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运用这个秘笈可以10年读7000本书

在武侠的世界里,总能听到这样一句对白: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其意思是指再传奇的功法也能够被人攻破。唯有速度快,先发制人,在对手还没有出招前,就将对手击倒。于是,在武侠小说里出现有很多专练速度的人剑合一的剑侠以及见血封喉的刀客。

在“书林”中同样有一位传奇人物,他读的书不仅快,而且数量惊人。在十年的时间阅读了7000多本书,平均下来每年阅读700本,大约一天读两本。并且现在的他依然坚持为4家网站每月撰写60篇书评。

这位读书届的高手就是日本人印南敦史。在他的头上有诸多的头衔:作家、书评家、自由撰稿人、编辑。在早期的职业生涯中还担任过音乐撰稿人、音乐杂志主编,后成为自由职业者,开启了写书评的生涯。

不了解印南敦史的人也许会认为读书快是他的天赋。其实事实真相是,他曾经也是一名“慢读者”,慢到什么地步呢?看一页书需要5-10分钟。有时读到一页最后一行忽然忘了前页的内容,也就是说他曾经也是一名读书界的普通人。

那是什么方法开启了他的逆袭生涯呢?他在阅读中通过总结摸索掌握了一系列快速阅读方法,他将这本“书林秘笈”命名为《快速阅读术》,将自己这十余年的阅读经验倾囊相授。

《快速阅读术》并不是一本布满方法论的厚书,相反是一本干货满满的薄册。起初我也是被这本书的名字吸引,又被书中作者一年读700本书的传奇事迹惊倒。他说如果你也想十年后阅读7000本书,那么可以继续往下看了,于是就有了今天这篇书评。经过认真的整理,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书中的精华:读书的几个误区 ,如何养成读书习惯并记住书中内容以及快速阅读的方法。


一、读书的几个误区

每一个读书人都要经历这样一个阶段,经常读不完一本书,碰到枯涩乏味的章节就卡住了,然后这本书就被默默地浸入时间的尘埃中,可能永远都不被人提及。

我曾经也有花半个月的时间把书读完的经历。聊天忽然谈到它时,我会骄傲的说:“那本书,我刚读过。”朋友一脸仰慕的说:“怎么样?”我说:“好,很好,特别好,推荐你也看看。”

朋友带着更加仰慕和好奇的眼神接着问:“怎么个好法,书中有哪些内容你深受触动?” 这时,我陷入回忆当中,然后发现大脑里对这本书的记忆中除了一个“好”字之外,好像也没什么了。

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情况,我们有必要了解自己为何读不完一本书,读的慢并且记不住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在印南敦史看来,我们已经深深的陷入了读书的误区当中。在人们观念当中,一本书一定要仔细的研读完毕,才算把这本书看完了。彷佛不这么做,就是对书的亵渎,自己内心也常常不安。

印南敦史在《快速阅读术》中说:“读书,就是将其忠实地复制在自己的头脑之中是误区。读书真正的意义,并不在于”复制100%“的原文,而在于邂逅1%。”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读者读书没有必要细细研读,将书中100%的内容复制到我们脑海里。读者只记住1%的内容都是一次成功的阅读。

读书重要的不是把书仔细看完,而是从书中找到对自己有启发的地方,并消化吸收,这本书的价值就已经被很好的利用了。这一观点与法国当代作家达尼埃尔·佩纳克,在《宛如一部小说》中写的“读者权利十条”不谋而合。

在“读者权利十条”中的第一条就写到读者拥有不读的权利。

所以,为了维护自己对书刚刚建立起的感情,面对不喜欢或读不懂的书,可以毫不犹豫选择不读或跳读。

看到这你可能会有疑问,如果快速阅读仅能记住书中的1%会不会太少了?印南敦史举了个例子:花一周时间仔细阅读一本书,一个月之后,仅能记住1%的内容,那么同样花一周的时间,我们快速阅读10本书,一年之后,就能记住全部内容的10%。后者岂不是更加理想。

没错,既然仔细读和快读能记住的差不多,还不如快速读以量取胜。当然了,随着阅读书目的增多,对于书的理解能力和记忆力也会大大增强,不会只记住1%的。

即便我们知道了自己阅读的误区,但因为之前种种不好的阅读体验,以及现在娱乐至死的时代衍生出的各类综艺节目,短视频,社交软件等完全占据了人们注意力,依旧对读书提不起兴趣。针对这个问题,印南敦史也给出了他实践过的培养读书习惯的方法。


二、如何养成读书习惯并记住书中内容

在印南敦史看来,若想把读书养成习惯,需要我们将读书融入生活,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1.如何养成读书习惯

他建议我们每天在同一时间读书。

其实,不仅是读书,任何习惯的养成都需要每天同一时间做这件事,因为固定时间可以让大脑产生习惯的错觉。当我们长期在固定时间做一件事时,大脑会帮助我们自然而然的去完成它,并且不需要消耗自控力,就像早起洗脸刷牙一样自然。

