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说不,我就想哭” | 人为什么害怕被拒绝?我被拒绝100次后的经验

Sayings: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曾在某个时候体验过被拒绝的痛苦。

很典型的经验是:如果你向某个人请求,直接遭到了拒绝,你会感到被伤害、被否定,并对下一次提出请求有恐惧。

表白、求职、寻求合作,或者向陌生人问路,甚至主动向别人提供帮助,都可能被拒。这让人们变得害怕、犹豫。

在谷歌的搜索表单上,“拒绝”是排名靠前的最深恐惧来源,它甚至比疼痛、孤独、疾病都要靠前。

是我们都不够坚强吗?我不觉得。

经常是我们错误理解了“被拒绝”这件事。简单的一个“不”,可能被理解为“你不够好”、“太软弱”、“笨”、“可笑”等负面评价。每次听到这个字,都好像遭到了侮辱和否定。

今天的故事,来自一个“全职对抗拒绝”的人。为了走出对被拒绝的恐惧,他开始了“尝试被拒绝的100天”计划,比如向陌生人借100块钱、邀请一个女孩出去吃饭、跟汉堡店要免费的“汉堡续杯”、一天之内找一份工作等等。

本来他希望通过反复被拒来麻木自己,这样就不再害怕了。但最终他却学会了如何正视被拒绝,如何有效减少恐惧,以及如何将“不”变成“是”。


被拒绝 100 次之后,我学会的事情

作者:蒋甲

整理、编辑:Cassie


6 岁,我第一次严重被拒绝。

那天老师给全班 40 个学生都带来礼物,让每个人说句话赞扬另一个学生,收到赞扬的可以选一份礼物,回到自己座位上。 没有一个人表扬我,我哭得满脸泪水。那次是我心里永远的痛,我死也不要再次经历那种在众目睽睽下被拒绝的事。

我梦想成为一个企业家。30岁那年我终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孩子马上就要出生,我却把大部分的钱都投入了创业。终于有投资人感兴趣时,我却被投资人拒绝了。

从前,我不敢冒风险。现在,我敢于冒险了,却以失败告终。我一度怀疑自己、生自己的气,觉得自己对不起妻子,觉得周围一切都不好了。

为了继续坚持下去,我决定先学习战胜被拒绝的恐惧。我找到一个“拒绝疗法”网站,类似游戏,里面写道:你要有意不断寻求被拒绝,直到自己对“不”这个词变得麻木。就像练武之人不断用拳击打硬物,以降低对痛的敏感度。

我决定不仅要试试拒绝疗法,还要重复一百次,将整个过程录制下来。有很多人看了我的尝试,给我发来邮件倾诉他们的苦恼:

@Mike:我一辈子都不太敢接近陌生人,并向他们提出最简单的请求。有时候在麦当劳,我会让孩子们替我去要番茄酱,因为想想这事就让我难受。

@Regina:我是个演员。作为演员,我们遭到的拒绝远比一般人要多。每次试镜都像一次工作面试,我的最大恐惧就是怕得不到这次机会,或因为有更合适的人而被拒绝。

在日常生活中,我也会因为需要提出很简单的要求而紧张不已。总会把结局想得比实际发生的要严重得多。对方会冲我吼吗?会讥讽我,说我傻吗?或是把我从他们的圈子中踢出去吗?

我脑海里充满了疯狂可怕的结局,这种对拒绝的恐惧让人害怕到不敢去行动,也让人不敢真正地投入生活。

被拒绝也曾是我的诅咒、我的梦魔。它困扰了我一生,因为我曾经不敢面对它。后来我开始拥抱它,把它转变为我人生中最大的礼物。

第 1 天:问陌生人借100块钱

开始计划的第一天傍晚,我走进办公室,看见桌子后坐着一个壮汉。 可能是保安吧。我突然想:问他借100块钱怎么样?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后,我觉得脖子后面的汗毛都竖起来了。

保安对我说“不”几乎是必然的。可他会怎样说不呢?会对我爆粗口吗?会笑话我吗?会拔出警棍打我吗?会以为我是个疯子吗?然后用手臂卡着我的头,打电话给最近的精神病院,问有没有走失一个男病人吗?等等。

这些疑虑一下闯入我的脑海,并且每时每刻变得更加疯狂。我决定赶在自己把自己吓死之前,直接去问他。我举着手机录像向他走去,简直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一段路, 手心都是汗,心砰砰直跳。

“打扰一下,我可以问你借100块钱吗?”我的心怦怦直跳,像刚喝了五杯咖啡。

“不行。为什么?”

“不可以?好吧。真不好意思,谢了!”

