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第四天——《班级失窃事件》有感(1月21日) - 草稿

            《班级典型事件二三事》

                                  (一)

      小辉是一个性格活泼的一年级小男孩,穿着朴素,甚至有时衣服有点陈旧,还不太干净,后来听其他孩子们说小辉的爸爸由于偷盗住进了监狱,妈妈整天忙着打工挣钱,供养小辉兄妹二人的一切开支,小辉奶奶好像也有病,需要常年吃药。所以小辉的衣服很多都是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的孩子穿剩下的。

    那是十几年前的一天,学校让收书本钱,我用报纸把学生交的钱直接放进讲桌抽屉里,可是放学回去一点数发现少了5元。第二天走进教室我装作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其实我在偷偷观察每个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可是半天下来觉得一点收效也没有,毕竟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少的钱,一点头绪也没有,没有理由怀疑任何一个孩子。后来我请两三个乖巧、信得过的女生到办公室,把老师丢钱的事告诉她们,谁知我刚说完,她们就说:“一定是小辉偷的,他爸爸就住监狱了。”我郑重告诉她们:“没有真凭实据就说是小辉做的,这样是不对的。小辉爸爸做错了事,他进监狱接受惩罚是他爸爸的事,这和小辉没有关系,更和咱们的失窃事件没关系,希望以后任何时候都别在班级里提小辉爸爸的事好吗?”“你们可以做我的秘密小侦探,留心观察班级同学的异常现象,帮我找到嫌疑人吗?记住,一定是秘密侦探!有发现只向我报告好吗?”我接着说。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好!秘密侦探,真好!”由于接到新奇任务,不自然地声音提高了。“嘘……秘密侦探!”我用手势告诉他们不要声张。

    又过了半天,其中的一个小侦探到办公室悄悄告诉我说:“听其它男孩说小辉有钱,他怕老师知道不敢带到学校,藏在上学路上的一个隐蔽地方。”“你提供的信息很好,但证据不足,不能道听途说,要有真凭实据才行。继续秘密执行任务!”我让小女孩走后,我觉得有了点查找方向,于是自己偷偷观察小辉,果真发现他下课不怎么和同学玩了,还时不时地看我,当我看向他时又立刻把目光躲开。同时也观察其它几个调皮捣蛋的孩子,进行比较,他们都心无旁骛地和同学玩耍,上课了才汗流满面地跑进教室。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尤其是七八岁的孩子,没有那么多心机,我相信从那清澈见底的眼睛里就能看透孩子们天真无邪的心灵!然而小辉的眼神中似乎有紧张、恐慌,心事重重的样子。

      放学后我把小辉请到办公室,“孩子,你有几个兄弟姐妹?”“我有一个妹妹。”“我听说爸爸不在家,你知道他去哪里了吗?”低着头说:“不知道。”尽管如此,但我相信他是知道,因为其它孩子都知道。“你们想爸爸吗?”头更低了,但不吭声。“孩子,爸爸做错事现在已经在接受惩罚,我相信他现在一定很后悔,因为他不想让你和妈妈生活那么辛苦,他一定很想你们!不过老师知道你是个好孩子,在家一定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别让爸爸妈妈担心好吗?”我想做到“润物细无声”,只字不提失窃之事。尤其是这样可怜的孩子,现在仍然能活泼开朗是多么难能可贵,我只能用“和风细雨”来呵护他的成长!因为孩子太小,纵然知道自己做错事想改过自新,恐怕当时的恐慌也让他不知所措,毕竟小学生的“偷盗”行为是无意的,有时仅仅是为了自己的一点点好奇心或者是一颗糖的诱惑,甚至是为了一张好看的糖果皮。

    第三天,我一进教室就装模作样对学生说:“我昨晚好像发现丢失了5元钱,在家没找到,也不知道是不是丢到学校了,或者是老师不记得压在哪本书里了?同学们要是谁捡到了告诉老师哦!”其实我在暗示孩子该怎么做。下午上课时,我一打开课本发现第一页压着3.9元钱。我很惊喜,不是因为钱,而是觉得我的办法果真见效了,保护了一颗幼小的心灵!我向小辉微微一笑,然后对大家说:“我找到了,钱原来在我的书里压着。我这大马虎这次为了失窃事件还派出我的秘密小侦探,他们诚实善良,办事认真谨慎,学习刻苦。以后谁符合要求都可以做老师的秘密侦探哦!”

