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

给你一张行动清单

这是课程的最后一讲,在结束之前,我想再花一些时间带你一起回顾一下我们讲过的内容。同时,我想教你怎么样把这些内容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帮助你一起创造一个生活的仪式。

我们这门课,如果你只能记住一个东西的话,我希望你记住精力管理的金字塔模型。从下往上分别是体能、情绪、注意力和意义感。

我们花了好多的时间讲体能是如何改善的,包括怎么样通过合理的饮食,高质量的睡眠,随时随地的运动,以及预防和治疗慢性疾病来改善我们的体能。

我们也讲了怎么样激发你的正面情绪,以及当负面情绪发生的时候,我们怎么能主动地切换。

最后,我们介绍了怎么样找到自己的目标和生活的意义,以及如何专注聚焦在这个目标上。

最后一讲,我想跟你分享一张我的精力管理的行动清单,这基本上是我一天的安排。这里面有很多的细节,是把之前的理论都变成了具体落地的动作。

因为常年的坚持,已经变成了我自己的习惯,每天不假思索就会去做。

我会讲得很仔细,你可以参照我的清单来直接执行。当然你也可以把它当做一个模板,适当地调整,最后制定出适合你自己的精力管理行动清单。

我的晨间七件事

我早上起床以后的30分钟,会固定做七件事,这会让我自己精力充沛、信心满满地出门。

第一件事,我睁眼以后,会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活动,包括用双手搓脸、梳头发,会做简单的拉伸。

这个过程其实是帮助我热身,可以让我的身体先启动起来。

我在做这些活动的时候,我会用脑子回忆一下昨晚做了什么样的梦。因为你知道,在做梦的时候,我们的潜意识其实是在工作的。

这个时候会有一些好的创意、想法,在潜意识里被流淌出来。你回忆一下自己做的梦,其实也是在激发自己的潜意识。

第二件事,我起床以后会用一分钟把被子叠好,把床整理好。

我知道很多人现在都不叠被子,也不整理床了。为什么我还要花一两分钟来干这件事呢?

对我来说有两个好处。

第一,它给我的心理形成了一个暗示:我马上就完成了一件事,我可以成就一件事。

第二,我每天会很整洁地来工作和生活。

第三件事,我会喝一大杯的温水,大概有600毫升左右,相当于一整瓶的矿泉水。

这一大杯水能够激活我的身体,同时补充水分,让我的头脑立刻清醒起来。

因为睡觉以后,已经有七八个小时没有喝水了,身体其实是处于一个缺水的状态,所以这个时候,补充大量的水分能够激活你的身体。

第四件事,我会用自己不常用的那只手去刷牙。

我是右利手,就是平时是用右手的,所以我会用左手去刷牙。同时,我会换着两只脚单腿站立着刷。用自己不常用的那只手,可以帮助你激活大脑不常用的那块区域。

第五件事,我会做情绪热启动练习。

我会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理能够立即热身起来。这大概要花10到15分钟的时间。在这10到15分钟里,你会感恩自己高兴的事,并且能够不断地提醒自己当下和未来的目标。

第六件事,我会在手机上把今天最重要的三个目标记下来,并且在脑子里去想象,这三个目标完成之后的那种快乐。

第七件事,我会准备一些比较健康的,营养含量高但是低热量的早餐。

我自己经常吃的早餐包括像全麦的麦片、坚果、蓝莓和酸奶拌在一起,或者我会把很多的新鲜的蔬菜、水果打成汁,有时候还会打豆浆。但是,我不会吃包子、馒头这一类热量特别高的食物。

这七件事做完了,如果快的话只需要半个小时,完成之后你会觉得自己的身体已经被完全点燃,会以非常好的状态、充沛的精力去应对一天的活动。

我的工作日安排

做完这晨间的七件事,我的一天就正式开始了。

在去办公室的路上,我会在脑子里面回忆,提醒自己,今天最重要的那三件事是什么,并且会去仔细地策划这三件事的过程。

我一般会走路,爬楼梯到办公室。到了之后,我会立即开始做这三件事,并不会打开邮箱或者微信去做很多被动的回复。

我从最重要的事情开始,并且45分钟一个循环,45分钟以后,我会有5到10分钟的小休息,做一些身体的训练,或者在办公室里走一走。

到午饭的时候,我会有意识地选择中午吃什么。

我吃饭的顺序一般是先吃大量的蔬菜,比如吃整整一碗青菜,然后吃一些蛋白质,比如说吃一些鸡胸肉,或者鱼肉。最后,如果还没饱的话,我再补充一点碳水化合物。比如米饭或者面条。

