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布莱恩特

科比布莱恩特

Kobe Bryant

湖人/投篮手:右手

得分后卫/小前锋

198.1厘米/6英尺6英寸

96.16公斤/212磅

生日:1978-08-23

选秀:1996年第1轮第13顺位,夏洛特黄蜂

高中:Lower Merion in Ardmore, Pennsylvania

本年薪金:2500万美元

合约情况:2年4850万美元,2013年11月签,2014年夏天生效,2016年夏天到期,包含15%交易保证金,拥有交易否决权

生涯首秀:1996-11-03

生涯履历:

1997-2006赛季,洛杉矶湖人,8号

2007-2016赛季,洛杉矶湖人,24号

科比-布莱恩特是乔-布莱恩特唯一的儿子。根据科比的自述,他从4岁开始已学会打篮球。6岁时,他们一家移居到了意大利,在那里,他的父亲开始了他的职业篮球生涯。科比逐渐适应了意大利的生活方式,并且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更曾认为意大利是他的第二个家。

1991年,科比一家搬回美国。在费城郊区的劳尔梅里恩(Lower Merion)高中度过了一段极其美妙的高中篮球生涯。这段期间,科比常会到天普大学体育馆打球,因此认识了天普大学的明星球员、后来成为队友的埃迪-琼斯(Eddie Jones)。当时的科比球技已十分突出,1994-95年高三年级的赛季,他更以31.1分、10.4篮板、5.2助攻的成绩,成为当年宾夕凡尼亚州年度最佳球员。在这一年,他亦带领球队打出32胜3负的佳绩,获得42年来第一个州冠军,其高中球季累积的2883分,更打破了名宿沃尔特-张伯伦(Wilt Chamberlain)保持了40年的记录。科比不可思议的篮球天分也得到了全美国的认可。

他在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中1080分的成绩本可以保证他拥有许多一流大学──包括北卡罗莱纳大学或杜克大学的篮球奖学金,然而,科比最终却放弃了他原来的计划,选择了绕过大学篮坛直接进入NBA。作为历史上第一个这样做的后卫,科比这个大胆的决定在当时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那年他17岁。

【NBA生涯】

[早期]

科比在1996年的NBA选秀大会上被夏洛特黄蜂队以第13名被选中,随即在1996年7月11日被交换到洛杉矶湖人队。由于科比曾在阿迪达斯的ABCD训练营中穿上143号球衣,因此在加入职业联盟后,便将三个数字加起来,“8”号就成为了他的第一个球衣号码。

刚加入NBA的第一个赛季,由于队上众星云集,科比只充当尼克-范埃克赛尔(Nick Van Excel)、埃迪-琼斯的替补,表现并不算抢眼。不过后来由于伤兵问题困扰球队,当时的教练德尔-哈里斯(Del Harris)让科比成为当时NBA史上最年轻的先发球员(1997年1月28日作客达拉斯小牛队,当时年仅18岁5个月又5天)。在新秀赛季的全明星新秀赛上,科比独得31分,并在NBA灌篮大赛上凭借一记胯下换手扣篮拿下冠军,成为第一个湖人队球员夺得这个殊荣。球季完结时,他被选为新秀第二队成员之一,并以7.6分、1.9篮板、1.3助攻的成绩完成赛季。

1997-98赛季,科比的潜能开始显露,并且被球队定位为第六人,表现相当称职,并且屡创职业生涯新高。由于他的优异表现广受球迷喜爱,所以得以西部全明星首发的身份,首次登场亮相NBA全明星赛,成为NBA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首发球员。而当年的表现,亦让他得以竞逐年度最佳第六人奖,最后仅败给菲尼克斯太阳队的丹尼-曼宁(Danny Manning)。

1998-99赛季,科比正式成为球队先发后卫,打满50场比赛(当年比赛因劳资纠纷而缩减至50场),取得了场均19.9分、5.3个篮板、3.8次助攻、1.4个抢断的成绩,让他首次晋身NBA第三阵容,其防守渐成为球队的重要球员。

在科比的职业生涯早期,有关他的评价好坏参半。由于他当时的球技于同辈中脱颖而出,因此常被拿来与一众当时已成名的球星来比较,如安芬尼-哈达维(Anfernee Hardaway)、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等等。不过,亦由于球技过于出众,加上年少气盛且缺乏经验,表现在场上往往则为不顾团队、流于单打独斗的盲目进攻,往往惹得队友不满。1998年的全明星赛中,卡尔-马龙(Karl Malone)曾于一次进攻中替科比作单挡,然而科比却示意马龙让开,以免阻碍他的进攻。马龙大表不满,当时的西区总教练亦只好将他放回板凳上。可见当时的科比是一个充满自信、却尚未了解与队友合作的精髓的年轻新星。

[三连冠时期]

1999-2000、2000-01、2001-02连续三个赛季,科比和湖人另一位球员中锋沙奎尔-奥尼尔 (Shaquille O"Neal) 一起,率领湖人队连续三次夺得NBA总冠军。科比也获得了相当大的个人荣誉。但是人们多认为当时湖人的核心力量是奥尼尔。

