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短篇小说)

情书:因为懂得,所以才慈悲,让她去她想去的地方,见她相见的人。

“这么晚了,要不要我送你?”我坐在床上看着雁丘将各种化妆品涂抹在脸上,拍打的声音犹如打耳光那般令人觉得是在作贱自己。

“不用了,待会儿我姐们打车来接我。”她对着我在化妆镜的成像拒绝我的请求。

雁丘熟练地抹着口红,抿了一下嘴,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微笑了一下。

“好了,你乖乖在家待着,乖。”雁丘用她红红的嘴在我的嘴上亲了一下,很妖娆地用手抚摸着我的侧脸,眼神中满满的调戏。

听见玄关处换鞋的声音,锁门的声音,我都坐在床上。

我跟雁丘在一起三年了,我性格沉闷但是不缺浪漫,而她一直别人眼中比较有女人味道的人。雁丘非常爱化妆,她说化妆是她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事情,她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但是不能不化妆,以至于在一起三年,我从未看见她素颜的样子,但是有什么关系呢,我爱她就够了,那种近乎超过爱自己的地步,一度让我觉得我上辈子一定是欠她了,这辈子该还的。

雁丘几乎对化妆品达到了精通的地步,而且特别挑剔,不同的场合化不同的妆束,这种挑剔的程度,会细致到口红的颜色,比如红色是她用来跟我调情时才用的。

我看着镜子里自己鲜红的嘴唇,瑟瑟发抖。

我爱雁丘胜过她爱我,这个我一直都知道,但是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开始不爱我了?

都说女孩子的友谊来得比较快,有两种,一种是靠交换秘密,另一种是逛街建立的友谊,而雁丘的友谊来源于后者,她身边总是换着不同的女性朋友,风格不一样、性格也不一样,只是一种没有,那就是没有女强人性格。

她的姐们这次又会是谁呢?我对着镜子不自觉地笑了起来,三年来,我对她各方面的了解胜过对我自己的了解,她见姐们从来用的是玫红色。

我闭上眼睛,感受着只有我一个人房间,显得是那空旷,我仿佛是草原上的一棵小草,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卑微,那么的可有可无。

我坐在床上感受着我的卑微,窗外月光那么清澈,伸手接住月光,看着月光下自己依旧颤抖的手。手机上显示已经是凌晨五点了,我记得她出门的时候是十一点整,整整六个小时,360分钟,21600秒。

在安静的夜里,我听见了钥匙开门的声音,我快速地躺倒床上,用被子将自己包裹住。

卧房的门被打开了,客厅微弱的落地灯光照在我眼睛上,一束光划过我的脸。

我听见雁丘进了卫生间,她在洗澡。

之后我听见她开始轻声地化妆,这个时候她一般会化淡妆。我一直背对着门,害怕暴露我疯狂地在乎。

雁丘轻手轻脚地上床了,钻进了被窝,抱着我的后背,亲了一下我的脖颈,入睡了。

雁丘有一个习惯,每天在天快要亮的时候,特别是我快要醒来的时候,她会化好妆再睡觉。

其实在我用余光看到她化妆的时候,我一夜所有的胡思乱想跟愤怒全部消散,她还是爱我的,至少会为了我早晨醒来能看见她美丽动人的模样继续着,我假装无意识地翻身,顺势将她搂进怀里,抱着她睡觉,她在我怀里找了一个舒适的位置,呼吸开始变得均匀,她没看到我嘴角裂开的弧度,当然她也不需要知道。

“宝贝,起来吃早餐了。”我端着我做了两个小时的爱心早餐放到她鼻子前,让她嗅,她是只小馋猫,所以我为她学了厨艺,中餐跟西餐都学。

“嗯…好香,但是我睁不开眼睛,你可不可以喂我?”雁丘闭着眼睛对我撒着娇,这个时候的她,是我最爱的时候。

我仔细地将煎蛋切成大小均匀、适合的小块,一口一口送进她的嘴里,最后在喝牛奶的时候,我扶起闭着眼睛的她,像哄小孩那般哄着她喝下去,看到她最后残留的牛奶末,我没忍住亲了上去。

