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响生命》第五章——我们都可以成为别人的灯塔

素静看了一部心理学短片《信任生命本来的面目》,这部片子给她带来很大触动,她任由眼泪不断地流下来,因为她知道这不是悲伤的眼泪,这是温暖和感动的眼泪。

故事的开头是律师约上了几个人过来宣布一个人的遗嘱。这是一个守护灯塔叫托马斯的人的遗嘱,大家都觉得不认识他,而且觉得他也不会留下什么值钱的东西,一开始都不以为然,就喧哗起来。

但当律师说了一席话:“一份遗嘱,不管多么渺小或微不足道,对他来说都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他费尽苦心,才能把东西交到你们手上。而且据我所知,每件物品都象征着他人生的重大转折点。他给你们每个人留了一封信,虽然我不会强迫你留下他的遗物,但无论如何,以尊重死者为前提,我还是建议你们看一下那封信,然后再决定你们怎么做。”



第一位打开信件的男士,托马斯跟他说,你父亲帮了一个大忙,虽然他未必记得,但是我却铭记在心。当时我带着太太和刚出生的女儿去杂货铺买东西,结账的时候才发现我的钱不够,顿时觉得很尴尬,正准备离去,而你爸爸就在我身后,他拍拍我的肩膀,然后帮我把钱结了。

可能对于他来说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善举,但是对于来说确是一个莫大的帮忙,让我的宝宝不至于没有生活用品。而且其实当时你的父亲并不富裕,我从窗外看到他默默地把本来要买的东西放回去,我为他所做的而感动,因为那透露着他对人的关怀和尊重,透露着他的高尚的品格。

最后,托马斯说了一句话:“现在我把钱给你,你可以自己做决定它怎么用。”

受到了爸爸帮助托马斯的故事触动,所以他在遇到一个不够付维修的钱的女士时,他主动为她减去了一笔费用,用行动延续了这份爱。



第二位打开信件的女士,托马斯跟她说,你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你。因为几年前的那天,你在海滩边发现,你永远失去了你的女儿,我在灯塔上远远的看着你,陪你一起痛哭。然而过了没有多久,我也失去了我的女儿,她曾经是生命中的阳光和火花,我没有办法承受失去她的痛,人生一下子失去了光辉。

过了几个月,我还无法走出伤悲,乌云在我的头顶围绕,久久不能散去。那一天,我在墓园惦念我的女儿,心情很悲伤,没法走出来,而你经过我的身边,送了我一朵玫瑰花,你跟我说要送给你所爱的人。

我能感受到你的积极,虽然我们都失去挚爱的人,但是你比我勇敢的面对生活,你带着微笑来创造你的生活。而你送的花和你的微笑时时刻刻提醒我要在暴风雨中勇往直前。



第三位打开信的男士,是一位年轻的企业家,他碰倒了托马斯留给他的海螺,引发了他去关注那封信。

托马斯说,那只海螺是他和他的爱人留给皮特的爱的鼓励。当托马斯看到他们很愉悦的在海滩里嬉戏,听到他对爱人深情地说“我爱你”的时候。那一幕深深地印在皮特的心里,让他重新审视他与妻子之间的关系,让他有勇气克服他的自傲,回去跟妻子和好,自从那以后,托马斯与妻子的关系又重新好起来。

这位成功的男士看了托马斯的信后,沉思了一会,给他的律师打了个电话。他的律师问,你是不是收到离婚协议了?他说,是的,但是我想缓几天。律师笑着说,我以为你等不及了。他回答,是的是的,但又发生了一些事情。律师问:你还好吧?他回答:很好,而且,很久没有那么好了!



人生犹如一段航程,我们会遇到一些指引我们的人,他们犹如灯塔,在我们最需要引领的时候给予我们方向。而我们也不要看轻自己,如果我们愿意,我们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别人的灯塔,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善举,都可能改变别人的生活。

所以有句古话说的好,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为之。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团体的力量很大。在我们的生活里,如果我们总是能做好自己,与人为善,与人方便,与人温暖,那我们都可以成为彼此的灯塔,彼此成就,彼此关照。

就像现代的盲人出门带上导盲犬,以前的盲人晚上出门带上灯笼,他们不仅仅为了方便自己,也为了方便别人。



素静想起几个月前她接到一个群友的电话,这是一个素未谋面的外地朋友,就是在群里聊多了,就熟悉了。

然妈:素静,是我。

素静:今天怎么有空打给我?

然妈:我是特地打来谢谢你的。

素静:那不敢当,发生了什么好事?

然妈:就是去年你组织大家建立了我们的心理学群,我在群里跟大伙说了我家里的事情。我老公已经多年没有回家了,但是我就是放不下他。所以我跟你们说了很多,当时就是觉得心里太压抑了,就不顾一切的说出来了。

素静:是啊,我记得当时群友还给了你很多安慰和建议。

然妈:是的,他们让我的心打开了很多,也通透了很多,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我的婚姻可以往哪里走。

素静:那你真的收获很多了。

然妈:是的,我很感恩大家给我的建议,都很有用。同时我要特地感谢你,你也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而且你的文字很温暖,让我觉得我是被包容的,所以我更愿意接纳你说的话。

素静:谢谢你的认可,能帮上忙我也很开心。

然妈:经过了去年一年我终于挽留了我觉得无望的婚姻,他回归了,让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这让我更感恩遇到你们,借此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

素静: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消息,为你祝福,希望你们未来能有更深的链接和交流。

然妈:谢谢你的祝福。为了我能成长的更好,我去年也考了心理咨询师,今年已经有机构邀约我做一些公益合作了,我觉得能把自己收获的转而去帮助到别人的感觉真好。

素静:看到你活得越来越自信,而且还能帮到别人真的非常替你感到骄傲。

然妈:所以我才特地打开告诉你,是你们让我走了出来。

素静:我期待听到更多你的好消息,祝福你。

想起这个电话,素静感叹人生无常,一不小心就帮忙别人挽回了一段感情,谁说不可以呢?谁也不能小看自己的潜力,其实大家可以成为别人的灯塔,只要我们愿意。



人具有很多创造力,不要被我们的固有思维所限制,我们缺乏的不是金钱和时间,我们缺乏的是一颗勇于尝试的心,别让自己有那么多的借口,走出去,做一些没有做过的事情,会让我们不一样,也会感染到身边的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愿我们都能成为那个能照亮他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后一次作业 四周的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已经是最后一次作业了,虽然我还要补一下关系的作业 但是真的...
    d7dfd354c995阅读 268评论 0 0
  • 正午的阳光晒着身上暖洋洋的,我坐在街区花园的凳子上,眯起双眼,任思绪沉入记忆的深处。 小时候,城市边缘处有一群城市...
    清风的阅读 1,660评论 48 32
  • 没有性就不会有人类当然也就没有所谓爱情只是很多人最早爱上对方没有想到而已这是很自然很正当很美好的事情可是几千年来中...
    白眉大侠_be96阅读 115评论 0 1
  • 查看数据库:show databases; 查看表:show tables; 查看表的所有列:show colum...
    i9670阅读 5,51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