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和舅舅

恍惚间,母亲也已是50多岁的人了,属龙

母亲有三个弟弟,一个表弟

慢慢的,我也长大了,母亲有微信,和母亲的沟通也多了起来,母亲有什么事也和我说的多

有的事情,母亲也听我的的意见和建议

有的事情我也可以做主,母亲也听我的


2018年的冬天,我大部分时间在家,因为有冬休

大外婆(大外婆是外爷的大嫂,外爷是母亲的父亲)去世了,亲戚也都回来了

二舅在西安打工,也从西安回来了,路过我家,母亲在门口,当然我也在

母亲一眼就看见,二舅穿的衣服上面有一块是油印还是啥,有点不干净,母亲就说来我给你用刷子刷一下那块,一刷就干净了,一会儿就干了,二舅推辞说是不用刷了没事的

其实,以我的了解,二舅的这么多年,一直以来都不怎么样

可是,二舅命好

在工地干过,受了伤,住过院,做了手术,★★★,自己没赚下多少钱,倒还花了家里不少钱

二妗子(二舅的媳妇)也算有本事,年轻时嫁给二舅,没享啥福,生了两小子,年轻时在西安打拼,混的也还可以,在老家盖了房子,前面把两孩子还接到西安去读书,读了一阵子。现在又在家里带孙子,还经营庄稼,自己还包了一些地,虽然二舅也不同意包地,估计在二妗子的心里,多赚点钱才是硬道理,还有一个小子没结婚呢,二妗子的心一直很好强

二舅有两个孩子

二舅的老大,上学时,也不好好学,很淘气,亲戚也一直在帮助照看,出过事,★★★。后面出去打工了,也不咋样,慢慢的,也算是成熟了起来,结婚了,也有了小孩,压力也有了

这对二舅来说,应该算是天大的喜事吧

二舅说,这下要好好努力赚钱了,以后孙子把你爷爷爷爷的喊,你不买点好吃的那可咋行

二舅说的这话,我一直记着,二舅的性格本性,和外爷是一模一样的,那种淳朴那种善良那种无私那种心善(所有形容好人的词都用上,真不为过),真的是对人特别好的那种

家里两男孩,肯定得分房出去,二妗子又开始操心,给老大把户口分出去,找庄基地,买砖盖房子,原本想着就做个地基放着就行了,后面老大自己去搞,后面我听母亲说,全部搞完了盖好了

估计在二妗子的心里是这样想的,老大也结婚了有孩子了,房子也给你盖好,把你先安顿好,以后的路你就自己走,只能靠自己。

老二和我一样大,也还没结婚

其实在我心里,二妗子一直都很厉害,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现在两孩子也长大了,也有了孙子,也算是挺好的,总算是日子过出来了,也会是越来越好

在母亲的眼里,在亲戚的眼里,大家都能理解二妗子的不容易,称赞二妗子厉害有本事,也牢骚自己的弟弟没本事。不过,娶了个好媳妇

或许是,二舅人超级好的那种品质,所应该有的命运安排


小舅,年龄小,母亲也疼他

可是小舅的人,做事的方法,感觉心没有那么纯(和二舅比)

记得一次,母亲和我说过,说自己心里一直对小舅心疼,对小舅好,照顾小舅,有什么事情都会想到小舅,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事情,导致小舅心理不爽,对她态度有所变化。母亲说这话的时候,很明显能感觉到母亲略带忧伤,不高兴,我也只能安慰安慰她,说你就做你当姐姐该做的,不管能不能理解你,不重要

小舅的身上,能看到外爷细心的品质,家里的一些陈设,对车的保养,生活中的种种都能看到

小舅的这么多年,一直也算还好

小舅有两个孩子

老大是女儿,学习一直很好,没怎么操心,在上大学

老二是男孩,还在上初中,学习也很好,班里数一数二

小舅是个厨师,做的饭菜还挺好吃的

以我的感觉,小舅一直吃不了苦,工作好像干过好多,可能也是年轻吧,压力不是那么大,一生活都过得也还好


大舅,话不多

母亲也跟我说过,大舅是老好人(纯粹的褒义词),话不多

大舅也是细心的人,做什么都很细发(细发是汉语词语,读音为xìfɑ,意思是细腻;精密细致。)

大舅有两个孩子

老大是女儿,和大舅一样,也是心底善良,人好,嫁的也挺好,有两个小子,生活也还不错

老二是男孩,早早结了婚,也有一儿一女,有一门手艺,也很有个性,也是有想法的人,生活也算挺好

大舅用6个字总结,那就是:话不多,老好人


表舅,是外爷的哥哥的儿子

了解的不多

就不说了


母亲和三个舅舅

能看出来,母亲会心疼舅舅们,照顾他们


这就是当姐姐对弟弟特有的情感吧

没有母子感情的那种无私奉献

没有父子感情的那种教导引领

没有其他感情的那种有目的、其他心理夹杂

就是那种可以说成是无私的帮助吧

其实,不管过了多久,不管年龄多少

弟弟在姐姐心中,永远都是弟弟,姐姐永远会有那种心疼弟弟的情感

慢慢的都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烦恼,看似渐行渐远,实则永远都会在心里的某一个地方

(作者:张晨,2019年7月于朔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