那什么时间阅读比较好呢?将阅读的时间放在头脑清醒的早上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夜晚读书容易打盹不容易养成习惯。早上一醒来可以在”床上阅读“并且最好能够搭配一些固定情境。

比如:读书之前,先喝一杯咖啡,或者播放一首自己喜欢的音乐。在这里,我推荐大家可以上类似网易云音乐这样的软件中搜索“读书歌单”,里面有很多适合读书的轻音乐。

选好固定阅读时间和地点了,接下来就是读多久的问题了。对于我们来说每天阅读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可能是个难事,作者说我们完全可以先以每天10分钟开始,然后逐渐增加阅读时间。

下面就要开始大家最期待的快速阅读了,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不是什么书都适合快速阅读。印南敦史将书籍分为三种分别是:不必读的书,无法快速阅读的书,可以快速阅读的书。

不必读的书是指目前不适合自己的书。这类书包括自己怎么都读不懂的,也就是心智还没能达到与书作者同等的水平。还有那些对提升自己阅读能力无益的书,以及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书籍。他认为阅读不适合自己的书就是在浪费时间。

无法快速阅读书一般指那些故事性强的内容的书籍,比如小说、随笔、漫画、绘本等就不适合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的书十分好辨别,就是强调技能提升的书。一般看每章的标题和小标题以及加粗的黑体字就能把内容理解的差不多了。印南敦史说,职业书评人阅读的书九成都是可以快速阅读的。

在这里,《快速阅读术》的作者建议大家:可以快速阅读的书占九成,无法快速阅读的书占1成。当然这个建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作者可能希望我们快速积累知识。

对于读书的比例分配,大家也可以尝试“721工作法则“,这是微软内部的工作法则,即70%的经验来自工作中的学习、20%是从其他人身上学习、10%是常规的培训。

运用到读书中就是,70%的书读可以快速阅读的,20%的书读无法快速阅读的,10%的书读自己不常涉猎的书,这可以帮助开拓自己的多元化视野。

除了阅读的时间、选择阅读的书籍外,作者还建议读者今天阅读的书要与昨天的不同。并且,为了享受阅读过程,他主张集中阅读一本书的时间不超过10天。因为一天读完一本书可以加深理解,与其拖拖拉拉读10天,不如全神贯注地读60分钟。看到这里,你对于他的秘笈可能只是有个粗略的了解,下面进入此秘笈的核心内容——如何记住书中的内容?

2.如何记住书中的内容 

作者总结出了“三行心法”,分别是一行采集,一行精华,一行评论。接下来,依然由我为你详细道来。

(1)一行采集

一行采集就是仅摘取最具魅力的片段。令人心动的段落不要记忆要记录。您可能问是一边读一边记录还是全部读完之后一并摘录呢,作        者认为均可。可以自己准备A4纸读到佳处随时摘录。

(2)一行精华

知道什么是一行采集,一行精华也就不难理解了,就是找到一行采集中最钟爱的一行,并作出标记。作者认为如果保持探索最有价值的一行这样的意识,则非常有利于消减对于阅读的负面情绪。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寻宝的过程,带着目的去阅读,总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3)一行评论

读完一本书后,不要就丢下了,而是要回味重要段落,并写上对“一行精华”的那一行产生共鸣的原因。除了一行采集的笔记本之外,我们可以再准备一个笔记本,用来记录“一行精华”和“一行评论”记下日期,书名,作者。

如果你打算践行一行采集,一行精华,一行评论的“三行心法”,还需记住一段时间后要自我评定读书足迹。

具体可以这样做:每读完12本书,就回顾一下自己的摘抄和感想,并思考哪一类书籍比较容易引起自己的共鸣?哪一类意见主张是自己赞赏的?哪一类书籍是自己今后还想要读的?弄清自己的阅读偏好。然后再甄选出最佳的一本。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养成阅读习惯重要的一点是不让自己遗忘阅读时体会到的感动。通过定期盘点,回顾自己喜爱的书籍,也可以加深对书的理解,从而能够更好记住书中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作者建议我们运用”三行心法”时最好手抄。为什么手抄呢?因为手抄可以深入理解内容,可以促使我们仅仅摘抄最需要的部分,这样成果也一目了然了。


三、快速阅读的方法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印南敦史快速阅读的方法,也是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首先,他提出了一个阅读心法:流水式阅读。什么是流水式阅读呢?顾名思义就是让书籍内容从心中“流过”,像听音乐一样的流水阅读,作者认为只要在心中“流过”就有意义。他认为流水阅读是信息大爆炸时代最合理并且可以“避免堆积”的阅读方式。

具体怎么“流水式阅读”?首先进行跳读,即以小标题为衡量单位。如果看了之后你觉得没必要读或者不想读可以毫不犹豫跳过去。这也符合达尼埃尔·佩纳克在“读者权利十条”的第二条读者有跳读的权利。

