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创业?

为什么创业?

这个问题曾经反反复复地问了自己无数遍。

为了知行合一。

为了激情的释放。

为了生命的自我实现。

创业者的故事

什么是知行合一?

王阳明和朋友去看花的那段经典对话给到了我们解答。

某日,王阳明和朋友一起进山看花。

王阳明指着花说:“这花在我心里开了。”

朋友说:“不对呀。你来之前这花就开了,你不来这花也开了。为什么你说这花是在你心里开的呢?”

王阳明答:“汝未观此花时,此花与你一时俱寂;汝观此花时,此花颜色在心底一时明亮起来。”

当我们真正参悟王阳明的这段话,便会明白:

通过看,花就开在了自己的心里,而不是开在外面。

也就是说,你不知道的事情,因为你没有参与而不存在。所有你认知里的存在,来源于你的参与。

创业,实际上是一次知行合一的践行。

这个理论和佛法的“信则有,不信则无”原理,是一样的。也和薛定谔的猫原理,是一样的。

现代量子力学告诉我们:看了,一旦有了观察者,那个波函数就坍缩了。

这个理念,我国两院院士朱清时教授用佛法解释的量子力学视频,已经阐述得比较清晰。

简单来说,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

创业,可以让自己亲眼见证一件事物从无到有。

精神分析心理学家弗洛姆说,人类是唯一会感觉到无聊的动物。

人们强烈的需要——自我身份感,即能感受到“我是我,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感觉。

这种强烈的主体感会让人们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全部是出于自身的意志,且与自身的需求相呼应。

当生命感知,自己是被自身所主宰时,就走向了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说的“人性的超越性需求”——即生命的自我实现。

在心理学领域里,“自我”不是一个我们拨开迷雾就能看到的某种实质性的东西。

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法国思想家福柯说:自我,是一种关系,不是一种实在。

自我,是人们和自己的关系。

这种关系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人们应当一辈子,都去关注这种关系。

福柯还认为:“自我”是一个过程,同时也是这个过程的结果。

人们通过不断地思想,产生行为,然后给自己的行为赋予内涵,理解自身行为的合理性,形成自己处事风格……这些,都是在构建“自我”。

创业,能够充分展示“自我”,释放生命与生俱来的一种激情。

何为激情?

激情,即是生命里一种强烈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

激情的时间性一般都是短暂的,稍纵即逝。

激情对人的影响,有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

激情的积极面——

它可以激发人们内在的心理能量,是行为的内在驱动力。

这种内在驱动力可以提高学习、工作效率,激发生活热情,并且能够创造出全新的事物。

激情的消极面——

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和毁灭性。

当一个人处在激情的消极面时,有时会不计后果地任性而为。比如一些青少年犯罪,就是在激情的促进下,产生了对人对己造成损失的行为。

何为创造性?

是生命藉由“自我”,源源不断由内向外涌出的一种生命力。

当人们感受不到“自我”的主宰感时,便会陷入自我毁灭的激情中。

自我毁灭,因为难度低,是最容易让自己拥有掌控感的一种生活方式。比如:忙碌地工作、疯狂的占有、不计成本的消费、不节制的性生活、暴饮暴食、寻求各种刺激性活动等等。

然而,那些处于生命自我实现的个体,则体现出了更加成熟的心智和更加完满的人性。

这类人的基本需求如归属感、情感、受尊重、自尊等等,都已经得到了满足。

这类人——

在生活中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

身处特定的社会环境中,能够得到他人的尊重;

他们有合理的价值感和自尊心;

拥有朋友;

感受到被爱并值得去爱,对爱的需求感到满足;

他们不会忧心忡忡;

不会没有安全感;

不会觉得孤单、被排斥、无所寄托;

不会觉得被轻视;

也不会觉得自己不被需要;

更不会有自卑感和毫无价值的感觉……

生活中,他们自然比其他人表现得更加的从容与淡定。

这类人,都有一种奉献精神。

他们献身于某些其自身之外的任务、号召、事业、工作、热爱的创造性活动。

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情,充满了一种热情、无私、深厚的情感。

他们完全胜任自己从事的工作,这项工作也完全适合他们。

比如:艺术家、成功的企业家、在工作中发挥出了自己最大潜能的工作者……

也包括那些喜欢自己家庭角色的所有女性。她们会觉得自己的天职就是养育自己的孩子,令自己丈夫的生活快乐,积极维系着大量亲戚之间的良好关系,且对于家务活是乐在其中的。

还有一些知性女性,会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工作与家庭生活,且同时奉献于自己喜欢的多种事物。

生命的自我实现者,会与自己所从事的事情融为一体。他们会让工作成为自己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旅居生活.自己做的小茶桌

热爱生活,才有创造性。因此,每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都会拥有以下特点:

1、 永葆激情。

因为热爱,所以常常能够以苦为乐,克服创业过程中的所有困境。

2、 冒险精神。

创业,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敢于迎接挑战,乐于承担风险是所有创业者最基本的共性。

3、 创新精神。

不仅仅拥有创新的思想,还拥有将计划付诸实施的智慧,二者缺一不可。

4、 身体和心理素质。

自信、刚强、果断、执着,是创业者的性格特征;

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是创业者良好的身体素质;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是创业者必备的心理素质。

为什么创业?

有人说,是为了名。

有人说,是为了利。

我们为什么创业?

是为了生命的自我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