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心态:让努力过程,变成幸福体验

斯坦福大学教授克里福德·纳斯,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带领团队,对同时处理多项事务的“多面手”,进行了调查。调查之前,他的预想是:这些多面手一定有一种神奇的能力,才能每方面都可以兼顾、如鱼得水、好像没什么能难倒他们。

可调查结果却是:这些多面手做的每件事,都不怎么样,根本抓不住重点,实在无法令人羡慕。因此《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的作者,在书中写道:“同时兼顾几件事儿,只是一个美好的谎言。人虽然可以一边走路,一边说话、一边嚼口香糖,一边看地图,但是我们却无法同时专注于两件事。 ”

可在现实生活里,我们却同时承担了不同的身份和角色。在工作中,我们可能即是下级又是上级;在家庭生活中也是如此,我们往往即是父母的孩子,又是孩子的父母;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社会属性:是朋友、是同学、是亲戚……

我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交错了出了各种各样不同的身份,也同时承担了不同的任务。而每一项任务,都有对应的目标和考核标准。当我们的目光锁定在,考试分数、工作目标、家庭收入,甚至连孩子的成长,都变成了一份可以衡量的成绩单时,我们的内心就会充满压力和焦虑。

生活,在达到目标之前的每一刻,都成了一种痛苦和煎熬。快乐似乎只存在于达到目标的那一刻,而可怕的是,一个目标达成之后,另一个目标随即就又出现了。于是生活又陷入了,另一种痛苦和煎熬。

紧张忙碌的生活,对成功和各种身份目标的企及,会让人焦虑,失衡,失去所有精力,甚至引发抑郁。如何让追寻目标的过程,变成一种幸福的体验?就是美国作家托马斯M.斯特纳,在《练习的心态》这本书里告诉我们的。

作者本人,是一位杰出的钢琴技师,爵士乐钢琴家。在过去的25年时间里,他曾为数百位世界知名的音乐家,和交响乐指挥,准备和维修音乐会的大钢琴。他经营的钢琴再造工厂,能将那些老式钢琴,修复到新出厂的水平。同时他还是私人飞行员,高尔夫球员,并在业余时间练习射箭。

对于托马斯M.斯特纳来说:“人生本身,只不过是一个漫长的练习过程。有了刻意、反复的努力,进步便水到渠成。”而用本书所倡导的方法:放弃对目标的执着,奔向目标的练习的过程,将变成一种幸福的体验。

一 以过程为向导的沉浸式练习方式

作者是在学习打高尔夫球时,体会到沉浸在过程中的力量的。那是一个为期六周的高尔夫团体培训班,5个成年人都会来到球场,让教练教他们一个小时,再练习一个小时。来参加学习的5个人都抱着,能打好高尔夫球的目的而来。

但最后只有托马斯M.斯特纳和另一位成员,做了练习,达到了大家共同的目的:打好高尔夫球。作者的练习方式是这样的:培训课程之后,他会留在球场打一个小时的球,复习那堂课教练教的内容。

离开球场之前他会坐在车里,在笔记本上,把教练课上教的内容记录起来,这个方法的作用是,回忆和思考教练讲过的要点。接下来的整个星期,作者每天都会抽时间在地下室里练习。

练习之前他会写下一个清单,列出自己要练习的所有内容。并专心的投入到每一项任务的练习中,以便每一次都能解决,高尔夫球技巧的某个特定方面。作者只是沉浸在,这种学习的过程当中,并不指望能够立刻击出漂亮的球。用作者的话来说:“漂亮的击球是,挥杆击球所有分解动作,全部做正确之后的结果。”

这种沉浸式练习,是一种刻意练习的学习方式:学习、复习、回想和有目的的练习。当我们将想要达到的结果,分解成细小的部分。抱着只把眼前的部分做好的心态,每次只专注于其中的一个方面,就可以释放学习时,过于渴望结果的压力。

而且,当你所有精力,都集中在你正做的事情上时,当你的目光,聚焦于过程的时候,你期望的结果,也会很轻松很自然的出现。

二、靠近“观察者”,告别情绪化

根据字典上的定义,耐心是一种安静的毅力。当我们对某件事情,非常有耐心的时候,似乎一切都是可以控制的,我们的体验也常常是充满自信,生活也看起来也很美好。而当我们对某件事情变得不耐烦的时候,一句话,一件小事,都足以把我们打到。

