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靠衣装马靠鞍,茶看包装有点乱(中)

上一篇我们说到普洱茶的型状,有常见的饼砖沱,也有不多见的异型茶,从客观角度说,其实普洱茶茶质如何,跟做成什么形状是没有必然关系的。

喝普洱茶,看条索,观汤色,闻香型,品回甘,待喉韵,体茶气,最后回眸捻叶底,茶之好坏,基本就一览无余,无可藏匿。

问题在于,很多事情你即使知道开头,也猜不出结尾,你知道程序,也得不出结语,就像很多生活中的电器,你能熟练使用,但不一定清楚它的工作原理。

很多人,喝了很长时间的普洱茶,但仍然很难搞清楚到底喝的都是啥,究其原因,一个很大的因素就在于很多人喝茶只看包装,听故事,结果很容易就参了野孤禅,难见真面目。

 根据国标的定义,普洱茶是以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并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艺制成。整个彩云之南的境内,产普洱茶的范围包括省西双版纳州、临沧市、普洱市、昆明市、德宏州、大理州、保山市、红河州、楚雄州、玉溪市、文山州等11个州市。从大区上分,普洱茶的主产区有三个:西双版纳茶区、临沧茶区和思茅茶区,其中最知名、产量最大的是西双版纳茶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个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来,版纳茶区以澜沧江为界限分为两半,地图上的江右地区,当地叫江内,在勐腊县,也就是著名的易武茶区,境内有易武,倚邦,革登,莽枝,曼砖,攸乐六山,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古六大茶山,这里的易武镇是明清时期普洱茶产茶交易的重镇,著名的茶马古道起源地就在易武古镇,道光时期因为贡茶优良而获得皇帝奖励“瑞贡天朝”匾额,赐例贡进士的车氏一族所在的易武老街,也在此境内。这里现在依然是高端普洱茶非常重要的产区。易武茶区的麻黑刮风寨落水洞等寨子的名字,在喝普的人心里,都是圣地,很有分量!

地图上的江左地区,也叫江外地区,是目下高端普洱茶新贵的产区,过去江内有古六山,如今江外也有与之抗衡的新六山,即南糯、南峤、勐宋、景迈、布朗、巴达,喝茶人口中言必称“老班章”的产地,老班章寨子,即在布朗山上,行政区隶属于布朗山乡。

历史上,普洱茶都是边疆粗茶,加工不细,价格不高,即使获得过皇庭青睐,那也只不过是吃惯了细粮的人对粗粮略尝两口颇觉讶异的新鲜感,在制作的精细程度上,香气上,形态上,普洱茶肯定干不过色如春染海底,品之吓煞人香的碧螺春,也干不过乾隆皇帝亲自写诗礼赞过的大红袍:建城杂进土贡茶,一一有味须自领,就中武夷品最佳,气味清和兼骨鲠。当然还有皇帝哥哥亲自画圈钦定的杭州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更让龙井一时身价倍增,人人追捧,直到现在。当年钦定的十八棵“御园”龙井那真是天价,早在2005年,杭州首次试探性地对采自十八棵乾隆钦定御茶上的“御茶极品”进行拍卖,也就是人们说的“龙井茶王”,100克,起拍价为8万元,相当于每斤40万元。经过了整整21轮的竞拍,最后以14.56万元被杭州一位老板拿下,相当于72.8万元/斤,为当时黄金价格的10余倍。

2008年,产自龙坞西湖龙井一棵千年老茶树上的1斤“土茶”,被天津的一个茶商以25万元的天价买走。

啧啧,这哪里是买茶啊,这分明就是斗富来了。很明显的意思就是,哥有钱,你有茶吗?

——还真没有。真正的好茶就那么点,有钱人却多的是!

清代以前,普洱茶一直作为粗茶而存在,但是自清雍正皇帝将普洱茶列为贡茶起,普洱茶的身价也一路飙升,在清嘉庆年间甚至到了“一两普洱几两金”的程度。

普洱茶的主要功效是降脂、减肥、去油腻,满族人的饮食中包含了大量此类食物。为了龙子龙孙们的身体健康,雍正皇帝大笔一挥,普洱茶就从游牧民族日常消费的粗茶一跃成为皇家专属的贡茶。过去那种粗制滥造的粗茶再拿来进贡给皇帝实在有失体统,所以茶树要精心照顾、原料精心采摘,在普洱茶的加工制作上要精益求精,化简为繁,运输包装要高端大气上档次。

普洱茶像散逸在民间的金枝玉叶一样,苦尽甘来,终于也有了攀枝折桂的名分。

到了道光时期,清朝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深居大内,企图励精图治,鹑衣百结,粗茶淡饭,早餐都不舍得吃个鸡蛋的道光皇帝有一天喝了云南车氏进贡来的普洱茶,口感香醇,韵味蜿蜒,顿觉殊异其他茶类,龙心大悦,连赞此茶:“汤清纯、味厚酽、回甘久、沁心脾、乃茗中之瑞品也”,随即给予专门奖励!