“向蓝,你又吃我豆腐。”雁丘倒在床上,嘴里咕噜着。

“我已经吃你豆腐三年了哟。”我得意地看着她可爱的模样,越看越喜欢,我主动忽略了昨晚的事情。

“嗯…你个流氓,嗯…再让我睡会儿。”雁丘拉过被子盖住自己身上,但是特别注意了一下她脸上的妆,没有被被子擦掉。

“你今天别去上班了,一会儿我去公司给你请假。”是的,我们两个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当年我们同为实习生进入到现在的这家公司,她是公关,我是做软件的。

“嗯,老公真好。”雁丘伸出手,竖起大拇指对我肯定。

我上前在她的额头吻了一下,然后是嘴唇。

到公司楼下,遇到了同事张牧,所以两个一起闲攀着走进了电梯,在上班早峰的电梯里,我俩被挤进了电梯最里面的角落,我忽然闻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我使劲地对着周围吸了吸鼻子,确定是在张牧的的身上。

我使劲地吸了一下鼻子,声音大到有人回头找寻这个声音,张牧也满是疑惑地看着我。

楼层到了,我几乎是冲出去的,我受不了张牧身上的那股香水味,让我有些窒息,甚至将自己还不到楼层的人挤出了电梯,我听见张牧的叫声跟几个无辜被牵连地叫骂声。

到公司一头扎进工作中,最近开发的这个APP,到了最最重要的时候,而我是主开发人员,自然这个重担要留在我身上。

一整天我都忙到没有吃饭的时间,午饭还是助理给我带上来的,我只吃了两口,就搁在一旁继续开发软件了。

我承认我今天转态特别好,我居然短短五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了之前一个月一直因技术问题无法攻克的困难,所有的疑难全部被我解决了,这个APP基本算是成形了,只需要做一些简单的收尾工作就OK了。

当我向老板汇报进程的时候,我看到老板眼里金钱欲望的火苗欲燃欲大,是的,现在推广工作已经推了半年,市场对这类APP反响很大,所以它一定能赚钱。

“向蓝,好好干,成为行业顶尖人才指日可待,你真是我们公司的人才啊!”老板离开他的座位,亲自给我泡了一杯现磨咖啡,递给我,还有他那短小、胖乎乎的手拍了几下我的肩膀,我有些受宠若惊,端着咖啡不知道是坐还是站在。

“小向,快喝,很少有人能喝到我咖啡,连我秘书都没有喝过。”老板眼睛眯成一条缝,举起右手食指指着咖啡。

突然在他回他位置的时候,转过身对我说:“今天准你早回家,我今天听说雁丘病了,好好回去照顾照顾,我们公司有你们两个人才,真是我莫大的欣慰啊。”

“林总,过奖了,没什么事的话,我先回了。”我一口将咖啡倒进嘴里,放下杯子逃走了。

我兴奋地从超市里买了菜,准备回家做一桌有情调的东西,我有一阵子时间没给雁丘浪漫了。

当我打开门,看到客厅坐着素颜的女子在看电视,有些吃惊,这,还是雁丘吗?

我的嘴半天合不起来,而雁丘在看到我的瞬间也被吓到了,愣了几秒钟,快速地跑回卧房。

我回想雁丘刚才的模样,怎么跟我认识的她出入那么大?她的脸从来看起来都是光洁而饱满,眼睛也是那种大大的花眼睛,怎么刚才我看到的脸有痘坑,眼睛有些小,而是变成了单眼皮。

半响我恢复了,走进厨房开始准备晚餐。

我感觉到有人在看我,我回头看见雁丘爬在门上,看着我,在对上我的眼神的那一刻有那么一点想要躲闪的意思。

“我……”

“我……”

我们两个异口同声,但是只说了一个我字就都停了下来。

“刚才你看到了?”雁丘先开口小声地问我。

“嗯。”我点头。

之后我看到雁丘闪躲眼神跟难以为情的表情,我笑着对她说:“没关系,我爱你,当然爱的你一切,你看我的眼睛,里面只有你耶!”

