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痛苦?几招拯救失眠的你!告别失眠不再是说说而已

随着大家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和学习压力的不断增强,失眠似乎已经成为现代都市人的常见病症。那么引起晚上失眠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孕妇、女人、男人、中老年人失眠又该如何治疗和调理呢?有没有什么偏方可以缓解失眠症状呢?

要睡觉了,躺下来闭上眼睛却总是胡思乱想,久久无法入睡。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想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可以感受的到吧!

失眠的表现:

1、入睡 困难;

2、不能熟睡,睡 眠时 间减少;

3、早醒、醒后无法再入睡;

4、频频从噩梦中惊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恶梦;

5、睡过之后精 力没有恢复;

6、发病时间 可 长可短,短者数天可好转,长者持续数日难以恢复;

7、容易被惊醒, 有的对 声音敏感,有的对灯光敏感;

8、很多失 眠的 人喜欢胡思乱想;

9、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而神经衰弱患者的病症又会加重失眠。

以上症状你有吗?如果你不行被GET到了,那就证明你已经有失眠的征兆了,可不是单纯的今天睡不着这么简单哦!要重视了!重视了!重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人为什么会失眠?

饮食与睡眠关系密切,一顿晚餐或睡前零食选得不对,很可能让你睡不好。近日,美国“雅虎”网站健康栏目刊载了一项涉及396名加拿大大学生的研究,研究人员对他们两周内每天饮食和睡眠质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整理出可能导致失眠、多梦的食物清单。

1.酒。睡前饮酒不仅会让人难以进入深度睡眠,还可能做有压力的梦。

2.碳酸饮料。由于碳酸饮料含有咖啡因和糖,睡前喝更有可能做噩梦。

3.饼干和蛋糕。研究发现,睡前吃饼干、蛋糕等甜食的参试者中,有31%的人报告他们做了稀奇古怪的梦。

4.意大利面和面包。睡前食用了意大利面或面包的参试者容易做心烦意乱的梦。

5.薯片、炸鸡。这些油腻的食物会从多个方面影响消化功能,让人难以安眠。

6.辣椒。研究中,睡前吃了辛辣食物的学生很难入睡或保持熟睡状态。辛辣食物会改变体温,导致快速眼动睡眠期间梦的形成。如果非常想吃辣,不妨选择在睡前6小时。

如何调理失眠——食疗法

1.合欢茶

原料:合欢花5g、花茶1g。

用法:用20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可不加茶。

功能:安神,理气。

用途:郁结胸闷、失眠、健忘;风火眼疾、视物不清、咽痛。

2.睡觉前用凉白开冲一碗香醋,有助于快速睡眠。

3.用莲子、龙眼、粟米 熬粥,经常服用有助于长期失眠症恢复。

4.血虚失眠者,可常服藕粉,或用小火煨藕加蜂蜜适量吃;也可用龙眼肉10g,红枣5个去核,蒸鸡蛋一个食用,每日一次。

5.心虚、多汗、失眠者,用猪心一个切开,装入党参、当归各25g,同蒸熟,去药,吃猪心并喝汤,有良效。用猪心一个切开,装入党参、当归各25g

6.因高血压而致的失眠者用芭蕉根50g,猪瘦肉100g,同煮服用,能催眠入睡。

7.睡前喝牛奶或小米粥:临睡前一小时喝杯牛奶对提高睡眠质量非常有好处,因为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可以促进入睡。同样,临睡前食用小米粥,亦可使人迅速发困,入睡深沉。

8.食用香蕉辅助睡眠:香蕉,有“安眠水果”的美称,能够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还含有能够让肌肉放松的镁元素,有助睡眠。

如何调理失眠——睡前泡脚

用温热水泡脚,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是一种柔和的良性刺激,对大脑皮层起着缓和的作用,能促进人们迅速入睡,睡得更深更熟。

