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电视剧与小说PK谁更胜一筹

看完《都挺好》电视剧再追《都挺好》小说,为什么?因为电视剧的和谐结尾算是触犯众怒了,受到网络的各种诟病,所以我很好奇,想要看看。

刚看电视剧时就感觉苏明成与苏明玉兄妹俩最好的结局就是冷漠到底,互不相干,互不来往,自己过自己的日子,因为恩怨太深且时间长久,尤其是看到苏明成胖揍苏明玉的时候,就想到铁定该是这样的结果了,这个简直是无法原谅的。果然。

电视剧的发展比书里更加和谐一些。电视剧根据小说改编,还原度应该有60%以上,当然也有电视剧的剧情冲突、精彩程度超越小说的。比如关于苏大强的塑造,倪大红老师演得好,一时间让苏大强与谢广坤齐名了,可见其功力(插一句,最近谢广坤长头发了哟)。小说里,苏家老父亲苏大强自私自利,不管儿子不管女儿,只想为自己讨点好处,只要想要的满足了,恨不得自己在儿女面前是个隐形人。而电视剧里则让苏大强怒刷了存在感,增加了比如参加理财、挑三室的房子、为保姆小蔡卖房子等情节,妥妥地让这个小老头升级为作妖达人。似乎电视剧里的苏大强更让人讨厌一些,不过,小说里描写了苏父身上的可怕味道,这个比电视里真是深刻许多……真难受。

大哥苏明哲在电视剧里的形象也有所强化,大哥是个好大哥,书里的大哥想为父亲好,想撑起苏家,关爱弟弟妹妹的烂好人,而电视剧里的大哥超级爱面子,打肿脸充胖子要买三室的房子,不能让家人知道他失业了等等,刻画大哥爱面子的个性更深入。

姚晨塑造的苏明玉,还是很符合小说里的形象的,读小说的时候,我基本也是把她的形象代入了,只是觉得电视剧里的明玉也太善良了吧,小说里的明玉虽然也是柔软的内心,最开始起码要冷酷很多。

郭京飞演技当然是赞的,电视剧对这个形象也有所改变,要知道小说里的明成还能靠文字在网络吸引一拨粉丝,还很熟悉但丁的《神曲》,还是文艺青年一枚呀。书里也更能体现明成对妈妈的依赖吧,对他的“未断奶”事件层层累加,也正是因为这样,看到小说的最后,反而更加容易去原谅他。

刚看完电视剧,再看小说,有可能许多情节已经知晓,说实话开始有些进入不了状态,特别是读第一本,大段的心理描写,觉得读得很累。读第二本时,觉得跟第一本的感受大不一样,仍然大段的心理描写,这些心理冲突十分精彩,让我也慢慢理解了明成、明玉很多行为的原因。

小说里有非常精彩之处,但电视剧删去了,可能是展现的年代问题。(小说里电脑屏幕刚刚推广液晶屏,明成还在写blog,而电视剧时间就是现在。)明哲为了缓和明成与明玉之间的嫌隙,又怕家丑外扬,考量再三之后建了一个私密论坛,来记录苏家的家史,让兄妹俩了解父母的不易,也寻找兄妹俩矛盾的深层次原因。这几章非常精彩,比如对苏家母亲的形象塑造,关于明玉身世的含糊其辞等等,牵出了一系列大跌眼镜又大呼过瘾的冲突,非常精彩!

小说里还有精彩的一脉就是明玉的感情发展了,一个是柳青,柳青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可以算是明玉的感情寄托了,两人相互暧昧,到后面柳青直接挑明收了明玉的想法。柳青虽然风流,实力却很强,也是老蒙的爱徒,老蒙还很怕柳青跟明玉结合双剑合璧篡了他的位,书里的柳青可不像电视剧里明玉的跟班一般,实力不亚于明玉哦。

另外一个就是石天冬啦。电视剧里明玉还未好好跟石天冬认识,就直接有了肉体接触,而且还是明玉主动!难道这也是年代的原因?小说里明玉在感情方面可是个慢性子,与石天冬相处蛮久后,被石天冬偷吻一下还要生气不理人呢,这应该才更符合一个“心理不健全”或者自称“心理变态”的人对感情的态度吧。小说里石天冬一开始就喜欢明玉,各种示好献殷勤,而明玉对石天冬的感情慢慢升温,越来越喜欢这个阳光大男孩。最后写到“明玉趁没人注意他们,亲了一下石天冬有点儿严肃的黑脸,看到石天冬眉开眼笑地回头,她也眉开眼笑。她真爱石天冬,上天把石天冬奖励给了她。”甜吧?

最后总结一下,看电视剧当然轻松一点,还可以2倍速的看,还能被倪大红老师的演技给折服。不过,如果想要感受各个人物心理冲突与发展变化,还想感受下明玉与石天冬的甜蜜恋情,那就看看小说吧。第二本比第一本精彩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