    几天后我突然发现课本里又压着1.1元钱。

    之后通过考察,定期组织选拔“秘密侦探”活动。自那以后,这个班级再没有发生过失窃案。而且在学生争当小侦探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你争我赛”的良好班级氛围。

  我认为是两个字制止了班级失窃案的发生:

    1.警 ——我一直在扩大我的“秘密小侦探”队伍,警示一些自制力差的孩子不能轻举妄动。

    2.醒——通过“选拔小侦探”活动,一些孩子在自己约束自己,自省自悟中慢慢觉醒了,从而养成良好的品行!

                          (二)

    前几天早读我刚进教室,我们班男孩甲捡到一元钱交给我,我顺手放到讲桌上示意他回去,然后布置早读任务。马上期末考试了,语文读读背背的东西很多,我不想浪费一分一秒的早读时间。“一日之计在于晨”嘛!早晨孩子们精神状态最好了!

    早读一结束,趁孩子们休息时间,我把男孩甲叫到跟前,我说:“来,拿着钱站到黑板前,我给你拍张照传到学校群以及班级群,让大家都学习……”还没等我说完,男孩乙大声说:“老师,我今天早上也捡了10元钱。”“10元?在哪里捡的?”我吃惊地说。说实话,我当时有点怀疑,我怕是我的表扬方式诱导孩子说谎,会不会是他自己的零花钱呢?我边问边向他走去,他急忙拉着我走到教室门口,用手指向老师们“每日一练”的黑板方向。“学校院子里面吗?”为了证实话的真实性,我追问。“嗯!”男孩点头。“那好,你和甲都拿着钱到教室前面拍照。”然后我在班级先寻找失主,表扬他们的拾金不昧,号召大家学习,在班级群,学校群发照片宣传,最后失主没找到,我们选出“会计”记录,“保管”把钱保存在我们的书柜里,钥匙我保存,用于班级置买奖励用品!

    这次虽然不是失窃事件,但是我在想:

      1.如果我没有让男孩甲照相,没有准备表扬甲,男孩乙会主动上交吗?

    2.为什么整个早读乙都没有上交,偏偏是我要表扬甲的时候呢?

    3.我以后多树立榜样,是不是能引导更多的像乙一样的同学从真,从善,从美呢?

    4.形成良好的班级风气之后,是不是就不会出现乙,甚至小辉一样的同学了呢?

    每个有几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一定都会碰到类似失窃的事件,我认为孩子的年龄,性格,家庭背景各不相同,教师必须用“心”换“心”,尊重、关爱学生,根据不同的学生特点解决不同问题,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铸就良好的班级风气,开展不同的活动,引导孩子追求“真、善、美”,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正是我们教师发挥教育智慧,施展教育艺术的时候,教育的真正意义才能得以体现!相信用心定能“唤醒”孩子们的无知与无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5评论 1 70
  • 看到这个题目,你是否会觉得应该是一个在情场上摸爬滚打过的人写的?很遗憾地告诉你,我只是一个谈过2段恋爱,并且两次加...
    钱老师碎碎念阅读 365评论 0 2
  • 夜来了,才更显村子里的安静。蜡烛散发出来的光明更加的深入人心。我在静静地等待放学,因为我知道她也在等待。我寂寞但并...
    地平线的思考阅读 213评论 0 1
  • 焦作花艺培训,且把花店梦圆 是否有个梦,有个花店的梦 在大街,在小巷,在心堂依偎的港湾 是否有个梦,有个花店的梦 ...
    媞亚花语阅读 506评论 0 0
  • 根据徐州地税简报,税务机关在一次风险应对过程中发现,某有限公司出资方的自然人既作为股东又担任着企业高层,其在公司借...
    会计者阅读 1,3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