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行(二)

文/不惑也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地理课上知道了青海在我国西部。现在想来所有的记忆,只有这样一个名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这次的青海行就是补上这一课。

        青海因境内有国内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它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故被称为“江河源头”,又称“三江源”,素有“中华水塔”之美誉。全省东西长1200多公里,南北宽800多公里,总面积7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十三分之一,面积排在新疆、西藏、内蒙古之后,列第四位。以前有人问我的故乡内蒙古有多大,我总会伸出一只手,说“中国这么大,内蒙古是中指这么大,它的东西等于中国的南北长。”现在若再有人问我青海有多大,我会给他伸个无名指吧,告诉他就那么大。

        7月16日,尽管头一夜残留的青稞酒香味还没褪去,兴奋的人们都早早起床了。吃过早饭,互相提醒着按约好的时间登车。三十几个人安排座位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人拎着行李上了考斯特面包车,后面的人上来,发现行李没地儿装了;把已经装好的行李再递下来,人也都下来。一番商量之后,一部分人上面包车,但行李不能带,行李集中到另外两辆越野车上。就这样来回折腾几回,人和行李总算找对了位置。我和同学二胖换着开他的越野车,同车坐了我们三家人。另外一辆越野车上也是三家。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上路,比计划的时间晚了一小时。还有一个姓王的帅哥原计划和我们走完第一站门源,欣赏油菜花后美滋滋赶高铁回西宁,然后坐飞机回玉树。结果这样一耽误,自己有点没把握了,但还赖在车上不想下来,硬是让两个哥们推下车。不是有句话说的好吗?“哥们是干嘛的?就是背后黑手推你的。”后来证明,这样的“黑手推”是多么明智。等我们到门源时,他的飞机刚刚从西宁起飞,我们站在油菜地里抬头看西宁的方向,遥祝王帅哥享受和空姐畅谈人生的美好时光。

        西宁临出发,我从路边小摊买了一副冰袖和一个遮阳帽。这些装备从来没戴过,尤其是“冰袖”,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印象中只有爱美的女士们才会用到。昨天从火车站打车到酒店路上,我发现大街上穿戴这个的人很多,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还记得我在摩洛哥登阿特拉斯山时晒爆皮的惨痛经历,我也入乡随俗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出西宁,路的左侧有长城遗迹。破败的墙体从山坡上蜿蜒而下,看上去是黄土夯实的,不清楚建于哪朝哪代。虽没有像“八达岭长城”、“山海关”、“嘉峪关”那么有名,也说不定哪天会开发成新的旅游景区,让它焕发生机呢?如今它只默默地向路人们诉说着这里曾经悠久的历史。

        我们车队一路沿宁大高速,途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上227国道,最后走302省道到达门源县。用时约3小时,行程150多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有号称“百万亩油菜花海”,尽管我们沿路已经看到零星的油菜花,但当我们走进景区,立刻被震撼了,一个字:“美”。满坡满沟的油菜花,金黄金黄的,仿佛醇香的蜂蜜伴着微风,给人从头到脚浸润下来。我一下子就把自己融进了甜蜜的花海,感受到大自然的包容,身心完全放松。我迎风贪婪地深吸着油菜花香,真想把它永远含在嘴里。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把自己彻底放空,彻底放弃抵抗,融入自然。回头看其他人,也早让油菜花香吸引着四散开去了。他们用各自的方式迎接着、享受着这一片油菜花海。

        当我沿木栈道走上花海中央的土丘,极目远眺。蓝蓝的天空,点缀着白白的云朵,远处的山仿佛把天的湛蓝接引下来。可是山太高、太长了,蓝色渐渐稀薄,最后给山穿上了绿色的裙子,油菜花就成了绿色长裙的裙摆。咦,有的裙摆怎么变成了绿色?难道是油菜花贪玩,没赶上大家的花期?当我从绿色的油菜地走过,发现那不是油菜花。样子特别像小麦,我向身边人打听,原来是青稞。青稞酒第一次喝,青稞也是第一次见。这次青海行,第一次亲见的太多,比如牦牛、黄羊、野驴、马路、玛尼堆……

