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给自己一个热情腾腾的人生

 Why——为何需要精力管理?

随着岁月的流逝,需要考虑的事情越来愈多,老人小孩,还有自己的工作生活,特别是咱们女同胞,一旦有孩子之后,相比之下对孩子的操心自然会增加,经常会感到分身无术。加上年龄的增长,身体不可逆,问题就会更加突出,经常会感到时间不够,精力不够,想做的事多,时间和精力却不够。

 其实时间是不变的,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对谁都很公平,所以我们无法改变时间,我们能做的是如何提升做事效率,但效率取决于我们的精力状态,精力旺盛效率就高,相反效率就低,效率低反过来也会情绪。所以精力管理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一课。

 精力管理是有方法可循的,就像肌肉训练一样,不是天生不变,而是一种可以习得的能力。对我来说,精力管理是改变人生的一个全新的选择之一。当我接触精力管理后,我发现这个确实对我的帮助很大,选择和大家做一个分享,也是对自己实践的一个复盘。

What-精力管理是什么?

那么什么是精力管理?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吉姆.洛尔博士提出的精力管理金字塔模型,包括四个维度,从底层到顶层分别是:体能、情绪、思想、意志。

体能是基础,应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维度。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点尽皆知,却又未必用行动好好善待它。当然这四个维度也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一个合理的精力管理,应该从这四个维度共同入手,才能让工作、生活更加愉悦高效。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四个维度是怎么样影响我们的精力,我们又该如何做好管理,让我们拥有一个热气腾腾、精力满满的人生,全情投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第一,体能管理。

 体能管理属于身体层面的问题。身体健康是精力管理的基础,就像汽车的发动机,所以想提高做事效率,健康身体、充沛体能必不可少。如何做好体能管理,主要三个方面:饮食、运动、睡眠。

 1、 饮食:吃的对,可以减少疾病发生,也不易疲劳。具体建议:少食多餐,这个我的理解就是每餐饮食尽量做到七分饱,中间如今有点饿,用水果和坚果类食品稍作补充;品种选择粗粮、绿色蔬菜、高蛋白为主;每天保持充足水分供应。

2、 运动:坚持每日运动,细水长流,循序渐进。具体建议: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相对固定项目、固定时间,坚持比坚持的质量更重要。原则上不建议一次性长期或高强度的运动,建议采用间歇模式为先。特别是之前不怎么运动的人,间歇模式是比较好的选择,比如遇见:20分钟,一组动作,中间可以稍作休息,休息也算时间之内,同上3+1模式,也是人为安排的休息间隔。对于平时就比较爱运动,但时间不够的人,可以适当利用碎片时间补充一下,比如:我每天做早餐等水开的时候,会做10-20个深蹲,一方面不会感觉等待的枯燥,另一方面把这个碎片时间就用上了。

3、 睡眠:充足的睡眠,不是体现在时长,关键是睡眠质量。其实这点大家都知道,都希望有一个像婴儿般的睡眠质量。仅有这个愿望,却没用行动方法,确实是徒劳。其实睡眠质量好坏,一方面和生活习惯有关,另一方面和后面会提到的情绪思维都有关。我坚持运动以来,对睡眠质量的提升都明显的提升,这个就属于良性循环。当然我曾经也是睡眠质量低的典型人之一,偶尔睡得晚或没睡好,早上起来还想继续赖床,其实这个进入恶性循环的典型动作。生活习惯主要体现在生物钟的自我调节,人生难免一帆风顺,偶尔有特殊情况是正常的,但要尽快恢复规律的生物钟。晚上睡觉时间不可控,但早上起来时间尽量保持规律。如果睡眠不够,宁愿中午稍作小憩来补充。午休30分,让身体和地球磁力线平行一会。

2点小建议:

累了就休息,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强撑。一个可持续的系统是一个良性循环系统。

找到自己的精力波动规律,哪个时间段精力最旺盛,哪个时间段精力相对偏弱,旺盛阶段做最重要的事。

第二,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是一个人情感层面的问题。情绪就像汽车的火花塞,情绪一旦失调,再充足的体能也不起作用。积极的情绪,会让我们的精力充沛;消极的情绪会让我们的效率低下。情绪不好或压力大,需要找合适的出口放松一下,改变现状。

