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韬,为什么你就是感受不到我的优秀?”

这就是街舞的截图

如果在一次比赛中输掉了,说一句“尽管输了,但是我认为自己是最棒的最优秀的”,观众可以接受你的自我鼓励,为你加油;但是如果在输掉后说:“我不服,能不能再比一次?”实属有些可笑。

这次,真的有人却用行动告诉你,什么叫做“过于自信”,让自己“红”了一把。

—01—

上周优酷上有一个叫做《这!就是街舞》的节目,节目的主角是四位当红男星:黄子韬、易烊千玺、韩庚以及罗志祥。他们作为队长,分别带领一支25人的团队,最后PK出胜者。队员自愿选择加入的战队,队长需要从自己的队员中,选出最棒的25位颁发一条毛巾,代表ta晋级了。

沈子皓是一位从小跳舞拿过全国冠军的舞者,当天在舞台上他对自己非常的有自信,他很坚定自己肯定会获得黄子韬的毛巾。

他万万没想到,表演结束后黄子韬却走过来和他握手说:“辛苦了,谢谢。”

让人意想不到的对话开始了,他不甘心地说:“韬哥能再给一次机会吗?”,“我觉得他刚才跳得没我好。”(“他”指的是刚才拿到毛巾晋级的另一位舞者)

黄子韬客气地说:“我觉得他动作跳得很好看。”

沈子皓立即说:“那我能和他Battle(对战)吗?我不服他,我想用自己的作品证明自己。我的作品没有能打动你,所以我选择跟他Battle。”

这其实让黄子韬有些为难,毛巾已经给了,再把别人叫出来对战,不太好。人家已经晋级了,却又突然被叫回来再比,心境情绪也会受些影响。

但黄子韬还是答应了他,说:“行,来Battle,既然你不服,给你个机会。”

结束后,黄子韬对沈子皓说:“首先我觉得你跳得真的挺好的,但是其实不给你的原因是因为动作和感染力,还有......”

话还没说完,就被沈子皓打断了,他说:“但是我俩Battle的时候,他输给过我。”

看到这,我忍不住想笑。曾经输过,不代表别人永远就会输给你。同样的,你曾经的辉煌,并不一定永远跟随。

黄子韬诚恳地说:“但是他今天发挥得真的比你好,真的。”

他依然执着的说:“不能给个机会吗?韬哥,让我跟你走下去。我专门为了你,练习转体360,还有各种动作,都是为了你。为了能来到你的战队,然后跟你走在一起。”

想以自身刻苦有目的的训练打动黄子韬,“为了你”的说法看起来是自己的真心诚意,其实无形中又一次给了对方压力。这种“专门”的刻意练习,如果发自内心是为了自己而不是别人,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黄子韬坚定地说:“我就是觉得他跳得比你好。”

沈子皓接下来的话,简直让人怀疑其人品。他说:“但他(对手)不是Locking(锁舞),最重要是Lock(锁定),但是他一个Lock都没有。”


公然地否定污蔑对手,却立马被内行的舞者赤裸裸地打脸,“其实他的对手还是有很多locking的动作的,只是两人风格不太一样而已。”

被现场打脸后,他依然可以“不要脸”地再次恳请黄子韬说:“我在你的战队,我一定会做最出色的那个,好吗?你也看到我的舞蹈,对不对?”

“你要相信我说的,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

Battle过后,沈子皓依然逃不过被淘汰的结果。在结束后他接受采访,却说:“让我后悔的是我选择了黄子韬。我请求他是我觉得他们跳得都不好,刚才每个锁舞舞者,除了韩宇,大家跳得都不好。但我不知道他怎么想的。”

其实,真正厉害的人不仅能看到自己的优势,而且更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不足。

—02—

人际交往重要的一点是能客观地认识自己。

从比赛来看,沈子皓只是单方面认为自己很优秀,但是他是不是真的优秀不是他本人说了算,而是由队长黄子韬来决定。

他一直在强行给自己找机会,努力地想要证明自己,但是事与愿违。

黄子韬在最后说了这样一段话:

“如果你没有别人跳得好的时候,你能够虚心接受。哪怕这次被淘汰了,下次有这种节目你再上。可能你拿了冠军,这才是证明自己最好的方式。而不是一直在这儿想要证明自己。
你想要突破,就用被淘汰后的时间,去更加完善你自己,做到别人看到你跳舞,都会心动的舞者。”

他的一些话,让我意识到真正的强者是能客观地接受外界所有的评价,自己找机会练习而不是通过强压别人给自己机会。

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偏执和盲目地坚持。

沈子皓在表演结束后,没有顾及队长和对手的感受,再次邀请队员参赛,坚持请要再一次Battle,做法显得情商欠缺。

而在之后的两次Battle过后,队长将毛巾直接递给了另外两名选手,答案已经显而易见了。队长过去握手,抱歉地对他说“辛苦了。”他却没有握,而是直接说“我都还没跳呢。”

这让现场的人都开始感觉到尴尬,黄子韬十分无奈地说:“他太执着了。”

其实沈子皓在这几次来回的表演和Battle 中浪费了不少时间也占用了其他人的精力,让现场氛围都开始尴尬。

情商高的人,往往能顾及到其他人的感受,情商低的人,通常想要的结果会适得其反。

为了目的坚决不放弃看起来很好,可是压迫了其他人就是自私自利。

沈子皓想得到毛巾,却公开地污蔑对方没有一个locking。反反复复地要求,已经让黄子韬产生了极大地困扰。

在最后的Battle环节中,黄子韬答应他和另外两位舞者Battle。但这时候,沈子皓却不愿意了,因为他觉得自己之前已经跳过两次了,在体力上可能不够。再者,他觉得一对二,不公平。

可,明明是他自己提出要Battle 的。

就在这时,另一个舞者主动跑过来,站在他这边帮他和对面两位一起Battle。

最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一位名叫韩宇的舞者主动上来帮沈子皓,结束后他想退场时,黄子韬却直接让他开始表演,最后把毛巾给了他。

坚持不懈的沈子皓被淘汰,而乐于助人的韩宇,竟然率先晋级了。

做到“心中有善”也是一种能力,或许你有跳舞的天赋但却缺少善良的人性,你也不会走远。

最后,我想说:

真正地成长是能清楚地认识自己,每一次的经历都将是难得的收获。

一个真正优秀的人,得让别人说你“优秀”,而不是自认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