如何调理失眠——按摩法

1.头部按摩:以中指指腹自下而上交替按摩印堂穴30次,再沿眉按摩眉棱骨,太阳穴各30次。

2.耳部按摩:以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30,再揉双侧耳垂30次,至红为度。

3.腹部按摩:临睡前取仰卧位,将双手搓热,环形按揉腹部,顺时针和逆时针各30次,除有安眠作用外,还有健脾和胃助消化作用。

4.颈部按摩:以食指按摩耳后乳突旁凹陷安眠穴30次,拿捏颈项30次,以颈部有压迫感为度。

5.足心按摩:晚上洗脚过后,以拇指按揉足心涌泉穴各90次,有强肾调肝安眠作用。

男士失眠调理:

根据4月7日在线发表于《睡眠医学》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伴有慢性失眠的超重男性有氧运动六个月后睡眠更容易且入睡较快。

研究称运动可改善伴失眠症超重男性患者睡眠

失眠症影响着40%-80%的超重和肥胖男性,定期有氧运动可减少久坐时间、减少食欲改善心血管机能并提升自控和自信心。另外,锻炼还可增加睡眠需求、恢复和改善身体组织(如肌肉、肌腱、呼吸及血流相关器官)、改善情绪。

研究人员纳入45名男性(年龄30-65岁),几乎所有参与者均为超重或肥胖人群并伴有至少3个月的失眠症状(如入睡困难、易醒、晨醒过早或非恢复性睡眠)。

一半男性被随机分配至有氧运动六个月组,参与者运动量及运动强度依据自身健康水平确定,其他时间保持常规活动。

研究人员利用床头传感器、睡眠日志、调查问卷、活动和饮食日志及身体测量对参与者身体状况进行追踪。

六个月后,运动组相较于对照组入睡时间减少、不易睡眠次数减少、夜间觉醒减少、有效睡眠时间增加及睡眠质量提高。

心理和身体“过度反应”似乎是失眠者的一个共同特征,患者常伴有心率的持续性增加、思绪万千,而运动有助于缓解这些症状。

常规运动可以改善患者自控及自律能力,这反过来对一般生活方式有益。研究人员表示,像慢跑、游泳或跳舞每天运动至少30分钟、每周坚持3-5天这种忍耐力训练的影响最大。而服药治疗失眠的参与者不会对自控、自尊及自信心有任何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失眠治疗的最佳选择可能是行为睡眠治疗,通常使用认知行为治疗。长期运动可能比催眠药物更有效,但短期单独运动治疗效果或许并不及一粒药物。可是药物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因此优先推荐运动。

失眠是这个世界上首要健康问题之一,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失眠大军中,继而后面导至越来越多的人引流到抑郁症,焦躁症的心理疾病中,所以失眠不单单是睡不着这么简单,也不是我们随便去医院开几颗镇静剂试试就可以解决的!我们要自己引起重视!不但要好好的做一次身体检查,更好让自己面对现实,去好好的排除压力,面对心理医生倾诉心中的想法与不安!

温馨提示:文中所有的方法都要失眠人士自己做到坚持(少则十天。多则一个月,根据人身体体质和失眠时间以及原因的不同也可能是百日疗程哦~)!任何事情不是一次就见好的,没有什么时候我们可以一口吃一个胖子!凡是都要循序渐进满满的来!希望可以帮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好多朋友咨询失眠的方法,其实失眠的种类很多,张仲景在金匮药略中有酸枣仁汤,主要治疗虚烦不得眠,这是在临床中很常...
    药生尘阅读 6,805评论 2 9
  • 感受纯粹 真的就是美的。 就像喜欢素颜厌恶浓妆,喜欢清淡厌恶辛辣,喜欢天然厌恶整容一样。味道杂了,本质就变了。 小...
    i浮尘阅读 572评论 0 3
  • 北方的马路,开阔、平整,绝大多数还笔直。眼前这条车来车往的红旗南路便是如此。 从复康路往西,钻出曲...
    撄宁2016阅读 425评论 0 1
  • 最近遇上俩大神 一南通人 理科物化 生物获省一等奖 爱好编程 把游戏里的各种mod改了个遍 当然,此学霸语文长期不...
    木筱茜阅读 401评论 4 2
  •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阵雨 持续亢奋中 最近几天大家都传,萧敬腾是不是在上海没房子了,这雨下...
    清心_中医养生阅读 328评论 0 0