我说话磕磕绊绊,耳朵里回响着巨大的噪音,觉得非常尴尬,转身就逃了,走到楼里的一个角落冷静下来。“天哪,这太伤人了!”我对自己说。

那天晚上我重看了一遍自己被拒绝的过程,我看到了自己有多害怕。我又看了看那个人, 他并没有那么可怕。看起来胖乎乎的,很可爱,他甚至还问我“为什么”。事实上他给了我解释的机会,我本来可以说很多,可以解释,可以交涉。但恐惧把我变成了话都说不清楚的傻瓜。

我什么都没做,我只是逃走了。我觉得,哇,这简直就是我人生的缩影,每次遇到一点小小的拒绝,我撒腿就跑。

第 2 天:向汉堡店要求免费续一个汉堡

第二天,我决定不管发生什么,都不逃跑。 我到汉堡店点了个汉堡,还买了杯苏打饮料,饮料机上贴着“免费续杯”。吃完午餐我走向收银员,这次,我没有给自己过多考虑时间,怕会把自己吓坏。我说:

“你好,我能来一个汉堡续杯吗?”

“什么是汉堡续杯?”他非常疑惑。

“就像饮料续杯啊,只是换成汉堡。”

“不好意思,哥们儿,我们没有汉堡续杯。”

我被拒绝了,但我没逃跑,而是又问了一个问题,同时还忍着不笑场:

“你们可以给饮料续杯,怎么就不可以续汉堡呢?”

“规矩就是这样的。”收银员说,这次是笑着说的。

我告诉他,如果有续汉堡服务的话,我会更喜欢这家店的。收银员说他会跟经理汇报,以后说不定有,但今天实在没办法。我微笑着离开了。

这次,第一天那种紧张到死的感觉已经没有了,我也没有被羞辱感袭击。我甚至还让收银员笑了起来。我意识到,提出问题的方式以及你在整个对话中的表现,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它可能不足以改变结果,却能让被拒绝的痛苦减轻许多。

第 3 天:索要奥运五环形状的甜甜圈

那年刚好是伦敦奥运会,我去了一家甜甜圈店。排队时顺便在脑子里排练了几个准备好的笑话,让自己冷静下来,自信些,礼貌些。

终于,排到我了。收银员正好是领班,看起来四十多岁,扎成马尾,戴着棒球帽。我深吸一口气,强迫自己直视她的眼睛,说:“你能为我做一些长得像奥林匹克标志的甜甜圈吗? 就是把五个甜甜圈连起来……”

她歪歪头,抬手摸了摸下巴,然后惊讶地喊了句:“哦!”按理说他们不可能答应的,但她居然开口问我“什么时候要?”我完全没预料到,就说15分钟吧。

她居然拿出一张纸,把奥林匹克甜甜圈的样子画在纸上,记下颜色和排列,思考该怎么制作。 15分钟后, 她拿着一盒奥运五环甜甜圈出来了,五个连着的甜甜圈,每个“环”都按照五环的颜色上了糖霜。

我来这里提出一个夸张的请求,想得到一个“不”,可现在我却坐在这里,被她出乎意料的肯定回答惊呆了。

我跟她说我太崇拜你了,我愿意付她提出的任何价钱,但她再一次让我震惊了:“没事的,这个算我的。”我不知道如何感谢她,伸出手本打算跟她握手,但不知怎的,却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的被拒绝尝试并没有以被拒绝收尾。我根本就不需要讲出那些笑话,解释原因。换句话说,我不必做任何事,只需鼓起提出问题的勇气,就得到了肯定的回答。驱车回家时,我不禁觉得整个世界都比我从前想象得要美好许多,人们也要善良许多。

第 27 天:向陌生人乞讨

最难的被拒绝经历,都是发生在公开场合中的,被几十个人、几百个人,甚至更多人同时拒绝,比如在街头举起牌子向陌生人乞讨。

我找了一处繁忙的分叉路口,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个乞讨者每天都会看到的景象,车快速驶过,有时停下等绿灯,车里的司机透过车窗看我,很快做出判断,之后,他们通常会低下头,避免与我的目光接触。这是被一群人沉默地拒绝,与我小学时被拒的经历像极了。

一开始,我的牌子上写着“所有钱都会捐给慈善机构!谢谢。” 15 分钟过去,我面前开过了 48 辆车,没有一个人摇下车窗跟我交谈。

我把牌子改写成:“所有钱都捐给向穷人发食物的慈善机构!谢谢。”这立刻就有了成效。15分钟,有43名司机看到了我的新牌子,有两个人捐款,一个人给了7块钱,一个人给了2块钱,还说了句“祝福你”。

第三次。牌子改成:“钱不是给我的!所有钱都捐给向穷人发食物的慈善机构!谢谢。”这次,有两个司机给了我一把硬币。一个女人没停车,直接塞给我一些钱。一个司机建议我不要竖着举牌子,要横着举,那样人们能看得更清楚些。

