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孽缘(七)》和《孽缘(九)》

本文来自专题 :"你和你的小说"

投稿请参照 :"你和你的小说"专题简介以及"你和你的小说"专题收稿标准

"斯"文员 :半朽

原文作者 :蔷薇花儿落地开

原文链接 :《孽缘(七)》《孽缘(九)》


首先,要明确一点: 只从连载小说里面看其中两个章节来下结论,这个结论肯定也是断章取义的。

但是既然已收了作者的投稿,那还是要撕一撕的。

那么开始……

看完两章,我大概明白作者要讲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以及一个什么样的立意。

两章给我的感觉: 这就是关于传统婚姻下那些爱恨离愁的故事。属于传统题材,是“正经八本”的小说。

先说,叙述方式上的问题。

故事的叙述手法,是整个采用一种上帝视角的记述方式。这个一般长篇小说较多采用。可是,既然采用了上帝视角,那么作者就应该沿上帝视角一直贯穿下去,但文中有太多地方,尤其是加黑的字体,都带有以作者主观的意愿,而强行移植进去的思想。这点是很不讨好的,可是,作者却好像,很热衷于这样的描述方式。这是极为不好的―我就是爱在面条里加酱油,你凭啥给我加醋。

作为读者来说,我们看小说,最关心的是故事的情节,而不是其中的道理。所以如此地加入一些带有作者主观意愿的想法,可能会产生以下两种不好的效果:

第一种,如果作者的思想与读者的意愿是相悖的,那么很容易就会使读者失去阅读下去的欲望;

第二种,即使作者和读者都产生了共鸣,但这样硬生生塞进去的思想,可能会导致整个小说的结构产生拖沓、变形、结构混乱的情况,甚至有可能导致整篇文崩塌。

这里,我想说的一点是,每个人看待每一件事物,都有着不同的看法,尤其是小说的行文过程中,作者要做好的只是把一个故事很好地描述出来,而不是作为一个评论家带着自己的色彩来讲故事,这点是最不可取的。

有共鸣的读者,自然而然就会知道作者的意图;没有共鸣的读者,也可以看一个完整的故事。这,才是小说的精髓。

另外,我想说,请作者收回自恋的心态,踏踏实实地写故事,而不是成天捉摸着给人家讲道理。故事讲好了,道理自然就来了。

以上,是这两章小说最大的问题!

下面说说环境的描写方面的问题

大环境给得很足,小环境几乎没有。当然,我只看了两章,也不能完全下定论。不过,我提醒一下,大环境是小说的背景,而小环境是人物灵魂的衬托,所以,要注意。

两章小说里,几乎没有一点点小环境的描写,就是干巴巴地写,看得我都有些口渴了。

另外,关于人物的刻画

单薄,过于单薄。

这个问题是两章就可以直接反映出来的。过多的心里状态、过多的旁白叙述,让整个小说显得死气沉沉,失去小说的可读性,还有故事性。

最后,关于情节

因为篇幅太少,所以这方面就不能评论了。说到这里,我就有些不乐意了,因为剧情是最容易被“骂街”的,可是,呜呜呜……

综上所述。

这部小说的记述方式,还有小环境的刻画,都是存在着很多问题的,希望作者以后,在继续写下去的时候,能够多注意一下。

中长篇小说,要有血有肉,有筋骨有脉络。

但是,作者的这两章中,我没有看到多少应该看到的东西。更多的,是看了两章冷冰冰的文字。这个,给谁摆一副“傲娇”的脸呢,等着,我去拿我的青龙刀,叫你嘚瑟……

哎!有点累觉不爱的感觉了……

小毛小病我不挑!

温馨提示,任何作品,在未完成的情况下优化,都是犯罪。

一家之言,勿恼,勿气……


半朽"你和你的小说"的"骂街表演艺术家"

特点 : 毒舌、撕文见血;老逗儿、喜妹子,人称“采花一贼”。

欢迎来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4评论 5 185
  •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的中秋节,我们一家人总会回到老家陪伴外公、外婆。这不,今年的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又在外公家欢...
    小肥皂sy阅读 1,637评论 7 7
  • 睡太浅,一动就碎;夜深长,辗转为难。
    暖暧123阅读 165评论 0 0
  • 我戒了烟三年了。我控制了酒,我开始了运动,减掉了四十斤肥肉。 我渴望做一个美好而阳光的人,请告诉我是不是每个人内心...
    1136317ecc2a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