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是这样,我才不要和你制造牵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看完了《小王子》的书籍和电影,顺便搜了下网上的评价,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

《小王子》中,玫瑰和狐狸对小王子的感情分别是怎样的?

图片源自网络

下面的回答很有意思,解读的角度也很新颖,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搜搜,看完之后会有一种“原来如此”的恍然大悟感。

明明是一部讲述童心的电影,偏偏衍生出这么一出感情大戏,还分析地那么深,解读地那么认真,倒影出如何爱一个人的真谛。

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小王子对玫瑰的爱从未消减过,只是在一起的时候没有意识到,离开了反而增添无尽的思念。而狐狸之于小王子,更像是一个循循善诱的长者,教会他什么是爱,以及如何去爱。

听起来,狐狸和小王子之间好像少了一丝爱情的味道,但我要为狐狸打抱不平哦,它的爱丝毫不亚于玫瑰对小王子的爱,只是爱得更隐忍,更理智罢了。

01

假如你驯服了我,我们就彼此需要了。对我而言,你就是举世无双的;对你而言,我也是独一无二的。

“驯服”在我看来,就是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的过程,没有经历这一过程,那就达不到“驯服”的目的,突然感觉这一过程好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面的“渡情劫”

起初的两个陌生人,并不会把彼此看得有多重,只是偌大城市中毫不起眼的那一个。但怕就怕的是相识这一大门,它会敞开两者的心扉,于是变得熟络、变得需要,变得无话不说。

可是这不一定就是相爱啊,很可能只是好朋友间的彻夜畅谈、相见恨晚呐。这时候,我们就要拿出鉴定宝典了:

“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钟开始,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

当你发现,某一天你突然出现了这样的情绪,因为一个人的到来而坐立不安,那么恭喜你,你陷入了情感的漩涡。这种漩涡很厉害,它会让你在一瞬间攀登到幸福的顶端,也会让你下一刻跌落到伤心的谷底。

可那又怎么样,毕竟所有心动的感觉都一样,遇到一个人总是那么难得,最关键的是我们根本拿爱情没办法。

02

驯服的意思是制造牵绊,如果你想和别人制造牵绊,就要承担流泪的风险。

这是狐狸对小王子说的话,很显然,小王子已经驯服了狐狸,他在狐狸的心中是独一无二的,是挥不掉斩不断的牵绊。

但如果狐狸知道了最后的结局,小王子心中忘不掉的是玫瑰,它还会不会和小王子制造牵绊,还是悠悠地唱一句“早知道是这样,像梦一场,我才不会把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我想答案是会的。

如果说玫瑰教会了小王子什么是爱,那狐狸教会小王子的就是如何去爱。

是它告诉小王子,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你在她身上付出的时间使她独一无二。这恰恰证明了狐狸的伟大之处,没有拆穿玫瑰的谎言,而是为他编制了一个圆满的梦。

是它告诉小王子,一个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实,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那么感情也是一样的啊,当你不知道如何做选择的时候,不如听从自己的内心,闭上眼睛你心里想的是谁,睁开眼睛就去找她吧。

借用郑愁予的《错误》,小王子正如那匆匆赶路的过客,而狐狸却是那江南深闺里的痴情女, 他不是归人,他只是过客,所以这段情缘只能错过。

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还是一段难以割舍的牵绊,只好用眼泪来擦去离别的伤痕,用回忆来填筑脑海的城墙。

03

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她负责,永远的负责。

是的,狐狸告诉小王子要对“驯服”的人永远负责,但它没有提及,自己也是被“驯服”的人,也是值得被永远负责的。它没说,他也没问,所以这份情就永远被埋藏在狐狸的心里。

或许,小王子偶尔也会想起狐狸的好,但那只是偶尔呀,玫瑰才是长久陪伴在小王子身边的人。我们无意评判这样的结局是好是坏,只是三个人的感情戏,总有一个人要提前离场。

一个人的成全,好过三个人的纠结,成全了小王子的潇洒与冒险,成全了狐狸的碧海蓝天。

只是自君离别后,狐狸爱上了关于小王子的一切,金色的麦穗让它想到了他金色的头发,吹拂麦田的风声好像他在跟它说话,让它感觉他从未离开。

“我不吃面包,所以麦子对我没用,我也对麦田不感兴趣,这真让人难过。可你有着金色的头发,如果你驯养了我,这一切都将变得那么美妙。同样是金色的麦穗却能让我想到你,我也会爱上吹拂过麦田的风声……”

爱过,牵绊过,一生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