1999-2000年赛季,由于右手于季初骨折,因此被迫缺席最初15场比赛。但复出以后,即联同奥尼尔及其他球员,包括新加盟的教练菲尔-杰克逊 (Phil Jackson)、从公牛来投的罗恩-哈珀 (Ron Harper)、射手格伦-莱斯 (Glen Rice) 等人,合力打出当时联盟的最佳战绩,科比亦以每场平均22.5分、6.3篮板、4.9助攻的成绩,成为NBA最佳阵容第二队成员之一,并首次挤身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俨然已是球队第二人。当年季后赛中更充分发挥其得分能力,以21.1分、4.5篮板、4.4助攻协助球队打进1991年来首次总决赛。在西岸决赛第七场第四节,科比晃过斯科蒂-皮蓬 (Scottie Pippen) 后传球给奥尼尔第一时间灌篮,成为季后赛史上的经典画面之一。该年总决赛中对上印第安那步行者队的第一场,科比以其出色的防守,让当家射手雷吉-米勒 (Reggie Miller) 只取得个位数得分,而经过6场比赛后,科比亦取得职业生涯第一枚冠军指环,当时年仅21岁。

2000-01年赛季,湖人队以卫冕冠军为任务,更同时招揽了前公牛王朝重要成员霍里斯-格兰特 (Horace Grant),湖人的三角进攻更显威力。这年的科比 (28.5分) 和奥尼尔 (28.7分) 组成了全联盟最强的攻击及防守组合,科比亦在这年取得职业生涯首次“三双”的成绩(对阵温哥华灰熊队,26分11个篮板11次助攻)。继99-00赛季后,科比再次获得联盟肯定,入选NBA第二阵容及最佳防守第二阵容。球队亦以西部最佳成绩进入季后赛。

季后赛中,科比的进攻火力更上一层楼,以平均29.4分、7.3个篮板、6.1次助攻及1.6个抢断,协助球队以11胜0负的成绩称霸西岸。总决赛中遇上东部冠军费城76人队,科比协助防守对方主将阿伦-艾弗森 (Allen Iverson),并在落后一场的情况下连胜四场,卫冕成功。当年的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虽然落在奥尼尔手上,但科比对球队的影响力已明显日渐上升。

2001-02年赛季,是科比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这年他出赛80场,平均每场25.5分、5.5篮板、5.5助攻,是联盟少数能够达到20-5-5的球员之一。其火热表现不但赢得球迷喜爱,以第三高得票当选明星赛西岸先发得分后卫,在比赛中更以31分、5篮板、5助攻的成绩荣膺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奖;季末更首次入选NBA最佳第一阵容,并成为最佳防守第二阵容的成员。在季后赛中亦以平均取得26.6分、5.8个篮板、4.6次助攻协助球队成功完成三连霸。

从科比的新秀球季开始,其得分数字逐年递增,防守功力亦不断加强,渐渐成为一位攻守俱佳的球员。三连霸时期,科比成为球队第二号人物,屡屡于紧急关头射入致胜的一球,隐然有乔丹的影子,也因此奠定其“联盟第一得分后卫”之名,并开始威胁到奥尼尔的“球队一哥”地位。

[低潮]

2002-03赛季,由于奥尼尔坚持于常规赛开始后才治疗其脚趾伤势,令球队于赛季初只能倚靠科比肩负领导球队的任务,科比亦开始暴发出惊人的得分能力。期间,他创下了两项联盟记录:单场12个三分球及最年轻达到10,000分的球员,个人记录则有连续13场在35分以上、连续9场得分在40分以上、联盟史上第三位单月平均得分超过40分等等,这些都是鲜有匹敌的记录。该赛季平均得分上升至30.0分,仅次于得分王特雷西-麦克格雷迪(Tracy McGrady)。而这一季,科比更首次同时获得NBA最佳阵容及最佳防守第一阵容的殊荣。

然而,球队于季后赛西部第二轮比赛中遭圣安东尼奥马刺淘汰出局,四连冠的设想失败,科比与奥尼尔及杰克逊教练的不和亦日趋白热化。

2003-04赛季之前,科比疑似卷入了强奸案当中,同时与队友间的内斗浮出台面,导致个人形象大受打击,陷入职业生涯最大的困难之中。

2003-04年球季,湖人得到卡尔-马龙及加里-佩顿(Gary Payton)的加盟,组成号称全联盟最强的梦幻阵容,被誉为四大天王。在这个阵容中,科比的得分稍为下降,但身手更全面,合共9次取得“三双”成绩,冠绝联盟。科比连续第二年入选NBA最佳阵容及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球队亦再次杀入总决赛。然而,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之外,湖人在总决赛中以1-4惨败于底特律活塞之手。湖人的黄金阵容也于赛后宣告崩解。

