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课”外

11月22日。北大百年讲堂。沙哈尔博士,哈佛幸福课。

窗外大雪纷飞,室内温暖如春。六个小时,“幸福课”,娓娓道来;沙哈尔,如数家珍。绝对的“高大上”,精神的“饕餮盛宴”。

而我的收获却远不止此。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就听说过“真正的幸福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真理自然都是相对的,但这一次我却想“不走寻常路”,写一个另类的学习笔记,把侧重点放在“幸福的过程”和“过程的幸福”上,并且东施“功夫在诗外”,名字就叫《“幸福”在“课”外》——

购票

是从“紫芋”的微信上意外得知沙哈尔空降北大的消息。

“紫芋”是一位小区物业管家,我和人家是素不相识、从未谋面。仅有的交情不过是:看到紫芋“天气不好,请注意出行安全”“今夜风大,请关好门窗”“失物招领”之类的微信,心里一暖,送朵“花”、点个“赞”。

当时,人又在台湾,所以真的是“冒昧相求”了。

别提多难:不会“网上预订”、不懂“微信支付”、不能现金付款……

是“紫芋”,在“海的那一边”,帮着一一和售票方沟通、协调、化解了。

且极尽认真之能事:不惜打来越洋电话,“再次确认一下”……

20日,又“微”我:“您好!给您订的票现在有人联系您了吗?”

暖流如注——幸福的暖流如注,还未听“幸福课”就已经有幸福的暖流如注。

票,很有意思——

日期,11月22日,22年前的这一天本人到乡镇邮电支局挂职锻炼。为什么记得如此清晰?因为当时怀抱的工作信念乃:“1”是“1”、“2”是“2”地干!

座号,9排23号——恰是我的农历生日啊。哈,又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学习心得:沙哈尔说,幸福感来自对彼此的信任。是的,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因为简单,所以幸福。谢谢你,“紫芋”!

住和行

都是儿子安排的,而且是“妥妥的”。

说起来汗颜:不会网上购买车票,不会网上预订宾馆,不会手机导航……干的就是这一行,却整个一现代“文盲”。

幸亏有儿子:

接站。我说不用,可儿子坚持,并且和他的“GF”等到下午两点半和我一起吃中饭——其实我在车上已经吞下两个大汉堡了,但忘了告诉两个孩子……

送到宾馆(宾馆其实就在北大附近)。我也说不用,可儿子还是不让,硬是冒着大雪把我带到宾馆,而他得绕一大圈子花两个小时才能回到他的住处,继续冒雪;

北京两天,每隔一段时间或电话或微信:“吃了吗”“睡了吗”“到学校了吗”“下课了吗”“到火车站了吗”“上车了吗”“到了发个短信”……

我说,儿子,放心,我没问题;儿子说,爸,我还真是不放心!

——“总是被往事打动”:以前,我是从头到脚管儿子;现在,轮到儿子从头到脚管我了,我怎不会有“内心的愉悦和满足”(幸福感的定义)呢?

学习心得:本次演讲,沙哈尔至少四次提到孔子的“齐家”,数次提到他如何与自己的孩子一起游戏、如何与自己的妻子定期“约会”……是的,家庭是幸福的第一源泉;的确,“幸福并不遥远,幸福就在身边”!

“民以食为天”,所以一直认为“吃”是一天中天大的事,天大的事也要先吃好——“吃好、睡好,才能干好”。

两天吃了五顿饭。

第一顿,午餐,两个汉堡。知道午餐要在火车上解决,于是上车前买上了两个香喷喷的麦当劳鸡腿汉堡。

第二顿,晚餐,烤地瓜、炒栗子。也很奢侈啊,这都是“中国第一”啊——在北大门口买的。摊主听我这一夸,脸上开了花:“是啊,卖猪肉,北大也是第一!”

