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群星闪耀时》读后感

《人类群星闪耀时》读后感/宁静致远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缘来有爱读书会5月推荐书目,推荐书目下来时,我马上下单并很快到手。

自恃自己是文科生,有一定的地理历史基础,面对这样一本不厚不重的书,阅读似乎是件轻而易举之事,但当我阅读到《拜占庭的陷落》时,我开始惊慌失措了。很显然,要完整读完这本书,必须要有恢弘的历史背景,把某个瞬间放到特定的环境,才能还原历史的真相。

而这些资料的获取,我依靠百度完善补充。

百度知识点:“人物传记”

人物传记是通过对典型人物的生平,生活,精神等领域进行系统描述,介绍的一种文学作品形式。作品要求“真,信,活”,以达到对人物特征和深层精神的表述和反映。人物传记是人物或人物资料的有效记录形式,对历史和时代的变迁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十二个迥然不同的人物传记,有探险家,文学家,军事家,政治家,作曲家,他们的国籍不同,时间跨度大,但无一例外的,在他们身上表现了人类永不止息的对梦想的追求和坚毅不拔的勇气。这十二个光芒四射的情节,事事相涵,人人相合,相互交织构成了历史的灵魂,这些闪烁的灵魂被茨威格所捕捉,造就了历史瞬间最完美鲜活的传记故事,也为后人展示了历史上最耀眼的十二颗明星。

1513年9月25日,西班牙的巴尔博亚在大逃亡中,发现太平洋,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找庇护。

1453年5月29日,土耳其人马霍梅特领人通过几人防守的凯卡波尔塔门,攻陷拜占庭,东罗马帝国灭亡。拜占庭成了废墟,废墟是进化的长链。

1741年8月21日,落魄而江郎才尽的作曲家亨德尔突然在一首诗中找到灵感,写下了不朽之作《弥赛尔》。清唱剧《弥赛尔》让人心灵获得鼓舞,产生向上迈进的力量。

1792年4月25日,年轻军官鲁日为莱茵军创造一首战歌,忠实记录眼见一切,《马赛曲》诞生。三小时完成创作,被誉为“一夜天才”。《马赛曲》气势磅礴,优美流畅,震撼人心。

1815年6月18日,懦弱的副将格鲁希固守成命,葬送拿破仑的雄心壮志,兵败滑铁卢,“滑铁卢”成为失败的代名词。拿破仑名言:“人生的光荣,不在永不言败,而在与能够屡败屡起”。

1823年9月5日,74岁的德国著名思想家,作家,科学家歌德在离开疗养院回家的路上,抑制不住心中对一位少女的思念,悲不自胜,写下晚年最著名的爱情诗篇《玛丽恩浴场悲歌》,可谓惊世骇俗。

1848年1月,加利福尼亚人苏特尔在自己的领土发现黄金,掀起“淘金热”,为此,他失去一切,命运颠沛流离,成为最富和最穷的人。

1849年12月22日,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在行刑时又被释放的一刻,以诗歌的形式展现对人类不可抑止的悲悯,看到伟大的痛苦孕育更多的思考。鲁迅称陀思妥耶夫斯基为“人类灵魂的伟大审问者”。

1858年7月28日,高瞻远瞩的菲尔德经过多次尝试,终于铺成大洋电缆。“由于人类的创造力,极大地缩短了时空的距离。感谢他们对于时间和空间的这一胜利,倘若人类能世世代代团结和睦,不一再被破坏这种伟大团结的致命妄想所迷惑而不断采用赋予他们战胜自然力的那些手段来毁灭自己,那将是何等美妙啊!”

1910年10月末,茨威格以戏剧的形式,讲述俄国批判现实作家,思想家,哲学家托尔斯泰用自身生命的终结,悲壮地祭奠死亡,留下一个历史特写。列宁称托尔斯泰是“俄国革命的镜子”,托尔斯泰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因为每一种暴力都不可避免地又制造出暴力。

1912年1月16日,英国斯科特上校到达南极极点,在返程途中,因物资匮乏死亡,留下大量的文字记录。

1917年4月9日,列宁登上了从瑞士国境德国回到俄国的列车,流亡十四年之久的革命战士,像一枚炮弹,回到祖国的怀抱,一个帝国,一个世界被推毁了。

茨威格的人物传记,犹如参观罗汉堂,众多泥塑,面目不一,神态各异。茨威格笔下文字的描述,语言生动形象,用词精准贴切,句子流畅,层次分明,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给予客观的分析,做出公允的评价。

我实难用词汇来概述这十二个人物带给我的思考,或许用富丽堂皇更能诠释内心的敬仰。

在永恒的时间面前,在历史流转的光影中,星图不断变幻,草木几百年的枯荣,一个时代的兴起和完幕,英雄来了又去,将军成了又败,安坐万古河山面对一场又一场血雨腥风,这一切总令世人意念很多,让我们感动并激奋,甚至到泪流满面。

历史上有常然,必然,当然,偶然,或然的事与理;伟大中总夹杂着平凡和渺小;悲伤却倔强上演人类的发展史。我们无法在时间面前取胜,它缓缓流逝的同时,也留给我们无穷的珍宝,比如文字,音乐,艺术,思想,精神等等,都将是他们在时间面前结晶而成的财富。

前天晚上,一个人在家重看电影《无问西东》,其中一句台词记忆犹新:“这世间不缺完美伟大的人,缺少的是从心里往外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人生漫长而短暂,无论是伟大还是平凡,我都希望做真实的自己,坚守自己的信念,坚持从一而终的善良,坚守自己的所思所想,行我能行,爱我所爱。

明天是高考的日子,我们一起准备好接受这份厚礼,接受时间的馈赠,这同样需要智慧和勇气,让我们觉醒与面对,热爱与燃烧……“只问初心,无问远近;只问勇敢,无问西东。”

《人类群星闪耀时》这本书闪耀的历史素材,在这样一个夏日午后,在茫无涯际的时间经纬里,我能否在属于自己生命的坐标中找到并镇定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