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重新审视自己

今天上午(8月23日),云南2020年公务员笔试落下帷幕。说实话,走出考场,感觉今年是考不上的,没有实力的自信,完全是自我欺骗。

01

行测资料分析几乎靠蒙,常识部分能拿得准的没几个,申论一、二题字数还可以多写点,要点可以在补充一两点,第三题,要点没写全,第四题大作文没能谋篇布局,论点论据都好,就是仓促收尾,结尾较差,且字迹潦草,最后一分钟才写完。而公安知识,题都做完了,但最后的30题情景题是在快速读题的情况下做完的,没能好好思考。最后也没有检查的时间。

造成这一切的是没能很好的规划答题时间,缺乏整套真题的训练,切确的说,备考过程中,除了公安知识外,行测和申论没做作一套完整真题。

缺少时间的储备,复习时间不够,将是最大悲哀。在职备考太难了,公考是自己的事,请长假工作不允许,领着工资,你就得做事情,如果当天事情很多加班到很晚,占用自己复习时间,十分厌恶,长此以往,相当疲倦吃力,心态会崩溃。每天几乎只有晚上下班后才有时间复习,很累,很困,有时候熬夜学习到凌晨两三点,用脑过度睡觉时需要一些时间来平静,有时也会焦虑失眠到凌晨五六点。成年人的世界,没有除了容易长胖、容易失眠外,没有容易二字。一声叹息,谁解其中味。

实际上,今年是在公告出后才有了备考的信心,但时间相对较短,只有43天,又是在职备考,承受着很多压力。这次备考,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定位自己,也坚定了公考之路,即使这次没考好,也依然有信心和勇气继续战斗,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时间带给的收获。

我好想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的,这次报考符合自己的专业,人数不多,觉得自己努努力是有希望的,所以想赢,有冲一把的信心。2019年参加省考时,200多人报考一个岗位,自己根本没信心,复习也没效率。但是这样做真的不对,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了希望。做题靠蒙,靠运气,那说明你的基础差、实力还不够强,你甚至要比被人付出百倍的努力,全面一丝不差的掌握熟记所有的知识点,比别人强十倍百倍,你能处于不败之地。靠运气的,风险太大。

考试结束后,你才恍然明白。你应该早点准备,早点有方向,立下计划和目标,坚定地全力以赴地去努力。这世界上到底有什么东西,让我们放不下的?这世界上到底有哪条路这么难走?相信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一切,不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和奋斗去得到。虽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成功,很多事情可能都会事与愿违,但你不应该因此而害怕气馁。那些有梦想的人,努力的人,目标坚定的人,内心强大的人,即使屡战屡败的人依然在坚持,他们坚信总有一天会考上。只有我们沉下心来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才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02

现在的你没有财富、没有地位、没有爱情、长得也不帅,你只有特别特别的努力,对得起曾经的苦难,对得起亲人们的期望。现在的你孤身一人,你爱的人不爱你,也没有人关心你,但是你一定要证明自己,证明给那些鄙视你的人看,过得比他们优秀,让他们羡慕。

有些事情,你根本没必要去做;有些忙碌,完全是在消耗自己!真希望不管什么人,都可以不要再来打扰我,不要再叫我去做什么事,真希望自己的时间不被打扰,只想专注自己的事。专注力是学习的加速度,专心做自己的事情,安安静静看完一本书、做完一套题、背完一个知识点,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成长性,收获的不仅是充实的自己,还是那份可贵的自信!

你太需要一场胜利的战斗了。我们输太久了,你需要赢一次。这是一场青春的救赎,你的不满,你的不甘,你在人群当中的那份孤独,你都得在公考当中还回来。请再给我追逐梦想的勇气,给我挑战强者的信心,给我知识武装的铠甲,驰骋沙场,奋勇杀敌,冲破万难,一路挫败的你,必须要赢一次了。

你有多久没认真做过一件事了。高中时候,学习最用功,学到的知识最丰富,语文诗书朗朗上口朗朗随口就来。做数学题让人充实感,物理化学生物,让懂得的知识更多,英语万能句子会背诵得来,上了大学后,倾向于专业知识,走入社会后是操性很强。投入到公考备考的中,已经很久这种自我充实的感觉了,丰富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己,丰富自己头脑。


03

看看在那些在体制内人,他们有些考进公务员的还不如自己,他们就在体制内的工作中分享自己的满意自得的生活,凭什么?当然有些是命运运气的成分,但如果把自己的人生交给命运的话,那是多么可怕的。那些漂亮的人,那些头脑灵活的人,行动敏捷,思想开阔,眼里有光,一看就是一个优秀的人,反观自己,差距在哪里?都说别人被人比较,过好自己生活,可这个年纪,如果本来生活就不美好,还苟且的生活,看到别人的差距还不求上进,那就说明你已经麻木,逐渐走向平庸。

你和社会上的那些朋友、知识渊博的学者、党政领导打交道,或是你认识什么高级知识份子,那些都没用,如果不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修炼自己的内功,你永远是个配角,是个做义务工的,跑腿的。你参加什么高大上的学术活动,只是附庸风雅,自欺欺人,在朋友圈表达你虚伪的充实感,你的辛苦,努力、不易和忙碌,真没必要。你发表一篇文章在朋友圈里,而他们只要在朋友圈里发个扶贫的、发张执勤的、开心的生活,发个与工作相关的链接,为什么他们会过上安稳、顺遂的生活,凭什么自己不如他们?自己的道路为什么坎坎坷坷,我不甘我不服。

你去做一件事,只要时间的投入都会有收获,但有些事情根本无法推进你在人生这条路上取得成就。有些事情,你根本没必要去做;有些忙碌,完全是在消耗自己。有些事情你只要付出就有回报,但对你的人生几乎没有什么成长性可言。忍一忍吧,把所有的事情都放一放。把专注力放在学习上。想想上岸时,金榜题名时,那种你通过艰苦努力后,终尝所愿,取得成功的那个时候真的是太炸裂了,你有多久没有过这种感觉了。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考成名天下知。这世界上所有美好和伟大都是时间带给我们的。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时间带给的收获。不因失败而气馁,这次没考上,但不能放弃,自己应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保持题感,完善不足,坚持学习,让学习和努力成为生活的常态。有目标就应该坚定,无论时间长短,无论成败与否,信念不变,理想不死,保持热情,总有一天,终将会受到命运的眷顾。

2020.08.03  云南昆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