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总是离你越来越近

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

改变了我们模样,

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

我有过梦想。

那一年筷子兄弟的一首«老男孩»红遍大江南北,也唱出了大部分人的苦涩心声。当我们无奈感叹,梦想已死的时候,触碰到"梦想"两个字仍然微微颤抖了几下。

如果你认识小欣,你会好奇一个30出头的女人,物质生活上并不富裕,但情感丰富,深切爱好人生,眼睛发光,朝气蓬勃,积极乐观。说起梦想,她总是不急不慢,平和宽容地劝慰:梦想,总是离你越来越近的。

1.

少年时代的小欣和一切爱做梦的人一样,有着一颗天真,纯洁的童心 。她认为,梦想于她只是几步之遥而已。

小欣热爱音乐和写作,并得到一些人的肯定。

一次作文卷发下来,赫然发现底下留下老师的一行鲜红的评语:"写得太好了,望你有所成! "给了一个几乎满分的分数。

一句高评价,一张对小欣始终保持微笑的脸,这位语文老师成为了她心底永远的恩师,是点燃她写作激情的人。

当时她暗暗许愿:将来的事业必定要和音乐或文字相关。她对将来自信满满,无所畏惧,相信有天赋,终会实现梦想。

2.

高中没毕业,小欣就被远在异国的父母申请出国团聚。国外的生活远不如想象得美好。小欣的生活圈子里都是这类生意头脑的人,观念里,没钱寸步难行。有钱是老子,没钱是孙子。小欣含着泪怀揣音乐文字梦想在这班生意人中不断被嗤笑。笑着笑着,有时她也忘了她的梦想,所以上了半年书仓促停学,帮父母做起生意。

23岁仓促嫁了人,随夫开了家小店,还是做生意。彼时有了家庭,梦想已不复轻盈。但结婚最初,她认为,梦想于她还是可以企及,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安放这摇摇欲坠的梦想。

生活中开销不断:柴米油盐,人情红包,房租,孩子奶粉钱,教育费等等等等。

孩子出生后,小欣坚持自己带孩子。光加一个孩子,已经忙碌得她骨瘦如柴,何以谈追求梦想?

家里的男人说:人都是这样活着,要面对现实。

她世界里的人说:我的梦想是赚钱,赚更多更多的钱!

七嘴八舌地每个人都说:小欣,你不正常,你要和大家一样!

她渐渐不和他们争辩,虽然小欣不擅不喜经商。


结婚三年后,她已经不再是个有梦想的人了,她的灵魂卖给了柴米油盐,成了金钱的奴隶,变成了身边的甲乙丙丁,淹没在行尸走肉的人海里。

梦想,在现实面前被摔了个洗把烂。

3

这样过了几年,直到有一天,小欣在镜子里发现岁月的刀痕无情得爬上记忆里皮肤紧致的脸,松弛的皮肤上几道深深的笑纹,干纹,蔓延到心上,纠得生疼。

"30岁了,被困在生活里,再也番不了生了。 "她无奈,30岁了,没成为有钱人,没成为有文化的人。现在,连容貌也在渐渐失去。

"30岁,我活成了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女人。"

不久,她被查出得了肿癌,切除了一侧卵巢和阑尾。日后生活里都必须谨小慎微地照看身体。

看到这里,小欣的人生是一个悲剧。

但是,谁也不知道,一场癌症令小欣幡然醒悟:为什么我要放弃梦想?只要我人在,梦想不死,在哪里我都可以行走在梦想的路上。

哪怕环境再恶劣,身边再多死人要拉着一起死,哪怕最终梦想没能实现,那又怎样呢?只要我是前进的,梦想总会离我越来越近。这样,就是值得的。

她重新拿起书本,报名学习班,结实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她重新提笔写日记,记录心情感悟。

小欣不再因为实现不了梦想沮丧,竟不断地前进,积累着知识和经验。

有一天,小欣看到一句话,"即使是咸鱼也要做一条有梦想的咸鱼!"

会心地笑了。

4

小欣,从梦想已死到重拾梦想,回归梦想之路,完成了涅槃重生的蜕变。她的故事,转折点重要的不在乎得一场癌症,而是,心灵的觉醒。

我们太多时候如小欣未醒悟时一样用双手掂量生活,更看重果实而非花朵。却不知,走在梦想的路上,已经是值得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