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想法征文 | 最怕你愚昧无知,还安慰自己正义凌然

文|辛凡

你一定对以下现象见怪不怪:

南海问题起争议,网友回复:“南海是中国的!干掉菲狗美狗,打他丫的!”

韩国萨德引争论,意见不合,网友回复:“你是韩国狗!滚出中国!”

女生夜晚遇袭,网友回复:“活该!谁让你大晚上在外面!”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当事件被推到风口浪尖,只要有心之人,在了解事情原委之后,都会按耐不住,想一抒自己的豪情壮志。

其中,有一些人的评论,有理有据,客观清晰,条理甚明。阅罢,如一丝清流划过心灵,起到醍醐灌顶之效,令人拍案叫绝。

但还有一些人,与此相反。他们自诩正义之士,以键盘为矛,互联网为盾,不分青红皂白,不负言论责任,固执已见,发表着自以为是的批判,语不惊人死不休。

旁人看来,便是可笑,无知。

他们自己看来,则是一腔热血,正气凌然。

这类人,叫“键盘侠”。


-

我第一次听闻“侠”字定义,是金庸先生在《神雕侠侣》中借郭靖之口所说: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能称得上侠者,必然有着正义的思维,做正义的事情,如若路见不平,不仅一声吼,更是拔刀相助。而所谓大侠,更是以国以民为先。

武侠小说中的郭靖、杨过,亦或是电影中的钢铁侠,蝙蝠侠,都是正义的化身。

后来想想,似乎“键盘侠”也是一样,他们以互联网为战场,在能藏匿身份的前提下,行侠仗义。不是脑残水军,不是恶毒喷子。

只不过,他们所声张的正义,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义”,而是不明是非的妄加评论。


-

我印象深刻的,是几个月前的萨德事件,当时微博热传一条视频。

视频大致内容是:有两个韩国大叔,在中国一家餐馆吃饭。餐馆老板知道他们是韩国人后,毫不留情,大骂将其赶出。其他的食客听到后,也加入了老板的阵营,一边侮辱,一边驱赶。两个韩国食客非常可怜,就这样被轰走。

当时评论区也是一片乱糟糟,

很多网友声称正义,大呼痛快。而有几个网友,只不过在评论区劝说大家理性对待,说这两个韩国人是无辜的。

结果,瞬间屠刀转向,炮火掉头,朝着几个劝说的网友开喷。言辞激烈,语句愤慨,恨不得把他们浸猪笼,千刀万剐,以儆效尤。

残暴、愤恨,戾气深重。


-

键盘侠的过,就在于冲动+无脑,肤浅+愚昧。

他们没弄清事情的所以然,便妄下定论,又有一股迷之正义感,多管闲事。把狭隘的见解当真理,把另一种声音当仇敌。

拿着自以为是的正义,不看问题的本质,而追求形式上的统一。

从呼吁砸日系车,到提倡和菲律宾开战,比比皆是。

更有甚者,口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如之前的地铁创业扫二维码事件,女子被危险推出地铁。

键盘侠闻风而出,占据道德最高点,在网上振振有词。

“为何没人帮帮她们,难道中国人就如此冷漠!?”

“换做是我,我一定挺身而出!”

“如果我在,也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

如此之多的键盘侠,当生活周围真正发生这样事情的时候,他们却消失的无影无踪。

悄无声息的,化作一角,只留下眼睛,暗暗观察,等回到家后,拿起键盘,打响反击战。


-

我们早应该知道,在如今科技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空有一腔热血,而无清醒的头脑,势必会变的愚昧和无知。

尤其是在生活中,若有豪情,而无用武之地,必然会愤愤不平。从而,这些戾气,便只能在互联网中尽情挥洒。

这些戾气如瘟疫一般,一传十,十传百,蒙蔽双眼,侵蚀心灵。之后,气氛被渲染,人人躁动,看不清真相,如同《釜山行》的僵尸一般,无情撕咬,相互攻击。

最终,也仍是我们,自食恶果。

而此时此刻,也应该意识到,唯有理性,才是正义的化身,是驱散邪恶的至高法器。

苏格拉底曾经提到:

人人都有潜在的德性,只有理性才能使个人潜在的德性实现出来,成为现实的德性或善。

没错。冷静的态度,全面的认识,详细的分析,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内涵。

用理性的思维抑制爆发的情感,用带着灵性的目光,去思考事物的本质。


-

而我们所追求的理性,是受限于精神世界的。

曾有人指出,快速提升的物质生活水平之下,是人们对精神渴求的匮乏。

键盘侠在网络上的肆无忌惮,不分青红皂白的批评与指责,是缺乏理性的思考。而理性的缺失,就是因为社会的浮躁气息,如毒瘴一般令人迷失自我,让人很难沉心静气,去与自己的灵魂对话。

曾知道一个人,也做过键盘中的“侠之大者”。

他对现实生活的不满,觉得无所事事,从而变的冷漠,对任何事情都是冷眼观之。有次在论坛,无意发现他的ID,点进去查看他的帖子,才发现,与现实生活中的他判若两人。

当精神的构建开始薄弱,对事物的认知和满足感就会降低,因此人人会变的愤懑,抑郁不平,目光也会变的短浅,分不清真相。从而,当有一个虚拟的发泄口时,自然而然,便蜂拥而上,一吐为快。

所以,理性的思维,一定是通过精神世界来加固的。

不妨敞开心胸的视野,以心平气和的方式,让新的事物、新的角度、新的声音不断涌入。不要着急地拒绝,站在“新”的立场思考思考,或许,就会有新的发现。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现实的生活,从来都不是戾气丛生的戈壁滩,四处的绿洲,丰沛的水源,一定更优于此。

明媚与澄澈,理性与思考,拥有智慧的也更是远超于无知,也一定比之更幸福。

多读读书,常遇遇人,把生活当做一场修行。

自此,你会发现,新的世界将是如此的美妙。而你,则会以一名真正“侠客”的身份,开始新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