雁丘噗嗤一声笑了,过来从后面抱着我,我用头轻轻地抵着她的头。我喜欢这样的感觉,她缠着我的感觉。

“你以后会离开我吗?”我有些不安地问,同样我也想要雁丘给我一个答案,如果答案是不会,那么昨晚的事情,我可以不介意。

“怎么可能!”雁丘伸手抱着我的脸,大大亲了我一口。

我满意地笑了,宠溺般摸着她的头发。

我准备了烛光晚餐,还买了礼物,刚面市没多久的补水仪,雁丘看到的那一刻,满意的惊讶,跑出来紧紧地抱着我,勒得我快要喘不过起来。

在浪漫的曲调中,我们牵着手慢慢地走向卧房,雁丘满脸我的红晕,让我忍不住亲了上去。

我紧紧地抱着雁丘,仿佛要把她揉进的身体,我不在乎她究竟什么样子,不在乎她爱慕虚荣,我只在乎那个蹲在地上认真地给公司楼下流浪猫喂食的样子,她那么善良,不会对别人恶言相向,不会在别人背后说某个人的坏话,遇到街头乞讨的人总会掏腰包。她的举止永远那么优雅,那么让人看着舒服,所以我爱她,我的眼睛里,我的身体里,我的心里都深深地爱着她,我想这辈子,我身体的每一块只能是她可以触碰,我是那么一个有着身体跟精神上的洁癖的人,怎么能允许别人随便碰我!

“向蓝,我今天晚上不回来了,我一朋友失恋了,我去陪陪她,你在家要乖哦!我这边先挂了啊,明天公司见!”

我将手机从耳边拿下,站在汹涌的人潮中,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往前走,我被来来往往的人有意无意地推着,内心在滴血,这是这个月第七次,何况今天还是我生日。

我提着雁丘最爱吃的蛋糕回到家,打开灯,看着毫无生气的家,将蛋糕放在桌子上,转身走向沙发瘫坐在上面,打开电视,漫无目的地换着台。

又是一夜,她不在的这七次,我都在整夜整夜地等她,每次理由不一样,却有说的那么合情合理,她的“姐们”永远比我重要,刚开始她会天快亮的时候回来,到现在的彻夜不归。

相处三年,我们相敬如宾,但也不乏生活乐趣,我尊重她每一个决定,我迁就她每一个懒惰的行为,我包容她所对我犯得每一个错误,我不干涉她每一个社交活动,但是我不能接受她要离开我!

“哎,你看看,昨天晚上疯狂了吧?”我提着早餐到公关的办公区去找她,看见她跟两个女的,坐在一起闲侃,其中一位用手拨开她掩饰着的肌肤这么说。

在那一刻,我倒吸了一口气在想要不要进去。

“吆,说曹操,曹操就到,这么快就又想了。”两位女同事起身,经过我的时候,一个用手轻摸了我的脸,一个带着坏坏地笑,指了指我的心。

全程我保持着我全部的修养,什么都没说。

“你怎么来了?”雁丘站起来,脸上带着慌张,不愧是做危机公关的,表情立马就调整好了。

我看着办公室的那两位很知趣地离开,我坐在雁丘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将早餐放在她的桌子上,看着她的位置,不说话。

雁丘看到我忽略她坐了下来,她也就无趣坐回了她的椅子。

“吃吧。”我看着她坐下,面无表情地说。

“向蓝,你别听她们乱说,被蚊子咬的,很痒就挠了几下。”雁丘解释。

“快吃吧。”我还是坚持我刚才说的,不提她脖子上面的痕迹,她尬尴地在我面前吃着早餐,我一直盯着她看,我不明白我究竟哪里不好?她要去外面找人。

从那里走出来,我没有去上班,而是要回家,去吃那个我昨天买回来的蛋糕。

我将客厅的窗帘拉上,整个房间变得黑暗,我还是很感谢这个窗帘的效果,遮阳的效果太好了。

我将蜡烛点上,为自己唱了生日歌,为自己许了愿,最后自己吹了蜡烛,我用手抓起蛋糕,塞进嘴里,我大把大把将蛋糕塞进嘴里,却尝不出来它是什么味道的,我努力地想要吃出巧克力的味道,怎么也吃不出来,我买的就是巧克力蛋糕啊,难道错了?