不过,跳读也是有章法的。印南敦史例举了他选择跳读的三个标志:

1.为了区别其他同类书籍而加入作者的自述。

他认为这些都是作者吹嘘自己的部分,以显得与众不同。当然,适当的吹嘘是有必要的,这样才能吸引读者阅读。不过对于想要获取干货的我们来说,这部分可以不看。

2.印证理论或主张的特殊事例、经历。

一般来说,论证的顺序:理论---事例----理论(总结)因此舍弃事例不妨碍理解。他在《快速阅读术》中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如果有人挡住了长颈鹿的躯干,只露出长颈鹿的头,脖子还有四肢,人们依然知道那是长颈鹿。

所以,不看事例依然不影响我们理解内容。不过,对于不能够说服自己的理论,我们还是需要看一下事例,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结论。

3.渲染期待和危机情绪的夸张表达。

印南敦史认为,像“读过此书,你的人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话他都不会细看,一般来说,如此自我标榜的书,大多不会给我们人生带来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知道如何跳读只是开启了快速阅读大门,下面为大家分享快速阅读的四个步骤:

1.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

书籍最初部分的阅读方式可决定阅读速度的90%仔细研读目录。

2.仅读开头和结尾的5行

5行就可以掌握标题结构,决定跳读单位,章、节、段。如果实在难以决定是否跳读的章节,作者建议只读最初5行和最后的5行。

3.确定了关键词之后再阅读 

寻找本书的相关的关键词,关键词是书的核心,我们可以通过书的目录和书要讲的内容就可以窥探一二。

关键词就像书的骨干,它连接起来构成了书的主要脉络,如果能够快速准确找到书的关键词就能更好理解书中的内容,然后在看到与关键词有关的描述时,便可以减缓阅读速度细细阅读。

4.使用多种阅读节奏阅读

快速阅读并不是一味的图快,更多的是在不需要读的地方跳读,在关键词附近等重点区域慢下来仔细阅读,因此要用不同的阅读速度,不能一味的加速,到头来读书的内容依然一头雾水。

在这里作者强调不建议画线阅读,因为画了也不看。这一点与其他阅读书籍观点不一样,不少与阅读方法相关的书籍建议读者碰到对自己有触动的句子画下来并在旁边添加自己的评论,还给它起了个有趣的名字:葱鲔阅读法。

这四个步骤不必完全照搬。印南敦史也特意提到以上4个阅读步骤,大家不必从阅读之初就全部实施,仅供参考。

在书的最后,印南敦史说若想多读书,制定一周的阅读计划十分重要,若以一日一本,一周6本的量去读,那么就要在周日制定下一周的阅读计划,并按照计划认真执行。如果不制定计划,一是每天找书会浪费时间,二是什么时候都能读可能意味着什么时候也读不了。

我们都知道把任何技能从平庸练到杰出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上分享的快速阅读法是印南敦史多年的经验总结。

他从阅读误区说起,帮助我们从“读一本书,就要仔细研读完全部内容”的错误读书观念中解脱出来。在人们头脑清醒的早晨这一统一时间培养读书习惯,并运用流水读书方式,通过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仅读开头和结尾的5行、确定了关键词之后再阅读 、使用多种阅读节奏阅读这四个步骤提升阅读速度,然后使用“三行心法”将读过的书印在自己的脑海里。

对于已经读书近万的大咖来说,他已经将它的书林秘笈练到了极致,并且仍将在书林里继续畅游。在这样一个信息大爆炸的碎片化时代,懂得用快速阅读的手法迅速汲取对自己有用的知识是十分重要的技能。 希望《快速阅读术》这本书中的方法可以帮助你走向“书林高手”的道路。

印南敦史,这位阅书无数的知识巨匠在书的最后给予读者一个非常重要的忠告,在本文的最后也分享给你,希望我们引以为戒。他说:“以获取知识为目的的读者,可能会产生傲慢情绪。拥有大量的知识,并不意味着这个人就非常了不起。这与全身穿着名牌的人觉得自己优雅高贵是同样的道理。醉心于收集知识的人,往往会误以为自己非常优秀。”

愿你可以驰骋书林数十载,不骄不躁,笑傲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我的祝福,你也会美好得如那五点阳光吧。 你会不会想想怎么有个姑娘没给你祝福呢。你不会主动的病,我没有处方,也开...
    池池雾阅读 144评论 1 0
  • 昨天我从上海回济南,有两趟列车时间比较合适,一趟是下午五点半还有一趟下午六点的,五点半的乘车时间比六点的短近两个小...
    zheung阅读 297评论 0 1
  • ARM64 计算机中常见的数据宽度 位(Bit):1个二进制位 字节(Byte):一个字节有8个Bit组成,内存中...
    QG不吃鱼的猫阅读 52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