第三顿,早餐,宾馆代订的,有蛋有奶。早餐,我历来最重视,“早餐要吃得像皇上”嘛。

第四顿,午餐,羊汤、小饼。还有个故事:组织方不负责午餐,且只留下40分钟用餐时间。人生地不熟,到哪里吃啊?邻座小伙子机灵:到北大食堂蹭饭!于是,平添一个“surprise”:一位小姑娘很爽快地让我们借用了饭卡,我们则很顺利地拿到了一份热气腾腾的午餐:一碗羊肉汤外加两个“老婆饼”,人民币10元!

第五顿,晚餐,葱爆鸭肉、清拌木耳、正宗阳春面。此行惊喜多多,当犒劳一下自己啊。但在雪地里寻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北京烤鸭”。还好,地铁附近有一个“老城南食府”,于是在那里“腐败”了一把——不为过啊:“穷家富路”嘛!

学习心得:沙哈尔本次演讲谈了幸福的五点建议,其中两点谈到了“吃”:“Health”中提出“专注地吃饭”;“Absorption”中提出“吃饭时认真品味”——“Look”,人家沙哈尔关注的已不只是“吃”本身了!

睡觉

11月21日晚,是在北大附近的一个宾馆。

商务宾馆,所以房间小、隔音差,12点后才睡着。心态却很坦然:睡不着,不要紧,活动早晨九点才开始,晚睡就晚起,到时绝对有足够的精力听讲......结果,一觉醒来,七点了!

11月22日晚,在火车上——11:47开车,次日07:20到淄博。

卧铺车厢里,对面的哥们鼾声如雷,也未妨碍自己酣然入睡——也有积极的心理暗示啊:能睡多长睡多长,大不了中午补个觉,照样体能充沛地把第二天的活干好!

还有一个小插曲:到北京火车站时才七点半,离开车还有四个小时。这段时间怎么过?在汹涌、嘈杂的候车室干靠、硬等?仅片刻犹豫,便直奔天桥——找个钟点房!“100元?”200元都行!就这样,在那个雪花飘飘的夜晚,一个人呆在暖融融的房间里,美美地、静静地躺了三个小时......

学习心得:之前,沙哈尔对睡眠是这样描述的:每天7到9小时的睡眠是一笔非常棒的投资。这样,在醒着的时候,你会更有效率、更有创造力,也会更开心;这一次,他又提出“微休、中休和大休”的概念,其中“中休”指的就是“好好睡一觉”——很开心,这两天尽管居无定所,但也做到了,像沙哈尔倡导的那样“reality,reality,reality”地做到了!

前面提过,沙哈尔一气讲了六个小时。

而且是站着,一坐未坐,完全不同于视频中的样子。他说他希望大家像他一样健康:昨晚飞了十几个小时,但下了飞机到健身房又锻炼了35分钟。暂无他的年龄数据,估计应在55左右吧,依然是标准“型男”的范儿。

PPT,大师级的,满打满算才35张(过渡片未计算在内),大家的注意力自然而然聚焦到他的“讲”和“演”上了。

他的声音,不高不低;他的语速,不疾不徐;他的语言,不深不奥;他的手势,不大不小;他的表情,不愠不火;他的眼神,不冷不热......不在现场或许都难以置信:大名鼎鼎的“幸福课”,六个小时,会场上竟然没有响起一次哄堂的笑声!

——这大概就是属于沙哈尔的“style”吧:每个人离开教室的时候真的是都“迈着春天的步伐”。巧了,此时就是冬天,在白雪覆盖的北大校园,让人更有一份“feel”在心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学习心得:此次分享,沙哈尔又一次强调,与其试图“消除弱点”,不如发挥优势、特长——显然,自始至终,善始善终,沙哈尔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是在“Play

to strengths and passions for peak performance”。

六个小时,一直在倾听。

何为倾听?身体向前倾着,用尽力量去听——殚精竭虑,毫不保留。

倾听,也是一种专注(absorption),在一定时间内只做一件事情,“不二”——一心不能二用。

现实生活中,又很难做到:电话、短信、邮件、微信......尤其是微信,正无情地撕碎着我们的时间,一个人想连续15分钟不受手机干扰、不受手机诱惑都非常困难。

绝对是“浅阅读”。有人说,一篇纸面文章,即使聱牙佶屈,也比这种貌似行云流水的“浅阅读”让人受益的多。

大脑会严重受损。一会收邮件,一会看朋友圈,一会刷微信,我们的大脑不得不频繁地切换状态,“多任务窗口处理”。长此以往,轻则相当于36个小时不睡觉,智商大幅下降,重则导致海尔茨海默症......