事情并没有不同,但情绪却足以改变,我们对事情的体验和感受。这些情绪是从何而来的呢?作者发现当我们从“当下”退出,让思绪带领着我们“四处飘荡”,当我们的内心,开始进行各种独白时,我们就会被情绪控制,变的缺少耐心。

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当我们坐在电脑前,脑袋里却在思考:中午要吃什么、刚才老板说话时的表情、同事是不是在议论自己时,我们就会被情绪左右,完全忘记,当下正在做的工作。

情绪常常以三种方式出现:预期和担心,那些并没有发生的场景;懊悔或愤怒,曾发生过的事情;即便思考当下,也会因为对当下的判断,而在心里做出是非好坏的理解,引发自己或好或坏的情绪。

怎样才能拥有平和的心境呢?

第一步,觉察。持续不断的内心独白,会让人精疲力尽。当你意识到自己内心的独白,开始拖着你,疯狂奔走时。你要退后一步,以观察者的身份,静静的观看,此时此刻的行为和心情。只是一个跳出的动作,就能让你平静下来。再次把目光聚焦在,自己正在做的事,回到当下的这个过程之中。

第二步:理解和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不论什么事情都不会尽善尽美。那种“某件事发生,我将会幸福。”“拥有更多的钱,我才会快乐。”的想法,是人类长期陷入的最大谎言,除了给我们带来不满足,不能再给我们带来其他。

过度的关注目标和结果,会让人变得挫败,疲惫和不耐烦。对自己的进步,变的情绪化和妄下结论,会让我们失去毅力。我们需要做到的是:不去关注自身的进步,也不再寻求总体上的进步。而是明白进步,是对任何事情的过程,保持专注的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

三、搞定复杂任务的4“S”方法

对于大多数复杂任务来说:力求简化,才是完成的关键。将任务简化的4s方法是指,4个以S开头的英文字母,它们是:简化(simplify)、细分(Small)、缩短(Short)和放慢(Slow)。

简化:意味着不要设定,太过庞大的目标。我们应该把整体项目分成,一个个的组成部分,而每成功的达到一个简单的目标,就会产生强大的动力,促使自己不断前进。

细分:是把简化后的目标细分开来。比如,当你打算收拾房间的时候,细分目标就意味着,我先从这个角落开始收拾,只擦一下窗户。并且工作时,就不用担心其他的方面。

缩短:就是把完成任务的时间缩短。同样是打扫房间的例子,我可以把每次工作的时间,缩短在45分钟。在接下来的几天,每天用45分钟来打扫房间,直到把它打扫干净。如果时间有限,我们可以把时间变得更短,比如15分钟、10分钟、甚至5分钟。

放慢:内心平和,只关注我们手上正在做的事情。这是一种和我们想要,把事情快速完成,截然相反的心态。有一次,作者在为一场音乐会的钢琴,进行准备工作。这是一个需要十几个小时的大型工作。

但和以往相反,他不是飞快的去做事,而是慢慢的把工具,一个一个的从箱子里拿出来,摆放整齐,一个一个校准了零件之后,又把工具放回原处。这种有目的的一次只做一件事,并且缓慢的做的结果,竟然让他比平时,少用了几个小时。

看完这本书,我想到一句话:股神巴菲特的金牌搭档,查理芒格曾经说过:“我做的只不过是在观察,什么灵,什么不灵,以及为什么,仅此而已。”如果我们不停下来观察自己,我们将永远也得不到正向的积累。

而当我们掌握了,托马斯M.斯特纳的《练习的心态》,我们就能够和自己身体内的观察者在一起。当我们学会用“4S”方式、和沉浸式练习,专注于当下,我们的一生就不仅仅是活着,而是幸福的生活。

-作者-

王瑞,作者、主播。一个声音温暖又好文四溅的姑娘(其实已经是孩儿他妈)。为梦想工作、为爱生活,每天带娃、读书、写文、录音、制作、观察自然……周而复始,却越忙越快活。在我心底,在远离城市的大海深处,有一座浅岛,开满繁花、悠然自得。

遇到你 是一件奇妙而美好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