我将家里所有收藏的酒、收藏的酒杯拿出来,放在地上,每一种酒一个酒杯,酒杯里倒得满满地,一饮而尽。

“向蓝,向蓝你怎么了?你快醒醒。”我感觉到有人在拍打着我的脸,我感觉到窗外的有光照在我的脸上,我知道那是夕阳,只有它才会让人感觉不到希望。

我满眼模糊,看着拍着我的人,我摇了摇头,我看到一个影子,可是我怎么看不清她的样子。

我挣扎着从影子怀里站了起来,没想到却被地上看似是酒瓶的东西给绊倒了,我翻身不想面对地下那毛绒绒的地毯,在仰面的那一刻我看清了雁丘满脸的担忧。

“向蓝你到底是怎么了啊?怎么喝这么多酒?打电话也不接,你要吓死我啊。”

“什么时候开始你不叫我老公了?”我躺在地上,将头放在她跪在的腿上说,当我看到她皱着眉头在想的时候我继续说:“是这个月你第二次彻夜不归的时候,7月9日第一次,昨晚第二次。”

“你?”雁丘眼神一惊,她不知道我有多爱她,爱到了骨子里,她的一切我比自己还了解。

“雁丘,我究竟哪里不好啊?你告诉我,我改还行吗?”我带着哭腔,接着酒劲,摇着她的臂膀问。

“向蓝,你很好,非常好!”

“那你为什么不爱我?为什么不记得我生日?为什么会彻夜不归?”我嚎啕大哭,哭尽我所受的委屈,我坐起来看着雁丘的眼睛认真地问:“那你为什么会在外面有人?”

雁丘沉默了,眼睛不敢看我,听着茶几地脚看,抿着嘴,我在等她的解释,等她告诉我她只是一时贪心、一时被欲望迷昏了头,她还爱着我,求我给她一次机会。

半响她都没有说话,只是看桌角。

“是因为不在乎,所以才忘记了吗?忘记了爱我,忘记了我的生日,忘记我还是你男朋友?”

“向蓝,你很好,真的很好,刚开始的确是意外,但是相处下来,我越发现我们不适合,我的生活你照顾的无微不至,可就是因为这种无微不至让我觉得压抑,你对我太好,我总是怕我做的任何一点不好,都对不起你,你知道吗?”

雁丘顿了顿继续说:“我们在一起三年,我知道你是那么爱我,所以才会欺瞒你,怕你伤心。”

“那个人是张牧吗?”

“你怎么只知道?你跟踪我?”

“他身上有你香水的味道,从你第一次通宵后就知道了。”我看着雁丘那由抱歉的眼神变成后面地惊讶再到说跟踪眼神里面的厌恶,我心如刀绞,她一点都不了解我,我是不会做出那么龌龊的事情。

“对不起,是我对不起你向蓝,我想我们之间回不去了。”雁丘说着流泪了。

“给我点时间,我去学,学成你喜欢的样子,你不要离开我。”听到雁丘那句回不去了,我害怕极了,我冲上前用上面还残留着巧克力的双手抱着雁丘,我不能让她离开我,从小我爱的东西不多,拥有就不会轻易放手。

雁丘没有回抱我,而是任我抱着,直到我感觉没有希望的那一刻松开了她。

“向蓝,我们就到这里吧,希望你能早日找到自己爱的人。”雁丘看了我一样,起身去了卧房。

我站起来,跟着她,我看到她从床底抽出行李箱,打开衣柜收拾衣服的那一刻,我再也控制不住我内心的恶魔,我冲上前去,捂住她的嘴将她拽进了浴室,浴室里的水缸是我昨天为她放的洗澡水,我将她的头按进水里,她越是挣扎,就越让我有种征服的感觉,我使了我最大的力气,不顾水溅到地面、不管溅到我的身上,我只知道我要将雁丘留在我身边,永远留在我的身边!

