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1:容姑娘


-1-

“哥,新年快乐。”

我看到手机突然多了几条语音,原来是容姑娘那傻逼发来的。我笑了笑,继续听着她的声音。

“哥,我希望你把我也写进去你的故事里。”

我想了想,然后就开始写了。

容姑娘何许人也,乃我大学一师妹,名春容。先前有一人已唤作春容,结果又来了一个。两人同名同姓同一专业,为师姐妹,最后只好按年级分大小了。容姑娘便是小春容了。

-2-

初来乍到的容姑娘,还没摆脱高中生的稚嫩。她元气满满,志向远大,矮个子也有大能量。先是当上了团支书,便凸显出她那领导气质。她两袖清风,一心一意为班级服务。然后又成了学校红十字会的中坚力量,再后来,在我英明指导下,当然还有阿欣的助攻下,逐渐走上人生巅峰。

不过巅峰期实在太短,后来的她倒是像个傻白甜。不,一直就像个傻白甜。

容姑娘是个学霸级别的人物,不过她不喜欢被人叫做学霸,这一点跟阿欣特别像,不愧是阿欣带出来的师妹。后来为了不让别人叫她学霸,就特意不怎么学习,然而考试随意应付一下也能轻松过,这一点又跟我很像,也不愧是被我带出来的师妹。虽说把我的不好的都学到了,但是把阿欣好的也学了,二者结合刚好平衡。当时还好有阿欣在,每天带着她一起打豆浆,不然的话早就被我带坏了。

容姑娘可是一个特别牛逼的女生。别看个子小,但是蕴藏着巨大能量。凡事感兴趣的想做的都会认真坚持去做,事情再多都压不倒她,实打实的强人。这是我无法做到的。然而她在我眼里依然是那傻逼小春容。

不过有时候压力实在太大,就会打电话叫我排解一下压力。她那段时间担负的东西实在太多,班级班干一堆事,红十字会一堆事,学习一堆事,自己又跑去外面做兼职,还想参加一个比赛,还有心情也不太好。

我跟她说:“你厉害,我当时都没那么多事情。你这种情况就得有所取舍了。一些重要的继续做下去,不重要的先放一边。或者是把事情列个顺序,先来后到。我跟你说的只是参考,至于你怎么做就是你的事了。”说完我都觉得我自己好厉害,这么能吹。

果然,她后来还是没有听我的。

-3-

刚大一那一阵,容姑娘特别喜欢找人聊天。然后不知不觉便加入了辉哥的一围朋友之中。当时我和克思还有阿辉哥仨就是旅管吃喝玩乐学与行的顶梁柱。很多相聚都由哥仨开办(更多的就是宵夜)。容姑娘每次来到,就傻傻地坐在那里看着我们几个聊天,然后就在那里傻笑。我很诧异地看着她,问道:“你在笑什么东西?很好笑吗?”

她说:“是啊,很好笑。你那表情,还有辉哥和克思师兄那逼格,简直了。”

“什么逼格,我像是那装逼的人吗?我很认真的。”辉哥一脸正经地说道。

然后阿敏和VK就立马插话:“你不像,简直就是。”

“哈哈哈哈哈哈。”容姑娘又大大声地笑出来了。我们看着她,摇了摇头,叹了叹气,这笑点,实在太低了。

有一次,容姑娘不太高兴,还是跟我们几个一起去宵夜。容姑娘可是不会喝酒的人,两杯便脸红,三杯便头晕。当晚居然喝了快两瓶。吓了我们一大跳!我问她有没事,她刚想说话,嘴巴东西就吐出来了。

吐了一阵,她极力踮起了脚,搂着我的脖子说,“哥,我今天高兴!我要跟你义结金兰。”

“拉倒吧,有你这妹子我是倒了八辈子的霉。”

“你说什么?”只见她握紧拳头,极力踮起脚尖向我挥来。嘴里还呼出重重的酒气。

“不不不,我是说是我三生修来的福气。走走走,立马去关二哥面前结拜。”

......后来她就被小胖扛回去了。.

