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辩证推拿第9课:脾土,肝木

2020-6-9小儿辩证推拿第9课 常见穴位详解上肢部(1)视频直播概要总结

一、脾土(清脾、补脾、清补脾):是我们讲的气血升降里的中枢。

1、定位

拇指挠侧及拇指腹螺纹面,就是我们的大拇指这块比较肥厚有肉的地方。

2、功效

调补脾胃,清热利湿,化积和中。总言之:脾土主运化

运化的过程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包括消化,吸收,运输,转化,运用,排泄等六个过程。

所以只要是脾土这个系统出问题,比如说消化不好,和脾有关;你吸收不好,也和脾有关;你的运转不好,和脾也相关;排泄不好,与脾也脱不了干系。所以脾土在人体是一个核心位置,是气血运行的枢纽。

调补脾胃——就是为了增强脾胃的运化功能

清热利湿——是针对有湿滞,而且不单是湿滞,它还化热了,因为瘀堵久了,就化热了。热是堵引起的,所以一疏通这个堵,热也就没有了

化积和中——主要是针对在饮食上吃东西吃太过了,像那些天天喝牛奶、天天吃肉的小孩子,脾胃弱,承受不了那么多、那么好的东西,导致吃进去后堵在里面,实际上也是加强运化功能,把里面的东西疏通。

相对应三个功效,用不同的手法。

3、手法(具体操作看视频的模特演示)

(1)推法

A、向心推,为补法

B、离心推,为清法

C、来回推,为平法

(2)揉法

(3)手法注意事项

A、方向

B、频率

C、力度

D、对于比较小的孩子,操作时注意固定腕关节和手指

4、运用

(1)所有与脾胃系统相关的病症,这个就包括很大范围了,肚子痛、肚子胀、不消化、恶心、呕吐、打嗝、嗳气等等,这些都是与脾胃有关的,都可以用。

(2)肺气不足的病症(利用五行相生“土生金”)

(3)肾气不足的病症(先天不足后天补,调后天补先天)

二、肝木(清肝)

1、定位

食指末节的掌面。末节怎么算呢,从靠近手掌这节开始算起,往指尖的方向算,第三节就是末节。

2、功效

疏泄

疏泄是啥意思?就是我们整个气的循环,需要有一个东西来推动,这个东西就是肝木了。泻指从体内向体外清理垃圾的过程。

3、手法

只清不补,就是按摩时,只从指根推到指尖,是一条线的。

它的穴位在末节,但里面的指节代表胆,从胆推到肝,这样能更好的把整个系统疏通。光是做末节也有效果,但是做完一条力量会更强大些。但是有些小孩子,可能不习惯,或者比较紧张,他都是紧紧抓住手的,这时你要把手掰直来推整条线,其实难度是挺大的,所以有时候没办法,只好做末节,都有效果。

4、运用

(1)所有郁滞不通的病症,包括热症。所有热的根源在于郁滞。

这个郁滞的层次和程度怎么理解?

就像你去上班,办公室在高楼大厦里面,就要坐电梯上去,肝木的功能就向电梯一样,电梯坏了,你得走楼梯上去,就是这个意思。而且每个人要到的楼层都不一样,所以说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堵,但是都和肝的疏泄有关,理解吧?

如果涉及到用药,那不同的部位、不同的层次,我们用不同的药,而小儿推拿就不涉及这个,就可以不用管什么位置,只要去疏肝就好了,所以说它比较简单就是在这里了。你不用去管哪个部位,只要去加强它的疏通功能就好了。你只要告诉它,这条路上有堵,去疏通它疏通它,告诉它这么一个信号就行了。

所以它的手法也很简单,只有一个清法。同理,往这边(右边)它也要疏通。就像有人上班被堵,有人下班被堵,人体里有些人左边堵,有些人右边堵。

(2)肝的虚证

因为肝的手法只清不补,用补肾的手法(虚则补其母,水生木)

