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五百块对我来说是什么!

他很瘦,瘦得清秀,一干二净,幸好是个晴天,不然看起来实在是单薄的很,他应该吃多肉,生活的节俭让他只能买得起廉价的猪肉,匆匆吃完快餐,趁着闲暇时光,来沐浴免费的阳光。

阳光正好,除了树荫下有阴影,其他地方都晒得暖洋洋的,一群人围着在下象棋,这个套路老早就知道了,是一个骗局,之前也跃跃欲试过,输了五十,怪自己学艺不精。也知道他们就是骗子,其实在下了三步后,明明可以往平局的方向走,但是边上的托儿早就不耐烦,一声我来试试,让你完全陷入了被动,大晚上的谁都不愿意找事,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在大白天,尤其是阳光明媚的中午,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吧。

“我没钱,要么支付宝吧。”他很淡然地说着。

“我给你换。”一个中年男子从口袋拿出一把钞票,问他:“你要五百还是一千。”

“一千吧。”他很平静的说了下,其实他的余额也就五百块钱了。

他是一个月光族,每个月除了吃喝,还要去为找女友的事情发愁。最近家里也出了点事情,他除了一个体面的苹果6手机,看上去就是一个乞丐,他也想凭着阳光明媚的天让自己一扫往日的阴霾,和兄弟们说我请你们吃饭,带上弟妹和嫂嫂,让我瞧个够。

树叶不停地往下掉,刚好有一片掉在了他面前,他把树叶拿掉,谁都没办法阻止他做这么一件冒险的事情。我就在边上看着,没办法阻止,他们人太多了,乌黑压的一片,谁知道他们的背景呢?他们之中或许有一个刚出拘留所出来,有的刚入行,有的早就懂了社会是一堵灰色的墙,他一直在黑白之中游走。我没有上前阻止他,心里只能默默的祈祷,或许这么瘦小的年青人可以安稳的度过这个阳光明媚的中午。

我不敢啊,我不敢上前阻止,这群人就好像TNT炸药,随时都能爆炸,他们每个人都是危险因子,每个因子都会让你的人生充满X,这不是奇幻,而是意外。

意外它随时都会出现,好像暴风雨忽然出现在海平面,鲁滨逊九死一生。好像《你的名字》的彗星,他在天空中分裂,毁了一个小镇。好像一个年轻的爸爸带着九岁的儿子在公交车上忽然心脏病突发去世,如此的措手不及。

我只能呆呆的看着,为他壮点胆,现在很少有人会说:看什么看。因为他们知道你是个麻木的人,却不敢来惹你,因为一个打酱油的人发起火来,都是咸的,黑的,浓郁的,挥之不去的。千万不要惹看热闹的人,他们会让这个热闹到达顶端。

还没等他把棋子落下,庄家就说不能悔棋,这是个规矩,而在这之前,他刚问了一个边上看棋的人用支付宝兑换了五百块钱。这五百一下子就没了,一秒五百,瞬息万变,他被骗了。

真是年轻道行不够深

那么多人手握着现金下棋

还有一把一把的现金和你换

就宰你这只肥羊

晚上我们一定要吃羊肉

谈谈明天我们去哪里混

我心里对他被骗的事情惋惜,刚要起身走的时候,他做了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他对这庄家说:“把钱给我。”庄家说愿赌服输,你要退钱,没门。他刚要打电话,这个时候庄家拿起凳子刚要去砸他,一个托开始规劝,他清楚在这样的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打架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就算把他打伤了,只要他们被抓了,还是要罚款的,他看起来了解得很多,也考虑了很多。他下了一盘,不到十秒钟,庄家给了他五百元,边上的托儿都说不会下,就不要赌。还有人说你这报警叫赌博,你也会被抓的你知道么?

这完全不能阻止他问庄家要钱。庄家起身走了,托儿们开始阻止,他的眼镜也在拉扯中被打落。

要不是因为是个阳光明媚的中午,他应该没那么快可以从托儿们之中脱身。

“我很穷,我没钱,这是我唯一的钱,你们放开。”他愤怒地说:“你们把钱还我,我就是在这边上班的,你们敢骗我。”托儿老大见庄家远去了,最后放开了他。

他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样,往庄家走掉的地方追去,托儿们都看着他,不语,他们应该被他的那句话给镇住了,“我没钱,你们不要来骗我。”托儿们因为没钱,当了骗子,骗子是一门技术活,他用计谋和你们打交道。也幸好是白天,他追到了庄家后,庄家自知理亏,就把钱还给了他。

假如,这是在晚上,他应该会很惨。

假如,五百元对他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他也不会顾及那么多,和那么多危险的人抗议。

因为一无所有,所以才有拼劲,才没有重重的包袱,可以对这个世界宣称:我要靠双手拿到我应得的,这是我应得的,这我的自己的,你们都没办法拿走。时时都必须捍卫,除非让我头破血流,也在所不辞。

不要嘲笑那些有梦想的人,那些一无所有的人,那些人比你多了勇气,他们不会成为鲁迅笔下的围观群众。他们或许会犯错,会因小失大,不过他们的韧劲却是你没有的。

五百块,对他来说,是在这个城市生活的基本保障。这个月精打细算,缺了这五百还真不行。

还有:

一旦在乎,便一发不可收拾。

更多请关注听米微公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风中 站在各种鲜艳的色彩下 听到生命的怒放 街角播着黄家驹的歌曲 高高在上的天空里 群鸟振翅飞翔,引吭高歌 它...
    伍月的晴空阅读 375评论 0 3
  • 秋高气爽的日子再次来临 仿佛夏日的痛苦未曾发生
    lvyumaosummer阅读 202评论 0 0
  • 难过的时候,在枕边放一只瓶子,最好是大拇指大小的细口瓶。入睡时,把瓶塞取下。第二天清晨早早起床,把瓶口塞上,带上锅...
    陌雨萱阅读 185评论 0 1
  • 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中,又出现了“看图说话”的小作文: 班级将要举办“讲述历史故事,传颂中华文明”主题班会。作为一个...
    偏要叫肉卷阅读 4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