2003-04赛季结束后,科比成为任意球员。同时,奥尼尔与球会高层的续约问题谈不拢,最后被交易至迈阿密热火,换来拉玛尔-奥多姆(Lamar Odom)、布莱恩-格兰特(Brian Grant)和卡龙-巴特勒(Caron Butler);球会不再与杰克逊教练续约,各界矛头均指向科比,认为两人的离开与他有极大的关连。后来,球会与科比签下了为期7年、价值1亿36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科比成为湖人的唯一的核心球员。

2004-05赛季,科比因伤所困,只出赛66场,虽然成为史上最年轻达到14,000分的球员,并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三阵容,但湖人队仅有34胜48败的成绩,科比最终未能带领球队进入季后赛,也爆发出许多对于他领导能力的质疑。同时场外新闻不绝,如被杰克逊教练在其自传中指责为不受教的球员、被奥尼尔冷嘲热讽、其妻子因传被马龙性骚扰、各大赞助商因其形象负面而暂停赞助等等,其职业生涯几毁于一旦。

[球队核心]

随后的2005-06赛季,湖人队以巴特勒及查基-阿特金斯(Chucky Atkins)交换华盛顿奇才队的夸梅-布朗(Kwame Brown),并重新与杰克逊教练签约三年,科比与湖人队重新出发,那一个赛季也成为科比表现最佳的一季。

2005年12月20日,在湖人对达拉斯小牛的比赛中,科比仅用三节比赛的时间,就取得了当时的个人最高得分62分,比对手全队的三节得分(61分)还要多;2006年1月22日又在湖人对多伦多猛龙的比赛中,单场拿下81分(NBA史上排名第2,仅次于张伯伦的100分),此成就让各界把他与乔丹相提并论,部分球迷和球评甚至认为凭此足以超越乔丹而称“篮球之神”。其后,更以单场平均35.4分,压过艾弗森(33分)、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31.4分),首度夺得职业生涯的得分王荣衔。科比亦第三度同时获选NBA最佳阵容及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湖人队也打出45胜37败的成绩,重返季后赛。尽管在季后赛第一轮中,在一度领先3-1的情况下被太阳逆转而败,但科比已重新得到各界的肯定和尊重,摆脱之前两年的低潮。

2006-07年赛季,科比穿上“24”号新球衣,以新的风格领导球队。由于膝部手术尚未痊愈的关系,除了缺席季初两场赛事之外,其得分能力亦稍为滑落,然而科比以团队为重的风格,使球队于开季取得不俗的成绩。2006年11月30日主场对犹他爵士队,科比于第三节以百分之百的命中率(两分球7投7中,三分球2投2中,罚球10投10中)的成绩,第二次平队史得分纪录。2007年的全明星赛中,科比以31分、6助攻、6抢断的成绩,带领西部联盟全明星以153-132击败东部联盟全明星,并第二次取得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奖。全明星赛后,科比曾创下连续四场得分五十分或以上的惊人成绩,带领球队走出低潮。虽然个人统计数据依旧亮眼,但由于伤兵问题从开季起即困扰球队,致使科比所率领的湖人队脚步蹒跚,最终以42胜40负的成绩作收,以西部联盟第七种子的身份打进季后赛,科比发挥一般,虽有奥多姆带伤奋战,但仍难逃连续两年首圈遭菲尼克斯太阳队淘汰出局的命运。

[交易风暴]

2007年季后赛出局后,科比炮轰湖人高层没有诚意为他打造冠军球队阵容,更一度提出交易的要求。湖人队老板杰里-巴斯 (Dr. Jerry Buss) 亲自与科比见面详谈,但仍未能改变其转队初衷。其后随着球团签回旧队友费舍尔 (Derek Fisher),以及科比忙于为奥运会美洲区资格赛备战,交易风波才暂时平息。但在新赛季的季前赛进行期间,巴斯却又突然表示科比并非“非卖品”,只要别队报价合适,即可交易科比,科比由是再次陷入交易风暴之中。

[迈向巅峰]

2007-08赛季开始后,随着球队成绩不断上扬以及一众首发──尤其是年轻中锋安德鲁-拜纳姆(Andrew Bynum)──及替补队友皆有显著进步,有关科比的交易谣言日渐减少,而科比本人虽无正式收回他的交易要求,但曾表示他“非常喜欢继续在湖人队打球”。由于得到队友的支援,科比的得分稍为回落,上阵时间亦是自1998-99年赛季成为球队不动首发球员以来最低(平均36.5分钟)。赛季期间,科比再次刷新纪录:最年轻达到20000分的球员,不但是NBA史上第三十一位,同时亦是史上第三位能在30岁前创出此成绩之球员;后来又成为史上第十六位得到21000分和4000助攻的球员。2月,湖人队用中锋夸梅-布朗向孟菲斯灰熊队换来保罗-加索尔(Pau Gasol),回应了科比在去年年中提出的责难,而科比得到强而有力的队友,更表示有信心重夺失落的总冠军。季末,科比带领球队先后重夺太平洋赛区及西部联盟第一的位置,这成绩为他带来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最有价值球员奖。在该季季后赛中,科比带领湖人先后以4:0、4:2、4:1击败丹佛掘金、犹他爵士和圣安东尼奥马刺,自2004年后再次、也是科比在作为球队领袖后第一次闯进总决赛。