最后在我筋疲力尽的时候,我感觉到雁丘不再挣扎了,我瘫坐在地上,泪水从我的眼眶流下,我看不见雁丘的脸,我只看到她凌乱的头发飘在水面上,浴缸里的水还在跳跃着。

太阳下山了,我看着屋子里没有了一丝光,起身将雁丘从浴缸里捞了出来。

我第一次坐在她的化妆镜前,她那么爱化妆,如今妆容花了,她应该会难过和焦虑吧,就如同我第一看见她真实的样子那般。

我学着她的样子一点一点将她的化妆品涂在她并非我看到美丽的脸上,我用了两个小时才将她化出她在我面前的样子,最后涂上红色的口红。

我拿出那件我昨天给她买的衣服,拿出的那一刻我笑了,明明是我过生日,蛋糕买的是她爱吃的,礼物都是我买给她的。

我将衣服替她穿好,抱着她出了门。

雁丘说过她喜欢这个城市的霓虹,也喜欢第一次见她的那个码头,雁丘一直不知道她第一次见我其实是我第二次见她,还是我故意为之

雁丘说因为她工作的关系,她每天都带着些微醉的感觉通过这个码头看这个城市的霓虹,她喜欢江风吹到她脸上的感觉,让她觉得瞬间自己强了起来。

我们一直没能去得了,要不是她加班就是我加班,三年了,我们没有抽出时间来这里看看这座城市的美丽。

所以今天我要带她去看最后一次,我将东西装进包里就抱着她出去了。

在电梯里,在路上,在街上,我看到不住回头看着我、指指点点的人,有人羡慕,有人觉得有伤大雅冲我吐唾液,也有人一脸冷漠地看着我以及我怀里的雁丘,但是这些有什么关系呢,雁丘就在我怀里,这辈子都不会离开我了。

我抱着她从家里走到了码头,觉得走了好久,就如同我曾经幻想地要和雁丘这样一直走到死为止。

我抱着她坐在码头,看着她曾经喜欢的地方,我亲了亲她的额头,她的身体变得好冷,我紧紧地抱着她,想要给她温度。

泪水从我眼眶不断涌出,我看不清这美丽的霓虹,我感觉不到这江风的凉爽,我感觉不到雁丘的温度,我孤独地被这个世界抱着。

从我10岁被父母抛下,留我一个人在这个世界孤独上的活着,我一直觉得我孤独地活着,直到我遇到雁丘开始,我努力从一个住地下室的小程序员到现在在大城市买房的大公司的技术骨干,这一切都是为了雁丘,可是她却要离开我,她走了,我活着还是什么意思?我曾发誓这辈子我都会好好照顾雁丘的,可是我却把她杀了,我的心已经坏掉了,我杀了我最爱的人,我还有什么资格拥有雁丘那样善良的人呢?

我从包里拿出雁丘的手机,用她的手指解开了密码,找到张牧的联系方式。

我在这里等你。我将地址坠在后面,将消息发了出去,我知道张牧一定会来的,因为我知道张牧也爱雁丘,所以他总是看到我眼神里满是抱歉或者躲着我。,他跟我平级,甚至靠着亲戚的关系实际上他甚至比我高半级。

我拿出我每天为雁丘做早餐的刀,用袖子擦了一下,拿起它插进了我的心脏,血液从刀口的缝隙喷出来,我抽出来,一刀一刀插进自己的心脏,它已经坏掉了,所以它该死了。

我抱着雁丘,想要多留一会儿在我身边,我知道一会儿她就不属于我了。

我拿出包里给自己买的人寿险,和雁丘在一起的时候背着她偷偷买的,受益人是她,第二受益人我一直会觉得他们会是我的岳父岳母的,但是现在不可能了,我将它放进雁丘的怀里,我杀了她,这是我唯一能给她做的最后一件事了。

我是那么的爱雁丘,因为懂得,所以才慈悲,让她去她想去的地方,见她相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