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刘禅传(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刘禅出府

    转过天来,一大早周瑜便赶去觐见孙权,孙权果然向他询问曹操之事。周瑜顿时开口道:“曹操实乃汉贼也。如今我江东兵精粮足,且有长江天险,何惧此贼。待鄙来攻,主公只需给我一支人马,我定然叫老儿有来无回。”

  孙权一看周瑜如此笃定,于是他也信心大增。随后在朝会之上当着一众文武的面,答应了诸葛亮与刘备结盟之事!张昭等人还要再劝,孙权一把抽出佩剑一剑将面前的案几剁掉了一角,随后高声道:“我意已决,但又不从者便如此案!”此言一出,大殿中一片寂静,张昭等人全都闭口不言了。

  孙权看了看底下的众人,随即吩咐鲁肃陪着诸葛亮赶回江夏一同商议结盟之事。而后命令周瑜全权负责对曹之战,一众武将皆可任其调遣。周瑜接令大喜,他当殿表示誓死也要拒曹与江东之外。

  诸葛亮离开这几日,刘禅随着甘夫人一起来到了江夏城中。在熟悉了一天府里的情况后,刘禅想要遛出去大街上看看了。

  第一次,自认为更聪明的刘禅支开了照顾他的丫鬟,然后偷偷的摸到了后门那里。结果他悲催的发现后门上着门闩呢,而以他的身高来说,垫着脚尖也够不到门闩,这就尴尬了。

  正在他四处寻找能打开门闩东西的时候,照顾他的两个丫鬟赶了过来。于是刘禅第一次出走计划还没开始就被镇压了。

  第二天,刘禅故技重施,他又成功的支开了丫鬟,然后拿着一根木棍来到了后门。心里想着:“这一次,我终于可以上街去看看了,在这院子里待着人都废掉了。”其实这也不怪刘禅,毕竟一个三十多岁的灵魂被装进了一个幼儿的身体,还要时刻注意伪装,隔到谁身上也是很别扭的。

  成功的来到了后门,拿起木棍费力的拨开了门闩,刘禅觉得新世界的大门就要被自己打开了。接过门是开了,他有门外执守的侍卫给请了回去。

  刘备在得知刘禅的举动之后,他狠狠的教训了刘禅一顿,刘禅被打的嗷嗷痛哭。(这当然是装的了)刘备一看刘禅哭的伤心顿时心软了,第三次下说什么也打不下去了。巴掌举在半空好半天才轻轻的放了下去。

  “我儿不哭,你为何要从府里跑出去?”刘备叹了口气,轻声的问道。本以为就算刘禅再怎么聪明,他也不会回答自己的。哪知道刘禅一边哭着一边开口道:“呜呜,我想母亲了,我要去找母亲!”话一说完了,连刘禅马上开始为自己的机智点赞了。

  刘备听了刘禅的话,顿时脸色一暗。他又叹了口气道:“我儿,你的母亲她已经不在了。”刘备说完把刘禅交给了甘夫人。

  甘夫人早已哭成了泪人,一把把刘禅搂在怀里,再也不撒手了。就这样第二次出走计划,又失败了。

  转过天来,刘备给刘禅安排了两个侍卫,这两个侍卫都是年轻人,最多也超不过十八岁去。刘禅也被刘备允许可以在两人的陪同下出府去街上看看,但是一天只能出去一次,中午吃饭前必须会到家里。

  刘禅知道之后彻底的松了口气,不管怎么说能出去自然是好的。如此以来自己的计划便可以实施了。没办法再这样下去他真的都快疯掉了,每次大便之后被人用竹片刮一下,那滋味刘禅觉得生不如死了。

  卫生纸,这就是刘禅急着离开的原因。他要去寻自己的舅父糜竺,让他为自己造纸,尤其是卫生纸。没有卫生纸的日子他真的是一天都待不下去了,刘禅感觉自己现在已经有拉屎恐惧症了。

  还好经过了不懈的努力,刘备终于让他出府了。虽然他身后还跟着两个累赘,不过很快刘禅发现有这两个人跟着也不是一件坏事。至少他们可以背着自己,这样一来就不用自己费劲的走路了。天知道要是自己走到糜竺府上去,会耗掉多少的时间。

  糜竺最近过的很滋润,重掌商业的他仿佛又回到了从前。虽然现在他手里现在只有一家客栈,两家粮店和两家布店,但是他相信只要给他一年时间,他糜竺一定可以再回巅峰,糜家也绝对不会败在他的手里。

  今日吃过了早饭,糜竺正准备外出要去谈一家粮店的收购,结果门口的侍卫来报:“少主刘禅来了!”

  糜竺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于是他又问了一句:“谁?”

  侍卫回到道:“少主,刘禅!”糜竺一听赶忙把手的事情放下大步往门口跑去,他要亲自去迎接自己的外甥。

  见到了刘禅那一刻,糜竺哭了,他又想起了自己惨死的妹妹。“舅父不哭!”刘禅抱着糜竺的腿安慰道。

  糜竺俯下身一把将刘禅抱了起来,然后带着他回到了屋里。刘禅的两个跟班本来也要跟进屋里的,结果被刘禅阻止道:“我要与舅父说话,你们二人在门外守着。”

  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二人也知道了刘禅说一不二的性格,于是乖乖的守在门口并没有进屋。

  糜竺早就听说自己的外甥突然变的异常聪慧,但是他没想到还不到两岁的孩童,居然吩咐起人来有模有样的。到了屋里糜竺把他放在坐榻上,然后他问道:“阿斗,你是如何出府了?舅父有好久没有见你了。”

  刘禅笑道:“舅父,最近在那长坂坡外的小树林里不是见过一次吗?”

  糜竺仔细一想,“是啊!确实是那天见过。自己的外甥果然是太聪明了。这根本就不想是一个孩子啊!”想到这里糜竺面露古怪之色看着刘禅。

  刘禅自然看到了糜竺的目光,他轻咳了一声道:“舅父大人,我这次来找你是有事相求的。”

  “啊,有事你只管说来,只要舅父能够办到的,我绝不推辞!”糜竺一听顿时开口保证道。

  “好啊!好啊!”刘禅一听喜笑颜开,拍着小手说道,“那舅父帮我造纸吧!”

  “造纸?”糜竺疑惑道。这个时期确实已经有纸了,蔡伦发明造纸术,但是因为成本的问题,造出来的纸快跟银子一样贵了。因此非世家子几乎没人用的起纸章。就是世家中人用起纸来那也是非常肉疼的。

  看到糜竺疑惑的表情,刘禅小脸露出一抹笑容,他开口道:“不错就是造纸,我有办法可以把造纸的成本大幅降低,到时候保证全天下人都能用的起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