科比在获得第四个NBA总冠军的同时第一次获得了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他成为继杰里·韦斯特于1969年NBA总决赛系列赛之后第一位场均拿到32.4分、7.4次助攻的球员,同时他还成为继迈克尔·乔丹之后第二位在总决赛系列赛中拿到场均30分,5个篮板,5次助攻并最终赢得总冠军的球员。

在2009-10赛季科比贡献了6次制胜球,

包括2009年12月4日对阵迈阿密热火队,科比用单脚起跳的方式在终场前命中压哨三分绝杀对手。科比认为这个进球是他最幸运的进球之一。在这个赛季科比还成为最年轻达到25000分的球员(31岁151天),超越了威尔特·张伯伦。

2010年4月2日,科比签订了一份三年价值8700万美元(后证实为8350万)的续约合同。整个赛季科比遭遇了多种伤病,致使他缺战了9场比赛。该赛季科比连续第五年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一阵容和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容。湖人队作为西部联盟头号种子进入季后赛,第一轮面对俄克拉荷马雷霆队,最终在6场比赛后击败了雷霆队。在季后赛第二轮的比赛中横扫犹他爵士队,挺近西部决赛,对手是菲尼克斯太阳队。在第2场比赛中,科比送出13次助攻,创造季后赛生涯新高;也是自1996年魔术师·约翰逊后在季后赛中由湖人球员送出的最高助攻数。湖人队在6场比赛内赢下了西部决赛系列赛,获得西部冠军,并连续第三年晋级NBA总决赛。在与2008年NBA总冠军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再次比赛中,在第7场比赛,科比尽管只有24投6中的投篮命中率,还是带领湖人队追回了第三节落后的13分分差并获得总冠军;他在第四节拿到了自己全场最高分23分中的10分,并且全场贡献15个篮板。科比拿到了自己的第5个总冠军,并且蝉联了总决赛MVP奖杯。这是湖人队第一次在NBA7场总决赛系列赛中击败凯尔特人队。科比说这是他5个冠军中最满意的一个冠军。

2010-2011赛季 在2010-2011赛季初始,湖人打出了八连胜的开局。第九场比赛对阵掘金队,科比成为了NBA历史上最年轻的26000分先生。科比还自2009年1月21日以来第一次拿到了三双(生涯第17次)。1月30日,对阵凯尔特人,科比成为最年轻的27000分先生。2011年2月1日,科比成为至少拿到25000分,5000个篮板,5000次助攻的7名球员之一。1月27日,科比以票王身份连续第13年入选NBA全明星赛首发阵容。在2011年NBA全明星赛上,科比拿到全场最高的37分以及14个篮板,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四座全明星赛MVP奖杯,追平了由鲍勃·佩蒂特保持的纪录。在这个赛季,科比在NBA历史总得分榜的排名从第12位升到了第6位,超越约翰·哈夫利谢克、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奥斯卡·罗伯特森、哈基姆·奥拉朱旺、埃尔文·海耶斯和摩西·马龙。

科比在自己的左膝和左脚踝上接受了富血小板血浆治疗法,在休赛期迈克·布朗取代退休的菲尔·杰克逊出任湖人队主教练。科比带着手腕的伤病开始了赛季的征程。2012年1月10日,在对阵太阳队的比赛中科比得到48分,是任何参加自己第16个赛季的球员中的最高分。“对于联盟第7好的球员来说还不赖,”科比说,直指ESPN在赛季前对联盟最佳球员的排名。他又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分别得到40分,42分和42分。这是科比生涯第6次连续四场比赛均获得40分以上,仅次于威尔特·张伯伦(19次)。在2012年NBA全明星赛上,科比的全明星赛总得分超越乔丹,排名全明星赛历史个人总得分榜的第一位。

【技术特点】

[空中躲闪能力]

如果讨论垂直起跳的高度,那科比一米一的数据在联盟能算作上等,但仍然排不进前五名,远远落后于联盟中的詹姆斯、文斯-卡特 (Vince Carter)等人。但如果说到滞空能力,协调性和在空中的对身体的控制力,抗干扰能力和躲闪能力,科比在全联盟无出其右。这主要是由于科比的腰腹肌肉群非常发达,因此在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科比从底线突破起跳,躲闪过防守队员,滑翔到篮筐另一侧反手拉杆上篮的动作。2006-2007赛季湖人客场对阵火箭的比赛中,科比从右路突入篮框下起跳,在姚明与巴蒂尔的包夹下收腹护球在空中滑行到篮框左侧,最后在快落地的时候将球投出命中。那时姚明与巴蒂尔都比科比起跳得晚,但当科比投出球的时候他们早已落地。另外经典的时刻是2004-2005赛季客场对阵马刺的时候,科比从右侧底线突破起跳,在空中连续晃过马刺队4名防守队员在篮筐左侧反手拉杆上篮把球投进。因此科比在空中的躲闪控制力非常惊人。