        远处,一班高铁列车从油菜花海穿行而过,如同给这片黄色的海洋加入了律动的音符,就听着有人惊呼起来“太美啦”。我不禁感叹,快速发展的科技,正在消除距离的阻隔,正在带给这片遥远土地上的人们幸福的生活。

        在这甜蜜的空气中,每一家人都笑得那么甜蜜,绽放着最美丽的笑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门源油菜花,我们沿227国道和302省道前往有“东方瑞士”之称的祁连县。我们驱车将近3小时,行程约170公里,下午6时许到达祁连县。中间还路过了一个叫“峨堡”的小镇。因为盛产煤,所以峨堡镇上的路到处黑乎乎的,多数是洒下的煤粉。当我们的车路过峨堡新修的城门时,二胖告诉我这里是历史悠久的重镇。他的话让我想到了电影《新龙门客栈》,也许就是那种大漠深处有人烟的感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我们还穿过景阳岭垭口,海拔3767米。朋友们笑着说,“来到青海,不说距离,只说海拔高度。”的确,以后的行程中,大家聊的更多的是海拔高度,因为高原反应让人不舒服。

        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它北临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县城不大,沿山沟而建,看上去只有一条主街道。但它的辖区内有汉、藏、蒙、回等15个民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必须赶在天黑前走完卓尔山景区。卓尔山有名的是丹霞地貌。我们检票进入景区后,先坐面包车到达主峰半山腰。最后一节坡度很缓,听说以前直接开车上去。现在为了旅游开发,或是保护环境,要求游客每人花20元坐面包车上到半山腰,然后步行一段到达一个类似长城烽火台的地方。站在上面可以欣赏周围的美景。

        当我登上烽火台,在西边的断壁山体看到一点红色的印迹,但是感觉丹霞地貌的特征不很明显。而北面远近高低起伏的山如同波浪涌了过来,曲折蜿蜒的柏油路从山间爬出来,仿佛藏在山里的巨蟒。一片地一片地的油菜花点缀其间,但我们已看过门源百万亩油菜花海,这里的油菜花就“曾经沧海难为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烽火台上,能很清楚看到牛心山。牛心山,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 “镇山之山”。 远远望见峰顶残留的积雪,盛夏时节,我的心底感受到丝丝凉意。听说牛心山分南坡和北坡。南坡有一处怪石嶙峋的石林,当地人称佛爷崖,藏民相传虔诚的信徒能看到108个佛像。北坡埋葬有一位来自古代中东地区大概现在伊拉克的圣人,叫温买赖。成吉思汗第一次西征后,他随元军来到中国,死后葬在牛心山,如今他的陵园成为穆斯林朝拜的圣地。

        快到晚上九点,天才完全暗下来。我们住进祁连县城一个叫吉红商务宾馆的地方。穿行在祁连街头,我没感受到“东方瑞士”的味道,只看到一些为旅行而建的小木屋,难道是仿瑞士小木屋建起来的?那我在北京也建个小木屋吧,可是我模仿哪国的呢?


       

        一边旅行,一边写下感悟;一边说英语,一边教英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出行:以前读书时,余钱不多,真的没有怎么出去玩儿过,现在工作了,有了一点收入,假期时终于可以出去看一看山转一...
    莉奥阅读 515评论 4 5
  • 我想要走了 可是我还没准备好行李 就像错过了那一场大雨 归去来兮 我想要走了 可是我还没准备好行李 就像没计划好哪...
    XGM钟子期阅读 295评论 7 8
  • 有了网络,一切节日都变得喧嚣起来。 连刚玩微信淘宝不久的母亲 也伤心没人发红包给她
    风疏一叶阅读 134评论 0 0
  • 看《自控力》和各种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类书籍的时候,书中阐述的第一个理念,往往是叩问自己的内心,问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
    fuuuuu阅读 427评论 0 0
  • 最近在写自己游戏的过程中,自己写了个ScaleButton(点击带缩放的按钮),通过组件名字,通过附加的方式,来实...
    回忆并快阅读 3,66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