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页面跳转方式总结记录

参考自 ZYWu 的 《iOS ViewController跳转界面的几种方法简单总结》,时光追寻的《iOS 浅谈页面跳转与返回的几种方法》.

1.导航控制器 UI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一个新页面

navigationController  是 UIViewController的属性,这个属性 UIViewController通过扩展了UINavigationControllerItem得到的,而不是 UIViewController直接存在的属性。

push新页面,用pushViewController: animated:;返回上一页面用popViewControllerAnimated:;返回根视图,即栈顶,用popToRootViewControllerAnimated:;返回某一页面,用popToViewController: animated:,这里要求只能返回栈内的页面,即self.navigationController.viewControllers数组中的页面;其中,如果新页面的导航,返回按钮等用的是系统的,则不需要设置返回响应。

这里有一个问题,要想使用push方式,必须self.navigationController不为nil才可以,即上一页面push的当前页面或者当前页面是UINavigationController的RootViewController.

工作原理:

        通过栈的方式实现,遵循先进后出原则。push就是将对象压入栈中,pop则是将对象移除栈。viewControllers就是实现栈效果的数组,压入栈中的对象都在数组中。

动画效果:

        默认动画效果是从右往左缓慢推出,默认无动画效果是从右往左快速推出,一闪而过。

2.模态跳转

推出新页面用presentViewController: animated:  completion:;返回用dismissViewControllerAnimated:  completion:;是UIViewController的方法,直接使用。

其中UIImagePickerController从系统相册选取照片或者拍照,imagePickerController和弹出它的VC之间就通过UIImagePickerControllerDelegate实现交互的,用的就是模态跳转。

控制器有两个和模态跳转有关的很有用的属性,是presentedViewController和presentingViewController。从应用的语法时态大致能猜测到一个是已推出的控制器,一个是正在推的控制器。举个例子,比如说, 控制器A和B,[A presentViewController B animated:YES completion:nil]; 那么A相对于B就是presentingViewController,B相对于A是presentedViewController,即B.presentingViewController = A,A.presentedViewController = B。这个个人感觉主要是用于层层模态推出的控制器,在最后一层却要一次返回到第一个控制器的情况。实现方法通过这个属性,层层遍历找到最上层的控制器,执行返回操作:

UIViewController *vc = self.presentingViewController;

while (vc.presentingViewController) {

vc = vc.presentingViewController;

}

[vc dismissViewControllerAnimated:YES completion:NULL];

一般情况可以通过效果来区分是 模态还是push,其中模态推出默认效果是新控制器从屏幕的最底部往上钻,直到盖住之前的控制器为止。但可以通过自定义转场来改变展现view的动画,大小,位置,是否移除跳转之前的view.这个效果可以用来模拟ipad特有的Popover弹出框。

动画效果:

        模态推出不设置动画效果时是闪一下完全展示出来,返回是闪一下消失。设置有动画效果,默认效果是从底部往上钻出来,返回的默认效果是从上往下消失。

        设置动画效果的属性是modalTransitionStyle,现在有四种效果分别是,UIModalTransitionStyleCoverVertical 从底部滑入,UIModalTransitionStyleFlipHorizontal,水平翻转进入,UIModalTransitionStyleCrossDissolve,交叉溶解和UIModalTransitionStylePartialCurl,翻页。        其中,感觉UIModalTransitionStyleCrossDissolve,交叉溶解效果和无动画效果差不多,其余三种动画效果都很明显。

        其中,如果想有动画效果,那么 设置动画效果的Bool值要置为YES,然后推出新页面的时候,设置新页面的modalTransitionStyle,即newVC.modalTransitionStyle,推出的时候就有动画效果了。如果你设置了动画效果的Bool值为NO,那么无论你怎么设置modalTransitionStyle都不会有动画。如果你设置了当前页面的modalTransitionStyle,那么推出新页面的动画效果也不会是你设置的效果。返回的时候,要分别设置动画效果Bool值和返回页面的modalTransitionStyle,即self.modalTransitionStyle.

3.通过segue来跳转

此方法仅适用于Storyboard中各个页面连线后的跳转,鼠标点击viewControlller,按住control键拖拽到另一个View页面,在弹出的segue页面中选择跳转模式即可,连线完之后选中连线,在Identifier填上对应的标示,然后再在需要跳转的地方实现如下代码即可:

[self performSegueWithIdentifier:@"test" sender:self];

如果连线的方式是push,则ViewController需要由UINavigationController来管理,返回方式则和UINavigationController一样

如果连线的方式是model,则ViewController不需要由UINavigationController来管理,返回方式和模态的返回方式一样

如果连线的方式是custom,则需要自定义segue,自定义segue在此不讨论。

4.UITabBarController

tabbar控制器,同样是常用的界面切换方式,一般作为app的根界面的视图控制器。实现的效果其实是持有的页面的切换,而不是跳转。

普通情况,UITabBarController + push就构成了APP的切换架构了。

今天解决一个BUG时用到了这一块的知识,特此做个记录。在APP中,push和模态跳转在同一业务线上最好不要混用。一旦混用,会造成推进返回的中断。

若对文章所述内容有不明白的,欢迎随时提问,定期解答。对文章所讲内容有遗漏或者错误的,欢迎斧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ebSocket-Swift Starscream的使用 WebSocket 是 HTML5 一种新的协议。它实...
    香橙柚子阅读 22,967评论 8 183
  • 1.几十年之后回来飞机上的乘客都容颜未老,飞机油箱是满的,咖啡是热的。 而你,还是我的。 2.他听到有人在他背后低...
    Fancya柚阅读 1,125评论 46 18
  • 人最重要的是,不要去伤害别人
    小王子星球人阅读 86评论 0 0
  • 兰德说:“道德只能建立在个体理性的基础上,它的基础不应该是任何宗教、情感、社会、国家、阶级以及任何形式的集体。” ...
    刘芒echo阅读 320评论 0 0
  • 我——藏在浩瀚海底的一只胖婴鱼成长路途中乖巧叛逆积极颓废狂妄自卑殊不知黯淡无光的眼神下也有一身晶莹剔透
    GOUSHIVIVI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