——还好,至少这六个小时,我是“专注的”,在场的上千人也是“mindfull

listening”(全身心地聆听):偌大的讲堂没有听到一次与手机有关的声响!

当然主要还是大师的原因——人家像一块磁铁,“hold”住了全场:“没有不好的观众,只有不好的演员”,所以“麻烦您讲得好听点”!

学习心得:沙哈尔建议用冥想来训练自己的“专注”,自己的“absorption”,哪怕三分钟,哪怕三次深呼吸,或者把手机关掉一个小时:“断开连接才能连接”,“关掉一小时手机,天不会塌下来”!(沙哈尔原话)

主持

主持人叫汪冰。

来头也不小:北大的高材生,《幸福的方法》的译者,沙哈尔的多年的中国授课助手。

很有才。兼着同声翻译,尽管不是绝对“profesional”,也算不易了——加上沙哈尔一口纯正的美音,我也能凑合着听个八九不离十了。

很风趣。现场教了大家一招:当有人问好的时候,回答时一个字是“好”,两个字是“很好”,三个字是“非常好”,四个字是“越来越好”,五个字是“明天会更好”——“幸福,有时是喊出来的呀!”

很幽默。“你怎样才能让你的父母、你的爱人、你的孩子幸福?”“对了,先让自己幸福!沙哈尔不是讲了吗,把自己当作一个同心圆的原点向外扩展——‘feel good’,才能‘do good’!”

很会分享。“我送每人一份福利——中间休息时,我问沙哈尔‘当着那么多人讲话,你紧张吗’,他回答‘如果你想证明什么,肯定会紧张;如果你只是想分享什么,你就不紧张了’。”

很会“暖场”。精心准备了一个宣传片,采访了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的人回答“幸福是什么”“你幸福吗”,“We are family”之风扑面而来——深受启发,值得借鉴啊!

学习心得:沙哈尔把一个人对工作的“Purpose”(目标)分三类:把工作当工作、把工作当事业,把工作当使命。显然汪冰博士属于第三类——“work as calling”。

邂逅

幸福有三个关键因素:物质、情感、精神(白岩松观点),也就是一个人幸福必须处理好人与物、人与人和人与心的三大关系(梁漱溟学说)。

情感,就是“人与人”。尽管有ABC理论——“幸福与事无关,与心有关”,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啊,在很多情况下,正是他人决定了我们的幸福不幸福,比如:如果父母不幸福、孩子不幸福,我们能幸福吗?

而此行,两个人让我对“Relationship”(人与人)有多了一份感悟。

一个是我前排的女孩。她边听便速记,可谓神人。于是瞅准一个机会,弱弱地问:你的笔记能不能分享一下?结果当晚,人家就把数万字的笔记发过来了!至今只知她的网名:雁过留声……

另一个是岳晓东博士。

岳晓东,哈佛博士,幸福学专家,号称“中国的沙哈尔”,他的“四之”理论和“十出压力”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在现场被我认出(好像我是第一个吧),他略带一点羞涩,但很爽快地为我签名了:“Good luck!”

学习心得:在谈到“Relationship”时,沙哈尔说:“快乐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花在与他人共处的时间……诚挚而积极的人际关系可促成更良好的协作和成就。”诚哉斯言,信哉此言。

“New

words and expressions”

“Authenicity”。

真实,真正。

幸福,其实是一种主观感受,一种个人体验,一种“心灵的震颤”。做一个幸福的人,就是做自己——“放下、放松、放开”地去做真实的自己、真正的自己。

“Meditation”。

冥想,静思。

“闭眼即深山”——眼睛向内,反观自己,就这么简单。但为什么“知易行难”?

