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雷,喜欢你,没道理

我不追星,但很喜欢赵雷,质朴,坦荡,真诚,还带点痞气,是个阳光大男孩,曾几何时,我们奔波于忙碌的生活,有多少人还清晰记得自己当初的梦想并一路坚持?我们总是期待美好,然而现实总是残酷,是否仍然追寻?不清楚,但赵小雷就是那个一直追寻自己梦想的人,从24岁到31岁,走了很多路,喝了很多酒,攒了很多的故事,但一直以来,不变的是,他背着走过的山河湖海,开口唱的,仍旧是动人心魄的纯真时代。

”理想,今年你几岁

你总是诱惑这年轻的朋友

你总是谢了又开 给我惊喜

又让我沉入失望的生活“

略带沧桑的低沉嗓音,配上朴素的歌词,不经意就戳中了人们的内心。


初识你,源于一个已逝孩子的心愿

最早听到赵雷的歌当属那首《南方姑娘》,那么多首唱姑娘的歌,但当初一听到这首,便深深迷上了它,歌中江南小镇撑着油纸伞的温润如玉的女子,恬静、温柔,举手投足 ,一颦一笑都让人痴迷。

“南方姑娘 是不是高楼遮住了你的希望

昨日的雨曾淋漓过她瘦弱的肩膀

夜空的北斗也没有让她找到迷途的方向”

无数个无眠的夜晚,她困顿、迷茫,思忖着未来的方向,唱的是南方姑娘,却也是我们每个人流离失所的青春和不甘的理想。

然而,当初听到南方姑娘,跟所有喜欢听的歌一样,仅仅喜欢歌本身,并不在意歌手是谁,直到有一天看大冰写的一篇文章《一个孩子的心愿》,一个叫越阳的16岁男孩,被一个叫做白血病的东西夺去了生命,一个学习优秀,孝顺体贴,才华横溢,喜欢音乐的少年,在父母眼中他永远懂事那么善良,可不巧的是命运善嫉,这个16岁的少年还来不及伟大,但他所选择的善意是永恒的。他生前写了几首歌,走后被他所喜欢的一些歌手编曲谱曲,并演唱录音,一共六首,没有比较的意思,但是就是觉得其中那首《让我偷偷看看你》由赵雷作曲演唱的是最能走进人心里的:

"天空不再阴霾

柳枝随风摇摆

我站在树下发呆

粉红色的云彩

头轻轻的一抬

望见你的风采

扶流苏的裙摆

脸上挂着粉黛

微微地笑像小孩

站在你家门外

轻轻地把门敲开

害羞的低下脑袋

让我偷偷看你

在你回眸的微风里

让我偷偷看你

在你离去的背影里

......"

听着雷子深情投入的嗓音,配上这些美好的歌词,一下就让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个已故少年的内心,有不舍,有留恋,有伤感,有可惜。他没机会再看父母,再看朋友,再看这个世界了,就让他最后偷偷的看看这个世界.....感谢这个少年,让我们有机会听到如此动听的音乐,天堂无病痛,愿越阳安息,在天堂里,学会谱曲,肆意挥霍自己的音乐才华。

而从此,我也便一发不可收拾的喜欢上了这个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向往自由的大男孩-赵雷。


喜欢你,基于一些有血有肉的歌曲

赵雷曾是个无忧无虑的小青年,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飘飘荡荡,不着边际。那个时候的大冰是一个资深背包客,在拉萨开了一家简陋的小酒吧,地砖是自己泥的,墙板是自己画的,取名“浮游”。

某天,四海为家的赵雷背着琴走进了这间小酒吧,他问大冰:“我想在你这酒吧住两个月,当驻唱行么?”大冰看着前这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心里觉得新鲜。

赵雷拿起吉他自弹自唱,展示了一把,当时就把在座的客人给镇住了。大冰惊喜地拍着他的肩膀说说:“你不用走了,现在这个酒吧有你一半了。”

其实在赵雷走进门之前,他只想着唱最后两个月的歌,然后把琴砸了,回北京老家当兵。这不得不说是一次机缘。

大冰书里说赵雷那时候是拉萨的街头明星。每天他一开唱,成堆的阿佳(拉萨藏语,姐姐)和普木(拉萨藏语,姑娘)脸蛋红扑扑地冲上来围着他听。他脾气倔,刺猬一只,只肯唱自己想唱的歌,谁点歌都不好使。

大冰还说雷子从小苦出身,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养活自己,高兴了没人分享,委屈了自己消化。北京城太大,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人人都是自了汉,坑他的人多,疼他的人少,故而,他把对他好的人都放在心尖上,以及琴弦最深处。

听那首《未给姐姐寄出的信》,我想,雷子歌中的那个姐姐应该对他很好吧。

“姐姐若能看到我这边的月亮该多好

我就住在月亮笑容下面的小街道

.....

