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低俗小说》

“因为我们长期受填鸭式教育与环境的牵制,当昏迷指数只剩下三时,就需要大量地刺激意识、灵感、创造流,让文辞表现活跃。你可以去找很多强心书、催泪电影,刺激你的反应,等到你的昏迷指数恢复到九的时候,就可以去写你想写的东西,因为你已经有满满的文辞库与情感可以自由运用。” —李欣频

这部电影是以四个分散的故事分别叙述,故事之间看起来独立,却又充满联系。最后一个故事与第一个故事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使整部片子更加完整。这是一部带有暴力血腥的电影,忽略这些,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几个主要角色中所存在的矛盾、向善,以及不同的选择带来的命运差异。

出场人物主要有黑帮老大马沙、帮马沙干活的文森特和朱尔斯、拳击手布奇。

场景一:
朱尔斯和文森特在一次例行公事中,被对面的人连扫好几枪,背后的墙被打了几处洞,他俩却不可思议地毫发无损。朱尔斯在震惊庆幸之下,认为一定是神的奇迹,并决定要退出团伙,不再帮马沙做事。文森特对朱尔斯的想法并不理解,对这件事也只看作是平常的走运。他们俩载着抓到的一员,在开车中,激烈地争吵着什么,突然文森特的枪不小心走火了,意外杀死了抓到的人。于是他们不得不想办法清理车迹,掩盖这次事故。

场景二:
文森特被要求陪伴马沙的妻子散心,文森特一整天都比较小心翼翼,既要陪马沙妻子玩得开心,又要注意分寸。而马沙妻子的言行,像是在暗示或者考验。就在这一天快要顺利结束时,马沙的妻子却因为嗑错了药差点丧命。害怕惹大麻烦的文森特,来到朋友家里求助,终于一针注射让马沙妻子恢复。他们决定保守这个秘密,而暴露对彼此都有风险。
在这个故事里,文森特已经遇到大麻烦,甚至可能有丧命的风险,但是命运再次眷顾了他,帮他逃脱。是否命运之神每次都能如此照顾他呢?

场景三:
拳击手布奇被马沙要求在比赛中故意输掉,并允诺了一笔资金。布奇被迫答应了,实际比赛中,却并没有照做,相反赢了比赛,并因此在押注中大获一笔钱财,然后开始逃脱巴沙的追捕。布奇在第一时间逃离后,却发现家族遗传的一块金表,被忘记叮嘱的女友落在了家里。
金表对布奇的重要性,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冒着极大的危险回家取。在谨慎地赶回家中,拿到了金表,注意到厨房里的枪支,和从洗手间走出来的文森特,没有任何言语交流,文森特被扫射数次后倒地。
回想文森特和布奇的第一次碰面,文森特的不礼貌、羞辱就让布奇产生了不快,而这次见面,二话没说,就已毙命,两次从命运边缘幸存下来的文森特这次并没有如愿。

布奇在从自家出来后,在道路中间刚好碰到了手里拿着早餐的马沙,两个人展开的激烈地枪斗战,并都有所受伤,他们打斗到了一家贩卖机械的店铺里,却被店铺老板抓获,遭到了非人的对待。就在马沙被正陷入迫害中,布奇挣脱出来,正要逃出门口,却犹豫了一下,回来反而救了马沙,两人间的恩怨从此一笔勾销。

场景四:
这个场景发生在场景二、三之前,与场景一交融在一起。那时的朱尔斯刚刚获得了神的启示,并确定退隐。他和文森特在一家餐厅吃饭,却遇到一对三言两语就兴起抢劫的小情侣。
朱尔斯并不打算用以前杀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是放过了这对小情侣,并让他们拿走了自己钱包里的钱和其他客人的钱包。
从此朱尔斯就退隐了,而继续帮马沙做事的文森特在场景三中丧命了。

这部电影情节很荒诞、离奇,事发总是很突然,让人猜不到下一步的情节。表达的主题思想却比较鲜明,可以引用《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中的一句,“你最好为你现在的生活负责,而不是为你受到的困境去责怪别人或环境。等你睁开眼睛时,你会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的生活中的各种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

看完这部片子我还有两点启示。
对自己重要需要别人记得的事情,一定要说出背后的故事和意义,不然别人是没法感同身受而保证不出差错的。布奇因女友忘记了拿自己嘱托过的金表而暴怒,在暴怒完后又像是自言自语地安慰说 “我不应该怪罪你,我应该告诉你这块金表背后的故事和重要意义,这样你就不会忘了。”
避免没有意义的争吵。电影中通常在十分紧要的关头,同在一伙的人往往会吵得不可开交,相互吼叫、责怪。我就想问能不能好好沟通,情绪被逼成这样,还怎么好好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