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 自我迭代 你需要目标管理

1953年耶鲁大学曾对毕业生做过一次调研,就目标对人生的影响进行过一项长达 25 年的跟踪研究,研究对象在智力、学历等其他条件上都差不多。比较 25 年前和 25 年后,研究结果如下:

27%没有目标的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生活过得很不如意;

60%目标模糊的人,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并无突出成就;

10%有清晰但较短期目标的人,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在各自所在的领域里取得了相当的成就;

3%有清晰且长期目标的人,成为各领域的顶尖人士。

当你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才能得到什么;你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你自然什么也得不到。目标界定了你所要追求的结果,是你努力奋斗的理由。没有目标或者失去目标,就没有了着力点,到头来终将一事无成。

目标就是所要追求的结果,没有目标就没有收获

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我加入了圆梦计划100天的读书计划,刚开始真的是热血沸腾,信心满满的觉得自己可以完成,但是在60多天的时候,让我有点放弃了,一个是工作太忙了,另外一个是书籍阅读起来有点吃力,也不知道如何写读书输出和书评,信心也不足,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同样普通的女子萌薇老师是我们本次读书计划的大咖,也是圆梦计划的组织者之一,她的人生逆袭故事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听话照做;认准一个目标去坚持。”我和萌薇老师比起来缺少的就是坚持和自律,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目标不是很清晰。

目标是灯塔,目标指引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迷茫中,越来越多的人渴望上进。然而有的人可以实现人生逆袭,有的人还是老样子。当没有一个能够逼迫你不断自我升级的人时,你就要开启“自己逼坡自己”的模式。《人生效率手册》的作者张萌,她是一个自发早起、自主运动、健康饮食、不断学习的人,也是因为她的坚持,成为拥有多个身份标签的达人——时间效率管理专家,畅销书作家,微博大V等等,在《加速——从拖延到高效过三倍速度人生》写到:“我们不仅需要弯道超车,更需要掌握变道超车的能力。”要实现人生逆袭,我们首先需要清除自己的方向在哪里?我们要去向哪里?

01 目标清晰可见,激发潜力

人生没有明确的目标会给人带来困扰,那么,我们究竟如何建立并明确自己的目标呢?张萌老师提出“七个人物法”——这七个人都是你想成为的人,也就是你的榜样。作为你想要超越的目标,这七个人一定要设定为不同级别的(我称之为不同段位)。比如,有终生难以超越的人(10级),有三年到五年可以超越的人(5级),甚至在一年之内就能超越的人(1级)。这样,我们通过做白日梦,勾勒出十年二十年或者三五年后自己的样子,从而分解目标,倒推现在的清晰目标,由此形成一种新的人生格局。目标管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运用着目标管理。如:父亲说:好女儿,如果这学期 你考了班级第一,暑假老爸带你去新马泰! 女儿说:哇!新马泰!我梦寐以求的,为了你我一定要考全班第一。

目标是由动机至行为的驱动力,是一切行动的源动力,正是为实现目标的欲望,焕发了我们的激情。有了目标,如何将目标具体化呢?在《加速——从拖延到高效过三倍速度人生》作者提出了两种方法将目标具体化。

02目标具体化

将目标具体化、付诸实践,作者提供了两大工具:单一任务采用SMART法则,多任务采用甘特图。

SMART法则,五个单词分别代表了五种原则

Specific:明确目标后,对目标进行细化即目标要具体。

Measurable:细化目标后,目标要用数字来衡量。

Attainable:将目标化为行动。

Relevant:细化后的目标,就要去完成,这时就要看实现价值和相关性,不要只是局限在一个方向,而是要找到相关领域的相关性,这样学习完就可以实现价值。

Time-bound:目标一定要有时间限制,时限的限定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特定时间完成特定任务。

我们在工作上每年都会制定年度目标,年度目标的来源于上年度的总结、单位的战略愿景分解,在这个之下我们制定当年的年度目标,接着,我们将年度目标分解到每个月形成月计划,根据月计划制定周计划,再到日计划。部门的年度目标分解到主管、员工。一层一层的分解,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使得年度目标的实现可视化,也有利于年度目标的实现。将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再将每个小目标分解成若干个更小的目标,像剥洋葱一样,一直分解下去,直到知道每个人该干什么。

SMART法则是具体到一个目标时,我们可以这么做。但在生活中,我们往往是多个木目标同时进行的。因此就需要用到第二个工具:甘特图。

甘特图:多任务管理模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平衡工作、家庭、个人提升等各个方面。很多目标需要同时进行,并且各个目标的标准不一样时,就需要用甘特图来辅助我们完成。甘特图显示项目的进度和具体任务清单。对未完成任务、已完成任务进行分类管理,对项目整体进度随时把控。

记得单位刚搬迁完成,面临着地址变更,还有日常工作的进行,于是我们就使用了甘特图将所有面临的工作全部用甘特图表示出来,让我一目了然哪些事情属于紧急的,这个任务是交给谁做的?任务从什么时候开始,到什么时候结束?一个人在一段时间有哪些任务?应该先做哪些任务再做哪些任务?哪些任务可以同时做?这个任务是否被其他任务依赖?任务的进度?大任务下面有哪些子任务等。正是因为一张图表,让我在保证日常工作进行的同时,关键事件也能按照进度进行。

《加速——从拖延到高效过三倍速度人生》一书也提到了目标管理是我们人生管理的一个维度,也是关系着我们能否变道超车的重要一个环节。一个人的一生很难只专注做一件事,因为不同角色、不同领域、不同环境的变化,让我们都要学着在不同情境中练就自己的硬本领。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就会把自己稀缺的时间和精力用到该用的地方去,进而调动所有的能量,挖掘所有的潜力,全力以赴于对目标的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