在商业上,利用消费者反馈来迅速打造、调整产品,是行业标准手段。承受被拒绝时也一样。但被拒绝的人往往被自己的期望和情绪所蒙蔽,忘记利用对方的反馈。

比如,用同一份简历申请了一百次,每次都没收到面试通知,此时,不要马上觉得自己不胜任工作,而是试着提高简历质量,或者调整期望值,写一份新的求职信,或利用其他渠道再次尝试,看看得到面试的概率有没有提升。

第 34 天:一天之内找一份工作

很多人来信讲他们找工作时遇到的挫折和对被拒绝的恐惧,于是我决定,进行一次与找工作相关的被拒绝体验。那时我已经很多年没找过工作了。

我没有走平常的路子——沟通-申请-面试,而是拿着我的简历,直接随便走进一栋写字楼,要求在那里工作一天。前两次,我很快就被一脸严肃的办公室经理拒绝了。其中一个还说教我,不该直接走进办公室,要走正式的申请流程。我没被唬住,进了第三栋写字楼。

当你没有了对拒绝的恐惧,感觉没什么可输掉的东西时,会发生很美妙的事。

这次迎接我的经理脸上挂着微笑,她没有把我赶出去。相反,她很想听我详细讲述为何要这样找工作。我说我是个企业家,已经很久没找过工作了,想看看直接走进办公室行不行。

我尽自己所能让她相信我能成为一个好职员,不管她给我提供什么职位,网络营销还是体力劳动,我都会尽力做好。最后,我请求她雇我做一天她的私人助理。稍作考虑后,她暂时“同意”了,说还得跟上司商量,才能做正式决定。

几天后,她给我发了一份在她公司做一天办公室经理助理的“录用通知”,这一天的工作内容包括帮她完成她的日常工作,如迎接来访者、解决办公室和员工的后勤问题、订午餐等。

很多人,也包括我本人,都可能在遭遇几次拒绝之后失去信心。每一次开口提出自己的需求,会觉得整个宇宙都在对自己进行一致的判断。但事实并非如此,所谓“宇宙”是由多样化的人组成的,他们都有着多样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个性、动机、背景,他们对于同一请求的回应反映出的更多是他们本人的特质,而非请求本身。

不同的人对同一请求的反应大相径庭,这与我毫无关系。我在三个不同的办公室里,向三个不同的人提议。他们的回应折射着他们自身的态度、好奇程度,以及风险承受能力,而这些因素在每个人身上差异极大。

拒绝不是一个“真理”,只是个观点。他人只是考虑我的请求,给我反馈他们的观点。我要是把每个观点都当成正确的评价来看,那我不仅会不断地改主意,恐怕还会被逼疯。

第 61 天:在别人家院子里种一株花

有次一个人建议我再去敲陌生人的家门,在别人家院子里种一株花。

我买了一株可以立即种植的桃色红双喜,挑了一栋房子敲门。一个白发男人开了门。他可能以为我是推销员,我说我不要钱,他淡淡一笑,还是拒绝了。

他正要关上门,我说:“没关系,但我可否问一句,为什么不行呢?”他说:“我有一只狗,它会把后院所有东西都刨出来。我不想浪费你的花。如果你想种花,可以问问街对面的邻居,她超爱花的。”

我照做了,敲开对面的门。她看到我可开心了,一个半小时后,我的花就种在了她的院子里。“我特别爱桃色的月季。”她笑道,她是真心为院子里多了一株花而高兴。

如果我在被拒后直接离开,我可能会想,也许那个人不相信我,因为我的要求很疯狂,可能因为我穿得不好,看上去不怎么样。结果都不是,仅仅因为我提供的不是他想要的。

过去,我总是以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被拒的痛苦化解到最小,尽快挨过去,就好比撕创可贴时,一下子撕掉比慢慢撕要让人好受得多。大部分情况下,我会逃跑,听到“不”,就马上结束谈话。

事实上,不逃跑会给我带来很大的惊喜。说再见前先问“为什么”,可以打消我对被拒绝原因的所有疑虑和幻想。

第 79 天:在下午买早餐薄饼三明治

我向一个麦当劳员工提出点一份早餐三明治时,已经下午两点了。我马上就被拒绝了。我问为什么,她说已经清洗了做鸡蛋和香肠用的机器。于是我转变了战略。

“那你们有什么跟它类似的吗?”她说可以帮我做一个“素”早餐薄饼,就是加奶酪的蜂蜜烤薄饼。我接受了。

这是一位粉丝给我提的“不可能挑战”,我完成了。没有鸡蛋和香肠,并不是那么好吃,但我还是全部吃掉了。

“如果这个做不到,那能不能做到别的呢?”当我一遍又一遍地这样询问之后,我才逐渐明白,每一个“不”都被很多潜在的“是”包围着,它的周围隐藏着巨大的空间,可以让我发挥。

