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青夜袭昆仑关:宋朝反击李朝的关键战役

1054年,越南李朝统治者定“大越”为国号,要求周边的占城国、哀牢国(今老挝)、真腊国(今柬埔寨)称臣,并向“大越国”纳贡。越南的来往外交文书,都自称“天朝”、“上国”,而且确实达到了目标,周边诸国都摄于其“威德”,向其臣服。“大越”的统治者自称皇帝,因袭中国制度文化,历代统治者先后称太祖、太宗、圣宗、仁宗等,将国号改为“大越”,和大宋分庭抗礼的,便是其圣宗。越南虽然在秦汉-唐朝都由中国直接统治,设置郡县,但在宋朝时已经独立建国,不再由中国管理了。在宋仁宗年间,越南李朝的将军侬志高造反,不仅独立于李朝皇帝(自封的,在和宋朝外交时并不使用皇帝称呼),也不服从宋朝的管理。

我们不妨看一看这一份文献,了解一下李朝对不臣服藩属国的态度,以下为原文“先帝弃世于今已十六载已,而占城未有一使来,何也?”然后其太宗得出结论“意朕之威德不加乎?抑彼自恃山川之险阻乎?”,并加以讨伐。


越南在李朝时代,多次进攻周边占城、老挝等各国,并侵略北宋。北宋没有对“大越”进行足够的注意,而忙于应付西夏和契丹的战争。越南侵略宋朝的记载,小规模侵略骚扰至少六次,从1014年一直到1060年,而屡次得逞,中国未发一兵。1075年,李朝仁宗在位,举十万大军伐宋,宋朝钦州、廉州、南宁失陷,“死者几十余万”。

公元1049年起,侬志高以数万交趾军队入侵北宋,攻陷邕州(今我广西南宁),宋朝军民损失惨重。随后叛军连续进攻北宋,包围广州。宋朝组织了多次围剿、反击,但屡次败绩,越南军连续取胜,广州危急。

这时狄青出马了,他主动请战,向宋仁宗上表“臣当兵出身,除了战场杀敌,没有什么可以报效国家。希望能带得数百个蕃落骑兵,再加上一些禁兵,去将叛贼的头砍下送回京城。”

他抵达战场的时候,宋军已经失败了多次,宋将张忠、蒋偕阵亡,广西统辖官员陈曙兵败昆仑关。

狄青抵达后,将之前的败军之将陈曙等处斩,震慑了宋军上下,随后狄青亲自率军连夜突袭昆仑关。交趾军不备,被宋军一鼓拿下。天明,侬志高部发现宋军,于是组织反击,双方会战于昆仑关后平原。

前锋碰撞,战况焦灼。宋将孙节阵亡。狄青以左右两翼骑兵绕侧后突袭,合围越南军,这一部署出乎侬志高部意料之外,冲垮了其战线,于是大破叛军,追杀数十里,宋军斩首数千级。狄青一路追击,最终收复了邕州,立下奇功,宋仁宗称之为“朕之关张”。

狄青于公元1057年病逝,宋仁宗于1063年病逝。北宋在宋仁宗在位期间,武功上重用狄青、王信、范全等一批名将,击败西夏与越南的入侵,能保持巩固的国防;文治上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实现了北宋年间稳定发展的一个治世。史称“仁宗盛治”。

公元1075年,交趾李朝兴兵十万,连续攻占宋朝钦州、廉州、邕州州县,宋朝军民死伤数十万。之后宋朝痛定思痛,组织三十万大军南征,一度攻占交趾一半疆域,但由于天气炎热,军中疾病横行,最终退兵。由是,李朝才终止了对宋朝的侵略,并在表面上维持了藩属关系,停止对宋朝土地的谋求。之后几十年间,北宋风云剧变,发生靖康之耻,再也无力南顾了。


必须要说,相对于秦、汉、隋、唐、明甚至是三国吴国对越南的统治和管理,宋朝做的是尤其失败的。宋朝刚刚创建不久,宋太宗就在981年讨伐越南,但宋军战败。整个越南李朝的时代,一方面越南的国力空前高涨,在半岛上自居天朝上国,华夏正统,一方面中原王朝宋朝对外战绩不佳,统治能力有限,以至于李朝更加得寸进尺。

李朝统治者名义上接受宋朝的册封,“交趾郡王”、“安南国王”等,但实际则以“大越皇帝”自居。在南宋被蒙古所灭后,李朝的继任者越南陈朝更是在诏书、檄文中公然自称“中国”。诚然,宋亡于蒙古非常可惜,但要说“中国”,则并不是越南陈朝的定位。

李朝时代,越南的空前强盛,使得其出现了自认为和宋朝是南北朝关系的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