也很简单——睁着眼、瞪着眼不是源于对信息的渴求,而是害怕被“out”啊!

拜托,“Meditation”一下吧,哪怕“three

minutes”,哪怕“three breaths”……

“Ritual”。

习惯,仪式。

人的自律其实是有限的——过不了多久,就会被打回原形。

当然不能因此而绝望,只要“勉强成为习惯,习惯成为自然,自然成为仪式”。

如何让“自律”上升为“仪式”?

“Building rituals requires defining very precise

behaviors and performing them at very specific times——motivated by deeply held values.”

怎么个意思?

OK,“who

can who up”吧。

“Focus on what works best”。

不得不感叹我们中文的博大精深了——与之对等的、异曲同工的“意译”俯拾皆是:

“好钢用在刀刃上”“样样通,样样松”“人生,是为了一件大事来的”“一事能狂便英雄”“人的一生,读好一本书,干好一件事,就足矣、难亦”……

“The question is”:多少人知道自己的“works best”,又有多少人知道如何“Focus on”?

学习心得:在学习上,本人是一个永远满足的人。比如,一本书,如果其中有一句话、一个观点能打动我,能给我今后的生活带来一点点的变化,我就高呼“enough”。此次沙哈尔给我带来这么多“New words and

epressions”(其实是New ideas and concepts啊),我只能用中文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了——“我也是醉了”!

“last”

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它有两层意思。

一是“最后”的意思——本篇文章的最后一节。

二是“持续”的意思。

持续学习。

这次学习收获巨大,如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把我砸得一愣一愣的——这是一种幸福的晕眩。

所以要“持续”,要充满激情地去做一个“听客”、“课虫”。开卷有益,开“门”、开“听”更有益。

忘了是谁说的了:“人,只要全力以赴地钻研某个问题,就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接近它的真实。”

持续实践。

屈指一算,对“幸福”这一话题的关注已经整整四年了。有没有因此给别人带来幸福,我不确定。我知道的是自己比过去以往任何时期更平和、更充实、更包容、更沉静。季羡林说过,学问是解决问题的;真正的学问是解决自己的问题。

小“沙”、小“沙哈尔”、移动的小“沙哈尔”?我也不确定,但我有信心往前看、朝前走、不回头。

有意思的是,此生与“沙”有缘——写过一本书,叫《沉沙无意》;学习企业文化时,崇拜的是埃德加.沙因;关注“幸福课”时,又跟定了泰勒.本.沙哈尔。当然也希望这种缘分“持续”——说不定有一天会“沙里淘金”!

“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学习心得:此次演讲,沙哈尔的体系是“5”+“1”。“5”,就是“Strengths、Health、Absorption、Realationship、Purpose”。有趣的是,我发现这五个大写字母连起来居然是“sharp”——“尖锐”、“深刻”的意思啊,简直“亮瞎了”!而“1”,就是对“5”要“Lasting change”,持续改变——改革、改良、改善、改进……而且,是要变被动为主动,由单纯的自律发展成习惯、上升为仪式——哈,也有一个“Last”,而且还是“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站在红漆斑驳的门前,来来回回的踱步。 犹豫了好久,最后还是推开的陈旧的大门,跨了进去。 一个老妇人引她穿过深长...
    单呆有理想阅读 281评论 0 0
  • 一家人,包容越多幸福越多;夫妻间,包容越多感情越浓;乡邻间,包容越多相处越好;朋友间,包容越多友谊越长;同事间,包...
    TWE阅读 3,215评论 0 0
  • 听说江南的雨淋在幽静的小巷 蘸湿你灵动的眸子 我没见过江南的景,可我见过你 没有独赏一方景的癖好,却偏爱赏景 你有...
    琴汐阅读 237评论 0 1
  • 最忆是承德 毕业那年信誓旦旦的要留在承德,种种原因还是回了安新。离开承德的第九年我回去了,没通知在当地的同学...
    浅一点不惊浓艳阅读 2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