-4-

转眼临近毕业,经常遇到小春容,偶尔会去大操场走两圈聊一聊人生。容姑娘说她看人很准,她说她看过几对男女很适合,然后真的就在一起了。我听了后眼里立马闪烁光芒,急切地问她,“你也帮我看看,介绍几个师妹认识认识。”

容姑娘丈量了我一下,说:“哥,我觉得,你还是阿弥陀佛吧,不要残害师妹了。不过既然你提出来,我就帮你看看咯。”于是她便把我套路了一番,将我从前坎坷感情都挖了出来。什么“我也想,因为我啊”,还有:“我一直,所以你啊”……等等这些。她听完之后,特别同情地说:“这她吗就尴尬了……”

没过几天她就跟我哭诉说:“哥,我对你有点感同身受了,我终于知道什么叫做还没开始就结束的滋味。”

我说:“哟,这他吗就尴尬了。一起阿弥陀佛吧。”

容姑娘一来到不久便踏入了爱河。男生是我师弟,她师兄。当时我在想怎么这么快?我怎么不行?实在是后悔没找他取取经。后来分开还是朋友,两人经常还有联系。这豁达的心胸也是别人不能及的。

毕业之后,我跟她聊了比较多,都是一些单身狗坎坷和工作时候苦逼的日子。

有次她带团跑过来找我:“哥,你怎么憔悴了那么多。怎么跟你以前不一样了?以前那个潇洒不羁的你去了哪里?”

“唉,世事无常,当年雄姿英发谈笑间,现在一朝回到解放前。哎呀,没办法啊,再也不是那个说随意自由的人了。很多东西在你离开校园之后就会变得不一样。”

“你这个样子真让人放心不下。”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你这个样子,你对很多事情总感觉不上心,把一些事看得很淡,很随意。怎么办才好啊?”

我说:“待我厚积薄发,长风破浪。”

-5-

容姑娘也是个喜欢旅行的人,估计这也是被我给鼓吹的。我在他们班里极力在宣传着一定要多出去走走,“身体和灵魂两个都要在路上”的理念灌输到他们脑子里,后来全班大半人收到影响,直到现在都摆脱不了。每当寒暑假,她都会自己一个人或者是结伴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这几年下来也走了不少地方,见过不少人。每次一段旅程结束,她都会有着一个两个想念的人。

今年,她跟雯姑娘俩人坐上了开往东北的列车。

“哥,我想我要恋爱了。”

“你想得倒挺美的。”

“真的,我看到那个男生之后就念念不忘啊。可是,我没有跟他要电话微信号。呜呜呜。”

“这,没办法,你只好自己胸口碎大石了。”

容姑娘说,那是一段短短的列车故事。列车上,她看见了一个男生。脑子里就出现了几句歌词:“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他的容颜。”、“你一出现别人就不过如此”。那个男生身高185,整洁的脸上有小雀斑似的痘印,一双干净细长的手,重要的是他那独特的声音,还有迷之微笑瞬间俘获了她的芳心。微笑确实是一件杀器,当年我也被沦陷过。一眼回眸,微微一笑,倾城倾国啊。

两个人的实际交流其实并不多,聊多了都会脸红。大多时候是容姑娘自己的臆想。容姑娘说她自己一直偷瞄他,从他的举止感受到了的绅士风度,从他的谈吐知道了他才华横溢。乃至半夜不睡觉都盯着他的脸蛋,生怕会忘记他的模样。

最后大家一起在同一站下车,她打听到那个少年要去的地方,但她居然不问他联系方式,最后也没有去那个地方跟他来个邂逅。又有一句歌词浮现出来:“我想我会开始想念你,因为我刚刚才遇见了你,我怀疑这奇遇只是个恶作剧。”

后来容姑娘写了一大篇文字纪念他,他的模样渐渐地从她记忆中淡去,她后悔没有将他的模样画下来。在她告诉我这个故事后,她的记忆已经模糊不清了。最后发现,就是一场梦。就让一切随风而去吧。

容姑娘恋爱这方面都跟我有些相像。不过她比我好,至少她会很勇敢地写出来,我连写都不敢写。

-6-

容姑娘有颗善良的心,总会对身边的人和事关爱。她有一种记住每日发生的故事的习惯,每晚都能够看到她的心情日记,满满都是正能量。在我毕业后,容姑娘就走上了我的老路。成为了祸害,额不对,是教导新一届大一的优秀助班。然后她又把我教她的东西推陈出新,教给了他们。她说真不习惯当大哥,没有大咖们带着。我说人总有长大的时候,慢慢就会习惯了。

从认识到现在,每次看到她身上渐渐学了我的那些随性随心的状态,学到我那些语气和神态,我都会骂她说好的不学学坏的,也为没有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而感到十分惭愧。容姑娘说:“”我说:“何必执着呢?该上心的时候自然会上心。”

这让我深深感觉到有时候一个人的行为和语言会对身边的人造成很大的影响。不管是好还是坏,总会在自己周围人身上发现自己的样子。

最近她又来找我诉苦,说被我的言行举止影响得很深。

“哥,感觉我越来越像你了,可是我不想这样,怎么办?”

“那绝交吧。”

“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