[突破能力]

科比的突破依靠的不是如同德韦恩-韦德(Dwyane Wade)的一般的绝对的速度,也不是艾弗森的“杀手胯下运球变向”,或者是詹姆斯的推土机式的肌肉突破。事实上,科比的突破是这些技术动作的结合体。科比的大多数突破都是依靠良好的对控球节奏的掌握,合理利用身体与变向动作,紧贴防守队员起跳,空中躲闪后将球投进。因此科比虽然没有韦德那么快,没有艾弗森那么灵巧,没有詹姆斯那么强壮,但他综合的突破能力却可以让每个防守他的队员难堪。并且,由于科比突破上篮的时候常常没有完全摆脱防守球员,但他的空中躲闪能力却又让防守球员毫无办法,因此科比的突破常常会在球投进后造成对方的犯规,从而打出所谓的“2+1”。

[灌篮]

科比曾经获得灌篮大赛的冠军。在比赛中也常常上演爆扣对方球员的好戏。科比的灌篮动作灵巧轻盈,一瞬间到达最高点之后空中滑翔把球扣进。由于出色的滞空能力,科比同样以可以在空中作出360度转身的高难度动作。基于强壮的身体,科比也常常隔人扣篮。但出于保护自己的原因,灌篮并不是科比最热衷的得分方式,很多时候使用更安全的上篮。加上良好的训练,科比很少在这种对抗中受伤。

[跳投]

与乔丹相提并论的技术是科比的跳投。科比刚进入联盟的时候并不太善于跳投。但后来科比每天坚持练习跳投5×300个(5个投篮点,每个点投球300次),因此科比现在是全联盟做优秀的射手之一。与纯射手不同的是,科比掌握着加速急停跳投与后仰跳投等普通射手很难掌握的动作。其中科比可以说是在乔丹之后,NBA中唯一一个能够把后仰跳投掌握得淋漓尽致的球星。同时科比也有很强的三分能力。现在NBA一场投进12个三分球的记录就是由科比保持的。

[火锅(封阻)]

科比的封阻能力在后卫中算比较突出。这主要得力于他的身体条件,但更重要的是他每球必争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的有2002-2003赛季对阵夏洛特黄蜂队的比赛中,科比在落后半个球场的情况下加速盖掉了对方球员的上篮;另外2007-08赛季主场对犹他爵士队,科比在安德烈-基里连科 (Andrei Kirilenko) 抢断后试图双手扣篮时,从篮下起跳左手把球盖掉。

[关键球]

与乔丹相提并论的另外一项绝与乔丹相提并论的另外一项绝技。科比出色的心理素质和不服输的精神使得他成为当今NBA最出色的关键球投手,屡屡上演单骑救主的翻盘好戏。因为同样的原因,科比常常在比赛的最后关键时刻受到两到三名对方球员的包夹防守,但即使这样,科比超强的突破能力加上跳投能力使对方球员常常无所适从,难以判断它到底是要跳投还是要突破上篮。如同2005-06赛季季后赛湖人对阵太阳的第四场比赛,科比在常规时间的最后接队友的抢断突破上篮,因为良好的球感,在对方的高压防守之下,科比几乎是把球在篮下垂直抛出投进扳平比分;在加时赛还剩六秒钟的时间里,科比运球至对方禁区右边角区域,急停起跳后仰跳投,在太阳对两名防守队员试图封盖的情况下将球投进,最终使湖人反败为胜完成翻盘。科比的得分能力在最后关头尤其突出,很多时候即使是两三名对方球员包夹的情况下也很难被阻挡。

【国家队生涯】

2006年1月,科比同意为美国国家篮球队效力3年,将有机会为美国出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2007年,曾因官司及伤患而未能入选美国国家队的科比,终于正式穿上国家队球衣,其背号为10号。在其中一场练习赛中,科比于终场前投中致胜一球,为己队反败为胜,让人开始期待科比在国家队中会有怎样的发挥。8月22日,科比在其国家队处子战中上阵16分钟,取得14分5篮板5助攻,帮助球队以112:69大胜委内瑞拉。经过10场美洲杯奥运资格赛,科比取得15.3分、2篮板、2.9助攻、1.6抢断的表现,被各界肯定为是此次美国队的核心和领袖,也是美国队重夺奥运金牌的希望。

2008年8月10日,美国队对中国队是科比职业生涯的首场次在奥运会比赛,科比上阵27分钟取得13分(14投6中)。首次代表国家队出赛的科比明显不适应国际赛场,其中三分球7投1中,但他却在防守中显示出其在队中的地位和价值。即使次战对安哥拉时三分球八投皆失,但并无影响其在往后比赛的发挥。第三战对希腊缴出18分4篮板2助攻1火锅的成绩、第四战对西班牙时亦继续充当球队攻防两断的核心;最后一战对上德国,科比的外线也恢复了水平,三分球5次出手命中3次。从五场赛区赛中,科比带给美国队最明显的变化并非在进攻端,而是他们最需要的防守,以及关键时刻场上的领袖作用。

