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喜欢努力的自己

文/大伊

01

周日,晴天。

本来打算一大早去图书馆学习,昨晚躺床上酝酿了一整夜:早上七点起床,起来喝粥,洗漱,八点到图书馆看书。而事实却是这样:早上八点起床,喝了一碗牛奶燕麦粥,边吃早饭边看手机的公众号文章,接着洗漱,穿衣打扮,出门九点半,将近十点才到图书馆。打开电脑后,随意浏览微博新闻,一转眼又到了十一点多,午饭时间到了。也就是说,半天时间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去了。

脑中突然浮现起当初准备考研时的那些画面,那段为梦想打拼浑身充满鸡血的光辉岁月。

记得大四时的那段备考时光,每天清早六点半起床,边洗漱边做几个深蹲,匆匆买了早饭去教室,差不多七点到考研教室,往往是教室里第一只早起的鸟儿。放下书包后立马拿了本英语书去天台朗读,八点左右返回教室继续学习,将近十二点才吃午餐。晚上一般学习到自习室关门,从起初的十点到后来的十一点。我至今还记得2013年到2014年的跨年之夜,那一晚我和一考研战友在教室里边看跨年晚会边互相鼓励:“这个学校里一定没有人比我们复习得更用心了,我们一定能考上目标院校。”

一般晚上到寝室时室友差不多都入眠了。大家都打趣我,早上起床时你已出门,晚上睡觉时你还未归,你这是整天让我们见不到人影啊。冬天的早起时间略微有所推迟,但基本也能保证七点半到教室,每天的学习时间长达十四五个小时。

那会儿的自己对于考研这件事真的是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甚至觉得吃饭也是一种浪费时间,走路吃饭时脑子里也满是卡住的题目、下午的复习计划、以及如何调整明后天的学习方案......

现在回想起这一切,记忆遥远得仿佛梦境,甚至恍恍惚惚地问自己:那个人真的是我吗?那么拼命那么努力为梦想打拼的姑娘真的是我吗?以前一天中,早上的学习时间最充裕也最有效,基本能保证早上5小时的高效时间;而现在,两小时的时间也得靠“挤出”,更多的时间用来睡觉早餐以及洗漱打扮。每晚入眠时回想起一天的经历,往往感到惭愧内疚,立志第二天要早起,但第二天却又是对前一天的不断重复,每天在愧疚和懒散的死循环里度过,记忆中那个曾经奋斗的自己渐行渐远。

02

以上这段文章写于一年前,那时候的自己因为考研失利未进入理想中的名校,第一次对“付出总有回报”产生了质疑,也第一次意识到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对努力的意义产生了怀疑。备受打击之下,整天无所事事看电视剧淘宝逛街买衣服,每天只想着做什么粥喝什么排骨汤,整天没有计划没有梦想不求未来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懒惰随意。也一度望着镜子里那个容颜依旧的少女脸庞,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这是那个有野心有抱负有梦想有理想为了进入名校早出晚归废寝忘食学习的姑娘吗?这还是那个别人眼里的女学霸别人嘴里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吗?

不可否认,我成了自己曾经鄙视瞧不起的那种人,曾经极度厌恶远离的那种人,曾经以为自己绝不可能成为的那种人。浑浑噩噩的日子固然舒坦,可是,我更喜欢努力的自己,那个不甘平庸一心想出类拔萃的女生,那个为了名校情结可以废寝忘食早出晚归的女生,那个极度自律每晚十一点还去操场跑步的女生,那个从不睡懒觉极少看泡沫剧元气满满的女生......可是,那个女生去哪里了?她还能再回来吗?