当时普洱一时身价也是起来了,王公贵族,大户人家都会备一些,君不见连写尽官宦人家锦衣玉食的《红楼梦》里,也提到了普洱茶!

可它到底还是粗茶!后来又在历史中沉沦为普通的边销茶。

时移世易,几番浮沉,现如今,普洱茶又重新跻身于茶界,势如奔雷,纵横捭阖,力压群雄,大有直奔龙头老大之势。一群人在一起喝茶论道,你要拿不出一点有年份有名头的普洱茶,简直就像练了假《九阴真经》的欧阳锋去参加华山论剑,不但赧然,更会抓狂。

普洱茶,以其数以千百计的山头寨子,以其变幻多端的条索身姿,以其时刻不停地转化的香型茶气汤色味道,越陈越香的独特气质,逐渐吸引着众多的有识之士,想喝它,研究它,占有它,搞明白它到底是个啥。

什么东西一有人开始干预,一有人开始参与,有点蝇头小利,就有人开捣浆糊,开始指鹿为马,浑水摸鱼,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马克思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 :“如果资本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敢保证到处被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

马克思说得很对!

普洱茶的普遍利润也许还达不到铤而走险的百分之五十,但有些茶的利润,肯定能达到践踏法律的地步,至于能不能达到敢犯下任何罪行的程度,我不是卖茶的,不敢枉下结论,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越是价格高的茶,越是利润大,这是经济规律,也是普洱茶界的现状。

但如果仅仅是这样,我也就没必要写这个文章了。

我觉得,卖茶的追求高额利润,是没有错的,但问题是,如果挂羊头卖狗肉以追求高额利润,故意把人往沟里带,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这些年,我亲历过目睹过听说过的普洱茶之怪现状,其实说穿了真没什么技术含量,但就是能妖怪横行,层出不穷。别说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就是三十打,也打不死善变的妖精。

要怪就怪普洱茶山头太多!

整个云南除了上述三大产茶区,还有很多地方都产茶,茶质不错能叫得上名字的山头寨子大约四五百!数十年来普洱茶价格都不高,可以说非常便宜,挺它的清王朝没落之后,普洱茶重新沦落为肉食为主的边疆地区的边销茶,地位价格自然就很难起来。后来经一帮台湾茶客大力炒作,从普洱文化启蒙到炒作资本投资,普洱茶在十来年内迅速上位,成为茶界新贵,尤其是有些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比如勐海境内的老班章,十年之内茶价翻了几百倍,一时片茶难求,很多人揣着几十万现金蹲在老班章守着也不一定能拿到好货,茶价最高时,一公斤达到一万五左右!再比如临沧茶区的冰岛,这几年被垄断,最高炒到三万一公斤,还不是随时有货!——我说的这些,一个潜在的前提是,茶都是真的老班章真的冰岛!

我这么说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当然这些都有假的!

你的人民币是真的,买到的茶可不一定是真的。

有太多喝茶的人,每每庄严地涤器,认真地喝茶,诚恳地跟人探讨着普洱茶的种种,品饮着杯中之物,频频点头,侃侃而谈,似乎陶醉其中,但其实他可能喝到的,只是一张包装纸!

都说普洱茶水深,说到底不过是一片树叶子,它能有多深!水深的不是茶本身,而是居心叵测,别有目的的人心。

俗话说,红酒论酒庄,普洱论山头。普洱那么多山头,有的山头有特色,有的山头很相近,就算是有特色的,也得静心品饮才能略知一二,它们的区别并不像辣椒和冰糖那么大!你知道你喝的是哪里的?那就只能看包装了。

普洱茶的包装,绝对是值得我深夜不睡不吐不快非得一谈的话题。

普洱茶是大叶种,虽然粗头乱服,但不掩国色,采摘制作,也是颇有讲究的,包装,是制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但是喝茶人看到一片茶的第一印象。

我喜欢包装精美的茶。拿到从传统的竹壳里新拆出来的一片茶,规整的包装,首先给人的感觉是赏心悦目。就像那句话说的,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茶也一样,包得太过潦草,真的很难让人有喝的欲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片茶你包成这样我是可以容忍的,虽然潦草了些,毕竟看得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你这样胡乱一裹,是几个意思?这怎么能让人相信这里面包的是值得期待的东西?

我觉得让人眼前一亮的,大约得是这式儿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八褶领带盖,整洁干净,背后信息一目了然,多么赏心悦目!

最不济,也应当做成这式儿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饼包装成这样,在技术上很难吗?不难!

不难为什么不这样做?

——说到底,还是态度有问题。态度不认真,给人的直觉就是茶也不会好到哪里!

茶饼背后的包装还不是大问题。也许胡乱包裹的里面会有不错的茶,毕竟人品好坏和穿不穿名牌衣服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

更大的问题出在包装的正面。

我刚才说,你可能喝的是一张印着地名的包装纸,下面就来证明一下这句话的含义。

现在人们都有点钱了,就开始注重养生,追求高雅了,不管骨子里多么卑贱粗俗流氓成性。

那么就得喝好茶。

什么是好茶呢,当然贵的就是好的!

——就是这么简单霸道的逻辑!