八强赛中,美国队大比分击溃澳大利亚队,科比全场砍下25分,不仅创了他个人奥运会单场得分新高,同时也是美国队于该届奥运会上个人单场得分次高的纪录。准决赛对上卫冕冠军阿根廷,科比率领美国队洗刷了在雅典丢失金牌的耻辱,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在冠军赛中,科比取得20分3篮板6助攻2火锅,成功带领美国队取得金牌。

科比作为国家队成员出征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获得了另一枚奥运会金牌之后,科比从美国国家队中退役。 [综合评价] 超级巨星

当属联盟顶级的身体素质,精熟而华丽的个人技巧。心理素质极其坚韧,投出绝杀被视为理所当然。能针对自己的弱项不断补强,直至今日,其各项技巧已臻完美。拥有超强进取心,对胜利的渴望极其强烈。历久弥香的“乔丹接班人”,攻守兼备,综合能力敢与历史任一名人堂球员相提并论。经过04-05赛季的调整后,其领袖气质和个人能力在之后的赛季不断得到证实。凭借出色的赛场表现和积极的言传身教,目前是球队当仁不让的王牌核心和精神领袖。

[身体素质] 卓绝

双脚起跳和单脚起跳俱佳,这一点恐怕是继乔丹之后最好的。身体强壮,力量佳,不惧身体接触,在高强度碰撞下仍可出色的完成技术动作,这使得其获得不少突破后AND 1的机会。柔韧性极佳,不惧补防,身体协调性一流,在行进中可进行多次变向变速。体能充沛,即使在高强度的防守压力下也能在比赛末段充满威胁。

[进攻] 神

个人能力当属联盟翘楚,单兵作战能力无与伦比。在05-06赛季开始成为联盟第一得分高手,拿下四五十分如家常便饭。得分范围覆盖整个半场,能够随时随地发起攻击。持球后背身转身后仰跳投无解,空位跳投精准。突破极其犀利,利用出色的柔韧、协调配以强壮的身体,打爆对位防守者,扣遍联盟众内线。三分球出手次数和命中率改进良多, 出手心脏和投射距离同步提升,05-06赛季成为其重要的得分方式。控球技术属于ankle breaker级别。幅度投篮前假动作繁多而逼真,但有些情况下是出于无奈。突分出色,在信任队友方面大有增强,现成为球队进攻战术重要执行者和指挥者。但在组织全队攻势和调度队友参与进攻方面略有不足。

[防守] 极佳

脚步移动迅捷,身体强壮不惧对抗。人盯人防守专家,如有必要可对位防守对方的得分尖刀。防守位置可包1-3号位,效率佳。由于承担球队较多攻击任务,为避免耗费过多体力,在防守善跑动的对手时偶尔出现跟防不紧。团队防守佳,篮板能力在后卫中属一流水准。由于位置原因,盖帽不突出,但在特定回合下,能够凭借坚定意志和准确的预判完成鼓舞士气的封盖。

[位置] 攻击后卫

其身高、体重、身体素质、投篮姿势、扣篮美感和球场作风总是令人想起那个史上最佳攻击后卫。

【经典81分-一个用血汗铸造的梦想】

只有科比会单枪匹马的去挑战冠军星期天的NFL。

而且他成功了!

应该怎么形容科比的81分呢?

这是我们有史以来看过的最伟大的得分之夜,除了那些少数曾经见证了1962年3月2日宾夕法尼亚的Hershey之夜的球迷,除了那些看过威尔特的100分的球迷。

那是每分钟得到1.7分,或者更确切的说是每分钟1.9分,因为科比在对猛龙的比赛里还是休息过6分钟的,湖人最终122-104反败为胜,击败了猛龙。

他一共用了66次投篮——46次出手和20次罚球出手。在运动战出手中,28个球找到了篮筐的中心(60.9%的命中率),包括13个三分球中的7个。20个罚球中的18个应声入网。(是的,科比的罚球记录结束了,62个。)

得分分布是这样的——2 2 2 2 2 1 1 1 1 3 2 2 1 2 2 2 2 2 3 3 3 2 1 3 2 2 2 1 1 2 2 2 1 1 1 3 3 2 2 1 1 1 1 1 1 1。

不要在抱怨科比的开局不是那么热了,尽管他在上半场“仅仅”得到26分...在之后他在第三节得到27分,第四节拿下28分...他就像一支离弦的箭,带着篮球驶向了高速路。

在这场比赛之后,科比坚持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而且说获胜才是最关键的东西。很可能不是每个人都相信这句话,但是这也体现了科比的得分是怎么影响比赛的,冲击力比他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大了很多。

在进入第三节之后的三分钟时,猛龙以71-53领先。科比已经得到了湖人下半场的全部四分,让他的总得分达到了30,但是那还只是刚刚开始——之后他说他之后的超速行驶是因为湖人其他队员都找不到状态,就好像那样的壮举也需要一个理由一样。

在之后的80秒内,他投中一个两分,两个三分,把18分的差距缩小到12分。湖人和科比继续追赶,而在他在底线处终于抢断了猛龙的球,双手灌篮之后,他让湖人从新获得了领先,87-85。

湖人终于领先,科比让全场观众爆发出历史上对于一个球员最热烈的欢呼。

对于他的观众而言,那不止是因为他击溃了猛龙,那是一种在NBA过去的40年里对最伟大的个人表演的一种敬畏。

他们高喊MVP!MVP!