03

思索之下,我制定了一系列计划,意图找回原来的自己,那个迷路的元气少女。计划第一条:一个人的长途旅行。于是,一个人订机票、一个人做攻略、一个人订客栈、一个人查交通、一个人在蚂蜂窝上约驴友......一个月的心理准备和攻略准备,我于今年五月中旬踏上了云南丽江的飞机。

在云南的半个月,我领略了丽江古城灯红酒绿的夜景,也在人声鼎沸的酒吧里看一群男男女女在灯光交错中劲歌劲舞;

我耳闻目睹了大理的风花雪月,也在双廊洱海边一个人坐在大岩石上,看潮起潮落听浪花拍打岩石;

在茶马古道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骑马,崎岖山路上颠簸的骑马经历让我尖叫连连;

在宋城欣赏了大气磅礴震撼人心的宋城千古情,几小时内梦回千年,为剧中跌宕起伏的情节或微笑或流泪;

在泸沽湖,我聆听了关于女儿国的美好传说,品尝了摩梭人家的下午茶,也在晚上和热情的摩梭少男少女围着篝火载歌载舞,第二天一大早静坐在湖边看太阳一点点唤醒这个沉睡的女儿国;

在去雨崩的路上,亲身经历了山体滑坡,堵在盘山公里上两小时寸步难行;

在飞来寺,亲眼看到了日照金山,梅里雪山在晨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金色的山尖刺得我眼睛生疼;

在雨崩,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暴走,从西当徒步进雨崩村,从上雨崩到神瀑,从下雨崩到冰湖,再从尼农大峡谷走出雨崩,三天八十公里的高强度徒步让我记住了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偏远小村;

还有独克宗月光古城、世上最大的转经筒、纳帕海、虎跳峡......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之前二十年从未经历过的。路上有缘结识相伴过一程的那些驴友,也成了我旅途中珍贵又美好的回忆。

从云南回来后,我的精气神发生了巨大变化,日子也过成了想象中的模样。开始夜跑、注重饮食、减脂塑形、阅读等等。截止到今天,我已经成功养成了每晚夜跑的习惯,五公里起步,一言不合就怒刷十公里;买了kindle,闲暇时随时随地拿出来看看文章;注册了简书,写写关于减肥健身以及当前的人生感悟,某篇减肥文还达到了1500+的阅读量;加入了简书运动群和另一份瘦身的微信群,每天运动打卡饮食打卡,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共同坚持的小伙伴......

而这一切,都是从一个人长途旅行开始,从想要改变迈出的第一步开始。

04

每一个迷惘颓废的人,都会时不时有改变自己的想法。但是,“想”这件事很容易,迈出第一步却很难。人总是习惯待在舒适区,想要改变却又害怕改变,对未知的一切产生恐惧,于是大部分人活成了平庸的样子。

人生苦短,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你永远没法预料。想要做的事,立马着手去做,想要去的地方,立马做攻略迈出第一步。其实你只要迈出第一步,接下来的一切,都会比你想象中容易的多,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条条大路通罗马。

想有一手漂亮的中文字,现在马上去练,每天持之以恒的坚持;想脱口而出一口漂亮的英语,多看多听多说多背,不要怕丢脸,自信和脸皮厚是你学英语必须get的两种技能;想要来一次马拉松,每天夜跑并坚持比昨天多跑几米,两年绝对能轻松完成一次半程马拉松;想要去西藏新疆远游,从现在开始停止无休止的淘宝买买买,订机票做攻略约伙伴,不到一个月便可顺利启程。

这个世上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没有什么远方是到达不了的,也没有什么人你是成为不了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迈出第一步,然后每天坚持,你会喜欢上这样认真努力、积极进取,坚持自律的自己。

大部分人天生不是公主,没有锦衣玉食绫罗绸缎和婢女环绕;也不是灰姑娘,没有王子水晶鞋和南瓜马车,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自身努力,修炼成心目中的女王。欲戴王冠,必受其重。这条路上布满荆棘,愿你与我一起身披铠甲手持屠龙宝刀,遇神杀神遇佛杀佛,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就算最后我们成不了女王,我想,我们也会喜欢上这样努力的自己。

End

大伊,爱幻想偏完美主义的双子女,爱好美食,旅行,阅读,跑步。在健身路上奔走,终极目标是变得又瘦又美又有钱。

转载必须提前私信作者,并标明出处

喜欢此文的请点个喜欢哦,没有你们的鼓励,我就没有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