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烦恼的事可能只是误会

几天前,朋友A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她工作压力很大,心很累。同时向我抱怨说,她这一年中,工作比别人都努力,做的事比别人多,得到的与付出不成正比,领导没有看到她的能力,现在不想干了,准备跳槽。

看到消息后,约她详细的了解情况。原来过去一年中她确实做了许多工作,由于自己是新人,她做事非常主动和积极,因为这样,还被其他同事说风凉话:干嘛要做这么多,累不累啊!这让她感到苦恼。

在工作多的时候她经常会选择主动的加班,努力让工作进度快一点,苦恼的是,同事不能每次都帮助她一起完成工作。她觉得为什么大家不理解她。

而更让她心情极为崩溃的是,在一次和综合行政人员讨论的过程中,她说到自己经常加班,而对方却说加班往往是自己能力不行。

正是这一点,让她有了要辞职的想法,自己明明是主动的想早点完成工作进度,而主动加班,却被别人说成是能力不行。

我问她,为什么不去解释,她告诉我说,她其实很不喜欢那位行政人员的做事风格,觉得行政人员满口的官话,经常拍马屁。所以根本就不想和她解释。更为糟糕的是,在一些活动中,也因为这些原因她表现得非常不配合那位行政人员的工作。

分析

那天和她聊了很长时间,总结来看,她纠结的其实是两个问题:

作为新人,她做得多,拿的少,能力没被看到。

她不喜欢那些"在她看来"拍马屁的人,比如见到领导夸领导的衣服好看啊;明明心情不好还要强作欢笑啊等等。

01

对于第一个问题,首先就犯了几个错误。第一,说自己拿得少,肯定是向别人打探了工资。这是一种非常愚蠢的做法,因为一旦向别人打探工资收入,则必然会有一个人受到伤害:你比别人拿的多,对方不开心;别人比你拿的多,你不开心。所以根本就不该和别人比工资,你要看到自己的收入增长就好了,和自己比就好了。

第二,说自己能力没有被看到。这其实是一种心急的表现。工作不像是买彩票,立马可以得到反馈,你的付出不是即刻就能得到回报。

一份工作所获得的报酬,一方面是来自工资,另一方面是来自于自己的成长,成长是要比工资重要得多的因素。你在工作中比别人努力,你的成长必然要快,这一点,你的领导不可能是看不到的,只是你希望这种成长能尽快的获得回报,这种心态,太着急了。

第三,因为工资比别人低一点,没被看到能力就跳槽,就一定能有好的发展吗?万一你跳到另一个地方还是没有被发现能力呢?

其实,跳槽,只是增加了你的估值,而没有增加你的价值。换一个新的工作,有可能工资会有短暂的提高,这其实是你的估值高了一点而已。而决定你以后工资提高幅度的,本质上其实是你自身的价值。工作主动一点,累一点、每个月多拿或者少拿几百块,其实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要从工作中提高自己的价值。

02

对于第二个问题,这其实根本就不是问题,只是你的误会而已。说得深入一点,这其实是你的价值观和别人不一样而已。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情商”这个概念,情商低的人总是瞧不上哪些情商高的人,总是和自己说,我才不像他们那样虚伪呢,我就是这样直来直去的。

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会。在这个故事里,朋友觉得别人夸领导衣服好看,是在拍马屁,觉得对方虚伪。

那万一,别人真的是觉得领导衣服好看呢!或者退一步讲,她真的是在说假话,又怎么样呢?作为一个行政人员,察言观色的能力、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能力都是她必备的职业技能。你能因此说别人虚伪吗?

情商高的人,无非是尽量在自己和别人相处的过程中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而已,让别人舒服一点,也让自己舒服一点,这不能说成是虚伪。

总结

日常中我们遇到的各种烦恼,多数情况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你的今天是你以前生活的积累;而你的未来是你今天的生活积累。

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你怎么对它,它就怎么对你。当你觉得都是因为别人的原因造成自己困境的时候,不妨反过来看看自己,是不是自己误会别人了,只是自己没看清楚事实真相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现在的人为什么容易“上火” 2012年,我出版了《不上火的好生活》,书上市的那天,我经过一家书店, 原本想买一...
    阳光贝拉阅读 141评论 0 1
  • 忘记江南雨 重温漠北风 得意少年郎 为何李词宗 插播一联自制联语: 愿伴洞中仙人静坐一世 不受红尘俗事苦绕百年
    梅子邪阅读 318评论 6 13
  • 缓解腹痛的瑜伽: (针对腹痛、消化不良的姿势) 躺下扭动脊椎式↓↓↓ 面朝上躺下,双脚分开。 右脚放在左膝盖的上面...
    f69b661ee123阅读 583评论 0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