但是事情还并没有结束——在场的18997名观众在他每次接球的时候都爆发出比上次更高的欢呼声,在他每次出手的时候都有充满期待的声音,在他每次投失之后也有惋惜的叹息声,而在球每次钻进篮筐或者他被犯规的时候,观众都爆发出最大的欢呼。这就像是在马戏团里,观众看到全世界最好的表演时发出的声音。

我们很难忘记科比的爆发,特别是当他的对手穿着猛龙的球衣——他是对一支NBA的球队进行这样伟大的表演——一支在他爆发之前还保持有巨大领先优势的球队。

这支球队,有像Chris Bosh, Jalen Rose和Mike James这样有才华的球员在场上,但是他们显然都已经乱了手脚,甚至更糟。当每个人都开始意识到科比正在干什么的时候,两队的情绪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湖人受到可科比的巨大鼓舞,而猛龙则显得相当急躁,而且已经溃不成军。在上半场得到了63分之后,他们在下半场只得到41分,而在最关键的9分钟时间里,他们只投进了3个篮。

一个月之前,湖人主教练Phil Jackson(和科比自己)让科比在第四节坐在场下休息,那个时候,他已经在对阵小牛的比赛里前三节得到62分,那场比赛让Jackson的决定饱受指责。

这一次,他也曾有过类似的冲动,但是他还是选择了三思而后行。在这场比赛的末段,他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告诉一个助理教练他想把科比换下来。“我不认为你能做到这个,”那位助理教练说,“他已经得了77分!”所以Jackson还是把科比留在了场上,直到比赛还有4秒的时候,猛龙的失误终于可以让他把科比换下接受观众的欢呼,而科比也受之无愧。实际上,他还得到了禅师的一个“半拥抱”。

Jackson这次做了正确的决定,因为科比最后已经不是在和猛龙队比赛了,他是和那些从来都没有得过80分,甚至70分得人比赛——Michael Jordan, Larry Bird, Dominique Wilkins, Allen Iverson, Tracy McGrady, Vince Carter, Shaquille O"Neal, Jerry West, Karl Malone, Bob McAdoo, Oscar Robertson, Kareem Abdul-Jabbar, Pete Maravich, George Gervin, Bernard King等等很多很多人。

他在挑战湖人的队史记录,Elgin Baylor叔叔的71分;海军上将也是71分,David Thompson的73分和张伯伦的72,73,73,78,100分。

他打败了他们全部。

除了威尔特,而这只用了一个晚上。

很遗憾我们今晚没能看到科比的比赛。我也希望看到科比最终能打破威尔特的记录。

当科比得到81的消息传到玫瑰花园的客队休息室时,小牛的球员们顿时忘记了刚刚和开拓者激战的疲劳,取而代之的是对科比伟大表现的惊异。

惊异,但是不是震惊。

因为小牛早已见证了科比在短短33分钟时间内就从他们受伤夺走了62分。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中段科比得到41分的时候,小牛队的后卫Darrell Armstrong指着当时的技术统计。

“想想如果我们当时的比分如此接近的话,”Armstrong说,暗示如果当时科比在第四节仍然在场上,他可能会得到比81分更多的分数。

小牛队几乎所有人都在对科比是怎么样取得历史上的第二高分感到好奇。只有教练Avery Johnson显示出了对超音速152-149双加时击败太阳的比赛的兴趣,这也许是因为他们在周四即将挑战超音速。但是尽管Johnson对超音速仅仅在三秒区得到40分就能取得比赛胜利以及Ridnour的30分表示差异,球队其他的队员缺都在剖析科比的表演。

“他罚球几次?”Jerry Stackhouse问。(答案是相对比较平常的20罚18中)

“有多少助攻?”Keith Van Horn问。“他对我们的比赛可没有助攻。”(2次助攻,3个失误)

“他出手47次?”Devin Harris问。(实际上是46次,命中了28个)

有人问Dirk Nowitzki他是不是能得到82分,“我不认为那对球队的整体有好处,”他说。 Stackhouse穿上了衣服,满脸敬意的摇着头。“你之前也许认为超级碗会成为今天SportsCenter的头条,”他说,“但是你知道它已经不会了,科比会,他应得的。”

