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离别的成长

成长总意味着失去

成长总是带着些许痛楚,而最让人心碎的莫过于看似没来由却都是注定好了的离别,一场离别,总会挥别一段情感,埋藏一份心痛,却恰好带给成长机会,无论你愿不愿意,这已经成了不可磨灭的铁定律,生生世世的围圈着我们.

有些离别让你流泪,有些离别让你学会,没有值不值得,也没机会可以反悔,你能做的就是带着这些离别留下的或深或浅的痕迹继续生活下去,深刻的记住它带给你的领悟和教训,亦或是感动和美好.

依然清晰的记得那个总是拄着拐杖,佝偻着身躯坐在窗前陪我聊天的房东老奶奶,在我们全家搬到那个院落后,就开始一直陪伴着我们,照顾着我们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都称她为老奶奶,可能是她在房东家辈分较高,应该算四世同堂了吧,下面还有孙子的孙子,一个庞大的家庭.

老奶奶是位有些年龄的老人了,我们搬去时都已经有九十多的高龄了,虽然没有牙齿了,但依然可以听懂她在说什么,老奶奶最引起幼小的我的好奇心的是她的三寸金莲,那是真的很小,甚至比年幼的我的鞋子都小,但老奶奶依然可以走得很稳,只是年老的需要拐杖的搀扶.

老奶奶也总是喜欢给我讲关于她的三寸金莲的故事,记得老奶奶总是用和蔼的口吻把她脚的来历和她经历的年代讲给好奇的我听,虽然具体的故事记不清了,但老奶奶讲故事的身影和面容却牢牢地刻印在我的脑海,那是一种安详和沉着的身形和温暖动人的面容.

老奶奶总喜欢坐在院落的窗边,以前房东还没重新翻整院落时,院子是很大的,可以容纳下我们一群调皮的小孩活蹦乱跳的奔跑在其中,只是现在,我都快忘了院落原来的模样老奶奶就那么静静地呆在窗边四处望着,偶尔和我们小孩聊天,她布满褶皱的脸上总是挂着那种安详的表情,时而笑了,时而眼眶里翻滚着泪水,她的面容从不会暴露她的年龄,你只能像称呼其他老人一样的去称呼她,即使她是我们那片居民区年龄最高的.

老奶奶很照顾我们家,也许知道我们外来的生活不容易,三天两头的给我们送些吃的,依然记得我们在家里闲坐着,老奶奶推门进来手里拿着或果子或爆米花或零食用依然清晰的口齿对我们微笑着说“这有点吃的,你们拿去吃吧”,妈妈就会把老奶奶请进来和老奶奶唠唠家常,我和哥哥就开始分享美食,一边吃着一边听着,那份愉悦的心情我仍记得,只是,带给我快乐的那个人,却离我已经很遥远了.

老奶奶是没有任何病痛健康的逝去的,当时只有十几岁的我并不明白这对我意味着什么,只是知道了老奶奶走了,又一个人走了,并不知道再不会有人陪我在窗下静静的呆着,不会再有人讲古老的故事听,再不会有人笑着送好吃的给我们,再不会有那么一个人陪伴我长大,而后来的我也因为忙碌的学业再没闲时间长时间的逗留在院落,只是记得老奶奶存在过,陪着我走过小时候.

现在,我长大了,有了一些时间怀念过去,老奶奶就这么恰好的出现在了我的回忆录里,不知道她在那一边过得好不好,但我相信,那个长着慈祥和蔼面容的老人一定会获得别人的欢心,带给别人快乐,一定依然好好的,即使我无法见证,但心里的声音告诉我是这样的.

和老奶奶呆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甚至都可以忽略不计,但她美好的形象早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她似乎总是对我说着“来,这有好吃的”“我们那会儿怎么怎么样”“我的脚是这么来的”,带着可爱亲昵的口吻,用她美丽的面容告诉我人可以如此美好,人生可以如此坦荡,时间带不走那些感动人心的美好而我,依然崇敬的仰着头安静的聆听着,愉快的和老奶奶渡过一个再好不过的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街上根本没卖的,这几年才慢慢多了起来,我也得以偶尔饱饱口福。 只能“偶尔”,缘于老夏特别反感我在家里吃榴莲,他...
    唐棣华阅读 179评论 2 1
  • SQLite 什么是SQLite SQLite是一款轻型的嵌入式数据库它占用资源非常的低,在嵌入式设备中,可能只需...
    是我始终拒绝成长吗阅读 3,687评论 8 22
  • 沉默的大多数 补习那年,偶然的机会读了王小波的书。他的文字诙谐幽默,饱含着孤独高傲的思考,让我如痴如醉。记忆最深的...
    IceChen阅读 188评论 0 0
  • 安静的下雨天 不适合思考 也不适合阅读 安静的下雨天 适合做一些简单的事情 安静的下雨天 真好 我终于可以不用假装...
    为底迟阅读 397评论 1 0
  • 选自:方清平《施主,请留步》 小时候写作文,头一句总爱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其实那时候总是抱怨日子过得太慢,望...
    鹰子yz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