姐姐你那边的天空是不是

总有太阳高照

老外们总是笑着接吻拥抱

看上去很友好

你已经是两个小伙子心中

最美丽的母亲

在家庭的争纷之后

你是先让步的贤妻

姐姐如果感到疲惫

的时候去海边静一静

我也希望有天

你能回来定居北京

........”

我想,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像这样去说心里话的姐姐,每个姐姐都希望有一个如雷子般温暖的弟弟吧。

作为赵雷的忠实听众,喜欢他的真实,觉得赵雷的音乐最大特点就是让人产生强烈的共鸣。正如在《歌手》舞台上唱完《理想》后维嘉的评论,“越是质朴的,越容易走到人心里去”。

他将自己的经历揉成一句句歌词,表达对生活的感受:

《阿刁》中,我们可以听到青藏高原的荒凉和执着;

《未给姐姐递出的信》中,我们可以听到雷子对曾经呵护自己的姐姐的浓浓思念;

《浮游》中,我们可以听到他对命运的嘲讽和无奈;

《孤独》中,我们可以听到人在旅途的自由和哀伤;

《我们的时光》中,我们可以听到生活中跳跃的欣喜;

《画》中,我们可以听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民谣的灵魂在于歌词,在接受《歌手》的幕后采访时,赵雷谈到创作歌词的灵感:

“写歌多随意的一件事

这没有什么为什么

就是情到深处

自然就流露出来这种东西”

喜欢你,真实的雷子,真实的演唱,真实的情感,真实的感动。



爱上你,忠于一个不骄不躁的灵魂

2017年2月4号,赵雷以挑战歌手的身份出现在《歌手》的舞台,一时间,风起云涌,大家都说赵雷火了,然而对于一直熟悉他喜欢他的歌迷来说,“赵雷不火,天理难容”是多么理所应当的事情,这个从北京胡同里走出来的青年,颜值低调,带有邻家大哥的阳光,牛仔裤搭印花T恤,加上一双马丁鞋是歌迷对他的印象,即使登上了大的舞台,他还是那个穿着牛仔说话腼腆的boy,登上《歌手》对于他不是多么值得炫耀的事情,初衷很简单,只是为了能让父亲在电视上看到自己,这个华语乐坛顶尖的舞台对他而言也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表演的舞台,没多大区别。

喜欢一个人就会想要去了解他的相关,网上看了这么多,没有任何黑点,也没偶像包袱,是个不矫情不做作不装逼的青年,心里装满了生活,生活都是自己的体验。年经轻轻就足迹遍布我们大多数人想去的地方,一把吉他,一路积累了大量时代底蕴和人文滋养,他的音乐,每个乐点,每句词字,朴实坦诚的让我们充满对生活无线的希望。总之,赵雷似乎是个很讨人喜欢的平凡青年。他有梦想,有感情,有难过,有奋斗,他和每个年轻人一样,而且从来不羞于承认这一点。这种人,生活中有很多,其实个个都值得他人的喜欢和尊重。


最后来一段摘自访谈的对话:

  【《文周》:现在你的生活条件一定比以前好了,那你之后的旅行还会选择用这种比较原始的方式吗?

赵雷:

我这个人性格就这样,我不在乎钱,我是可以买很好的车,也可以用很好的设备,但我觉得那样没有意义。比如我们行驶到那种小旅馆,大家凑一凑,也就几百块钱,只能住那样的地方,那就住下呗,我觉得那种感觉特别像侠客,特别好!

如果好吃好喝地伺候我们,把我们弄得一点磨难都没有的话,又有什么意义呢?】

正如我们喜欢雷子的歌一样,我们所追寻的,大概就是那种叫做自由和勇气的东西吧,有着最朴素的生活,追逐着最伟大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