不知道一直以来大家是怎么看待科比的,是的,他是拥有超凡的运动天赋,他的父亲也曾是NBA球员,基因给了他得天独厚的身体优势,可是放眼全联盟,诸如科比此类身体素质出类拔粹者大有人在,但能有像科比今日成就者,少之甚少,准确说来,科比在球场的统治力除了以退役多时的乔天王外,在现役球员中实在难有人能出其右.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这是中国的一句古话,意思是说当你要得到一件东西时,你必然要为之付出,道理虽然我们都懂,可真正能做到的人又有多少呢?喜欢等待时机的到来,想坐享其成,或是害怕艰苦的付出,这是许多当代人,尤其是青少年的思想现状,可科比不是这样,虽然远在地球的另一面,可他却是将这句话实践的最好的一个,许多人或许只看到了科比在球场风光的表面,但却没看到科比在场下所不为人知的一面.

科比刚入联盟时身材瘦小,在球场上多数时间显得韧性有余而力量不足,科比深知自己的缺陷,他采取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方法,6-6-6训练法,所谓6-6-6训练法,可以分解为每天6小时,每次6个阶段,每周6天,其难度之大,训练过程之艰辛,是常人难以岂及的,而就是这种近似于魔鬼的训练,从1994年开始,科比一坚持就是坚持了12个年头,期间风雨无阻,可以说,他是用这种近乎残酷的训练方法,来换取自己在球场上的统治力,现在的科比,身体素质及技术水平以近完美,而这一切辉煌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挥洒着血汗的呐喊.

不过科比毕竟也只是一个人,甚至还是个大男孩,性格孤僻的他,难免犯下错误,科比强奸案的爆光使其遭受球迷和媒体的口诛笔伐,也因此丧失了一大批球迷,许多球迷讨厌他,当问为什么的时候,许多人回答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人品德不端,是的,他是做错了事,每个人都会做错事,然而并不能因为这一件事而将其永远的抛弃,现在的科比早以悔过,为何就不能以一种宽容的眼光来看待呢,古时就有周处从一个十恶不赦之人改过自新成为一个品德优良忠义之士为证,因此可知,世上的君子,本质上未必就是君子,而世上的小人,其本质上也未必就是小人,君子小人,总在一念思量.

再者,也请你们诚实的告诉我,当初你们注意科比,喜欢科比的时候,是因为喜欢他的德行吗,我想不是的,征服你们眼球的是球场上的那个科比,是他的球技,是他那鬼斧神功般的投篮,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原因,没有人会仅仅因为他品德好而如此关注他,就算其品德有如古时的孝忠高雅之士,试问又能吸引您多少注意呢?既然爱,我们就应该爱上最初的那个让我们为之心动的原因,那个在球场上呼风唤雨的科比布莱恩特. 天道酬勤,这句话在科比的身上再一次得到了验证,科比不仅仅是我球场上的偶像,他更是我工作和学习中的一种精神所在,每当我遭到困难和挫折时,每当我想懈怠自己时,我都会想起科比,那个从1994年就开始6-6-6训练性格孤僻的孩子,那个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实现青春梦想的家伙,是的,他用自己今天的表现,再一次告诉世人,去拼搏吧,付出的汗水终有一天会灌溉出鲜艳的花朵,没有什么梦想是不能实现的.

[其他]

卓绝的天赋,富贵的出身,成王的欲望,好胜的性格。这一切使科比散发耀眼光芒的同时,也为他招来了许多的争议。他曾是联盟力捧的飞人二世,他在扣篮大赛上的亮丽表演点燃了人们对这位年轻飞人的期待;他曾是鲨鱼羽翼下最具领袖气质的第二人,当鲨鱼不在场上时,正是他的出色表现使得湖人笑傲天下。但是,在球迷无休止的与乔丹的比较中,科比三枚戒指的成色一度受到诸多球迷的质疑,而他对队友的态度和为人处世的技巧曾被视为低劣之极。

尽管如此,科比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他会在夏天苦练投篮,仅仅为的是能命中空位跳投;他会趁休赛期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因为他经常不能完成突破后的一击。经过三连冠的王朝记忆,体验了湖人F4的分崩离析。孤独的科比在谨慎中学习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领袖,如何让队友有效的参与到进攻中去。在经过04-05赛季的卧薪尝胆后,科比在05-06赛季展现出了非同寻常的胜利渴望和领导才能。凭借一己之力搞定豪华的小牛;让猛龙成为联盟历史的见证人;季后赛中面对MVP在一场比赛中两次定乾坤……科比以一种以联盟历史为背景的豪迈姿态,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

科比一直是自身弱项的坚决去除者,在提升自身能力方面拥有超人的决心。无重大伤病史,训练刻苦,态度认真。为人处世能力一度遭质疑。但目前已成为湖人当仁不让的王牌球员,能比较融洽的处理好与队友的关系,同时与奥尼尔关系大有缓和。在经历一段低潮期后,科比在05-06赛季以神话般的惊人表现重新成为球迷和运动厂商的宠儿。

更多nba可关注微信公众号:kushuanglanqi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