我之前讲过,我的饮食,中午是以大量的蔬菜加上蛋白质,补充少量的碳水化合物,所以午饭以后,我不会特别困,我会到楼下去走一走,打一打电话,或者整理一下今天工作的进展。

我一般都是边走路边打电话,这样也可以增加自己运动的机会。

下午的工作,我仍然会以45分钟一个循环来进行,因为我下午一般开会或者见人比较多,所以我会在会议的间隙进行一些小的运动。比如说我会站着开会,或者在开会的时候做一些简单的拉伸。

我也会在下午工作的间隙打开我的奇妙清单,回顾自己哪些事情已经做完可以划掉,哪些事情还需要安排。

我每进入这45分钟的循环,就不用去思考自己还要做什么,只需要专注去做即可。

在下班之前,我会再复盘一下今天早上定的目标是不是已经完成。如果还有没有完成的,我也会考虑一下是把它带回家接着做,还是第二天再接着做。

我的睡前七件事

晚上回家和家人相处完以后,我在睡觉之前还会有七件事情,和早上的七件事是相对应的,这会让我得到好好的休息。

第一,花几分钟做一个冥想,让自己安静下来;

第二,用热水泡个脚,很多时候是和太太一起泡的;

第三,把第二天早上要喝的水准备好;

第四,回顾一下自己今天的那三个目标有没有完成;

第五,花点时间看一看日程表,看看我是不是把重要的时间都花在了重要的事情上;

第六,对第二天的日历进行一个简单的准备,看看有没有一些事情是要注意的;

第七,把自己要看的书放在床头,上了床以后,我会读几分钟的书,然后睡觉。

每天早上和晚上的这半个小时,其实都是你自己可以控制的时间,你可以好好地把它利用起来,形成自己的习惯,养成工作的闭环,这样就能不断地提高你的效率和精力。

如果你制定了自己的精力管理行动清单,欢迎你在留言区给我留言,跟大家一起分享。

到这里,这门精力课就到尾声了,谢谢你坚持到最后。职场上的你一定希望自己是一个目标明确、乐观自信、精力充沛的人。

我对你的提醒

听完这门课,我再提醒你两点:

第一,就像肌肉可以在健身房里练出来一样,精力也是可以通过恰当的训练不断地提升的。

只要你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坚持下去,你就一定能从一个业余选手变成职业选手。

第二,习惯也不是一两天养成的,你可以从自己最舒服的地方开始。

比如我们谈到的起床以后的七件事,或者我午饭少吃一些米饭,多吃一些蔬菜,一步一步地进入精力提升的正循环。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见到效果。

最后,我还特别想跟你说,我希望你从这门课里,不但能提高自己的精力水平,还能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幸福。

无论是那种运动之后大汗淋漓的快感,还是吃了纯天然的食物,专注地享受了食物本来的味道;

或者是完成了一件事之后的那种成就感,哪怕就是叠个被子这么简单;

甚或是在拥挤喧闹的地铁上,你可以通过专注自己的呼吸,让自己的内心获得平静。

让我们一起通过精力管理,创造我们生活的小幸福,让我们从现在就开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默,压抑,在我面前小心翼翼的样子狼狈不堪,我很讨厌他,幼稚无趣,像一个从来长不大的孩子,我讨厌他,讨厌他大男子主...
    Leslievak阅读 608评论 0 2
  • 英孚家长: 您好! 孩子今天主要学习了U6L2: 1.复习了上节课学过的食物类名词 2.学习了 ---I'm hu...
    EmilyJia阅读 209评论 0 0
  • 我做的披萨怎么如此受女儿的喜爱?做了2次,每次都因为没吃够,和家人争抢,最后:哭了…… 想想我都心疼,本来是为了她...
    Nancy家的美食阅读 21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