰好对应文章对母爱的歌颂。如果要写光阴,那周围的的小花小草、白云蓝天就要带一种时光荏苒的味道来。反正无论要写什么,都要把小花小草、蓝天白云摆上台面,因为在写景的时候,高分作文选手平日里积累的好词好句就能派上用场。若要议论道理,那从古至今,红透半边天的诸位历史名人说过的话、写过的诗句,都要坚决堆砌在文章显眼之处,这些满分文章的逻辑就在于,名人说过的就是真理,用真理去推论道理,哪有什么解不开的结。

而对于那些差生来说,能把话说完整已经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了,再要用什么比喻、排比、引用、象征等等一些修辞手法,托物喻人、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等等表现手法,那就有点过分了,压死差生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还不是没学会走路就急忙要驾车开跑嘛。

第三个就是结构完整。开头起码要马上点明文章主题,文章中间又段段扣题,文章最后要再次点题,最后来点升华,加点余韵。这种模式化的三段论,就是学生们要不断注意和训练的。好学生们都是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绝不会在文章中说半句闲话,拉半句家常。而差生就不同了,该点题的时候,他们在扯犊子,该扣题的时候,他们的思绪已经飞到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上了,结尾该升华升华 的时候,他们才急急忙忙坐飞机往回赶,升是升了,不过人家是升华,他们是升天。老师们一般对这种文章,都是一种走好不送的态度,给个辛苦分保底,留差生们些颜面,再点出他们还有些许进步空间。可怜我到现在才悟出个中道理,实在是太不开窍,太不理解老师们的一片苦心了。

第四是最根本的,也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就是主题要积极向上,符合主旋律。比如说,那些模棱两可的材料可能有勤奋的主题,就不能耍小聪明,说起怠惰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要说慈善的,就不能含沙射影得说某些慈善就是一种暴力。在道德上保持一种立正姿势,这是作为一名接班人应有的觉悟。而且,那些可能有正面意义,但连出题老师都没想到的,又有些深度的主题也不能写。考验老师智商的事情是绝对不允许做的,否则就是耍小聪明,打擦边球,反正话题得选多数人都能想到的。

选题对于差生来说也是一种煎熬,话说这些正经人的想法他们怎么能想通,最后只能怎么想的怎么写。结果就可想而知。说得好听点就是心中有份坚持,说得难听点就是不入流和不上道。在这里,条条大路是绝对能走到罗马的,但是如果走的是林间小道,多半是此路不通。

就像今年的高考题,关于那条鱼眼中“诡异的光”,问作者这么说有什么深意。单纯的我结合上下文来讲,这“诡异的光”貌似是一种不甘,一种对自己命运的无奈,但比对参考答案后我才了解到自己的年轻,暴露了自己的无知竟不自知,我的答案竟然和参考答案半句都对不上。然而许多考生后来在微博上问了原作者,作者表示:我能怎么办,我也不知道啊!而且,将这道题分将给各位文化名人来答,也是答案百出,各有不同又各有道理。

简单的一道语文阅读理解掀起的不是波澜,而是一条遮羞布。标准答案到底有没有存在的价值呢?因为对于文字书写的正误、句子结构的构建来说,是有标准答案的,字该怎么写,话该怎么说,都要以公认的标准来,但是对于寓意涵义的理解,可以说是千人千面,怎么会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会根据自身经历从一件事悟出不同的道理,怎么能说他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呢?理解不到出题老师的观点,就考不了高分,上不了好的大学,这分明就是在钳制思想。出题老师是个逗比,那学生们就得学得逗比点,是个傻逼,就得学得傻逼些,若爱装逼,那学生还不得天天装逼么。

我总结的优生作文就有这四个法宝,只要掌握了,考个高分不难。但是,在埋头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时,也要不时抬头看一看,自己到底有没有在做自己。屈服于标准答案,可以只是为了追求美好未来的权宜之计,但切记不可将之奉为真理。

后记

我所谈论的优生作文仅仅是在我那个乡野中学的作文,或者说那些多数水平不高的中学当中的作文,我看过一些满分作文,的确写得有见地、有深度,所以任何事都不能一概而论,优生中也有名副其实的,差生中也大多是扶不起的阿斗。如果仅仅对于我曾经就学的那所高中来讲,文章的内容是可以讲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