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让我受益匪浅的这5本书

一本好书总是能带给我们价值,让我们成长。大学期间挺后悔的一件事就是没有读上几百本书,毕业后为了弥补大学期间的遗憾,倒是读了不少值得一看的书,推荐这5本让我受益匪浅的书给你。

《三体》


《三体》

《三体》是引领我打开科幻世界的一部书。但不论是不是科幻迷,你都应该吧《三体》列为你的必读书单之一。

《三体》分为三部《三体1·地球往事》《三体2·黑暗森林》《三体3·死神永生》,讲述的是历经无数次重生与毁灭的三体文明在发现地球的存在后,被地球的美好所吸引,意图占领地球。地球上的人类在得知远高于人类科技水平三体舰队在四百年后就将到达地球后,先是惶恐,后又寻找各种应对计划,如体现人类智慧的就是“面壁计划”和“阶梯计划”。但当人类的科技水平逐步提高,才发现原来宇宙的真相就是一片“黑暗森林”。

《三体》作为一部科幻小说,不仅有科幻小说超凡绝伦的想象力,向读者展示了庞大的宇宙图景,更具有极高的文学可读性,情节跌宕起伏,人性的黑与白表现的淋漓尽致,展现了人类在面临地球末日、生存希望,以及在不同时期对救世主的感激与指责,发人深思。

跟着《三体》领略人性的光辉与黑暗,感受宏大的宇宙吧!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剧照

《平凡的世界》是一本可以改变人对苦难的看法的书。

初读《平凡的世界》是在高三年级,大学之后又反复读过两遍,每次都被深深感染。书中的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面对苦难的精神强烈地吸引着我,感受着他们面对生活的艰辛,从来没有低头,依然不屑地劳动,依然热爱生活,心中总是大受触动。

孙少安作为家里的老大,跟润叶青梅竹马,但却没有和润叶一样的家庭,十三岁的他就要帮父亲肩负起生活的重担。那是一段几乎每次都能看哭的话:

他对父亲说:“爸爸,我回来劳动呀。我已经上到了高小,这也不容易了,多少算有了点文化。就是以后在村里 劳动,也不睁眼瞎受罪了。我回来,咱们两个人劳动,一定要把少平和兰香的书供成。只要他两个有本事,能考到哪里,咱们就把他们供到哪里。哪怕他们出国留 洋,咱们也挣命供他们吧!他们念成了,和我念成一样。不过,爸爸,我只是想进一回初中的考场;我要给村里村外的人证明,我不上中学,不是因为我考不上!”

孙少平作为弟弟,虽然最终没能考上大学,但面对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他毅然选择出外闯荡。即使在黄原揽工,被石块压得遍体鳞伤,即使在大牙湾黑暗危险的矿井下,依然笑对苦难,勇敢的面对生活,热爱生活。这是一个处在生活的底层,看透了生活的苦难却依然保持对生活的热爱的男人,这大概就是“不要见怪,不要见外”的田晓霞爱上他的原因吧。

即使生活在苦难中,即使面对种种打击和不易,依然执着的热爱生活,这就是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魅力吧!

《白鹿原》


《白鹿原》剧照

《白鹿原》讲述的是白鹿原上两大家族白家和鹿家三代人之间的恩怨纠葛,通过白鹿原发生的大事小事映射了当时发生的各种事件,展现了一副浓墨重彩的的历史长卷。

《白鹿原》中充满着神秘感,就如一开始白嘉轩六娶六丧,到白嘉轩发现“白鹿”,再到田小娥之死引起的诅咒和瘟疫,说不清道不明,又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

《白鹿原》中也充满着人生大戏,一个个人物轮番上场,上演悲欢离合、爱恨生死,浪子回头的精彩剧情。有一向知书达理的白孝文禁不住田小娥的勾引,坠落到底,却又在活的不如狗的时刻迎来人生的转折;也有不知是冲破礼教束缚还是自甘放荡的田小娥,最后死在鹿三手下;更有心中坚守原则,持身中正的白嘉轩,不管世事如何变迁,始终坚守心中的道义,以自己的行为为村民树立楷模,就像书中的评价一般“这个人的腰杆太直了”。

读《白鹿原》,去认识那个时代的那些或好或坏的人。

《万历十五年》


《万历十五年》

《万历十五年》是一部历史类书籍,看似学术,但只有学术的严谨,没有学术的无趣,更像是一部趣味十足的历史随笔。

《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是一位对明史是颇有研究的人,这是他的成名作,也是他的代表作。在书中他用轻松平淡的笔触勾勒出一个王朝的困境和衰败,用看似平淡的万历十五年即公元1587年发生的,那些不被史学家在意的一件件小事,阐述论证明朝的困境以及他如何走向衰败。

他从海瑞谈到明朝财政,从李贽引到中国思想,以小见大,从一件件小事折射他的大历史观。但历史的规律性,就像他在书的的最后谈到的:“生命的真意义,要在历史上获得,而历史的规律性,有时在短时间尚不能看清,而须要在长时间内大开眼界,才看得出来。”

《如何阅读一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

如果你对读书有疑惑,不知道如何读书?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书来读?那么看看《如何阅读一本书》吧。

记得初看《越读者》时,它的作者郝明义提到:自己何其不幸,从事图书编辑数十年才遇到《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样一本书;自己又何其幸运,在对读书仍有迷茫的现在,能遇见这本书。所有在读书中有疑惑的人,所有不知道如何读书的人都该好好看看《如何阅读一本书》。

关于阅读目的,关于阅读速度,关于阅读层次等等,书中都一一作出了解答。比如阅读层次,作者将读书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基础阅读;第二层次:检视阅读;第三层次:分析阅读;第四层次:主题阅读,层次高的阅读包含了较低层次阅读的特性,也就是阅读的层次是渐进的。再比如阅读的目的,书中将阅读分为三个目的:为获得资讯、为娱乐消遣、为增进理解。

增进理解的阅读的两种情形:一是一开始时不相等的理解程度,即书的作者对书的理解程度要高于作者的理解程度;二是阅读的人要把不相等的理解力克服到一定程度之内,即理解力相差太多,则无法读懂书,无法实现与作者的沟通。

不是自视自己很懂阅读艺术的人,认真读读这本书吧,它将终结你混乱的阅读思维,为你打开真正阅读的大门。

开卷有益,那么,一起来读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