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后攒不下钱怎么办?3个小妙招教你摆脱月光族

常常有人念叨“月光族了怎么办?”、“卡奴了怎么办?”......

刚拿到工资的时候买买买,到月底只能吃土。月光族们也知道攒钱的重要性,但是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作为曾经的月光族,这里有我的一些理财感悟,希望能帮到需要的人。


一、记账

1、设立不同阶段的记账目标

都说记账很重要,但是每个阶段记账的原因不尽相同,先弄清自己的真实需求。随着收入的增加,可以根据不同阶段设立自己的记账目标。

毕业生存阶段:记录日常支出,避免冲动消费

结婚买房阶段:为了记录结婚、装修等支出,控制预算

理财投资阶段:有了一定积蓄想要钱生钱,了解收支情况,控制不必要消费

有的人处于刚毕业生存的阶段,却想着剩下大钱去做理财,结果生活品质下降,看着账户里又没攒下什么钱,从而产生心理落差。


2、做好收支记录及数据分析

有些记账的小伙伴可能会问,我确实是把每天花的一分钱都记录了,但是没什么效果呀,钱还是每个月会花光。那是因为每天的消费明细记录,只是记账的第一步。有了这些数据以后,我们可以区分哪些钱是不得不花的,哪些是可以少花的,哪些钱是不必要花的。

a.那么如何做数据分析呢?可以把账户分成4个部分:

账户支出分类


b.分类记账时将所有能想到的类目列出。

可以根据情况随时调整,月末统计就一目了然,可以把上面的四个账户细分如下:

(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小保有钱途”发送“表格1”即可下载)


c.标签分类,开启记录。

下载记账APP开启记录,将记账的标签改成自己需要的类别。如我将餐饮分为了“买菜”、“外卖“、”外出就餐”三项,目的是为了想知道自己在家吃饭、点外卖情况、外出就餐情况;将交通分为“公交地铁”、“打车”,想知道自己某一段时间内的出行情况,反思原因,方便做调整。

d.查看报表,得出结论。

通过一段时间的记账后,我们可以在APP上查阅各项报表,如分类占比、趋势分析、各品类月度消费对比等内容。

(各品类月度对比)


从各项的报表中,可以看出一些问题,帮助我们了解钱花到了什么类别上,这些消费是一次性的享受,还是持续性的受益。

①交通费上涨,由于之前美团发了很多券,于是每次出行都打车。未来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控制打车次数。

②衣服鞋帽占比过大,买的衣服大部分闲置,导致不仅品味没上升,还占空间。

③几乎每天都点外卖,不健康。加强做饭频率。


二、改变金钱观念,养成储蓄习惯

1、建立先储蓄后消费的思维

对于消费和储蓄的关系,穷人的思维是,储蓄=收入-消费,有了钱第一想到的是先消费再存钱。没有想到随着收入的增加,如果不控制消费,储蓄依然是不可能完成的目标。而富人的思维是“消费=收入-储蓄”,在提高收入的同时,先存款再消费剩下的钱。想要改变成为富人,还需要改变思维。


2、一定要有自己的应急金账户

应急金是在面对失业、意外事故、疾病等紧急事件发生时的救命钱,是储蓄的第一要务。一般来说,储备金额为3-6个月的基本生活开支。需要放在风险低、流动性强的账户中,如银行活期、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不小心用了,一定要补充回去。


3、从小钱攒起,养成储蓄习惯

各种理财书都建议攒下收入的10%,具体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储蓄计划。如果自己之前一直没有储蓄计划的话,可以从收入的5%存起,随着习惯的养成和收入的增加再增加储蓄比例。

以月收入3000元,目标是过年时孝敬父母的红包钱。参加腾讯工资理财每月定投或者定存京东小金库为例,年化4-5%,一年后攒下的钱也很可观。

(按年化5%使用复利计算器计算所得)


大家都知道,钱不是省出来的,但是对于月光族而言,不省的话你更穷!如果没有想要改善自己财务的强烈愿望,那么拿着鞭子抽你都不会有效。养成储蓄的习惯比储蓄的金额更重要,否则,当有赚钱机会来临,你却没有本金跟上。


三、有效减少支出的方法

1、分解目标法

人都有自己的心理账户,对自己有多少钱是有数的。当钱包的钱变少了,人就会恐惧,本能减少支出。让我想起中学时,家长都是一周一周的给生活费,中学生们想到这点钱将维持自己未来一周的开销,所以前几天都是勒紧裤腰带生活,最后一天或者两天才敢放飞自我。

所以,建议将月预算分成4份,每周看着周预算消费。


2、延迟满足法

弄清楚内心真实需要,把现在的钱拿到未来去花。如商品放购物车里,过几天再来看,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没那么想得到它。

给女生一个提升着装品位的建议,购物车里的衣服,思考1-3年后是否还会穿?这样你可以过滤掉很多当时觉得好想买的衣服。当我这么想了以后,我发现我过滤了95%的商品。


3、梦想清单法

将你想要的东西列出来,然后必须是通过自己兼职收入或其他额外收入,才能购买。

短期梦想清单:

① 想要买那件衣服,需要300块钱,怎么办?

② 想要给自己买一套xxx牌子化妆品,通过哪个方式可以赚到钱?

③ 想要去一次短途旅行,大概会花500块,做好额外赚钱的准备了吗?


4、任务奖励法

实在是很想得到某样东西,列出自己的欲望清单,完成任务后作为自己的奖励。

欲望奖励清单:

①完成连续30天早起并且打卡,奖励kindle一部

②完成60天的记账,奖励自己一个包包

③阅读完20本书,奖励一件小裙子

④跑步坚持100天,奖励一次小旅游


在不断的自律和学习中,不仅把时间赚了,还把账给记了,不但增进了知识,还顺便把身体给锻炼了。


最后,投资自己,提升收入。你会发现在成长的过程中,有积蓄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如果这次的写作给你带去了收获,喜欢就点赞,有用就收藏,么么哒。

也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小保有钱途」,提供年轻人的实用理财干货,愿我们成为朋友,一起有前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