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来孤独——《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这本书花了我很长时间才看完。

一般来说,这种不算厚字数也不算多的书,花上半个月了不起了,结果这本书足足用了我两个月的时间。究其原因,想了一想,一来是里面的很多内容的晦涩程度着实超出了我的认知和理解范畴,二来则是我需要时间缓冲开解心中的那些疑惑与不安。

书里的每一个人物都有他们各自独特的世界观,有些人的见解甚至会令人对自己所认识的世界有另一种不一样的看法,这让我感到惶恐。

书看到一半,我突然开始害怕,一直以来世界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是真的吗?大部分人所认同的那些公理到底是真相还是巨大的谎言?那些我们认为不正常的人他们所看到的所认识的到底是不是真的?

书里的他们,会是突然对某个领域拥有惊人理解力的专家,会是神神秘秘地表示自己来自另一个不同于我们所处的世界的空间的异类,会是痛苦于自身经历不得解脱表面依然要强装淡定的可怜人。

有一个案例给了我很深的印象。那个夜里总会做同样一个孤独的梦的守望者。他每次梦里都在重复地做着同样的事情,每次都在无助地寻找是否还有同伴存活,每次都在无边的孤独与寂静中不停沉沦。

他说,他在梦里总是带着那么一点点希望等着,可是,从来没有等到过;他说,他在现实中努力地对每一个人友好尽心地用真心不求回报地对待每一个人以期摆脱那挥之不去的孤独感,但总是收效甚微。

作为局外人,看着那些冰冷文字所描述的梦境,寒意渐渐涌上心头。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身处一个毫无生机的陌生环境,每一次呼吸都充满孤寂,每一眼探寻都充满失望。你的欢乐你的痛苦你的一切的一切,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理解没有人回应。

而另一个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故事,很温暖也很感伤。那位一直以为老伴没有去世一直用心照顾老伴的老人。她跟他唠嗑,她给他倒茶,她向他介绍着家里来的客人,她感叹着照顾他也算还了他的人情。她忘记了很多事情,只深深地记得他还在她的身边,纵使躺椅上只留空气。

她深爱着的人哪,她不能接受他已经离开,用一腔深情给自己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假象。没有人愿意破坏这一假象,因为,这样的她,显得不那么孤寂。

而我们每个人,生来孤独。

我们的思想是在后天的各种经历下逐渐完善的,我们至今仍然会有所有人都不能理解的各种奇怪想法。我们在岁月的磨洗中逐渐懂得什么时候该认同什么时候该理解,我们渐渐地收起了质疑的眼神和异样的言论,但在我们的内心仍然有个角落固执地坚守着,孤独地每日重复地做着一样的工作寻找着那不知何时会出现的同类。

我们不过都是戴着一副面具,在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欢歌笑语,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黑夜会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