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记忆

1

在记忆的长河里,关于妈妈的片段,有一些总是历历在目。

自懂事起,我对妈妈特别依恋。那时候在农村里,妈妈总有干不完的农活,一天里没有多少空余的时间可以陪我们。为了可以和妈妈有更多待在一起的时间,幼小的我早早的学会了做家务。大约只有五六岁,那时妈妈要上山去砍柴,她担心我走不了远路,受不得苦,所以不让我跟着去,把我锁在房间里,我透过窗户大声哭闹,大骂妈妈撇下我,那个场景,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0多年,依然还清晰在目。记得每一位经过窗口的大人,看着哭天嚎地、可怜巴巴的我,劝我妈妈说:带去吧!最后我妈还是把我带上一起干农活。正因为是自己强烈要求来的,所以摔了不敢哭,累了不敢喊。

那时家里穷,没有什么零食,每次上山砍柴,淌过了门前的那条小河之后,穿过一片竹林,妈妈总会像变魔术似的,从兜里掏出一点好吃的,有时是一颗糖,有时是一点甜甜的糯米粑,总之,在那个贫瘠的家庭里,妈妈尽了她最大的努力,去表达她对我的歉意和爱。

为了积攒让我上幼儿园的学费,妈妈起早贪黑种菜,天蒙蒙亮,就要挑着菜上街去叫卖,等到九点多十点,妈妈就卖完了菜回来了。扁担的一头总是会挂着一个小小的塑料袋,里面装着她从集市里买回来的东西,要么是一点肉,要么是一块花布,要么是给我们买的一件衣服或鞋子,偶尔是一点糖果。等候妈妈从集市回来的时刻,我总是满怀幸福的。

妈妈起早贪黑干活,我为了缓解她的压力,总会下了课放了学,第一时间赶到菜园里为她种的菜浇水,回到家里把她从菜园里摘回来的菜一一捡拾好。这样,经挑拣好的菜,妈妈第二天凌晨就可以上街去卖了。

我只读了一个学期的学前班,所以刚上一年级时,很多拼音不会书写。记得是在一个炎热的中午,我跑到妈妈正在劳作的田间陇头,请教妈妈拼音b应该怎么写?妈妈洗脚上田,把田垄当书桌,握着我的手,教我写。

整个小学阶段,我都是早上上学的时候,把家里的鸡挑到田间去放养,晚上放学的时候,再把在田垅里的鸡全部赶到鸡笼里挑回来。我的能干与自觉,一直成为村里人口里“别人家的孩子”。

记忆中,小时候我从来没有娱乐,当别的孩子傍晚已经在祠堂前的晾晒场上游戏,我就应该回家帮妈妈挑拣菜、做家务,正是这些与妈妈相伴的日子,过得甜美而温馨。虽然穷,但是其乐融融。

妈妈一直是一个自强的人,遇到任何的困难,从不放弃,而是努力想解决的办法,这样的性格一直助力着我的成长。有志者事竟成,是在成长当中妈妈教给我并让我终身受益的道理。

2

我读四年级的时候,1988年,因生计所谋,我爸妈就到深圳来了,我短暂的跟随父母来到深圳,后来因为奶奶身体不好,我就返回老家去照顾老人。一直到奶奶去世,我读完初二的第一学期,我才再一次返回深圳与父母团聚。

这三年的分别,一直成为我妈后来心里的痛。她最爱我,但是我却不能在她的身边,这让她日夜牵肠挂肚。这种别离给我妈带来了很大的心理阴影,她觉得一辈子是对我是愧疚的、亏欠的。我努力让自己对妈妈的思念变得绵长而深沉。那几年,我们一直通过书信往来,舒缓各自的相思之情。

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每一天傍晚4点左右,有一班从市区到我们村里的班车会经过学校门口。每当此时,我就会呆呆地站在学校的平台上,看着车经过、停下、下客,我望眼欲穿,希望从车里走出来我的妈妈。

每次,我妈回家,我都要抱着她睡。离别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情我不太记得,但是每次回家抱着她入睡的情节,我却一直记得。

3

第一次独自从河源到深圳的宝安,我13岁。那时没有电话,我坐上了班车,几次辗转。抵达宝安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早晨出发,坐了整整一天的车,我却没有按时抵达,我爸在车站里等了几个小时找不到我,急得像热锅蚂蚁,等在家里的我妈,更是担心得不行。那时,我一坐车就晕车,我妈担心我不知道会被拐去哪了。

来到妈妈身边,日子就慢慢好起来了。那时,我妈还年轻、健康,剪着学生装的头发,穿着阔腿裤,很美。

阔别三年多,我再度回到父母的身边。一起生活了一年半之后,我又离开父母外出读书。

这个阶段有两次受伤,记忆是深刻的。一次是在野炊的时候,我的左手被滚烫的粥烫伤了;另一次是在校队的田径训练,我在跑道上狠狠摔了一跤,膝盖伤的比较重,可以看见骨头了。我妈在其中一次我受伤的时候,专门长途跋涉,坐一天车跑到学校去看我。离别时,从学校把我妈妈送到坐车的地方,有一条长长的村道,大约走路要半个小时吧,我恨不得那条村道,可以绵延到世界的尽头。

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都认为男人只有做了爸爸才算真的长大,其实女人也是如此。无论之前你多么有爱心,多么慈爱,多么亲和,多么喜欢ba...
    菁姝阅读 367评论 2 1
  • 过年了,我和妈妈的朋友们相聚在味爽农家乐,自助做红烧鸡。 红烧鸡的配料很多,有土豆,蘑菇,还有芋头等。...
    古月汐_9a31阅读 380评论 0 1
  • 早上上心理咨询课,看着书本就想着寒假把书拿回去,认真再看一遍,想想就知道寒假把书带回家是不可能看的,暑假...
    茉朵儿阅读 198评论 0 0
  • 马浩把裉了毛的鸡拿到厨房,兄弟俩一个备菜一个掌勺,配合得相当默契。 “修车钱还了没?”陆阳翻炒着鸡肉块,一边问马浩...
    爱笑的南瓜阅读 317评论 0 0
  • 2018年2月20日(大年初五)李笑来老师对新生大学会员做了一场新春会员专场答疑,主要讲解了如何在区块链世界生存,...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阅读 16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