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酒里见天地,一杯茶中见人生:人生活到最后,不过是一茶一酒

人生前半场,就像酒一样,浓烈而又醇香,可喝多了,终究会觉得“淡”。人生后半场,就像茶一样,平淡而又清香,品尝得多了,便会觉得“甘香四溢”。

一草一木一世界,一茶一酒一人生。人生最大的乐事,莫过于年轻时像“酒”,酒过三巡人不醉,莫过于“不惑”之年后像“茶”,茶过半杯需慢品。

这茶与酒,我们所品味的,与其说是它原本的滋味,不如说是从这两者之中品出人生的味道。从深到浅,从烈到淡,从辣到甘,这一切,有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有人说:“一粒沙里见世界,一朵花里见天国,手掌里盛住无限,一刹那便是永劫。”

茶酒人生,也是如此。一壶酒里见天地,一杯茶中见人生,唇齿旁抿住清香,一眨眼便是永恒。

真正的人生,既能活出烈酒般的姿态,亦能活出甘茶般的淡然,这是岁月与时光的沉淀打磨,也是每个人该有的态度。

倘若说把人生分为两部分,可以说,一部分是“热烈”,一部分是“冷淡”。它们相互矛盾可又同出一路,互相形成我们完整又不完美的人生。

烈酒人生,终成“老酒”

人生前半场像酒,不仅是因为热烈的味道,而是我们的心充满了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那一刻,那坛新酒便被打开了。

我们立志走南闯北,从山村老家走向小县城,从一个懵懂的小年轻成长为新一代的城市人。这是烈酒的味道。

慢慢地,我们会发现,人活得过于“热烈”,轻则会灼伤了自己,重则便会灼伤了他人。回顾那段“满身锋芒”时光,活得有些揪心。

这前半场的旅程,我们离不开的两个词,一个是“浓烈”,一个便是“急躁”。为了一些“小人”而大发脾气,为了一些不顺心的事儿便大打出手。

这是“酒”般人生的常态,也是每个人走向新境界的必经之路。为什么人总喜欢喝比较“老”的酒,而不怎么喜欢喝“新酒”?

“老酒”藏得久了,见识的事儿也就多了。它虽然味道仍旧浓烈,但却多了新的味道——醇厚之香。而新酒虽然下喉热烈,引人关注,可却少了香气,多了一些“杂味”。

王实甫说:“悲欢聚散一杯酒,南北东西万里程。”

人生,如果经历多了悲欢离合,就会像老酒一样,被珍藏了漫长的岁月,变得“醇香”,这种香是由内而外的“魅力”,既不夺人“嗅觉”,只是口齿留香。

真正的酒,不在于它是否够浓烈,而在于它是否经得起岁月的珍藏。藏得住的,便等来日“一鸣惊人”,藏不住的,也就是“新酒几杯,聊胜于无”的状态罢了。

清香甘茶,终成“人生”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如茶,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若轻风。”

人生前半段的时光在喝酒,这是由人的心性决定的。可人生后半段必然在喝茶,因为茶和人生一样,只会越品越香,而无其余的杂味。

刚开始喝茶的时候,也许会不习惯,觉得第一口是苦的,当深思后,就会发现,这“苦”便是人生所必然经历的过程,无法逃避。

有一个词用得好,叫“先苦后甜”。没有品尝过“苦”茶的滋味,就不会有后来茶香的四溢,这是一种时光挥发下的独特变化。

继续品味下去,我们会发现原本的“苦”变成了有史以来最“甘”的味道。可这味道不会长久,只是一瞬间。

正如我们常说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样,那份“甘香”,便是“一二”的幸福滋味,值得留恋,值得珍惜。

当苦味和甘甜都散尽的那一刻,我们会感到索然无味,甚至想一吐而去。但最后还是忍住了,只会继续喝下去,回忆之前的味道,却生发出一种淡然之感。

这种淡然,好比月亮的清辉,虽照射大地却不耀眼,只是一种“暖”而“淡”的光芒。茶的最后,就是人生的“清欢”。一点清淡,一世欢喜。

清香之茶,品的是茶,可品到最后的,是我们的一生。

茶酒人生,相互扶持

人喝酒,经常酒过三巡便会醉倒在地,不省人事,这是人生的大忌。当一样物品的功效发挥到极端时,你会发现,便有物极必反之意。

水满了则会溢出,月满了则会盈亏,而酒“满”了,便会让人分不清东西南北了。一壶酒,几口过后是浓烈,可一壶过后,则是“烧灼”。

我们总说的“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便是这个道理。所以每当酒“满”时,醒酒“茶”便会登场来到我们的身旁。

这是自然的规律,就像黑夜和白天,当灼热的太阳炙烤天地后,月亮总会紧跟在其身旁,等待它落山那一刻,然后带着清冷的辉光缓缓升起。

茶酒人生,最后只剩下茶。人活得越久,就会越通透,看事也就不会像年轻那样热烈执着,纵使心有不甘,可还是选择顺其自然。

茶代表了什么,就是热烈后的淡然。高处不胜寒后,总要回到山涧,过着冷暖相宜的日子。不为过往惋惜,也不为未来担忧。

茶有两种姿态,沉和浮。人生也有两种姿态,成与败。所以,酒后的人生便是“茶”,而茶的沉浮也就是人生的体现。

一茶一酒一人生,是珍藏已久的老酒所带来的醇香,也是年老后的甘茶所带来的清淡。茶和老酒其实是一样的,藏得住,放得开,也就“拿得起,放得下”,在沉浮的人世间,经受得住风雨漂泊。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