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读书笔记

克里斯安德森的《免费》一书,是继《长尾效应》之后有一本揭示互联网经济运行规律的好书。书中介绍了传统及数字时代的免费意义,同时,特别之处了数字时代的免费是必然趋势,并从各种角度讲解了免费的必然性和法则。

以下观点甚是震撼人心,读完之后如醍醐灌顶,让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一、世界是一个‘交叉补贴’的大舞台

解释:让钱在不同的产品之间、不容的人之间、现在和未来之间、不与钱打交道的市场和金钱市场之间的转移。可细分为:

a、用付费产品补贴免费产品。通过价格不菲的爆米花补贴不赚钱的电影。

b、用日后付费补贴当前免费。运营商协约机,手机是免费的,但是套餐服务费需要付。

c、付费人群给不付费人权提供补贴。有些俱乐部男士买票而女士免票。

免费模式一:直接交叉补贴模式

商家向我们提供一些免费商品,为的是吸引我们去买别的收费商品。这就意味着,购买收费商品事实上为我们享受免费商品提供了直接的“补贴”。比如,吉列剃须刀就是通过这种商业模式兴起的。

什么免费:吸引你掏腰包买其他东西的商品

谁享受免费:以某种方式最后掏腰包的人

免费模式二:三方市场

内容发行商免费给消费者提供信息产品,广告商则向发行商付费。

什么免费:内容、服务、软件等

谁享受免费:任何人


免费模式三:免费加收费模式

商品的基础版本是免费的,升级版本需要付费,比如印象笔记、优酷会员等产品。

什么免费:和付费版本相匹配的任何商品

谁享受免费:基本用户


免费模式四:非货币市场

人们并非出于金钱的考虑,主动帮助别人。例如:礼品经济(wikipidia)、劳动交换、盗版等形式。

什么免费:人们选择免费赠送的、没有寄希望别人付钱的任何东西

谁享受免费:任何人


二、数字时代的免费

1、摩尔定律下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越来越廉价,数字化的产品受益于此,免费将大势所趋。

2、数字化产品可以按照其不久的将来来定价,以低廉的价格快速吸引大量的消费者,抢占市场,因为,摩尔定律带来的成本下降,价格将越来越趋近于零。现实操作中,很多互联网产品的定价就是免费的,比如:创始之初的优酷、网盘等产品。

3、充裕(大众化)的信息想要变得免费,稀缺(定制化)的信息想要变得昂贵。

4、和免费共生,而非竞争。windows对抗开元linux的例子,雅虎邮箱与免费google邮箱的共生。

5、免费的代价:它消除了市场中存在的所有价格差别结构,造成了一种“赢家通吃”的局面,而非对各种产品的区别定价。

三、免费经济学

1、在互联网经济中,免费是无可避免的终点。

经济学上的竞争理论:在一个竞争性市场中,价格等于边际成本。这一理论的理想条件是“完全竞争的市场”,而发展越来越成熟的互联网经济正在趋近于这个完全竞争市场。在互联网经济,信息就是产品,如果价格就是边际成本,那么免费将不是可选项,而是无可回避的终点。

2、非货币经济——注意力和声誉

在互联网经济中,越来越多的产品信息被编入软件从而能免费将其提供给顾客,钞票不在是市场最重要的交易信号,相反,“注意力经济”“声誉经济”的地位陡然提升。

搜索引擎的网页排名算法是线上声誉市场的货币变现形式。包括知乎中文章的获赞数,春雨医生app对医生的星级评分,淘宝或者京东上对商家的评分等级等。

3、“认知盈余”

认知盈余——我们在工作中并未将自身的能量和直视完全释放出来。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在物质、安全等层次需求得到满足之后,我们会将大量的空闲时间用在我们重视或者擅长的某个领域,以获得尊重、关注,从而满足“社会认同”、“”这一需求。

4、匮乏经济 vs 充裕经济


还加一条:企业文化:不要搞砸了  --> 快速试错

5、一些免费的质疑及答疑

太多,课参考《Free summary.pdf》,链接地址:Free summary

四、免费法则

1、充裕思维的十大原则

a、数字产品迟早会变成免费商品

b、实物产品厂商也希望自己的产品是免费的,但他们在这方面表现的不积极

c、你无法阻止免费

d、你能够从免费中赚钱

e、重新界定你的市场

f、尽早采取免费策略

g、迟早你要和免费竞争

h、接受浪费行为

i、免费使其他商品变得更贵

j、管理充裕而非匮乏

引申:腾讯哎互联网领域的全面开花,快速试错,积极开展内部竞争是很好的例子。

2、免费加收费策略

a、限定时间,如阿里云服务免费试用半个月

b、限定特色,产品基础版免费,高级版付费。如evernote

c、限定用户数,不是很常用

d、限定客户类型,也不是很常用

免费客户的价值:在公司初创时,可以产生吸引力,聚集人气。

3、建立在免费基础上的50个商业模式

略。网上也可以搜索到。

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可以思考当前商家的商业模式是哪一种类型?

题外话

发现一个很有用的网站:www.summaries.com 提供书籍概要,节约读书时间,将书从厚读薄,如果需要从薄读厚还是需要看原书,但是这个网站貌似只提供商业类数据的摘要。

如果需要《Free》这本书中文电子版和这本书的英文摘要可以私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互联网经济中的免费趋势是什么? 互联网免费趋势的第一个体现,就是市场格局的变化和资源的流动。 免费商品最直接的...
    自律让生活更美好阅读 418评论 0 3
  • 《免费》是电子商务老师推荐的一本书。为了完整观看,我去图书馆借来了这本书。书中提到超多案例,不算趣味阅读,但也给人...
    3edd52f615c0阅读 263评论 0 0
  • 《免费》是由美国作家克里斯·安德森所著,于2009年出版,它讲述了一种新的免费商业模式正在基于互联网产生,而且即将...
    00ed86bef3e6阅读 518评论 0 0
  • 有一句谚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人们心里都根深蒂固,但在《免费:商业的未来》这本书中作者所阐述的理念便是”...
    bd913fc33f4b阅读 393评论 0 0
  • 五律·失望有畏 @铁山青士(笑独行)[诗] 来生莫可期, 此事尽人知。 智达常忧富, 愚穷每恨衰。 红尘何所恋? ...
    笑独行阅读 547评论 1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