普洱茶什么贵呢?当然是老班章!冰岛!

谁要是手里没有几片冰岛老班章,你都不好意思跟人说你是喝茶的。

全中国有多少人喝茶?冰岛老班章有多少产量?

我问了一下权威人士度娘,老班章村到底产多少茶?她也一头雾水。

“全村有6500亩茶地,每亩产10公斤左右的毛茶”,这是现任老班章村村长杨忠才诉澎湃新闻该村2014年年产量的数字。按照他的说法,折算下来无论古树、大树和小树,年产约65吨毛茶产量。

勐海县布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2014年12月20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老班章村茶地为7800亩(大树4700亩,小树3100亩),全年共产毛茶117吨(大树47吨,小树70吨)。

两者报的年产量相差52吨。!

依照上述官方数据,澎湃新闻进一步计算,该村亩产为15公斤(大树10公斤/亩,小树22.5公斤/亩),与村长统计的亩产数据相差5公斤/亩。

2015年4月21日,澎湃记者再次与相关部门核实老班章村茶叶产量,却又得到了两组不同的数据。勐海县布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年产量从117吨更正为97吨,亩产12.4公斤。而在该村委会共同商议之下,年产量从65吨变为60~80吨区间。

这段互相打架的话其实证明不了老班章到底年产多少普洱茶,倒是让我们看出了端倪:老班章的年产量,其实相对于庞大的茶叶消费群体,根本就是僧多粥少杯水车薪。

最疯狂的时候,老班章茶价一日蹦三高,别说茶商疯了,老班章村的人血压都降不下来了!懵死!做梦都想不到原来只几元十几元一公斤还没人要的价格,现在涨得都超过了他们心跳速度!

于是一切都乱了!

勐海县茶叶局副局长也骇了,直接说:“现在老班章茶树上长的哪是叶子,是金子、银子。”

即使茶叶以百分之百的纯正离开老班章村,面对的是一个更为鱼龙混杂的庞大市场。

在离勐海县40公里的景洪市,沿街一家店铺销售一饼357克的“老班章”,售价300元。到了位于昆明的一家茶行,其在淘宝上销售印有老班章村原村长三爬签名的一饼357克的“老班章”售价则为12元!而2015年“老班章”春茶最低混采价格为5000元/公斤,古树、大树茶则为8000元。

远低于采购价格的必定是有猫腻的假茶。可是花了大价钱,你未必拿得到真东西。“这里5000元一公斤的老班章,拿到城里翻一番算是有良心的。最怕加上几倍的价格,人家还不给真货,你倒是当成真的了”,新疆茶商刘先生坦言这个行业“还是比较乱的”。

在勐海县里一些印刷厂或是乱象的一个注脚。在熟悉茶叶行业的周纯(化名)眼里这和印钱没有差别——薄薄的一张茶叶包装纸在被印上“老班章”三个字后,茶叶价格转眼飙升。去年曾有某家印刷厂厂长向周纯透露,他的厂里有约200吨老班章的包装纸等待上机印刷。

疯狂不?髦乱不?

老班章的源头是那样的不堪与混乱,而我在终端市场看到的,则是货堆成山的老班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这里边有没有一根老班章的茶毛,我只知道,以一个注册资金只有三万块的商贸公司,要囤积这么多的老班章,得有几千万的资金!——假如这些老班章都是真的话!

而这些写着老班章名字的茶最终都走向了谁的茶桌?

还有这个,让我也是醉得醒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用说,这个图片是来自淘宝商家。

我就想知道,老班章茶农出手的毛茶都卖到5000以上,你357克大饼28块还包邮,你是上帝派来拯救中国那么多喝茶的人的么?还是给喝茶的人脑子里注水的?

老班章村,充其量,包了归齐,大小老古树,春夏秋冬茶,其实加起来的产量能有二三十吨不得了了,你信誓旦旦保真可查狂卖100吨,你卖的是茶还是老班章的土?

我觉得喝了这个茶,以后的智商也就只能喝这个茶了。

还有这个冰岛。真正的冰岛老寨只有52户人家,家家树木精确到棵,全寨子古树茶的总产量也就两三吨顶天了,现如今的价格比老班章还贵两倍,一个小店能如此疯狂囤积这么多,这个数量和价格要是算下来,我觉得土豪就在我眼前,拜托全国喝冰岛的人都把膝盖献上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直是女司机开车大撒把——实在是不服(扶)不行啊!

我就想知道全国有多少这样有魄力的小店!

就算是后来把坝歪,老寨,南迫,地界,糯伍等离冰岛老寨近的五个寨子划归冰岛,可五个寨子都有自己名字并且茶价也是一日千里地涨,就算拿它们冒充,稀里糊涂统称冰岛,是不是有眉毛胡子一把抓,丫鬟冒充小姐代嫁的嫌疑?别人说你爸和你爷爷是一个人你同意么?

何况冰岛五寨加起来也不会有太多数量!不可能终端商铺淘宝小店一堆一堆地卖。

那么真相是什么就是和尚头上的虱子了。

现在应了我那句话,大多数人喝的都是包装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