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拉动人工智能概念股飙升,百度机会几何?

作者:吴征     班级:电院7班       学号:1602121279

【嵌牛导读】:今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报告中首次将“人工智能”写入到了政府报告,而人工智能也第一次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该报告一出,人工智能概念股随即应声大涨。这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大佬参加两会提出议案,再加上“互联网+”发展的如火如荼,这几年两会又逐渐成为了科技界的风向标,各科技大佬的言论,以及其公司在两会间的一举一动,都是科技媒体们所关注的焦点。

【嵌牛鼻子】人工智能

【嵌牛提问】两会拉动人工智能概念股飙升,百度机会几何?

【嵌牛正文】

今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报告中首次将“人工智能”写入到了政府报告,而人工智能也第一次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该报告一出,人工智能概念股随即应声大涨。

科大讯飞受益最大,其通过语音识别技术,与两会合作,为两会提供网络直播的实时字幕,而这也让科大讯飞的股票在3月6日一路高涨,并于3月7日涨停。

此外,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丰、百度CEO李彦宏、小米CEO雷军、腾讯CEO马化腾等大佬都一致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建议重点,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人工智能与各个产业的结合。

其中李彦宏更是表示,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中国并不落后,不敢说数一,但是数二是肯定的,也成为各家媒体广泛引用的焦点。

而对比与讯飞,阿里、腾讯等公司,百度也是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强的公司,其技术能力以及布局的广度均在各家之前,因此相比于科大讯飞,从长线来看,百度将会是更大的受益者。

实际应用层面

虽然科大讯飞目前也是人工智能领域较为显著的新星,但是其2016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其现金业务主要来自于教育35%,政府业务52%,而语音和人工智能系统贡献在营收占比并不高。

因此,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发展极度依赖于教育以及政府行业,其语音应用的场景目前有限,主要面向企业的行业应用而非用户端产品,而其较为成功的科大讯飞输入法的想象空间则似乎止步于输入法,并没有像搜狗输入法那样像搜索业务延展。

而反过来看百度的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则更加广阔,百度以搜索起家,搜索引擎本身就是人工智能技术,需要不断的理解用户的关键词请求,以及文章内容的相关性,因此百度每天有着上亿的请求可以发展人工智能技术。

其次是语音产品的落地应用,百度自身有输入法、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上千条累计过亿用户的产品线,正在将语音技术进行实践,并获得更多的反馈,而同时百度语音开放平台也将技术能力开放给开发者,日均语音合成请求已经达到了2亿,识别请求达到1.4亿。

再次是用户画像,百度上千条的产品线中用户的数据,让其可以为每个用户画出年龄、身高、性别、喜好等等诸多维度,而之后又可以更为精准的为用户推荐其喜欢的功能与产品,这些都是科大讯飞所没有的。

当然,最重要的依然是商业落地,对于科大讯飞来说,其主要业务依赖于行业应用,而不是用户级产品,因此其发展可能相对缓慢,而百度拥有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去哪儿、爱奇艺等自身产品以及投资公司,可以实现用户级市场的协同,让人工智能技术一步到位的嵌入其中,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大的商业价值。

技术层面

从技术层面来说,百度也是在国内BAT中,被国外媒体提及最为多的中国科技公司,其人工智能技术经常与谷歌、脸书、IBM、微软等公司并列。例如此前《财富》杂志,就将百度与谷歌、微软、脸书并列为AI四天王,同时在谷歌去年的年度财报中,也将百度视为最大对手之一。

目前来看百度的技术优势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语音技术,其准确率达到97%,其Deep Speech2深度语音技术获得了去年《麻省理工评论》的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并且也是唯一一个去年入选《麻省理工评论》的中国公司。

图像识别技术,目前百度的人脸识别率已经达到了99.7%,在《最强大脑》的节目上,其成功战胜了人类最强的选手,并且大受瞩目,而同时在今年的《麻省理工评论》中,又一次将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评选为十大突破性技术,这也是百度第二次入选。

百度大脑,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发布了百度大脑,其拥有超大规模的神经网络,万亿级的参数、千亿样本、千亿特征训练,能模拟人脑的工作机制,并为百度的各个产品线提供支持。

在合作科研上,此前已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由百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建立深度学习国家级实验室,目前也已经在进行当中。

人工智能的发展以来数据支撑

科大讯飞之所以能够发展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正是得益于其多年在教育以及政府行业的应用,并在取得一定能力后再向应用级市场进行延展,这也使其股价在两会期间实现涨停。

但科大讯飞依然面对实际问题,其后如何将这一技术应用到更多场景中,并获得数据,由于其大量的业务在行业端,因此要交出答卷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而相反百度在这方面则有着更大的优势,其正在将人工智能技术悄无声息的嵌入到各个行业应用中,并且率先获得了数据,并且又通过数据发展出了语音、图像识别、深度学习、自然语言理解、机器翻译等诸多人工智能技术,并且一直处于领先位置。

此次,总理将“人工智能”写入政府报告,则是所有人工智能公司的机会,而作为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最大的百度,显然会是最大赢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