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几点建议:

1、结交朋友,定期和朋友小聚,做一个深度交流。 不仅可以加深感情,还可以给自己开拓思路,思路开阔,心胸宽广是放松好方式。

2、享受生活,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工作再忙也不能让自己迷失方向,忽视和家人朋友共处时间;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比如我自己,喜欢用看电视、外出旅行、运动,身心放松享受生活。

3、寻找属于自己的环境场。 偶尔郁闷时候,可以换个环境,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环境场,比如:咖啡馆、书店、环境优美的公园或环境比较好的餐馆等等。

第三,思维管理。

思维管理是一个人脑力层面的问题。我们在思考时,会消耗掉大量的能量。

如何做到节能高效,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是乐观心态做事,愿意做;二是培养专注能力。

思维是引导你做事方向,如果方向错了,那不是事倍功半的问题,而是吃力不讨好的问题。乐观就是代表积极向上做事,而不是不得不做事。乐观不代表阿Q,遇到问题就放弃或被迫,而是遇到问题,依然能坦然接受挑战,朝着目标努力。法国著名思想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真相,依然能热爱生活。当然,相比之下,思维改变是最难立竿见影的。

另一个方面就是专注力训练,专注力在哪里,精力就流向哪里。建议采用番茄工作法提升专注力。特别是面对比较难的事情,一拖再拖的时候,越是需要借助专注力把它培养成一种习惯。 人的一天中有95%都是来自下意识的习惯行为,仅有5%来自有意识的行为。前者比较省能,这也是为何我们容易陷入紧急但不重要的事务中原因之一。那么如何改变这个现状呢?你可以把每天时间,至少留出1小时用于5%需要专注思考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第四,意志管理。

意志管理属于精神层面的问题。意志管理的来源是意义感,看看身边那些创业者就知道了,他们每天可能只睡三四个小时,但仍然精力满满,就是因为他们在喜欢的事业上,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能够乐此不疲。特别是随着年龄增长,这方面的思考会越来越多,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毕淑敏说:意义是活出了的吧。人的一生最珍贵的东西是希望。刚开始会忙着追求如何赚钱,这个重要吗?当然很重要,比较生活方方面面都需要钱。但这个其实是我们很难掌控的东西,我们能掌控的是努力的过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钱或许就会水到渠成。 做培训工作,我也是这么想的。钱要赚吗,当然要赚,这是生存之本,但带给我们最有成就感的还是给人家提供服务是时候得到认可,这时候给钱也是水到渠成。但这样未必赚得多,但至少可以细水长流,可以长远。这就属于意志层面的充电赋能。 建议平日多问问自己,你的工作能给别人带来什么价值,把这个价值看作你继续的动力,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具有意义。你为哪些人,解决了什么问题,提供哪些方法?

当然一个人想要丰富自己的意志精力,必须在两件事情中间找到平衡,为他人做贡献和照顾自己,两者缺一不可。 意志力的提升最佳途径,从人类精神宝库中获得自我提升,从身边的有力量的人物得到提升。比如:这次疫情,对我的触动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看到那些逆行者,他们非但给到我们力量,其实也给了他自己同样宝贵的精神财富。

 How——如何实践精力管理

刚才分享了精力管四个维度:体能、情绪、思维、意志。听得再多,道理再好也无济于事,那么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如何付诸实践,改善精力管理。

1、 自我审视,了解自己的现状,哪方面比较薄弱。

2、 先定一个简单易行的小目标。

3、 建立具体行动清单,有行动能持续是关键。

先对标四个维度,看看自己的现状。千万别想着一下子改变,什么都想做,到最后什么都没做成。建议从行为层面选择一个小的目标开始,前面我已多次提到坚持的动作比坚持的质量更重要。先定一个小而易行的目标,用可掌控的量化思维目标对抗不可能掌控的目标。比如:运动减肥健身,千万别想着1月或两个月减掉多少斤,而是把目标改变,坚持每日运动10分,做够1个月,再看看有什么感觉。关键要把坚持的动作记录下来,让自己看得见你走过的路。

用简单化的思维,先僵化、再优化、后固化的思维循序渐进,让自己在工作中能全情投入,在生活中拥有源源不断的热情,不辜负人生每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