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与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千里,两小无疑猜”。

        青梅竹马的爱情让人羡慕,我,也有过,并喜结良缘,共同生活十五年,琴瑟和鸣,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说到这儿,应该就是完美的故事了。但是,故事恰恰终止了,去年9月13日,他流着泪对我坦白了,说和我之间只有亲情,没有爱情,希望我能成全…9月30日,我们办理了离婚协议手续。从此,我开始了单身母亲和女儿相依为命的生活。

        那是一段很纠结、很痛苦的过程,但是此时此刻,我不想去用过多笔墨渲染那时的心境,因为,此时非彼时。我想告诉朋友们的是,尤其是有着相似经历的女性朋友们,“痛苦之后是什么?”

        痛苦不是我们想要的,更加不是这类事情的结局,它是对事情本能反应而来的一种情绪。我们从痛苦中思考,在思考中执行,在执行中获得独立,由独立获得充实快乐的生活。这才是我们需要的。

        一味地沉沦于痛苦的情绪中,是对自己最残酷的不公,强过爱人的离去给自己和孩子带来的伤害。和孩子生活好,给予她爱和安全感是首当其冲的事情。女儿正是懂事的年纪,而她对她父亲的愤怒更甚于我。理智告诉我不能让成人的事伤害到女儿,不能让她有扭曲的心理。我对她说:“你有一个永远会爱你的爸爸,爸爸妈妈虽然分开生活,但对你的爱没有改变。”他也确实尽力地弥补孩子,早晚接送孩子上下学,风雨不变。逢节假日,也能带女儿出去旅游,渐渐地,女儿不再抱有怨念了,也不再是任性地成长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世界,女儿也是,我鼔励她学跳爵士舞,并报名和她一起学。从最开始的基本功到现在的完整的舞蹈套路,比如前一段时间很流行的"worth it"、“猫步轻俏”,她都跳得很好,也从跳舞中增强了信心,认识了很多朋友,增长了见识。看着她那快乐又自负的神态,我心里是欣慰的。自从他离开家后,女儿成熟很多,我心里虽然很心疼,很愧疚没能给她一个完整的家,但也知道当家庭分崩离析时,我必须冷静。我所能做的是积极正面地引导她、渗透她生活会有些许不完美的地方,引导她接受这些不完美的事,并且从中努力活得健康快乐。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虽有荣观,燕处超然”,意思是无论环境如何繁华荣耀,都能保持清醒,不为外物所迷惑劳累。顺境超然处之,逆境也要有超然的态度。所谓历经风雨,才能见彩虹。

        而我生命中的彩虹就是拥有了独立的人生,不再惧怕孤独,不再与忧伤为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这一年来,天天晚上在家吃饭,我的厨艺也得到突飞猛进,从刚开始的可乐鸡翅到现在的梅菜扣肉、焦溜丸子、糖醋里脊,女儿很满意,我也充满了成就感,并且还想在厨艺上再精近一步,比如刀功、摆盘艺术和花式菜品。生活不是充满乐趣吗?从以前的社会小白到现在的家庭一把手,这种兑变不是很让人欣喜吗?

       生活需要灵魂,没有灵魂的生活就是苟且的日子。我重视内在的丰盈远多于外在的繁复。  每逢周日我都带女儿去泰达图书馆学习,我流连于各种文学书籍中,沉醉于诗词史集里千古风流的古韵里,我倾慕古人生活上的从容雅致,在当今这个步履匆匆、急功近利的年代里,需要的不正是一颗缓慢行走、细细品味的生活之心吗?目之所极的景物也会带给我如飞的灵感。傍晚下班,碧空上斜挂弦月,恰夕阳还未完全褪下,此情此景让我沉醉,心中就孕酿出一首小词来:《鹊桥仙》“蓝天落日,庭月初起,纤染羞眉漾玉。佳期眷顾一人时,与清风,游冶天地。梦里往昔,小潭萍缀,幽奇密丛鱼丽。今时穹下影儿迷,问深空,飞星何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爱情上的缺失,感受上也经历了两个阶段,起初是自卑和惶恐的,但忘记了从什么时候起,心里已是接受和平静的了。因为爱情,我陶醉过也受过伤,心里无怨无悔。现在的我,是一个完整的独立的人,对于爱情,我尊重但不再迫切盼望了。

        一直神往北宋词人林逋,他一生未仕,一生未娶。喜植梅养鹤,被称为“梅妻鹤子”。恬淡至此的人选择了清寂、闲逸的生活方式,也留下了”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佳句。

         孤独之上,会有更美的景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