你面试一份工作时被拒,可以选择逃走,也可以选择留下来问对方可否根据你的资质推荐适合你的其他职位。你推销产品时被拒,可以问对方是否可以将你引荐给其他部门或客户。留一条退路,打开思维,总能帮你免于被拒绝所击溃。

第 N 天:给理发师理发

我计划走进一家理发店,问理发师愿不愿意让我剪她的头发,好让她单调乏味的一天有点意思。我找到一位女理发师,礼貌地交谈了一会儿后,提出了我的请求:

“我可以给你理发吗?”

“你想给我理发?”她觉得有点搞笑。

“是啊,我敢肯定你已经给几千个人理过发了,肯定觉得工作很无聊,想知道被理发是什么感觉吧,我可以给你理发,保证理得好……”

我当时觉得自己的理由很棒、很慷慨。可这位理发师没等我说完,她就皱起了眉:“什么叫我肯定觉得工作无聊?!我爱我的工作!”

正在剪头发的顾客感到了理发师的不悦,也开始骂我,说我打扰她工作。我试图解释,我只是想帮她放松一下,做些有趣的事,而且我只想把她的一缕头发剪齐。但已经迟了,不管我说什么,都无法将谈话的气氛从敌对变为合作。

最终,我道歉后离开了。我心情很不好,我也为那位理发师感到抱歉,她原本开心的一天就这样被这段经历给毁了,只是因为我说错了话。

我并不真正了解她的兴趣和需求,相反,我一时的猜测后来被证实是大错特错的。她热爱自己的工作,我却说她肯定无聊,需要我帮忙放松,这在她眼里,是一种侮辱。即使她想要放松,让陌生人给她理发可能是最不放松的事了,给她唱首歌或是帮她打扫工作台,可能都要好得多。

我意识到自己根本就没有考虑他人的需求。我对这次拒绝尝试的设想是以她为中心,结果却没想出任何对她有好处的事,我只是在满足自己对疯狂请求的欲望。

……

十年里,“拒绝”阻止了我追求梦想,甚至还阻止我去跟其他害怕被拒绝、害怕他人眼光的人交谈。但现在,我感觉自己已经把它逼到了角落里。

对拒绝的恐惧根本不是什么罕见疾病,它是一种正常的人类状态。但这种恐惧,甚至让很多人的一生都是在被别人拒绝之前,就先否定了自己。结果,他们那些令人心动的雄心壮志没有实现,工作机会一再错过,爱情也从未开花结果。

最糟糕的是,那些永远停留在脑海中的“如果……我将会怎么样”通常是他们自己造成的遗憾,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提出请求,或是根本没有尝试。如果一个人不再害怕了,可能会怎样呢?

我想,他一定会想出无数激动人心的、有意思的甚至有可能改变一生的点子,并实现它。

>>>>

Tips:如何面对被拒绝

1. 拒绝是一个观点,决不应该被当作普遍的真理和对一个人的终极判断。

2. 拒绝是有限度的,找到正确的方法,可以将“不”最终会转化成“是”。

3. 被拒绝后不要逃跑,要问“为什么”。这是解决问题的机会。

4. 尝试调整策略,换一个更易接受的要求。

5. 避免争吵,它可能把潜在的合作伙伴变成敌人。

6. 抓住机会为自己解释。

7. 正视对方的疑虑,消除疑虑可以带来机会。

8. 不要把重点放在“被伤害”上,它可以帮助你变得更好。

9. 有时候,人生中最残忍的拒绝,也意味着新的使命、新的开始。


蒋甲,著有《没有永远的拒绝,你只是暂时不被接受》(天地出版社)


读后思考:

前几天,我和我的同事准备创立一个“被拒绝者俱乐部”。这个点子来源于巴黎的一群被出版社退稿的作家,被拒绝后无处疗伤,他们成立了退稿受害者俱乐部,“每个月都会选一个走霉运的日子聚会,排解忧伤,惺惺相惜”。俱乐部成员包括小仲马、左拉等牛人。

其中有个作家曾把六个月里收到的所有退稿信当成“壁纸”,贴满墙面;当成桌布、杯垫、做成灯罩;或者贴在冰箱上,让人看到就不想吃东西(可能有助减肥)等。他甚至在退稿信背面写邀请函,召开“退稿庆祝会”。

我也想试着建立一个“被拒绝者俱乐部”,你可以在留言里写下你被拒绝的故事,或者尝试去做一件因为害怕被拒绝而一直没做的事,然后留言告诉我结果和你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