我们人体,特别是孩子,更多的是淤滞,因为我们讲气血升降的时候,讲了引起我们的病症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堵,第二个因素才是不足,也就是虚。

所以大家在考虑才时候,不要一下子就想到虚,你要先排除它到底有没有堵。如果你排除没有堵了,但是还是出现动不了的情况,这时就判断是虚证了,就要用补的方法来处理。就像你去上班,开车出去,开到一半没有油了,那你去清理交通、扫清障碍有什么用啊,赶快去加油才是最根本的。

三、答疑

1、4岁多男孩口臭,大便硬,睡不好,汗多,怎么调呀?有特定手法吗?

答:这个明显是往下走的通道出问题了。汗为什么多,为什么冒出来?汗为心液。正常情况下,像下班要坐电梯下来回家,但是电梯坏了,停了,下不来了,堵了,汗堵多了,没办法就冒出来了。现在的孩子真正是肺虚到控制不了导致汗多的情况也有,但是只是少数,更多的是因为堵了之后下不去而冒出来的。大便的干结,也是在体内停留太久,津液在体内重吸收太过,这种情况主要也是从调理通道、调理脾胃开始,用些促进下降的清润的东西,麦冬、玉竹、严重的甚至用到生石膏。

清大肠,清补脾的手法都是有疏通作用的。

食疗上,清谷粉就可以用了,清谷粉就是通淤滞,开通路的,也可以用有清润效果的蒲花饮,就像河里要有足够的水船才走得顺畅。但蒲花饮不适合单独用,多配合儿康粉一起,因为它是整体提高脾胃功能,让脾胃动力足一点。

2、孩子很爱眨眼睛和揉眼睛,是什么原因?

答:肯定就是眼睛不舒服了才眨才揉,有用眼过度的原因,有肝血本身不足的原因,还有一种情况是上火,其实就是肝郁化火,这个火这个热一出来后就容易消耗你的津液,眼睛就会不舒服,清肝的手法就可以大量用上了,肝开窍于目嘛,可以适当配合菊花枸杞,或者白蒺藜都很好。还可以多做眼睛按摩,沿着眼眶周围揉按就很好了

3、补脾用揉法还是往里推的效果好?

答:看个人习惯吧,如果是我来做,我就喜欢有方向性的,这样能更精准的解决问题,有些爸爸妈妈如果辩证不是很清楚,不知道该清还是该补的话,就用揉的方法或者来回推的方法。单纯的揉法我用得比较少,但是听不少妈妈反馈,对于脾胃功能比较虚的孩子,这个手法的效果也很不错。

4、30岁,飞蚊症,怎么调?

答:这个飞蚊症就可以用擦剂来调,效果非常不错。上上次课就讲过这个的调理方法和操作了。从穴位卡中找到特殊开关靶点(至阳穴,鼻梁处),涂擦擦剂,揉按开关点。也要注意用眼。

5、女儿2岁2个月,瘦,才18斤,也推拿保健但不见效果,唐医生有什么好手法或好食疗?

答:小儿推拿调理孩子脾胃的效果其实是非常不错的。孩子瘦,不就是刚才讲的,脾土的运化功能(消化,吸收,运输,转化,运用,排泄

)中转化和运用这个环节出问题了,可能也消化得了,但是吸收进去后不能转化成自己的气血营养,这种就是能吃但是瘦,如果又不能吃,那就更糟了,就是包括消化吸收都有问题,核心还是要调脾胃。补脾,清胃,清大肠,运八卦,四横纹,摩腹等就很好。食疗就用儿康粉,看舌苔情况配合清谷粉或蒲花饮。

6、7岁男孩,经常肚脐周围痛,什么原因,怎么调?

答:脐周痛都是寒,经常摩腹、艾灸,每天早上喝姜枣茶,配合儿康粉等。另外饮食一定要控制,寒凉、冰冻之品都不能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