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本书和你玩转思考

前面写了那么多篇文章,唯有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感觉沉甸甸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主题阅读后,专门针对主题阅读的文章。

6本思考书

开始主题阅读,主要是前段时间参加了彭小六的微课,自己选定的主题是“思考”,所以找了以下6本书来读,有的书是家里有的,有的是因为选了这个主题后买的。以下是我的“思考”主题阅读书单:

1、《教你的孩子如何思考》作者:爱德华 • 德 • 博诺

2、《六顶思考帽》作者:爱德华 • 德 • 博诺

3、《思考的技术》作者:大前研一

4、《问题解决力》作者:大前研一

5、《金字塔原理》作者:芭芭拉 • 明托

6、《结构思考力》作者:李忠秋

�1、《教你的孩子如何思考》


教你的孩子如何思考

这本书可以说是我的思考启蒙书,也可以当做是一本关于“思考”的字典的书。之所以说他是“字典”是因为其中包含了我们知道的和不知道的各种思考方法。

如果你想解决以下问题,可以选择看这本书:

突破思维模式,走出思维误区;

了解有哪些思考工具和方法(因为真的很全);

解决4类问题:一般性思考、问题任务思考结构、争论分析思考结构、决定选择思考结构;

这本书的标题虽然是写给孩子的,但是对家长也非常有用。

2、《六顶思考帽》


六顶思考帽

这本书的作者和上面的是同一个作者,都是爱德华 • 德 • 博诺,他被誉为“世界创新思维大师”,关于《六顶思考帽》不仅有书,还有专门的培训课程,现在很多企业和个人都引入了这个课程,不仅用于创新思维,用于会议,用于沟通……,应用真的非常广泛。

如果你说我没有时间读那么多书,那我建议你这本书一定要读,全书只讲这一个工具,而且真的简单好用。

详细内容可以看我之前发布的文章《《六顶思考帽》让你在思考的世界玩转“帽子戏法”》。

3、《思考的技术》

3和4都是大前研一的书,读他的书有一种立刻行动,甚至是做商业企划案的冲动。


思考的技术

这本书不是单纯的就思考谈思考,大前研一之前是在麦肯锡做顾问的,所以他的出发点是针对企业,解决企业经营的实际问题的。

我把这本书拆成了2部分,一部分是针对企业的,一部分是针对个人的。

企业内容的部分主要讲了商业报告怎么做,包括:前期调研出方案、处理(项目组成员)情绪、商业报告、阐述思路。

其中在阐述思路部分还用到了《金字塔原理》。

个人内容的部分结构非常清楚,3步走:S1思考的态度、S2思考工具、S3思考练习。

特别是思考态度部分会打破我们很多固有的思维和观念,俗话说,不破不立,只有态度发生改变,后面的工具和练习才有意义。

4、《问题解决力》


问题解决力

问题解决里是大前研一的培训课程的一个精华浓缩。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本书的核心就是:先找对问题,再解决问题。

找对问题:当我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如何从最初的数据搜集开始,层层剥茧,找到正确的问题,并且分析归纳这些数据,并且最终的呈现展示,书中都有一一说明。

解决问题:问题找到了,我们使用怎样的工具,制定怎样的计划、以及如何发挥自己的软性技巧(例如:人事调动、合作谈判)等最终把问题解决。

5、《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是我读的这6本书中读的时间最长的一本,花了1周的时间读完。一方面是内容确实多,另一方面是里面的内容环环相扣,需要逐层抽丝剥茧。

这本书从应用的角度,从如何思考、如何表达、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演示这4个维度分别讲了金字塔原理的应用。

先从思维层面让我们建立架构,知道4种思维逻辑基础:演绎推理、因果关系、化整为零、归纳总结。

再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结构让我们知道有了明确目标时如何构建金字塔,以及有了充分信息时如何构建金字塔。

逻辑结构都清楚了,最后如何完美呈现,就是如何写好序言。就像我们盖了一座漂亮的金灿灿的塔,却不知道如何过去一样,序言将会指引我们更好的找到那座塔。

6、《结构思考力》


结构思考力

这本书是我读的结构最清晰的书。书的每一章节内容的开始,都有一页是呈现书的整体结构的金字塔,而且会把本章节要讲的内容用黑体重点标出。

记住结构思考力,就是记住4句核心的话: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

要做到这4句话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需要识别信息、理由和结论 ,并且要找到3者的对应关系,画出结构图。

要想检验一下自己对所说内容或者对所听内容是否真的清楚结构,1句话就可以检验,那就是:

在……基础上,从……、……、……N个方面,说明了……。

知道了这些也就知道了《结构思考力》的核心,剩下要学的就是更加美化的呈现和更加灵活的运用。

                                   什么关系


如果把这6本书用一幅图来表示他们的关系 ,那就是:


6本书的关系

为什么6本书呈现这样的关系呢?

《教你的孩子如何思考》让你对思考有了整体的认识,而《六顶思考帽》只是其中的一种思考工具。

《金字塔原理》也是一种单独的思考工具 ,《结构思考力》是它的进一步浓缩。

如果说关系图中下面的4本书是思考的原理和应用的综合,那《思考的技术》和《问题解决力》就是对思考的直接的应用,它有用到《金字塔原理》的思考结构。

                                   如何使用

为了便于自己和大家后期使用的方便,我把6本书的用途汇总了一下:

6本书应用表

这次只是针对每本书的特点和用途做了分享,后期还会就多本书中提到的共性问题再做分享,期待你的关注。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